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動畫電影《哥吉拉》三部曲

《哥吉拉:怪獸惑星》、《哥吉拉:決戰機動增殖都市》、《哥吉拉:噬星者》,組成的「哥吉拉」動畫電影三部曲,投入3DCG技術、製作期耗費超過四年,搭配宮野真守、櫻井孝宏等一線聲優,於2017年底至2019年初在日本上映。

 

這隻怪獸文化的祖師爺,在日本國民心中具備反戰、反核、大自然對人類反撲的特殊「警世」意義。從這個觀點來看,請出鬼才編劇虛淵玄執筆劇本、卻傳出東寶高層與虛淵意見分歧,劇情大幅變動導致口碑不佳的電影成品,其實仍是表現合格、中心思想值得深思,說故事方式卻「暴走」至嚴重顛覆超過半世紀以來觀眾認知的「非典型」哥吉拉。

 

故事背景設定在2048年,無法抵擋哥吉拉與其他怪獸侵略的殘存人類乘坐太空船離開地球,卻在20年的旅程後發現無法找到環境合適居住的星球,於是重返已經過兩萬年的地球,期待哥吉拉已經自然衰滅。

 

然而,地球卻已經演化成為以哥吉拉為生物系頂點的未知世界,自小因父母被殺害的晴生,畢生研究打倒仇恨的哥吉拉的辦法,率領軍隊挑戰,想要重新奪回故鄉地球。

 

過往的哥吉拉都是特攝片,一大娛樂賣點自然是刺激熱血的「怪獸大戰」。由於動畫版得以突破實拍技術上的限制,粉絲群自然十分期待哥老與基多拉、摩斯拉這些名怪獸的戰鬥場面可以打個淋漓盡致。

 

然而,三個故事在這一環卻是徹底欠奉。

 

首部曲是人類的軍隊;二部曲的機械哥吉拉從頭到尾都是個幌子,只有類似鋼彈的「禿鷹」和奈米機械城市挑戰哥吉拉;三部曲的摩斯拉完全沒有復活,宿敵基多拉從經典的三頭龍形象被改造為「三條」中國龍,除了綑綁住哥吉拉外,也沒有實質的動感戰鬥,劇情中充斥大量的角色對話與價值觀探討,著實會讓觀眾有遭欺騙感。

 

(全劇評分:7.5/整體普普但中間有些獨特亮點,真的有空時可去追)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