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第三輪墨西哥0:3瑞典:瑞典以3:0獲勝,分組積分6分,以淨勝球躍上分組第一,隊史第4度從分組賽出線。

瑞典以3:0獲勝,分組積分6分,以淨勝球躍上分組第一,隊史第4度從分組賽出線。 

 

第九篇送上的UDN2018世界盃專欄是6/27的F組第三輪賽事:墨西哥0:3瑞典的賽後分析!

F組賽事在前兩輪過後情況仍處於混沌之中,四隊都還有晉級的希望,也造就兩場比賽激烈非常,精采程度不遜前一天的D組。前兩輪獲取兩勝情勢最穩的墨西哥只需打平就能篤定出線,在上一戰遭遇德國絕殺,氣勢重挫的瑞典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在哀兵出擊的狀況團結一心下踢出絕佳好球,意外地以3:0大勝墨西哥,反而躍升為小組第一晉級16強淘汰賽,進入了強敵較少的右半部籤表。墨西哥以大比分慘敗,不但是繼1978年0:6告負西德以來在世界盃上最慘痛的失利,若不是倚靠另一邊南韓神奇地擊敗衛冕軍德國,還可能直接掉到小組第三打包回家。如今雖然締造連續七屆世界盃晉級16強的偉業,卻也落入魔鬼左半部賽程,可能率先要與巴西交手的不利情勢,絕非他們賽前所希望的結局。

 

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第三輪墨西哥0:3瑞典:小組賽先奪2勝的墨西哥玩壞一手好棋,雖然締造連續七屆世界盃晉級16強的偉業,卻也落入魔鬼左半部賽程,16強首戰就要強碰巴西。

小組賽先奪2勝的墨西哥玩壞一手好棋,雖然締造連續七屆世界盃晉級16強的偉業,卻也落入魔鬼左半部賽程,16強首戰就要強碰巴西。

 

本場賽事兩隊都排出迎戰德國的慣用陣型,瑞典的442對上墨西哥的4231,開場藍黃軍團就擅用自己的優勢抓著墨西哥的痛點高舉高打,還不到一分鐘的第一波進攻就逼使加拉爾多(Jesus Gallardo)爭頂時吃到黃牌。在小組賽第一戰時平均身高186.5公分居32強中第四名的瑞典就曾用這套空中轟炸讓南韓吃足苦頭。比南韓更矮,平均身高僅179.3公分的墨西哥顯然並不習慣對手這一套進攻模式,前兩輪的德國與南韓都是和他們大打球控腳下,講究推進快速的全攻全守,但瑞典知道與墨西哥打快絕討不了好,也從對德國一役學到經驗,故在場上分工明確,兩個邊後衛認份防守很少上前助攻,雙後腰也十分注重對墨西哥幾位進攻球員的盯人,執行穩紮穩打的傳統吊中戰術,以及中場凶狠的衝撞拚搶,本場裁判對犯規的尺度判罰稍微寬鬆,成功讓擅長「亂刀流」的墨西哥徹底卡彈,前兩輪的流暢進攻不復見。但在反擊時瑞典也還是存在前鋒把握能力不佳的老毛病,上半場兩隊雖然合計累積19次射門,卻還是0:0的僵局,成為本屆賽事中尚未進球卻射門最多次的半場比賽。

 

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第三輪墨西哥0:3瑞典:儘管墨西哥努力找縫隙射門,但前鋒把握性不佳,全場徹底卡彈。

儘管墨西哥努力找縫隙射門,但前鋒把握性不佳,全場徹底卡彈。

 

中前場圍攻瑞典卻毫無效果,反被連串反擊打得心浮氣躁時,失去冷靜的墨西哥後衛群率先出錯,包含第50分鐘在禁區的連番盯漏人,讓插上的左後衛奧古斯丁森(Ludwig Augustinsson)無人防守下打入進球、以及第62分鐘主力中衛莫雷諾(Hector Moreno)在禁區鏟球奉送12碼,以當時的情勢來說並不是非犯規不可的情況。這個犯規不但讓比分落後兩球,也使莫雷諾吃到第二張黃牌將在16強淘汰賽時禁賽,對墨西哥來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第66分鐘時瑞典中鋒貝治(Marcus Berg)負傷下場,也讓主帥放開來防守,面對禁區內外塞滿的「小小兵」鐵桶陣,墨西哥也無力回天,但依靠「半腰球」傳中和遠射還是打出幾次差點破門的良好進攻,也顯現出球隊的優良體質、頑強鬥志仍是後續打硬仗的本錢,本場慘敗包含第三分的烏龍球在內多少也有些先天不利(身高、身材劣勢)與運氣上的因素。

 

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第三輪墨西哥0:3瑞典:墨西哥追分期間又讓瑞典靠烏龍球進球,運氣也不站在他們這邊。

墨西哥追分期間又讓瑞典靠烏龍球進球,運氣也不站在他們這邊。

 

在頭號球星伊布拉希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ć)退出國家隊後,不被外界看好能突圍的瑞典隊卻能憑藉團結至上、一加一大於二的強悍精神在與法國、荷蘭同組的會外賽死亡之組中脫穎而出,更在兩回合附加賽上擊敗義大利,才能在12年後重返世界盃大舞台,更在首戰中克服60年來不勝的慢熱問題擊敗南韓,差點逼平德國,以及今日的黑馬逆襲驚奇以頭名殺入16強,顯現這支星味不足卻低調堅毅的北歐球隊實在不容小覷,若表現不佳的進攻核心佛斯貝治(Emil Forsberg)能恢復應有的傳射水準、貝治的傷勢也無慮的狀況下,瑞典有底氣成為列強都難以啃下的硬骨頭。至於痛失好局的墨西哥可說在高空球的「剋星」面前被好好上了一課,值得欣慰的是之後暫時不會遇到這種類型的球隊,若與巴西進行控球對攻,他們的快打旋風仍有放手一搏、再現首戰傳奇的可能性。

(聯合專欄原文發表連結於此)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