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國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評分:8.0)

原名:《Mortal Engines》(2018)

 

《魔戒》《哈比人》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操刀劇本改編,視覺特效師克里斯坦李維斯執導。本片根據菲利普雷夫《移動城市》系列小說改編,揭露蒸氣龐克風格的未來世代,人類的社會面臨衝突與爭戰。卡司:雨果威明、羅伯特席安、史帝芬朗、赫拉希爾馬等。

大災難摧毀了人類文明,數千年後,人類終於適應並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裝載巨輪的移動城市橫行地球,無情併吞彼此,弱肉強食。提姆(羅伯特席安飾)移動城倫敦的見習生,自從遇見危險的逃犯海絲特(赫拉希爾馬飾),他就一直為生存而戰。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本來不會有任何交集,沒想到竟然結為盟友,共同改變人類的未來。

 

電影迷是幸福的,在2018年進入最後一個月後還有兩部好萊塢的強檔大片壓軸上映,分別是環球影業推出的本作《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以及華納兄弟的DC英雄《水行俠》,勢必能在今年普遍票房不甚亮眼的情況下為戲院注入一劑強心針。《移動城市》系列是1966年生的英國作家/插畫家菲利普.雷夫在2001年推出的科幻小說,得到多項大獎肯定,在台灣自2015年二月至八月由晨星出版代理,完成四部曲:《致命引擎》、《獵食賞金》、《煉獄裝置》、《黑暗荒原》的出版,在國內外的YA小說、反烏托邦小說迷中是部口碑良好的「獨特」存在。這獨特感自然在於其獨樹一格的「蒸氣龐克」幻想世界觀設定。而本作在2009年便由《魔戒三部曲》系列的紐西蘭名導演彼得.傑克森看中,由他擔任監製,挖掘新導演克利斯汀.瑞佛斯,於2017年春季在風景壯麗的紐西蘭開拍,並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全球上映。電影上映前,也成功推動了晨星再出版小說版的前傳三部曲第一集《頭顱館女孩》,如同三采的《移動迷宮》系列也在電影化的熱潮後得以推出《前傳》與《源起》,對於原作的小說迷們來說是最大的福音了。

 

2018美國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劇照

近年YA反烏托邦小說的改編電影在《飢餓遊戲》的成功之後,就陷入了一部比一部低迷的失敗困境。無論是二、三集票房口碑均不佳的《移動迷宮》,還是慘到第四集拍都拍不成,連男女主角都不演而直接「斷尾」的《分歧者》,其他台灣有出版的作品像是《骸骨之城》、《第五毀滅》與《闇黑之心》,都是一集便呈現口碑「暴死」的慘況,後續電影遙遙無期,不是轉為影集路線便是就此再無下文,可說是全面敗給了漫威、DC的英雄電影市場。目前來看,《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與明年2019年由「蜘蛛人」湯姆霍蘭德演出的《噪反》,或許便是YA小說在這個不利大環境下的最後一搏了,畢竟這些IP作品改編成本也高,如果沒能擁有破億票房的回報,勢必難以再得到投資主的認可投入。(目前《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的成本預算便高達了一億美元……著實替他們感到緊張啊!)

 

《移動城市》的世界觀具備著「末日小說」、令人聯想起《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濃濃破敗風,21世紀經歷「六十分鐘戰爭」的互相傷害後幾乎毀滅,人類的文明倒退,以殘存的科學技術重新演進一千年後成為一個特殊的蒸氣龐克未來世界。這個世界的特徵是充斥著大大小小、裝載著巨輪的機械城市,彼此相互獵食征戰,彷彿一個弱肉強食的野蠻社會。在大倫敦城裡出身低微的16歲少年湯姆,曾夢想成為飛行員,但只能在學會中擔任歷史研究的見習生,且終身未踏出城外。某日當倫敦城在狩獵儀式中吞噬了一座小鎮,鎮內的成員竟出現一位蒙面少女嘗試刺殺在城內地位舉足輕重、受到眾人愛戴的工會會長薩杜斯.瓦倫丁,湯姆幫助瓦倫丁逃過一劫,但在追逐少女的過程時從她的口中聽到關於瓦倫丁殺害其母親的真相。而瓦倫丁為了封口,也露出了險惡的真面目,直接把湯姆給踹落到城市外面,湯姆雖然幸運沒有喪命,但也與少女一起落到荒郊野外,失去城市的庇護,手無寸鐵的他們更隨即引來了由「夜獵拾荒者」操控的小型機械裝置追殺,九死一生……

