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本電影《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

(評分:8.5)

 

原名:《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

 

推理小說大師東野圭吾經典系列作《新參者》迎向最終大結局!

繼《麒麟之翼》後,本格派「人情推理」再掀燒腦高峰。

觸動人心媲美《解憂雜貨店》,百轉千折並駕《嫌疑犯X的獻身》。

《半澤直樹》《華麗一族》導演福澤克雄執導。

人氣影帝阿部寬X日劇女王松嶋菜菜子首次共演。

 

這不是悲劇,這是我的人生。

加賀恭一郎,為何會變成「新參者」?

 

東京都葛飾區小菅的公寓裡發現一具腐爛女屍,被害者是住在滋賀縣的押谷道子,然而公寓屋主越川睦夫卻下落不明。松宮(溝端淳平 飾)與當地警署經調查後發現,原來押谷道子是為了和學生時代的同窗淺居博美(松嶋菜菜子 飾)見面才來到東京,兩名女性和越川睦夫之間卻毫無關聯證據,使得案情陷入膠著。於此同時,身負重重謎團的刑警神探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飾),卻在遺物中發現這起謀殺案竟然與離家出走多年的母親有關……

 

這幾年變得很懶,出版業工作上消耗腦力,所以看劇是看很多,但都不太有心力來寫影評。在這邊先謝謝車庫娛樂的試映邀請,透過試讀試映會這些合作,可以比較能逼我產出文章來。這些年,不管是我去韓國、香港出差在書店裡看到的狀況,又或是中國簡體書、台灣翻譯出版與銷售量的現況,毫無疑問能用「席捲全亞洲」來形容東野圭吾,這位當代日本推理小說第一人生涯所締造的驚人成就。今年年滿60歲,創作速度穩定,已經累積出版92本單行(包含非小說作品)本的名家,最具代表性的兩大系列作,自然就是由福山雅治飾演的「偵探伽利略」系列共八本、與阿部寬飾演的「加賀恭一郎」系列共十本。這兩個系列是讓東野圭吾得以大紅的關鍵,也各自產出了足以代表東野對於人性刻劃的巔峰傑作:究極的愛情《嫌疑犯X的獻身》與究極的親情《當祈禱落幕時》!以下,就先從加賀系列的影視化作品開始簡介。小說部分因為我看得超少,就先略過不提,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補完囉。(這麼多書要看,要排到他們大概是機會渺茫XD)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新聞稿照07_阿部寬與溝端淳平一起攜手破案

加賀恭一郎這位偵探出現的歷史非常早,早在1986年(我出生那年),東野所發表的第二本推理小說《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中就已經登場,當時的他還是位大學生。而在加賀系列的前六本作品,都設定為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以刁鑽的謎團、謎題為主旨,人性為輔,所占比重並不多。但在1999年的《白夜行》起,東野脫離跟隨新本格的浪潮,確立了自己以犯罪、社會派為主體的路線,並在影視改編獲得廣大迴響後,在登上頂點的《嫌疑犯X的獻身》(2005)囊括日本三大獎隔年,交出了《紅色手指》這部改變加賀系列的起頭作,開始大談「家庭議題」,並貫徹始終直到2013年的《當祈禱落幕時》為系列畫下完美句點。加賀系列也因此出現很有趣的現象,在前半部的六本內,加賀的形象、性格是出名的並不突出,甚至可以說除了《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以外,他是個可以被任何聰明的偵探、警察所替換的角色,這些作品的重點並不在他身上。然而,《紅色手指》起不再是如此,東野終於有意識地開始深化這個人物、包含他的過去、現在,以及他的秘密......甚至,到最後一本的《當祈禱落幕時》,能夠解開犯罪真相的解答也只藏在他一個人身上,非他不可!這也是為什麼,在影視化之後,改編的作品除了《沉睡的森林》外,都集中於加賀後期的四本書,因為它們彼此之間才是有連貫性的。

 

