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柚井《物種起源》

(評分:8.0)

 

原名:정유정《종의 기원》(2016)

 

也許,名為「愛」的情感本身即非神的旨意。

 

★二○一八年六月誠品外文選書

★極具文學品味的懸疑驚悚作品,法蘭克福書展重點小說!已授權美、英、法、德、義等國出版,改編電影籌備中。

★韓國當代最受期待、最被推崇的暢銷小說家——丁柚井的最新力作,在韓銷售逾60萬冊,同時獲得眾多國際媒體高度評價。

 

惡只不過是內建在我們遺傳因子中的黑暗本性,而且所謂的惡,也不是指「特定對象」,惡可以是包含自己在內的「任何人」。——丁柚井

因病症被迫放棄最愛的游泳競技與夢想的韓有進,除了藥物,生活中的思想與行為,更受到母親嚴厲的控制,經年累月,終於無法忍受壓抑,拒當被關在牢籠裡的怪物……某夜,與母親激烈爭吵後,獨自離家,在空曠無人的街道,初次感受到自在與舒坦。或許是貪婪,當隔夜爭執再起,便又負氣出走,直至疲倦才返房就寢,然而醒來後,一切從此變調。他發現身處凶案現場,經過反覆推敲與記憶之細究,屋內所有遺留下來的線索全指向了自己!

故事藉由三天兩夜的偵查過程,娓娓道出男主角的家庭、成長,與精神生活。這部因真實事件為基礎而重新架構內外背景的作品中,丁柚井自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與演化理論、犯罪心理學等角度,多重理解存在於每個人心底深不可測的陰暗面:是什麼觸發人們隱藏的惡性,環境、個性、創傷?又或者,人的惡性是高度競爭社會下的悲劇?她以卓越敘事力創造宏大觀點,重新檢視當代人性議題,試圖解析生存條件與命運、自由意志之間的鏈結,並隱含強烈批判意識——他是我們眼中的惡魔,而我們曾否想過:是誰培育了他?

 

P.36 軍島新都市是個居民入住時間還不長的地方,而且這裡的入住居民也未達目標量的一半,不管是商圈或交通,還是公共建設等生活建設都還沒能建構完成,而且所謂的治安單位,也就只有管轄新市第一、二區的地區治安小隊,想當然爾,各種類型的小偷都愛往這裡跑。

 

我的2019年終於正式進入台灣書市上近年越來越多元的韓國小說領域了!在之後會補書評的有我受邀當推薦人傑作《被提1992》之後,《物種起源》是我閱讀的第二本韓國小說,也是第一次接觸大名鼎鼎的大眾文學暢銷作家、曾在2018年國際書展訪台的丁柚井作品。自2007年,40歲才正式出道,但這十年來出版的五本長篇小說中已有四部都被買下影視版權翻拍。《七年之夜》的電影已在2018年的時候於台灣上映。而本作《物種起源》原發表於2016年,也在2018年的時候成功翻譯成英文以《The Good Son》的書名在美國出版,出版社給予她「韓國史蒂芬.金」的稱號(雖然讀完本作覺得並不像啊只是噱頭吧XD),順利打入國際市場。想當然爾,這部作品是非常有看頭的。

 

P.109 建立在溪海填海地的軍島新市鎮,曾經是「投機房產仲介所」與「炸彈繼承」的大本營,不僅擁有廣闊宅地,並位處首都圈內,又近仁川機場,地理位置極佳。此外,東津江流經新市鎮的市中心,還享有背山面海的美景,政府一度想在這裡引進大型休閒中心,把軍島新市鎮打造成「休養城市」,引爆了這裡的房產交易熱潮。這個社區還有一大半都是工地,一些公共建設和大眾交通網路也還沒完全構築好,不管是從仁川還是首爾來的廣域巴士,班距也都是從三十分鐘起跳,而且還沒有社區小巴可搭。這裡的商圈還沒完全形成,所以也沒有像樣的超市進駐,至於當初政府規劃的遠景,到現在還是一點也沒成形的跡象。我們搬到這裡已經一年了,新市二地區這邊的房子仍有一半以上是空屋,更糟的是,國政監察曾揭露出軍島新市公寓是由產業廢棄物與福島產水泥所建造而成,訊息一揭露以後,這裡的房市就一洩千里,再也無人問津,還經常被人嘲笑是「發癌建築」。這裡白天夜晚都熱鬧的地方就只有總數超過十個以上的教會,以及新市一地區北邊那裡的科技村工廠。

