口袋日本專欄:日本武漢肺炎防疫好慢?從《正宗哥吉拉》談日本官僚「浪費會議」暴露防疫四大敗筆

這次直接收到我的口袋日本編編邀請,以《正宗哥吉拉》這部電影結合時事,來談談日本政府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的施政缺失,導致目前淪為世界第二大疫區的慘烈現況。花了一些時間查資料作功課,也幸好在2019年五月收看《正宗哥吉拉》時有認真做了一大堆筆記,才能在這篇文章直接派上用場。非常推薦這部電影的政治諷刺表現,對關心日本政經文化的朋友來說都會有收穫,絕對不僅是純娛樂取向的怪獸電影。在這邊也正式感謝友人徐承義先生提供的其他大力幫助啊!而瑞昇出版的這部參考書頗有用(連結放在下面↓),收錄一些很有趣的浪費會議案例,也跟大家推薦一讀~!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今日(2/13)為止,累計29名確診案例的日本已經成為繼新加坡後海外最嚴重疫區,甚至在陸客的大肆採購下,現在賣場、藥妝店的口罩幾乎被一掃而空。究竟為什麼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如此緩慢,不但未實行口罩購買管制,更僅在2月1日宣布禁止「湖北省發放護照」的陸客入境日本,並在8日遭到自稱來自武漢的中國人以「入關時全部填不是就好」闖關成功打臉。引發網友瘋狂撻伐、民怨逐漸沸騰。專家預估病情接下來還會越演越烈,近年幾次大選總是大獲全勝的安倍政權遭遇東京奧運前的最嚴峻考驗。究竟這隻新型冠狀病毒何以具備怪獸級的「內閣總辭光線」破壞力,或許可從2016年上映的平成最後哥吉拉電影《正宗哥吉拉》一探問題的根本。

 

《正宗哥吉拉》預言 日本武漢肺炎防疫漏洞?

當年《正宗哥吉拉》上映後帶給觀眾最大的衝擊除了哥吉拉本身,自然就是那毫無效率、官僚無能的「開會開會再開會」,也因此成為獨樹一格的「政治驚悚劇」。事實上無論政府還是民間企業,日本人的「ムダ会議」(浪費會議)都是普遍現象。企業顧問橫田伊佐男出版的《咻咻咻零浪費會議術:好冗長!太淺薄!沒有發言!無法作決定!好想消滅沒用的會議》(2018)便舉出兩起經典案例:

(一)1986年11月21日的伊豆大島三原山火山爆發

當時島上有一萬三千人居民被困住,逐漸逼近街道的岩漿一旦流入海中,產生的強烈水蒸氣會引發海嘯,讓居民被沖到海裡。但在如此危急時刻,國土交通省沒完沒了的會議議題竟然是:

1.災害對策總部的名稱要取名為「大島災害對策總部」還是「三原山噴火對策總部」?

2.事件發佈要使用日本的年號昭和61年呢?還是西曆的1986年呢?

 

(二)2017年勞動方式改革「只為一秒」開會花了三週

日本經濟團體協會(企業代表)與日本勞動公會總協會(勞工代表)花最多的時間討論的議題是一個月加班時間上限的「一秒」差距。

日本經濟團體協會主張「一百小時以下」,而工會主張「99小時59分59秒」。

針對這一秒的攻防就花了三週的時間,最終由安倍首相親自出面處理才定案。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專欄文章報導,就麻煩各位點入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