 

2018美國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劇照

以劇情來看整部第一集,算是很平舖直述、沒有特別獨到之處。人物善惡分明,瓦倫丁的企圖陰謀很明顯,而他秘密進行的「美杜莎」計畫、以及帥克這位以機械為肉體的「潛行戰士」(Stalkers)也在電影開始沒多久便有了預告,可說是伏筆都有一一解開,不深奧又把故事給講得很完整的獨立第一集。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先前提到的諸多反烏托邦作品如《飢餓遊戲》、《移動迷宮》都會埋藏一個意外性的逆轉或者是關於整個設定上的爆點,但在《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裡倒是沒有看見,也沒有特別提及整個機械世界還有什麼秘密是需要主角群去揭開的。這是比較可惜之處,我期待小說版以及後續的電影能夠看到劇情上更深入的刻劃與埋梗,畢竟就現代娛樂作品來說,無論是《哈利波特》系列或是漫威英雄系列,帶給觀眾意外性的爆點都是很重要的成功一環,千萬不能小覷青少年觀眾的頭腦。

 

但在劇情之外,本作確實光是憑藉美術特效就有不得不看的必要了。相信看過《魔戒》系列電影的朋友們都對其壯闊無比的場景、戰鬥印象深刻,這也確實成為《移動城市》電影的最強賣點。原著作者菲利普.雷夫本身也是插畫家,《移動城市》的小說封面彩圖便是由他親筆完成(中文版也是直接使用),他本人所架構的科、奇幻世界、尤其是建築、運輸工具部分,是非常有想像力與美感。電影裡耗費上億美金成本,打造出的戰鬥機彷彿電玩遊戲《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裡的飛空艇;引發一場激戰的「空中避風港」也彷彿宮崎駿《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那些動畫的壯麗景象栩栩如生地以真實畫面重現,令我們強烈感受到電影工業藝術的進步,還真是小時候所想像不到的美夢具現化。無庸置疑,比起今年初以CG架構電玩世界的《一級玩家》,《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的畫面精緻度呈現了更上一層樓的美感。說到畫面美感,勿忘《魔戒三部曲》那些經典回憶的始作俑者傑克森大導正是本作的監製啊!絕對不會失望的。

 

2018美國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劇照

如先前所提,本作具備「蒸汽龐克(Steampunk)」的特徵,蒸汽龐克這種架空世界強調工業革命之後,機械裝置的存在感與魅力,並有懷舊、復古的風格,與一般科幻作品所描述的「未來世界」是很不一樣的。可說是一種極端的、與環保主義相反的機械崇拜主義。日本動畫、輕小說、SF便很流行這類作品。《移動城市》為城市加上鋼鐵巨輪,奉行著「城市達爾文主義」,進行大小城市間的競爭與併吞,反映人性無論在哪一個時代都難以改變。電影開場10幾分鐘的城市坦克追逐戰可說十分經典,具備強烈的影像觀賞性,是本作最好看的壯闊段落之一。之後佔據重要戲分,不斷在追殺女主角海絲特蕭的再造人帥克,其半人機械人卻沒有保留以前記憶與情感的設定自然也是蒸汽龐克的魅力一環。雖然劇情安排上讓人感覺他老在亂入、戲分安排不是很有章法……而海絲特全片與「兩個父親」的戰鬥,也是個最後才恍然大悟的有梗裡設定。明明沒有感情與理智的帥克反而比起身為人類的瓦倫丁還要可親可敬,確實呈現出反烏托邦的諷刺意涵。無論如何蒸氣龐克的真人版作品拍攝成本巨大,卻也瀰漫著一種無可取代的浪漫風,讓《移動城市》系列在反烏的核心之外裝備了亮麗飽滿的鎧甲,打造出能出一本又一本美術設定集的迷人機械世界,讓我也真心推薦觀眾讀者朋友可以好好享受這個世界,說真的如果未來有機會打造成環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一樣的遊樂園,勢必能夠再掀觀光熱潮啊~~

