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劇《家政婦女王》

▲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婦女王》。(圖/翻攝自IMDb)


在2013年的《半澤直樹》出現前,曾以最後一集平均40%收視率創下本世紀最高紀錄的《家政婦女王》,由於並不是日劇傳統的熱血陽光取向,自然是引起了非常大的討論,本篇也依照此現象來進行分析。

 

家政婦(かせいふ)是一個日文專用的名詞,在中文裡就是所謂的家庭幫傭。自1983年起,改編日本推理大師松本清張小說的市原悅子版《家政婦的見證》日劇登場後,到2016年同樣引發熱潮的《月薪嬌妻》,家政婦日劇成為另一種少見、卻能獨特反映日本人家庭和社會文化的作品,長期以來擁有不少忠實女性觀眾支持。


在日劇史上具備重要地位的名編劇遊川和彥,十分擅長以懸疑的開端、特殊異常的家庭關係,來描寫破壞後的絕境重生故事。在2011年的《家政婦女王》以這一套套路獲得巨大的成功後,他與日本電視台繼續合作推出的《某某妻》、《偽裝夫婦》、《過保護小姐》,也都順利拿下平均超過10%以上的收視率。

 

說穿了這一種以強化疏離的現代家庭親情連結、賺人熱淚的概念並非多稀罕,親情劇相當多。但遊川的「包裝手法」以及不按調理出牌、大膽呈現最真實人性,才是他的致勝球路。
 

以《家政婦女王》為例,三田燈是一位文武兼備、擁有完美技能,卻總是像個機器人般面無表情,只會講必要的台詞,並願意忠實執行雇主任何荒謬命令的家政婦。她的過去、目的成謎,觀眾自然能被這個開頭設定所吸引追看下去,這是編劇包裝上的巧思。而遊川大膽之處也在於他敢惹惱觀眾,讓阿須田這一家披露毫不掩飾的「人性」,這些角色不說假惺惺的場面話,而是忠於自我欲望地大聲喧嘩。

 

父親惠一坦誠當初是被懷孕後的妻子逼婚、自己沒有父愛也至今都沒有當好一個爸爸的準備;長女結怒罵外遇的父親骯髒、也不想一直承擔長女的責任,中間一度逃家私奔;四姐弟還時常嫌棄對他們好的外公與阿姨結城麗,也因此固然收看起來讓觀眾很討厭他們、對這群人的自私爭吵感到煩躁,卻無法否認那正反映了我們最真實最隱密的自己。

 

想了解當我們無法再隱藏自己那醜陋的真面目時,在家中還會有人包容、擁有我的容身之處嗎?

 

(全劇評分: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