 

《物種起源》的故事背景設定在「軍島新市鎮」,雖然描述得看似有模有樣,但其實是丁柚井所慣用的「真實事件改編」搭配「虛構空間」的手法。而這個虛構空間往往是封閉的、人煙稀少的,因而更容易逼出主角人性的「極限狀態」,脫離群體後的性格解放。好比《大逃殺》一般。《射向我心臟》的背景在精神病院,故事來自她讀護專時在病院裡實習的經驗;至於《七年之夜》的背景在無法自由進出的水壩湖「世靈湖」,題材來自社會新聞,一位照顧癱瘓妻子多年的「模範丈夫」竟然酒駕撞死了一名家暴受害的男孩。她的作品不但取材真實人生,更會為了充分模擬出角色的心情而進行嚴謹的研究甚至實際「操練」,好比為了模擬瞎子的恐怖而晚上不帶手電筒去深山步行了一年。也因此磨練出她文筆無可取代的寫實性。即便軍島是虛構的,但本作中還是有條有理地描寫了犯罪事件後由仁川地方警察署的警察來辦案、距離仁川機場很近,以及主角群對談中提到的地名,而可得知這個故事的背景位於韓國的第三大都市仁川廣域市,距離首都首爾距離也很接近。但也在背景都市的描述中看見作者把握機會婊了政府一番。

 

P.118 以前我也是個強心臟來的呢。那時不管參加什麼比賽,我都不會緊張,從來沒有害怕顫抖過,只要一進入水裡,我就是強者。離開游泳以後的生活,我的人生可以簡短用「模範生」三個字來表現,即便到將要自大學畢業的現在,我都未曾脫軌,可以說是媽媽們最感自豪的哪種孩子。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在各方便都被要求端正學習,而且教導我的不是別人,正是我的母親。

「你要是頂撞別人,總有一天也會被人頂撞,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理。唯有不頂撞別人,也不要被人頂撞,才是生存在這世上的正解。」

一直以來,我都恪遵這個原則,那怕面對一隻小溝鼠,我也從不亂施壓於對方,就算不是這樣,我也知道母親一直都注視著我,所以我從不輕舉妄動。但,為何母親會這樣呢?昨晚我又為何像一隻溝鼠一樣,被逼迫到泥水坑裡呢?

 

在15歲時於光州念書時曾經歷過著名的「光州事件」,因年紀尚小沒有親自參與,但當時民情激憤的氛圍也著實對丁柚井的價值觀造成了不小的影響。而她當時閱讀的《飛越杜鵑窩》這本書也讓她開始體認到「殺人」的意義。爾後衍伸到人性善惡的定義。《物種起源》的題材同樣來自震驚韓國的社會事件,一個家世優渥、從國外留學回來的20歲帥氣青年因為一點爭執就把自己的父母殘忍地殺死(刺了父親五十幾刀、母親四十幾刀)、為了掩滅證據不顧房子內還有姪子就一把火全部燒掉,帶著錢跟女友吃喝玩樂去。那時候是網路尚未興起的時代,「精神變態」這種症狀也不為人知,讓丁柚井十分想了解這個青年是度什麼樣的人生?為什麼會輕易犯下這種毀滅良知的惡行?他到底腦袋中是在想些什麼?過了十年的醞釀,終以《物種起源》中的主角「有進」的形象中現身,為她自己與社會大眾解釋這個關於「惡」的謎團……

 

P.184 我開始養成夜間溜出門的習慣,其中有一天是為了確認「黑輪」

給我的那充滿印象的快感究竟是真實,還是錯覺,然後隔天則是為了再一次確認結果而出去,接著再隔天出去時,則是因為我的大腿就像發情的馬一樣鼓動起來。

我所確認的結果,我喜歡女人遠勝於男人。尤其以更恐懼地奔跑且擁有更強直覺的這一點來說,女人的魅力更甚。而且,作為我一個人的遊戲來說,也沒有甚麼比女人可以帶給我更刺激的感覺了。「刺激」,用對方的用語來表示的話,就是「恐懼」。

 

P.198 我曾經無數次幻想過這景象,然而當這瞬間來臨時,我卻沒有自信能控制自己,也才體悟到當這瞬間到來的時候,是不可能控制自己的。這時不管是身體也好,還是腦袋也罷,全都只能靠交感神經的指示來反應,因此,這個時候也會輕易又快速地超越想像的界線。

