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磊《卑鄙的聖人:曹操》

(評分:8.0)

 

◎全貌還原,細筆洞悉曹操的謀略、道德、情感與才情!

◎戰場學問大,官場求生存,精準詮釋「忖度」一詞的歷史小說

◎獻給所有三國迷和歷史迷最詳盡的曹操攻略本事

◎文史學者、企業顧問、影劇名人、網路說書人等,聯名讚譽推薦

◎當當網讀者好評刷破三萬則,好評率達99.4%

 

兩百三十萬字磅礡鉅作,揭露塵封千餘年的歷史心病

他是中國歷史上出手最快狠準的計謀家

他是三國電玩遊戲全平均能力最高的人物

聰明機智又貪才好色,野心爆棚也心懷蒼生

他的敵人咒他,他的策士服他,他的老婆都是搶來的

他的一生就是亂世生存法則的精準實踐!

三國題材歷久不衰,不管是小說、電玩、電視劇或電影各領域,情節自然精采,人物刻畫傳神,其中最夯的群雄人物不外乎劉備與曹操了。劉備在三國演義的渲染之下,仁慈為懷、悲天憫人的良善形象自然吸引許多人的關愛;但被形塑成亂世之奸雄、奸詐狡猾、動輒屠城、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真的就是狼子野心、手段陰狠的梟雄嗎?在本套書中,我們將站在正史的角度,一窺曹操大傳,看他如何背負宦官後代的陰霾,在東漢末年朝野混亂的格局中脫穎而出;是怎樣的人格魅力和手段作為,讓許多原本瞧不起他出身的世家大族和頂尖人才們爭相為他效命;又如何能在千年後,仍保持如此高人氣的秘密。如果你喜歡三國演義卻又不喜歡正史的瑣碎難讀,更不可錯過這部書,因為它用小說筆法的輕鬆易讀,讓我們更能貼近那個時代、人物的真實面貌。

本書主角:

曹操(公元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奠基者和主要締造者。曹操在世時官至漢丞相,爵至魏王;去世後,諡號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其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長相:散眉、突鼻、斜額

身高:七尺(約160公分)

武力:80  智力:92  政治:95  魅力:98  統禦:97 (最高分100)

曹操的爺爺是宦官,在他懵懂的年紀,父親曹嵩已經是大鴻臚,位列九卿,位高權重,曹操可說是頂著官二代光環出生的。熱衷當官的曹嵩,一心想栽培兒子踏入政壇,他在權臣和宦官之間奔走,賄賂,兩面討好;然而,曹操並沒得到他想要的父愛,反倒是父親陰晴不定的情緒和算計,讓他無所適從。

曹操十九歲當上縣令,他治理有方,能籠絡人心,又抗詔免除徵兵,廣受縣民愛戴。但是長期受到父親曹嵩的「薰陶」,使他對「能屈能伸大丈夫」這句話有了深刻的體悟;終於,在「閹宦遺醜」陰影干擾下自卑且自傷的曹操,如東漢名嘴許劭所評「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在紛亂的世局中踏上了一代梟雄的不歸路。

 

印刻最近當真是意外的中國類型小說連發!從國際書展開始連續兩本時晨的本格推理《鏡獄島事件》、《五行塔事件》(到現在為什麼會出這本還是我們推理迷朋友間的一大謎團哈哈)後,現在又推出了歷史小說《卑鄙的聖人:曹操》!這個系列作品有些歷史了,以前因為書名的關係有注意到過。在2011年起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總共有十集,在2014年三月出版完畢。以現在的書市之蕭條狀況來說,十本可說是非常驚人的長篇數字,目前已從印刻的本書宣傳影片上確定是十本都會出完了,至少可以讓讀者們避免斷頭的痛苦,在此還是要先感謝印刻!願意讓這部兩百萬字以上的鉅著有始有終地面世。但也還是要先抱怨,提供的試讀本不是第一集的全文,有前十章但少了後六章,真的可惜啊!QWQ

 

