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月份最推薦!

 

在歷經瘋狂讀書、看電視的二月年假,以及擁有車庫娛樂電影護照而狂衝戲院看電影的一月後,開工後的三月果然各種閱讀收看量都減少不少,除了兩本自己編輯的書之外,就是閱讀林達陽的新書《蜂蜜花火》作為二月專訪文章的參考、以及有稿費可賺的公司標案:GPI 政府出版品資訊網的政府出版品書評撰寫一篇。日劇的部分是比較穩定,這個月也比較準時趕稿、交稿鍵盤大檸檬的劇評。但電影的部分就比較乏善可陳了,只看了兩部,分數與內容也沒有高到讓我特別想推薦的地步,所以便從缺了,讓這個月顯得比較冷清呢。最終本月統計是讀了四本書、收看完三部長集數日劇與三部短集數SP、以及兩部電影。編號排列純粹是我今年累計的閱讀/收看時間順序與統計,與排名優劣無關喲。評價請看表格最右方的「評分」來作參考囉~~

 

 

本月閱讀書單

 

作者與書名 評分

13.林達陽《蜂蜜花火》

(網路書介)

7.0

14.八千子《我的青春絞死了貓》

(網路書介)

8.0

15.樂馬《太平妖姬(壹):玉虛歌》

8.0

16.新竹市文化局《九降風吹三百年: 新竹歷史散步》

(網路書介)

7.5

 

本月閱讀書籍冠軍:樂馬《太平妖姬(壹):玉虛歌》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從POPO華文創作大賽出身的樂馬,不走主流愛戴的妖怪路線,而是以紮實的歷史研究搭配動漫風格洋溢的劇本與人物設定,與另一位本土奇幻作家台嶼符紋錄可說是相互輝映,是喜歡閱讀此類作品或者自認在做本土大眾文學研究中,「中式/台式奇幻」系譜十分重要且珍稀的實力創作者。我總說優秀的創作者不會被埋沒,無論市場反應或評論小圈圈是否有注意到、是否給予肯定,有頂尖實力的天地無限、舟動、游善鈞等人自然就被有財力也有專業編輯的鏡文學高薪延攬開發新作;而樂馬與Killer這一類介於輕小說與大眾小說間的作家,則不斷受到各種文學獎項肯定。

樂馬老師以去年十月同樣由我們秀威出版的《鹿洲戰紀》殺入水準超高的第四屆金車奇幻小說獎最後決選,再加上去年七月先一步出版的《流浪仙》,與這個新開啟的歷史奇幻大作《太平妖姬》系列,都讓我驚艷於老師饒富娛樂性的打鬥和劇情爆點、以及故事背後蘊含的深厚歷史與文化意義。2018年我們推舉他參加誠品閱讀職人大賞,也是光榮入圍年度最期待作家。七年級生類型小說創作者中,從今以後可千萬別忽略這個名字。《太平妖姬》以「性轉」結合「狂屍」的動漫概念,大膽翻轉中國歷史設計出「太平天后」與「八國聯姬」的奇幻戰場小說。與樂馬老師討論過後,也將串聯起上述提到的三大系列,成為一個跨越台灣到中國的歷史奇幻大IP,會陸續推出相互連結的精彩小說喲!

另一位值得注目的本土新銳創作鬼才八千子,原本投稿的是公司信箱,認識後才知道他還真的是專程想要來找經營起本土推理書系的我合作,真的是覺得滿感動的,迅速成為麻吉。這部讓我也是頗為喜愛,與他花了不少時間大討論劇情與改稿的《我的青春絞死了貓》,其實也有能夠獲選本月冠軍的資格,只是取決於本作是單本完結、我還是會比較喜歡《太平妖姬》這種開啟龐大世界觀的系列作品。但無論如何,本月的兩本本土原創小說都很好看,也是我費了最多心力與作者們討論人設調整、劇情修稿和後續系列規劃的一個月,真心推薦給大家~~

樂馬《太平妖姬(壹):玉虛歌》

 

本月延伸書評分享:

NO.809 新竹市文化局《九降風吹三百年:新竹歷史散步》

 

本月收看戲劇一覽

戲劇名稱 集數 評分

阿嘉莎·克莉絲蒂 一個都不留

原名: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2017)

2 7.5

7.高嶺之花

原名:高嶺の花(2018)

10 7.5

阿嘉莎‧克莉絲蒂 命案目睹記:

臥鋪特快車殺人事件

原名:パディントン発4時50分

〜寝台特急殺人事件〜(2018)

1 7.0

8.35歲高校生

原名:35歳の高校生(2013)

10 7.0

9.房仲女王大逆襲

原名:家売るオンナの逆襲

(2019)

10 8.5

拜金外科醫-Y(2018)

原名:ドクターY

〜外科医・加地秀樹〜3

(2018)

1 7.0


本月收看戲劇冠軍:《房仲女王大逆襲》:關於介紹就請看我的大檸檬劇評囉↓↓↓

《房仲女王大逆襲》更上一層 三軒家冷面聊LGBT 孤獨死、啃老也入劇

 

2019年日劇《房仲女王大逆襲》

本月其他劇評分享:

[日劇專欄] 《一個都不留》華麗卡司在「孤島搞謀殺」 可惜2次翻拍bug露餡啦!

[日劇專欄] 種姓制度統治校園!《35歲高校生》是另一個「3年A班」 老師帶頭霸凌

 

本月收看電影一覽

電影名稱 評分
22.驚奇隊長(美國) 7.5
23.電子情書(美國) 8.0

 

本月收看電影冠軍:從缺

雖然《驚奇隊長》仿造超級賽亞人的變身方式很帥氣也很懷舊,但劇情刻劃上強調女力的部分太粗糙也太刻意,之前批踢踢上也有很有類似的心得了就不多說,漫威的政治正確走向是必然也受到票房肯定,但劇本上可以不要那麼單薄。至於《電子情書》整體來說很不錯看,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都是有魅力的演員,比較可惜的是這部電影浪漫是夠浪漫,但在我期待的出版業、書店經營著墨上還是少了點,不然肯定能登上本月最推薦。

 

評分機制

9.0:曠世神作,此生必看,獻上我的膝蓋推薦!

8.5:雖然還不到神作仍然相當傑出了,有很深刻的點打動觀眾。

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7.5:整體普普但中間有些獨特亮點,真的有空時可去追。

7.0:優缺持平或者缺點多於優點、看完無法留下好印象或特別收穫的平凡作品。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