我的世界就這樣消失了。胃臟裡搖曳的火舌就像性慾一樣,往下半身放射而去。那是起火的瞬間,也是知覺頻寬無限擴張的魔法時刻。在那一瞬間,我心裡的那雙眼,能夠讀出、看出、聽出關於女子的所有事情,那一瞬間就是所有事情都可能實現的全能時刻。

 

26歲的青年有進,某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渾身是血、走出房間後也看到了相依為命母親倒在血泊中的畫面。他喪失了十二點到兩點半之間的記憶,只記得自己曾經半夜偷出門、也在回來的時候被母親「逮到」了。是哪裡來的小偷殺害了母親嗎?有進一邊清理著現場一邊回溯著記憶與自己的人生,並翻閱了母親的日記,逐步揭曉令他與讀者驚駭的秘密……而他在探索這段秘密的過程也並不一帆風順,因為母親消失了不會接電話了,情同兄弟的養子海進從外面的電影拍攝工作中回來、有進十分厭惡的阿姨(母親的妹妹),擔任醫師的慧媛也突襲檢查、甚至警察都找上門來了,據說他們接到了母親本人前一晚的「報案電話」。本作以第一人稱敘事,充分地刻劃了有進面臨被逮到後自己的世界即將崩壞的心理狀態,也讓讀者得以十分沉浸在這緊張的氛圍中──站在犯罪者的這一邊享受罪惡的刺激感。有進原本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卻逐漸地透露出他早已不是什麼「清白之身」……

 

P.129 我一直認為人類之所以不選擇「正解」,就是因為正解總是最麻煩、最不便的一條路,所以只要稍微降低道德的標準,其他簡而易辦的方法就會躍入眼裡。

 

P.135 只要你繼續游泳,說不定有一天你會在水裡發病。只要越過一次界的人,就會再次越界,因為他們已經知道過了那條界線以後有甚麼東西存在。你以後會不停想要停藥,藉以放飛自己。發病紀錄會不斷出來的。

 

有進天生沉默寡言,對事物沒有特別的熱情,只特別對游泳感興趣、也曾經是刷新全國游泳紀錄的超級好手。但因為他的「癲癇症」發作、長期需要吃藥控制,吃藥卻會為他帶來不少副作用的影響下,他有時候會自行偷偷停藥,享受停藥後帶來的快感,彷彿吸毒一樣,別人是吸毒中進入極樂世界,他是停藥後會有一段時間得以體會到「無所不能」,就連泳技都能變好。然而夜路走多了終究會遇到鬼,就在最重要的杜哈亞運國手選拔大賽中,停藥的有進在現場嚴重發作,不僅無法比賽,還因此讓母親決定中止他的練泳生涯。在有進九歲的時候,一家人去度假時,父親和哥哥都溺死在海裡。因此母親不希望唯一倖存的有進將來某一天也走上一樣的道路。母親說得十分精準,越過界的人此後只會不斷越界,總有一天擅自停藥的有進會在水裡發作,然後就此滅頂。為了保護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再也休想下水。有進原本認為自己最愛的志業被禁是這個原因,但在翻閱母親日記的過程中,才發現阿姨竟然才是嚴厲下令的「罪魁禍首」?

 

P.136 法院審判有兩種層面會糾結在一起。其中檢察官所提出之證據是否足以判斷有罪與否,屬第一層面,此層面與道德無關,當我們在判定是否有罪時,是不能以牧師的觀點來接觸案件的。至於已確認嫌犯就是犯人時,需要裁罰多少刑量,則屬第二層面,在判斷犯人所犯的罪行有多嚴重、該處以怎樣的刑罰才適宜時,多少要考慮道德觀感,所以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犯人的人生背景,並找出他在他的人生中經歷甚麼事情、遇到甚麼問題。

「過了四十年婚姻生活之後,以斧頭砍死妻子並肢解其屍身的知名醫生、搶劫銀行兩次,卻都能獲得從輕量刑的好運盜賊、在浴槽裡殺死弟弟,然後自己也了結生命的美麗大提琴手……」這是為那些盜賊辯護過的律師所寫的書。就我的心得來說,根據這位律師所言,所謂的道德就是將合理的事情給描繪出來。

在那之後,我開始找尋相同領域的書籍閱讀,並漸漸對「描繪」這件事情感到興趣,我想,說不定這是出自於當初我無法在母親面前為自己好好辯護之恨,要不就是對關於道德的嶄新觀點感到滿意所致。後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只要有引起全國人民公憤的事件發生,我就會成為那事件的隱形律師,並幻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在哪個部份強調其罪行,全都照實反映才不是真正描繪事情的樣態。