未命名.jpg

1.《新參者》:原作2009年出版,日劇版2010年播出,共10集

獲得2009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 Best 10」、「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雙料冠軍的傑作,也是東野圭吾首度將主角設定在特定的區塊,成為「社區型刑警」。(這個代號我的靈感來自於社區型蜘蛛人啦XD)最大的特徵,就是為東京日本橋的人形町創造了豐富的商機,提供了電視台拍攝節省成本日劇最方便的舞台,果然也以相當快的速度上映,並正式確立了加賀恭一郎這個人物由阿部寬來飾演。小說版中是採取事件關係人的視點來與加賀對話,在日劇改編上便做了修改,並增設他的表弟松宮脩平為搜查一課的警官,在這起絞殺事件與地方警署的加賀一起查案。另外,也不免俗地需要有女性角色出場,就是黑木梅莎飾演的雜誌記者青山亞美。全劇可視為人形町的群像劇,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在這起命案中心靈受傷的關係人,加賀所做的不只是查出真相,更用關懷來治癒人心。(網路書店介紹版)

 

1294239838_1_9.jpg

2.《紅色手指》/《赤い指~『新参者』加賀恭一郎再び!》:原作2006年出版,日劇版2011年播出,共1集SP

時間設定於加賀來到日本橋警署的兩年前,當時他還是練馬西署的巡察部長。事件描述感受不到家庭溫暖,卻還是為兒子犯下殺人罪行後協助隱蔽行為,將雙手染滿鮮血的的父親故事。不同《新參者》講了整個社區的家庭,本作專注探討前原家的問題。曾被阿部寬本人形容為他自己最喜歡的加賀系列故事,而本作也初次揭曉了加賀與他的刑警父親間疏離的關係,死不奔喪、不見他最後一面......這個謎團也要等到《當祈禱落幕時》才會有解答。(網路書店介紹版)

 

1345624813-3574066825_n.jpg

3.《麒麟之翼》/《麒麟の翼~劇場版・新参者~》:原作2011年出版,電影2012年上映,129分鐘

呼應《新參者》的創作精神,事件同樣設定於日本橋地區--這裡是日本現代化的源頭,五街道馬路的起點。橋中央長著大翅膀的麒麟像本就為著名景點,拍攝電影起來也是取景非常的便利、形象鮮明。為何胸口中刀的中年男子要在瀕死狀態下奮力步行到日本橋中央才倒下,故事核心同樣與家庭親情密不可分,也與「夢想就由這裡出發」的麒麟像有著寓意的結合。新垣結衣在這部電影後就出演了日劇名作《王牌大律師》,松坂桃李也以此片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肯定。這部電影也因此可稱為兩位人氣演員另一個事業躍進的起點。(網路書店介紹版)

 

10008550_h_pc_l.jpg

4.《沉睡的森林》/《眠りの森》:原作1989年出版,日劇版2014年播出,共1集SP

本作其實被改編為影視兩次,第一次是1993年,加賀由山下真司出演。描述芭蕾舞團裡的激烈明爭暗鬥,最華麗的舞台背後隱藏著深刻的陰影與血淚。女主角由目前超紅的石原聰美演出,表現同樣不俗。開頭加賀的相親對象竟然是《圈套》的經典搭檔仲間由紀惠,也算是很有意思的安排。(網路書店介紹版)

 

5.《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原作2013年出版,電影版2018年上映,119分鐘

加賀系列的完結篇,以氣勢磅礡的電影版上映,也是本文的主人翁來著。加賀追尋了40年的人生,困擾他的最大謎團--「母親為什麼要拋下他離開」,終於在撼動人心的親情故事中得到了解答與救贖。(網路書店介紹版)

 

