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子《守護靈 詭語怪談2》

(評分:7.0)

 

為了守護,「他們」不計一切代價……

 

你不曾經歷的「詭故事」!

篇篇都有意想不到的Karma……

星子∕奇幻、驚悚、浪漫、科幻全方位作家

繼暢銷作《乩身》後再推強檔新作!

 

星子全新系列「詭語怪談」第二彈,

生前牽掛的守護、神明乩身的守護、親友關愛的守護……

四段超越陰陽界線的羈絆,

四回靈與靈之間的激烈鬥法,

帶你重新定義「守護」,重新認識「靈」。

 

「你願意做我的守護靈嗎?我會好好供奉你。」

小碟子激動亂竄,回答問題一會兒是一會兒不是,

彷彿裡頭藏著不只一個傢伙……

十多年前,五名國中生玩著古老的遊戲,玩笑般許下願望;

十多年後,幾件詭異命案發生,

當年的「玩伴們」似乎重新找上門來。

守護靈無所不能,只要每日供血飼養,

獲得美麗的容顏、救治傷重的家人、反抗酗酒的父親,全都不成問題。

唯一的問題是,越強大的靈,戾氣越重……

 

※51,000字精彩重刊+57,000字全新故事

 

 

P.15 「這是第一個步驟,現在我的守護靈,就被關在這個袋子裡頭。接下來,要讓他聽話。」文傑一面說,一面揭開了剛才一同自書包中取出的那只鼓脹袋子,裏頭是滿滿的五穀雜糧和一些不知名的配料。他將裝著守護靈的小紅布袋塞入米袋裡,說:「這樣可以化解守護靈的戾氣。」

「每天都要餵守護靈『吃飯』,不然他沒力氣幫你做事。」文傑解釋所謂「餵」守護靈吃飯,就是點燃纏繞著頭髮或是沾染鮮血的線香,煙燻這只裝著守護靈的小紅布袋。「頭髮跟血兩個其中之一就可以了,但是一起用的話效果會比較好。記得一定要用自己的,不然守護靈怎麼會認你作主人呢?」

 

《守護靈》原為星子老師於2004年在明日工作室出版過的50元口袋書,配合明日的屬性,當時的五萬字是頗為正宗的台式民俗鬼話類型。這一篇故事成為《守護靈 詭語怪談2》的第一個短篇〈石大哥〉,並加上了另外新寫的三篇約六萬字故事,成為了星子2018全新推出的鬼話系列的第二本作品。之前第一集的《符紙婆婆》早在去年跟星子老師辦講座前便拜讀完了,不過一直沒有空寫下書評。這次也幸好第二集和第一集之間沒有什麼劇情上的必要關聯,可以把握過年前趕快交稿給蓋亞小編了XD

 

P.25 「香、小紅布袋、碟子、五穀米、說明書……順序很簡單,先燒香,然後用手按著碟子,開始念咒語,咒語一定要唸對,不然鎮不住請來的守護靈你就完了。接著隨便問幾個問題,確認碟子有動,就表示守護靈已經在碟子底下了。然後就像你們昨天看到那樣,把紅袋子放在碟子旁邊,把碟子掀開一點點,守護靈就會被吸進袋子裡了。別忘了要將紅袋子放進米裡,擺一整夜,化解守護靈的戾氣。」招靈用的小碟子、化解戾氣的五穀米、禁錮守護靈的小紅布袋、篆養守護靈的線香,都需要輔以其他儀式另外加工,這些事情就只有文傑自已知道了。

 

談到「養小鬼」這個禁忌的話題,往往會想到以前的東南亞與泰國特別盛行,有些泰國恐怖片便是以此為題材。由於養鬼可以幫助主人的各項運勢變旺、好事連連,不但有不少港台演藝圈明星為了星途養鬼的八卦爆料,甚至2012年在香港還引發了「養鬼熱」,全港多達數十家販售進口「鬼仔」(嬰屍)的店舖,極為誇張。實際上在中國/台灣更久以前的道教信仰中,便有類似的「練鬼」概念,最知名的自然便是所謂的「茅山秘術」了。由於眾說紛紜、禁忌不少,養的方式也多少有些不一樣。但大體上與星子老師在書中的說明相去不遠,主人的頭髮與血、米飯水果都是可以用來供奉小鬼的。只是召喚方式雖然類同早年的「碟仙」,但養小鬼的危險程度可不是碟仙所能比擬,可能禍及多人的。當然,值得稱許的是,星子老師可沒有在這個題材上「教壞」讀者,讀者們和故事中的其他人物一樣,就算知道要準備哪些道具,但這些道具不知道怎麼得到「高人」的儀式協助加持,就不會有用處了。很欣賞星子老師寫作上拿捏分寸得宜,總是維持「賞善罰惡」、「宣揚正道」的信念。