 

要把一集的小說份量濃縮在兩小時內說完故事,對任何由小說改編的作品導演、編劇來說都是挑戰。《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也與《分歧者》第一集一樣必須趕火車似地演出,男女主角一開始就要不斷地跑跑跑,沒有悠哉介紹背景設定的餘裕。偏偏本作所有的背景與職業設定都有作者取的專有名詞,這可就讓觀眾會有跟不上、無法即時理解部分內容的地方,算是電影化不得不背負的原罪,也是最合適藉由讀小說來補完之處。小說第一集最後有附錄由作者菲利普.雷夫所另行寫作繪圖的設定集《移動時代指南》的一頁內容,原來「潛行戰士」就是最厲害的賞金獵人之稱號等等……就像《新世紀福音戰士》、《櫻花大戰》都有豐富的幕後設定集,日本人很擅長作精細的設定,確實《移動城市》系列也具備這些精巧細緻的特點,是很合適將來再做不同媒介的改編,如製作日本動畫版來推薦給ACG迷的,週邊商品肯定能怒賺一波吧如《星際大戰》那樣。

 

赫拉希爾馬與羅伯特席安

最後,我們來談談演員的表現。由於彼得.傑克森當時刻意想選擇一些演藝圈的新面孔,而幾乎沒有洽談大牌演員。女主角赫拉.希爾馬是冰島演員,過去的電影作品台灣並沒有引進。男主角勞勃.席安則是愛爾蘭人,主要代表作品是電視劇的《超能少年》、《世紀天才:畢卡索》。比較尷尬的是,希爾馬29歲、席安30歲,演出YA小說的青少年青少女實在是有點難為了,怎麼看都不像國高中生好嗎XD(雖然其他YA電影也很難擺脫這個問題……年紀太小演員難尋) 當然兩人的演技都中規中矩,也能適當表現出年輕人的徬徨和勇氣。必須在臉上刻下傷痕的希爾馬也還有很多展現美麗氣質讓男生為之心動的畫面,就演員角度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了。不過知名度不夠,對票房想必也還是有些影響……至於最具知名度的雨果.威明正是《魔戒三部曲》系列的精靈王愛隆,也看到不少歲月留下的痕跡啊。他擔綱的反派瓦倫丁顏藝十分豐富,可以見識到硬底子前輩的功力。但全劇後來最搶眼的反倒是韓裔女歌手智海飾演的反牽引聯盟飛行員方安娜,雖然出場的方式同樣突兀莫名(突然跑出來喊價殺人,妳誰啊?),但後續的文武戲演出都很帥氣入味,成為男女主角最堅實的好夥伴,就像《移動迷宮》的民豪、紐特那樣看起來是後續星途可期。

 

赫拉希爾馬

洋溢末日、機械、人情與宮崎駿式幻想浪漫的反烏傑作,在浮濫YA小說的主旨之下獨立出自己的特殊風格。《移動城市》系列具備大IP的潛力與背景,不過我也覺得第一集中湯姆、海絲特角色設定有交代了,能力卻還不太亮眼,主角的魅力也因此不足。感覺西洋YA小說都有這類問題,當然並不是要像龍紋身女孩莎蘭德一樣外掛越開越大,或化身一個打十個的超級英雄。類似《分歧者》就有讓男女主角的武力值練得很高,比起《移動迷宮》的湯瑪士等人只能逃逃逃還是爽度有差。畢竟《移動城市》都設定了一個這麼特殊的世界觀了,多幫重要的男女主角加乘一些能力(不只是開飛機或打打架),變得更「《太空戰士》」一些,會讓作品更有趣味性的。當然也很有可能後續就會看到主角們的「異能」出現了,就讓我們先從內容豐富的系列小說開始沉迷下去吧~~!

 

2018美國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劇照

(以下為博客來網路書店相關書系連結!)

《移動城市系列 收藏套書》

《移動城市1: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2:獵食賞金》

《移動城市3:煉獄裝置》

《移動城市4:黑暗荒原》

《移動城市前傳三部曲之一:頭顱館女孩》

《移動城市前傳三部曲之二:天網殺機》

菲利普.雷夫《移動城市系列 收藏套書》.jpg

菲利普.雷夫《移動城市1:致命引擎》.jpg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