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本電影《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有大量劇透,請自行斟酌觀看。

 

講述十二位正處花樣年華的青少年少女,在自殺網站上相約共赴安樂死的電影《十二個想死的少年》近日上映。這部電影以大膽的設定、豪華的原作、編導及演員陣容蔚為話題,而故事中更蘊含深遠的日本社會議題,值得我們觀後的進一步探討與挖掘。

 

開場聚焦在十二名陸續集結至一間廢棄醫院的少年少女,並迅速揭開他們的目的--作夥結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在最早抵達的人面前,卻出現違反「以相同死亡方式、相同時間死去」規則的第十三人,一具還殘留餘溫的屍體!這個人從何而來?是自殺還是他殺?十二人中又是誰才是別有陰謀的殺人犯呢?少年少女們開始意見分歧,並在調查解謎的過程中逐漸揭露各自「為何想死」的動機……

 

本作由十分擅長相關題材的鬼才名導堤幸彥執導,過往他所打造出來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圈套》和《SPEC》皆為極具堤式風格的經典推理劇,詭異驚悚的氛圍叫粉絲難忘。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在封閉空間殺人的懸疑感營造、針對「不請自來的第十三人」、「每個成員的抵達順序是關鍵」的推理解謎過程也很到位。然而受限於原作小說的走向,以及電影文案的包裝方向,很容易讓觀眾對本劇產生錯誤期待,以致結局的愕然,這或許是導致本片虎頭蛇尾、口碑不佳的主因。

 

之所以這麼說,除了筆者本人當下的觀後感之外,平常最關注、評價頗具公信力的豆瓣網評分也顯現出來,本作至今的5.8分遠低於堤幸彥前兩部、筆者同樣進戲院收看過的電影:《愛的成人式》及《人魚沉睡之家》--這兩部作品評分都有平均7.1分以上。至於網友的評論意見在網上也看得到,在此便不多贅述。可以先下結論的是,將本作視為「青春片」而非「推理懸疑片」才是最佳的解釋。

 

(全劇評分:7.5/整體普普但中間有些獨特亮點,真的有空時可去追)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