 

P.39 「你聽他放屁!那些豆子下過咒,是用來控制孤魂野鬼的!我想起來了,還有『菸』對不對,你可別請我抽菸,我不上當。」

「菸?什麼菸?」阿育不解地問,又隨即醒悟,說:「是『香』啦,文傑說在香上面纏自己的頭髮,或是沾一些自己的血,用來『餵』守護靈。」

「我們以前都叫『菸』,那也下過咒,鬼吸了菸,就像人吸了毒,為了繼續吸,只好繼續幫法師作事。」

 

P.43 小弟,人生在世,有些東西就是不能碰,碰了,就要付出代價,你求饒也沒用。

 

〈石大哥〉在主題、架構、節奏、起承轉合各方面都掌握得很好,足以堪稱中篇小說的創作示範作。故事中刻劃得到養鬼的幫助後,便在學校胡作非為的國中生「屁孩」心態極為寫實,無論是惡整討厭的老師、或者在同學間大出風頭,都是曾經中二過的我們能夠汗顏卻也感同身受的畫面;遑論時下的孩子了。(另外在第二個短篇〈姊姊〉中,被霸凌的小潔因為打籃球的表現而得到男生們認同的描寫也十分符合學校的生態啊!)得到力量想要使用無可厚非,但如果用錯了方向、或者只為私欲,下場可是慘痛萬分。阿育得到的守護靈石大哥,原為工人、意外死去後成為孤魂野鬼,並被一個巫毒法師用邪術抓住成為他行兇的幫手,也因此幹下不少壞事。但悲慘的命運沒有扭曲石大哥的性格,他連同其他被控制的鬼把握機會打倒法師後回到孤魂野鬼的自由身,也向神明發誓不再作惡。沒想到這次意外被召來成為阿育的「守護靈」,本性仍是善良的他也幫助阿育一行人在不小心招惹上狐仙的大麻煩後一塊應戰…...明知道自己不是狐仙的對手,仍奮戰不懈。驚心動魄的發展、哀傷的結局也深深打動了阿育與讀者的青澀心靈。根本是有熱血也有淚水的優質少年漫畫嘛!

 

P.55 阿育這才知道,文傑與守護靈之間的互動並不如他和石大哥這般清楚順暢,而是近似與稚齡小孩甚至類似貓狗寵物那般的溝通,這也是尋常養鬼新手最常見的情形。石大哥經過法師數年修練,道行、靈性都遠較尋常亡靈高,這才能和阿育清楚地交談溝通。

 

P.123 他會牢牢記住自己曾經見過這樣一幕,他期許自己一直追隨著這個身影。

將來在某個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時刻,他能夠不再遲疑。

 

「石大哥」彷似另一個《乩身》系列裡的主角韓杰,也是星子老師十分擅長書寫的「贖罪英雄/黑暗騎士」系角色,刀子口豆腐心、為了他人亦不容辭,總是那樣地令讀者心疼又迷戀。即使他原本只是一介平凡粗工、即使他的身分是有本事大鬧人間的「惡鬼」而不是什麼「守護靈」──他仍選擇作出無愧於心的選擇。我也很喜歡星子老師相隔這麼多年,讓當年被守護的阿育成長、成為一個話不多說卻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消防隊員的設定。「石大哥」早就失去了肉體,但他的「氣節」卻被後人流傳、繼承了下來。星子老師在好看又不顯八股的故事中一再成功教化了為人正派、行事得正的思想給予讀者們,應該要入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的吧XD

 

P.132 小潔偶爾瀏覽學長的社群網頁,見到學長上傳一張張與新女友的合照,望著他新女友貌美如花的面容,終於隱隱明白,自己在學長心中,只是暑假期間的一道甜點而已。

學長不缺大餐,只是偶爾想嘗嘗甜點──尤其是那種用手點點鼻子和酒窩,就羞得滿臉通紅的小甜點。

因此當她跟學長頻繁約會,所有一切都被學長吃乾嘗盡之後,那種牽牽小手、摟摟肩就嬌羞得不得了的小甜點特質褪去之後。

這道甜點就失去唯一的價值了。

 