 

後來有進在母親的諄諄教誨下,選擇循規踏矩的念書,他對於人們檢視的「道德」產生興趣,而想成為律師,親身去評論什麼叫做「道德」。他認為一個人的善惡是能夠藉由律師的辯論中得到應證的,律師擅長顛倒是非、挑對自己有利的話講,這倒是很符合他的價值觀。於是他念了法律系,並考了司法考試,卻是命運弄人,就在他殺死母親的這一天,收到了司法考試通過的信件。他的人生確實是邁進了下一步,卻是打開了地獄之門。而讀者閱讀下去,也才會發現這起血案僅僅是開頭,後續的悲劇性發展才更叫人不忍卒睹……是的,有進與讀者、與丁柚井一樣找到了解答:精神變態中的「捕食者」(Predator)。

 

P.252 根據檢查結果所示,有進至少沒有腦部異常,智能也令人吃驚地高,他的行動更是比一般孩子沉著,同時也擁有不易激動的性格,當需要集中精神時,有進的呼吸或脈搏反而會立刻平緩下來。這並非是因為他較為安靜柔順,也非忍耐度高之故,這是因為他有比一般人高的激動閥值,才產生的現象。這也就代表了若想要讓有進的心臟跳動,就需要一些特別的刺激。

慧媛說不知道那個刺激是甚麼樣的事情,這讓她感到害怕。她表示最初以為有進只是患有小兒型品行障礙,所以是從這個角度開始進行檢查的,但檢測出來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她和大學醫院那邊的討論結果來看,有進腦裡的杏仁核幾乎是不會被啟動的孩子,若以生物鏈來比喻的話,他是捕食者。有進是精神變態中,等級最高的Predator捕食者。

 

P.270 這世上所有生物打從出生的那一瞬間,就得學會生存與等待的法則,與此同時,則會自行領悟出吃東西的方法,以及等候進食的法則。不過,也就只有人類學不會餓肚子等候進食的方法,只要看看人類吃進約五萬種食物,而且不分時地飲食、隨時都熱衷於吃東西的樣子來看,就不難知曉其究竟。其實人類對於食物的熱狂,就跟捕食Porno沒甚麼兩樣,就這點來看,人類是這世上的生物裡,對慾望最沒有耐性的物種。

 

母親與有進的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與精神變態間的鬥爭」。所謂精神變態特質,psychopathy,與「反社會人格」十分接近,但還是略有不同。精神變態比起反社會人格更為冷靜自持、因此雖然聰明卻不一定會讓自己惹上法律的麻煩,甚至研究指出企業高層的白領階級有些就是精神變態者。至今對於這兩種危險人格不但沒有藥物能夠根治、學術研究上也仍舊眾說紛紜。我也曾擔任推薦人的道格拉斯.理查茲《變態療法》中,認為精神變態是先天就具備的本性、而反社會人格則是後天影響造成的。(也就是說,天生邪惡的《惡之教典》蓮實老師照理說應該屬於精神變態、而非書中所述的反社會人格……)但不管是那一種,這些精神變態者道貌岸然,卻是現代社會的掠食者,乍看之下風趣、具有魅力,但是缺乏罪惡感與道德感,行事自私、冷酷,缺乏同理心,喜好剝削他人博取自身利益,他們往往利用這個特質在社會上博得成就、占據高位統治下屬。其實從故事中有進的自述中,我們便能逐漸發現這些他的psychopathy特質,即使當他想起來是自己親手殺害了唯一的母親,卻沒有產生強烈的罪惡感與後悔,而是僅想著如何自保、以及盲目地認定手足海進會「站在他這一邊」,這正是所謂的「缺乏同理心」以及「沒有罪惡感」……

 

P.52 那傢伙的眼睛在火紅夕陽閃耀下,正燦笑著.我認為那個微笑就是給我的禮物了。若說母親是不停在我血液裡灌輸恐懼的人,那麼海進就是在我心中注入暖暮的人,無論何時何地,他都站在我這邊,做我的後盾。就像淒涼悲慘的那天一樣,我想他這次也會支持並守護著我。不,我深信他一定會這麼做的。

 

P.355 那個我印象中的海進已從我眼前消失,就好像過去十年間以知友、兄弟相伴過的事實不復存在。那些像地表層一樣堅實累積下來的信任

、關懷、理解、憐憫……以「愛」為名廣納在一起的眾多情感亦然。也許,名為「愛」的情感本身即非神的旨意。如果那是神的旨意,那麼祂在創造這世界時,就得設計出萬物皆愛萬物的關係,而不是彼此互相殘殺。

