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劇《正義小姐》

相隔一年,在2018年的春季檔,筆者頗為喜愛的女星吉高由里子,再度主演日本電視台的水十(週三晚上十點)作品,以《東京妄想女子》製作班底再度合作的《正義小姐》,結果在收視與口碑都不佳的情況下收場。

 

本作改編自身兼藝人與作家的阿川佐和子原著小說,屬於比較少見的檢察官系日劇,並讓人覺得可能是女版的《HERO》,實際上本劇的重點並不放在刑偵辦案、法庭對決,而是講述竹村凜凜子這位社會新鮮人,歷經嚴苛的司法考試與一年的培訓後,面臨著職場、戀愛、家庭的多重考驗並一一克服的OL成長劇。

 

日劇《HERO》很少交代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飾)的過往經歷,《正義小姐》則是聚焦於凜凜子的所見所聞,還特別安排了很適合「皺眉頭一臉無奈」表情的演員安田顯擔任老牌事務官,刻劃這對性格與年齡互補、相處上不時有衝突搞笑喜感,卻沒有太多曖昧元素的搭檔一起查案。

 

乍看下是頗有空間發揮的作品,但本劇的劇本,卻在人設上有著先天性不良的缺陷,案件上的轉折設計過於平凡,講述的中心思想深度不足是很大的敗筆。

 

自小夢想成為「正義的夥伴」是很常見的設定沒錯,但凜凜子一開頭就濫情愛哭、武斷又過於主觀的腦衝行為,顯得十分不專業,看得出編劇想要創造一個不那麼機械、更為感性的熱血女子來面對刑案,但結果而言並不成功。

 

另外很可惜的是,除了安田顯以外的職場前輩們戲份過少、形象稀薄。就連中途讓觀眾最期待的角色,凜凜子和帥氣的大塚前輩(三浦翔平飾)開啟的感情線也都迅速地被淡化掉了。
 

(全劇評分:7.0/缺點多於優點、雞肋般的平凡作品)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