大致介紹完前面的作品後,我們就來進入這部電影吧!卡司可說是十分強勁,請出了五年未演新電影的松嶋菜菜子來演女主角淺居博美,這是菜菜子與阿部寬兩大男女神的首度共演!而演藝界中德高望重的小日向文世也演出博美的父親淺居忠雄。這兩人在真相揭曉時有極為經典的對手戲演出,演技精湛,非常值得一看!菜菜子的女神級稱號,建立在絕不僅限於外貌上的能耐。阿部寬與溝端淳平這對搭檔,也同樣有相當多的畫面,與情緒面的展現。但日劇時代的女主角黑木梅莎,則在《紅色手指》之後就再也沒出現過了,畢竟這個人物對於劇情的進展沒甚麼幫助。反倒是加賀父親的看護,飾演金森登紀子的田中麗奈,從《紅色手指》開始登場,在《麒麟之翼》與本作中均有出場,在本作中也為加賀辦案貢獻一份心力,讓相隔六年不見的觀眾們感到十分懷念,我其實也滿想看到她和加賀間有更多粉紅氣場交流的,兩個人走在一起的感覺很不錯。距離加賀恭一郎成為日本橋「新參者」身分的2008年起,到今年的《當祈禱落幕時》電影版最終章,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東野圭吾的加賀影劇世界也畫下了一個相當完美的句點。電影的宣傳上也都有寫到,這是阿部寬最後一次飾演加賀的故事了。當然,正如早期本格創作那樣,加賀始終是個好用的角色,我們也不能否定,他在後續新作裡再度登場的可能性,一切發展都掌握在東野本人手上啊~粉絲們也先不用太過傷心。個人而言就很期待能看到加賀與登紀子也建立一個很棒的家庭,像島田莊司筆下的吉敷與通子那樣QWQ 《當祈禱落幕時》的電影沒有特別表現出來,但小說內是有將他們湊成一對的明示,嗚嗚好想看後續喔~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劇照

《當祈禱落幕時》劇情如簡介所述,來自滋賀縣的女性押谷死在東京的小公寓內,這間公寓的主人越川睦夫卻也是失蹤了好一段時間。搜查一課的松宮連結起數日前發生的河邊焦屍案,認為這個男人與押谷命案可能有關,卻在調查會議上被否定碰壁。本來與這件案子沒關係的加賀,卻意外得知越川的公寓內留下的月曆,每一個月份上會寫下一座意義不明的日本橋川上的橋樑,如常盤、鎧橋、豐海橋共12座。加賀身上持有的母親遺物,也有這一份註記了一模一樣地點的月曆,這讓形象溫和、總是冷靜穩重的加賀罕見地極為激動,要求松宮申請兩份月曆的筆跡比對,確認是出自同一人手筆後,可以肯定了他的猜想。

 

原來,加賀的母親田島百合子在他10歲那年遺棄了他、離家出走,直到死後加賀才知道她在遙遠的仙台重操陪酒舊業,但有一個對她很好的熟客,那位熟客是個遊走全日本的核電廠工人,總是會來陪她。這個男人知道母親真正的想法,一生都在追求這個答案的加賀正是因為這個理由,才主動離開代表警察菁英的搜查一課,甘於當個地方警署的小警員,成為日本橋警署的「新參者」--新來的人。多年來不斷在這些橋上行走觀察,嘗試尋找這些橋名所代表的意義。擁有一模一樣月曆的越川,很可能就是母親的那個伴侶,但他已死去,加賀勢必要偵破此案,才能夠了解更多事實。押谷來到東京的原因,是要與當今當紅的舞台劇導演淺居博美碰面,她們是國中同學。淺居理所當然是嫌疑犯,但她擁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押谷死時正逢她親自導演的《異聞.曾根崎情死》公演前,她都在劇場內工作,有許多人可以證明。而淺居、押谷這兩個女性和越川之間又沒有任何連結,案情陷入迷霧之中。畫出人物關係圖思考的加賀,發現了盲點:母親、父親皆是關係人的「自己」,也應該在這份關係圖之中。如果自己也是關係人,那自己的人際關係也該放大檢視,於是曾經被完全不認識的淺居博美找去擔任劍道教學的往事,竟然成為整起懸案的突破口......為什麼,當年博美要特地聯絡全國劍道冠軍卻人生毫無交集的他來幫劇團外行人做短暫的劍道指導呢?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阿部寬與松嶋菜菜子有大量精采對手戲