 

丁柚井在本作選擇了最困難的書寫方式──第一人稱,這也是她經歷前三本作品的摸索之後,所發掘的最終「惡」之書寫形式,不再是「他」而是「我」,把自己人性裡被深深隱藏起來的「黑暗森林」給挖出來,讓自己由被捕食者進化成捕食者!但是我們終究是「凡人」而不是精神變態,我們本來就無法理解他人的想法、更何況是那些天生非我族類的變態天才的腦袋瓜裝些什麼?怎麼去模擬?於是丁柚井採取了聰明的處理方式:有進也不是天生就意識到自己的「另類」,他直到殺害了好幾人,翻閱母親的筆記,才哭笑不得地、完全不願意相信自己被牢牢貼上了一個名為「捕食者」的標籤。他在疑惑與徬徨的人生裡逐漸尋找到自己邪惡的本質並忠實的執行。而丁柚井的書寫目的便是嘗試讓我們了解這些潛伏的惡何去何來,打從出生便開始打壓未必便是正確的作為,她希望我們思考遇上了惡的甦醒應該怎麼對應他們……等。很佩服老師在後記中把該寫的前因後果都寫得很清楚,充分了解了她的寫作主旨與企圖。

 

P.242 打從出生開始就天差地遠的兩兄弟,日後長大更是成了截然不同個性的兩兄弟。他們兩個除了外貌以外,所有一切都完全不同,不管是兩人的愛好取向、個性、行事風格,全部都不一樣。有民的個性活潑敦厚,也很會撒嬌,不管是誰都喜歡他。但有進卻相反,他彷彿是帶著「寡言」這個DNA降臨在這世上的孩子,任誰也想不通為什麼他這麼不愛說話,甚至連什麼時候開過口,也沒人有印象,他不管何時都安靜地行動,並且不會留下痕跡。盡管如此,引人注目的卻總是有進,不管他出現或消失,一定都會有人注意,尤其當他停在路中央時,總會有許多人盯著他看。有進的身上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奇妙磁場,無關乎存在感或好感與否。他既不融入其他人群,也不對人產生反應,反而還一直散發出讓人緊張的氣息。

根據慧媛所言,有民和有進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認知的方式」。有民是在對人的關係中,來認知自己的模樣,但有進則是只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所有事物,因此他評價人類的基準就只有一個:對我有利或是有害。

 

P.248 沒想到一個平凡的孩子,卻惹出眾人意想不到的麻煩。有進他好像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而我從未看過那些圖畫這些事,就成了最完美的證據。他知道什麼東西該藏起來,而且不管幾次都藏得很好,未曾被人發覺,成了最縝密的旁證。

我覺得腦袋瓜一直空轉個不停,雙頰也不停抽動,憤怒更是來到最高點。她這番話,分明就是把有進一口咬定為潛在性的罪犯。慧媛就算看到我的表情如此猙獰,仍舊沒有絲毫退讓。她指著圖畫中那個女孩的頭,告訴我這其實指的不是那個孩子,是「姐姐妳!」她說對有進同齡男孩們來說,所有女孩子都是媽媽的化身,當孩子在圖畫中把媽媽的頭砍斷,並插在雨傘頭上時,就表示現在有重大問題發生,現在正需要找出問題何在,為何我要對她發火。

 

本作閱讀起來文學氣息濃厚,雖然多少有點吃力與不耐(畢竟有很多主角個人的喃喃自語)、但整體而言還是十分愉快有深度的。比較可惜的是,針對「捕食者」欠缺了更多理論上的說明介紹、也沒附上作者寫作上的參考書目,讓我直到現在還是對這種精神變態一知半解,感到頗為「欲求不滿」(求知欲)。網路上也查找不到最完整的解說資訊。在《獵食者:戀童癖、強暴犯及其他性犯罪者》、《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這兩本書中比較有進一步的情報讓我們更了解捕食者的特質,原來他們不僅是詐騙慣犯、還會是膽大妄為的性侵犯。前書的作者安娜.沙特博士表示許多性犯罪者即使遭到逮捕,仍有辦法不被定罪。有名性騷擾四歲女兒的父親,後來仍能取得女兒的監護權。包括安娜自己在內,即使再博學多聞、見多識廣的人,也會為性犯罪者所愚弄。

 