中間兩個短篇〈姊姊〉、〈阿財〉,故事都很短,但也各自在有限的篇幅中,講述了中心主旨明確的議題,把「守護靈」這個主題發揮出不同的涵義。〈姊姊〉談到校園霸凌的問題、加害者終究自嘗苦果的勸世、以及姊姊與小潔之間真摯動人的親情,是全書洋蔥味最強、最賺人熱淚的一篇佳作。原來我們親人對自己的愛,是可以克服那些邪門歪道的小鬼的。而且在《詭語怪談》第一集中也曾大發神威的「將軍」大橘貓本篇也出來好好威風了一陣,牠的戲份真的很多XD。〈阿財〉裡的社工宜珊不求回報的照顧獨居老人與雜種犬阿財,她並不使用血與頭髮這些有的沒的道具,卻得到了真正願意發自內心保護她的「守護靈們」。反觀作惡的人總是囂張沒有落魄的久,讀起來大快人心。在強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些價值觀的同時,星子筆下的「人性」,不矯揉造作,讀得輕鬆愉快又有收穫,寫作功力每每在平實中盡顯一代通俗小說名家風采。(是說描述花花公子學長的追妹心態這一段寫得也太出色了吧根本是個兩性專家的FU XDD)

 

P.224 他消防隊入行幾年下來,追隨深藏心中那崇拜身影,日復一日地進行著千篇一律卻又五花八門的班表和勤務。

這次的四十八小時輪班沒有碰上大火,但古怪瑣事倒是不斷,除了救護班勤務之外,也參雜著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混亂到讓林君育偶爾以為自己不是消防員,而是個全能雜工,有個女人將年幼小孩留在家中,鍋爐未熄火,出門卻忘了帶鑰匙,驚恐找上消防隊幫忙破門開鎖;有幾個女孩不知在哪兒撿到一箱小貓,悄悄扔在消防隊前就跑了;有個寂寞老人三不五時打電話找林君育和同事們閒聊,遭拒又報案說身體不適喊救命;有個女人同時找來警察和消防隊,說被強姦要送醫驗傷,到了警局又說不告了,因為她只是酒後和男友吵架想出出氣。

 

本書最後一篇的〈狐〉,就是接續〈石大哥〉的作品。當時他們合力打倒的狐仙的家人回來尋仇了,擬定了詳細計畫的灰狐與白狐,做法讓阿育的老同學們一一死得慘不忍睹。狐狸們也找上了宜珊,宜珊在守護靈的協助之下,找上了三順路的劉老師、以及「天庭眼線」蘭花奶奶,再得到天庭派出的使者──韓杰與陳亞衣的拔刀相助,終於在惡戰之後化解了危機。驚爆的劇情發展後,星子老師不但讓《詭語怪談》的世界觀正式與《乩身》、《陰間》兩大系列連結在一起,也帶出了星子宇宙後續的一些重要伏筆,值得關注下去。在老師的粉專這裡也可以讀到世界觀小說發生順序的重要參考。《守護靈 詭語怪談2》作為星子宇宙中的一部分,有著極高的獨立閱讀性與必要的系列連結性,加上輕鬆閱讀又保持星子創作思想的特徵,無疑是本獨特的存在。如果阿育日後會成為《乩身》系列中的重要角色,那可就更不能錯過,這本他的前傳故事了呢。題外話,我也很喜歡星子老師對於消防隊工作所下的功夫,台灣這些刁民與消防隊的相處模式歷歷在目,讓故事的臨場感更顯真實。這也正是一種自然不著痕跡的「在地台灣味」展現啊!

 

P.254 「我這份工作,有個名字,叫作『眼線』。眼線在陽世替天庭打聽消息,聽說哪兒有什麼妖魔鬼怪想要作亂,便將消息回報上天,請天定奪,上天會另找使者進行處理。」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喲~)  

2%2F16(六)15:30~16:30 世貿一館蓋亞沙龍 星子《符紙婆婆與左鄰右舍們》新書簽書會

最後也加碼幫宣傳即將到來的國際書展星子老師活動,歡迎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一起入場參加!

星子老師《符紙婆婆與左鄰右舍們》(詭語怪談第三集)新書簽名會
時間:2019年2月16日(六) 15:30-16:30
地點:世貿一館 蓋亞沙龍
簽名會於15:30開始,請於15:20前至蓋亞沙龍整隊入場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