看似錯綜難解的謎團,當找到死結的源頭後,很快就能夠理清了,原來這是一連串為了目前的幸福,隱蔽過去而不得不犯下的罪行,也難怪原作被評論家岡崎武志評論《當祈禱落是「東野版」的《砂之器》(松本清張1961年的經典名作)。確實東野的社會人性小說,走上了連結、齊名昭和最強推理巨匠的重要一步,為自己的平成作家之路刻下里程碑。然而《當祈禱落幕時》也有讓我比較驚訝的地方,推理小說中通常最忌諱的就是「撞梗、抄詭計」,因此本作與《嫌疑犯X的獻身》有這麼相似的核心精神、犯罪設計,自然也讓評分打了不少折扣、也可以從博客來網路書評中看到讀者對於此點的抱怨。畢竟《嫌疑犯X的獻身》實在太有名,裡面的內容被廣泛流傳,再度使用不但犯規,也降低了當初偉大的成分。不過即便是身為推理迷,我倒是沒有那麼嚴厲地看待《當祈禱落幕時》的處理方式。首先,東野老師本來就是位喜歡用好幾本書探討同一個議題的作家,獲得成功的議題他更是不會放過,例如《白夜行》《幻夜》的孿生姊妹設定、又或者《信》之於《徬徨之刃》的犯罪者家屬VS被害者家屬的疼痛。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個觀點來看--為何《嫌疑犯X的獻身》與《當祈禱落幕時》的冒用身分詭計可以通用?因為在這八年來,日本人自二戰後維持著平成世代是沒有身分證的習慣,他們極度重視個人隱私,只用駕照、健保卡來證明身分、國民沒有自己的ID,駕照上甚至可以使用COSPALY之類的特殊照片,健保卡還甚至沒有照片。而日本政府透過住民登錄制度來管理,在每個地區的居民擁有一張住民票,如果搬到其他地區就申請更換。換句話說,只要把駕照等照片換掉,日本人可以很輕易地更換身分,讓被取代的人永遠消失,這是日本社會管理的巨大漏洞,東野的伽利略與加賀兩本鉅著犀利地點出這個問題。目前日本在2016年已經開始推動「My Number Card(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也就是幫國民編號的號碼卡。如果進展順利,或許身分冒用的詭計也將成為絕響,而可視為雙胞胎兄弟的《嫌疑犯X的獻身》與《當祈禱落幕時》也將成為平成社會記憶中的重要一份子吧,很有時代意義!

 

再來,加賀系列最後四本貫徹始終了「家庭關係」的命題,全數讀完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這一切佈局的源遠流長。《紅色手指》先建立起加賀與父親的不尋常關係與他的價值觀,《新參者》裡則設定清瀨弘毅(向井理演的兒子)離開家庭、與死去的母親有了數年的空白,因此決定要努力進行調查、至少去了解母親峰子人生最後幾年過著甚麼樣的生活、到死前抱持甚麼樣的想法--這是故事的一大重點。而在《當祈禱落幕時》,我們也才明嘹加賀本人的想法與弘毅是一樣的,差別在於他是被遺棄的一方,但他也非常想要知道、認識母親這個人,重新建立起「個體」與「家庭」的連結,這與整個加賀系列最後重點的最高潮--究極的親情成功地互相呼應。不斷在家庭與家庭間遊走、看遍人情冷暖的加賀,最終見識到究極的親情--菜菜子與小日向的相互犧牲有多麼令人心痛,他也得到了追尋一生的親情,母親出走的真相,悄然落淚、不再抱有疑問與遺憾。日本千禧年以來被稱為「無緣社會」,個人與個人之間不再有任何關係及血緣,家庭間變得疏離與破碎。東野卻決心打破這個冷漠的障壁,為讀者尋找每一種感情的連結、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還是最犧牲奉獻的精神,我們的日常生活都變得更為美好與動人,那種昭和時代的晨間劇式溫柔悄悄回到我們心中。《白夜行》與《幻夜》中的犧牲;《當祈禱落幕時》的犧牲是相同的邏輯,卻同樣為被奉獻的對象得到了幸福。小說家/記者這些文字工作者最大的貢獻,或許正是「改變社會」吧。加賀恭一郎系列正是具備如此的正能量,與宮部美幸一樣把「人情推理」小說昇華到新的高度,這也是他們之所以如此暢銷與深入人心的一大關鍵。以整個系列展現出的極高完成度來說,反而更強過《嫌疑犯X的獻身》,因為伽利略系列在那以前並沒有在探討愛情相關議題,主題沒有那麼明確,因此加賀這邊就真的不需要太過在乎撞詭計這回事了。本格推理迷的我很在意推理小說中的謎團設計,但《當祈禱落幕時》用人性說服了我不要執著於此,著實了不起。(《新參者》這部我就覺得不OK~)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劇照