而整理介紹出四種犯罪者中「最危險人格」的《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說明現代社會裡最會犯案、最能讓我們蒙受損失的四種人:自戀型人格、情緒不穩型人格、偏執型人格與獵食者人格。而最後一種「獵食者人格」通常是黑心商人、慣犯、啃老族、吃軟飯、騙錢的親友。這種人精於哄騙、誘惑和道歉,把別人耍得團團轉。只要能滿足欲望,不擇手段,完全不管別人會遭殃。要求家人做保,或進行一些看不出前景的投資,卻毫不在乎家人下場。丁柚井說,根據研究有百分之二到三的人類天生就是精神變態,其中的百分之一又屬於「純粹惡人」捕食者。但嚴格來看,雖然故事中的有進非常擅長說謊,但是孤鳥、高傲的個性,並不像能夠與所有人打成一片、輕易詐騙他人的捕食者。在殺害母親之後他應對海進、阿姨的手法也未見特別高明,因此到底丁柚井是讀取哪些資料設計出他的,我也實在無法再深入理解了。只能說關於人類學、神經學,還有太多可以探索的領域。我也期待後續有機會讀到更多這類研究書刊。

 

P.293 我在鐘塔前叫喚有進時,他回過頭看我的那雙眼睛,就像激動亢奮的野獸一樣,瞳孔變黑變大,並搖曳著火舌般的光芒。慧媛說捕食者讀取這世界的方法和普通人不一樣,他們毫無畏懼,也不會感到不安,更不懂良心譴責,無法和其他人有共鳴。但與此同時,他們卻像鬼神般能正確讀出別人的心思,並加以利用來達成目的,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才能。

 

P.307 就母親所言,體格、容貌、腦袋,都是哥哥較為突出。當時我們學校有依照成績順位來分配午餐的傳統,哥哥永遠都是第一個拿到午餐吃的人,而且一直擔任班長直到四年級為止,在他身邊永遠都有一群小跟班追隨著他。

相反的,我一直都是獨來獨往一個人。對我來說,我不需要朋友,我有我自己的獨處之道,要是有人要和我一起玩,就要遵守明確的規則與暗默的約定,為了能徹底管控規則的運行,還是我自己一個人最自在。

 

相信有學過自然課的我們都不陌生,《物種起源》原為達爾文的重要著作,出版於1859年,這是他大膽違背宗教、首度提出了改變人類視野的「演化論」學說。人類並不是由上帝創造的,而是經由其他動物在物競天擇的情況下逐步演化而來。直到最後,我們也終於理解丁柚井之所以致敬這個書名的緣故。有進在母親長期的嚴厲管教與藥物控制下(這時候才會發現前面作者埋了多少伏筆!),只是個「人畜無害」的平凡年輕人。但他終究在殺人之後完成「進化」,覺醒成為「捕食者」,故事的結局才是其他人類惡夢的開始。這些人類中的稀有種精神變態,或許正是君臨整個生物鏈的「頂級掠食者」(沒有天敵,乃整個生態圈中的最上位者)、最高端的人類、以及人類未來可能慢慢演變而成的模樣。因為消滅競爭者以及毫無理由的殘殺同類只有人類才會辦到,惡便是天生根植於我們身體內的遺傳因子之一!即便不動手培育,僅僅需要一個引爆點,數十年來再怎麼逃避與壓抑都是沒有用的…...丁柚井從精神病理學、犯罪心理學跳躍到演化心理學,從法律上的道德探討至人性的根源,提出了非常有趣又大膽的學說觀點,並用十分難寫的視角處理了一個極為精彩又罕見的議題性小說。總說近年韓國電影把人性之惡提升到全新的檔次,《物種起源》肯定又是韓國這類傑作一次突破性、令人膽寒且絕望的「進化」啊。值得推薦!

 

P.376 演化心理學家戴維巴斯在他的著作《隔壁的殺手》中,曾提出下列主張。人類並非生來軟弱且善良,人類是為了生存而誕生,為了生存與繁殖,必須適應演化進程,光靠善與惡,無法讓自己生存在這世界。故人類進化歷程中,善與惡會共同進化,且殺人則代表進化成功,也就是說,消滅競爭者並解決問題,是生存所需的最有效方法。在這個無慈悲的「適應構造」中,只有繼續活著的生存者,才是我們的先祖。

根據該理論,惡只不過是內建在我們遺傳因子中的黑暗本性,而且所謂的惡,也不是指「特定對象」,惡可以是包含自己在內的「任何人」。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