電影版無論是拍攝畫面、手法、演員表現都很傑出,沒甚麼好挑剔的,但劇本的呈現方式就真的要扣分了。《當祈禱落幕時》本身頁數很多,要改編確實也要在內容上有所取捨。但其實在講親情與經濟困難以外,小說還有一大亮點在於311震災、核電廠事故的當代描述。由於越川睦夫是四海為家的「核電候鳥」,其實東野藉由這些底層工人的心聲說出令人怵目驚心的核電廠黑暗面,這些不人道也不為世人所知的內幕,搭配一向「灑狗血功力」十足的東野小說文筆,是本作的一大爆點,也應該與最後命案的連結有著密切關聯。然而或許是這個核電議題、問題發言太過尖銳,就讓劇組選擇完全忽視了這議題,只沿用了核電廠工人的職業設定,但電影裡面完全沒有對核電廠工作的批判,也未免太過和諧了、減低了不少原本應有的深度。作為2010年後東野為數不多的亮眼傑作,《當祈禱落幕時》可視為日本「平成的黑霧」之縮影,有很多微小卻不容忽視的問題之彰顯,我還是非常喜愛,也很推薦大家一讀小說與觀賞電影,催淚指數極高,而這些都是不久以後的台灣,也很可能將面對的不治之痛......關於這些議題,以後我再找時間在《當祈禱落幕時》的小說版與《黑道與核電》的書評中詳談囉!

 

《當祈禱落幕時》中伴隨加賀松宮的東奔西走,也跑了不少景點來做拍攝,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博美的老家,滋賀彥根市的琵琶湖與彥根城古城。加賀在黃昏下步行於彥根城門口城下町的風情絕美,而井伊家的彥根城也是現在日本罕見保存良好的木造城堡,本來也就是戰國迷的我排入想走一遭的地方,現在知道了附近還有超漂亮的琵琶湖可逛,真的是太生火了,這裡也是許多旅情推理的背景、甚至在台灣出了不少本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小說中也有在附近寫過,真希望可以早日去成。(啊我也要安排去日本橋川上坐船一遊~)另外為了證人的證言,加賀也舟車勞頓跑了幾趟仙台,但沒有特別拍到特殊景致,所以不能肯定說劇組有否為了省錢而沒有真的去仙台XD  當然,作為加賀系列的完結篇,了結畢生懸念後將離開人形町、回到搜查一課之前,劇組也很貼心地伴隨JUJU感人的主題曲,讓加賀在人形町漫步最後一遭,與那些《新參者》世界的社區朋友們一一道別,繼續每次排隊排不到人形燒的日常,也再度讓我們回顧了這座保留江戶原始風味的人情小町風光,重溫起這些年的記憶,心頭洋溢起無數溫暖感。即便系列已告完結,「家庭的守護者」加賀恭一郎與巷弄可愛的人情仍舊珍藏在我們腦海記憶的一塊角落中。(欲購買本書小說版請由此進入網路書店^^)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的加賀恭一郎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