P.52 「當年咱們老祖宗曹參隨高祖起義,後來繼蕭何當了丞相。可是自那之後,族裡始終再沒有出人頭地的後輩,到了我祖父,也就是你太爺爺那一輩,咱們曹家又因為爭地吃了場官司,算是徹底沒落了,最後還不及夏侯氏那等莊戶。當時你太爺爺最窮,鄉里人要是丟頭牛都先跑到咱家裡來搜。咱們曹家族裡人就想,要是能再出一個大官,就沒人再敢輕視咱了。但是合族上下哪有一個出類拔萃的?文不能提筆,武不能上陣,又和別的官宦人家攀不上關係,憑甚麼本事當大官?正趕上那時候中常侍鄭眾誅殺了竇憲,首開閹人封侯的先例,於是就有人動了送孩子入宮當宦官的心思。族裡各家的人口都比較單薄,唯你太爺爺有四個兒子,他們就都來請你太爺爺送一個兒子入宮,要是將來出息了大家都沾光。他們剛開始還平心靜氣勸,到後來就是拍案瞪眼的威脅了。好好的孩子送進宮當宦官,一輩子不就毀了嗎?你太爺爺捨不得,抱著四個兒子哭了兩天,但是惹不起咄咄逼人的親戚們,最後就把最小的兒子,也就是你爺爺送入了皇宮。剛進宮時你爺爺不過是孝安皇帝的侍讀,哪裡有甚麼榮華富貴?族裡人漸漸就忘了你爺爺為他們做出的犧牲,而你太爺爺抑鬱不已,沒幾年就病死了。沒想到太爺爺一死,你爺爺的三個哥哥,還有那些逼迫你太爺爺送子入宮的人,他們生生把所有田產都搶分了,連一分一厘都沒留啊!他們就把這個在宮裡毫無前途的孩子給捨棄了,十餘多年沒人給他寫過一封書信,連他的死活都不管了!

孝安皇帝早逝,閻氏把持朝政,後來孫程又誅殺閻氏。那時候宮裡你殺我、我殺你,昏天地暗,你爺爺無依無靠飽受屈辱才活下來,直到孝順皇帝即位穩固,他才漸漸被提拔起來。誰料到,世人的臉皮竟有這麼厚!原先那些拋棄你爺爺的人,聽說他出人頭地,又開始不知廉恥地跑來巴結他。他們知道,你爺爺受恩豐厚又不可能有子嗣,朝廷允許養子傳國,他早晚是要過繼一子的。這幫人都巴望著自己的孩子能繼承你爺爺的家業。」

「我明白了,我爺爺一定是記恨往事,不肯過繼族人的孩子,就從夏侯家抱養了我爹爹。」

 

講到曹操,自然是個無論台灣人、中國人都如雷貫耳的響亮名號(雖然可能不少知名度是拜日本電玩遊戲《真三國無雙》所賜),透過從小到大接觸過的各種教材與媒體,大家多少都知道曹操的戰績與佚事,而曹操也可稱為是最有名的「由黑轉紅」歷史人物。從小時候《三國演義》、《三國志》中被醜化為奸臣、大魔頭的他,到現在的風流才子並存之多元複雜形象。對他這個人最有名的評論,當屬當代名士許劭所評的:「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原文為「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本作的書名則更進一步(更浮誇?)地稱呼曹操為「卑鄙的聖人」!兩種截然相反的屬性混為一體的存在,曹孟德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天生胡作非為、還是被環境所逼?或許能夠好好從這部篇幅磅礡的曹操傳中一探究竟!

 

曹操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毫州)人。他的家族身世我們並不清楚,但在閱讀本書時卻能發現,其實對他的價值觀影響甚鉅。原來他的祖父是宦官曹騰,漢末有不少宦官與外戚輪流坐大、財富權力兼具。曹騰也是其中一位在宮中混得不錯得到大官的宦官,而宦官因為不可能有子嗣,所以收養了曹嵩繼位。曹嵩生有二子,曹操與曹德,但兩位夫人都甚早去世,大部分時光就由他親自撫養二子,加上他與養父間有明顯的隔閡、無法坦誠以對,所以把家族親情都投注在兩個兒子身上,十分溺愛。然而,宦官雖然勢大令人敢怒不敢言,卻始終是官場上最被瞧不起的人種,雖然書中與wiki都寫道曹騰為人正直不犯錯,且時常舉賢入宮。但曹嵩為官後仍然時常被同僚所輕視為閹人之子,也影響他行事總是兢兢業業、四處逢迎、唯恐落人把柄或遭人攻擊。這種自卑感直到曹操開始做官也是無法卸下的原罪,第七章「入仕前夜失手殺人」的故事正是敘述莊園管家怒嗆曹操家是閹人野種而引爆了他初次重手殺人的惡意。而關於曹騰又有一段淒涼的故事,明明就是曹家人為了飛黃騰達而強硬送入宮中的犧牲品,卻在他熬出頭前不聞不問甚至搶走田產、做官了才來抱腿,也因此導致曹騰對曹家人深惡痛絕,特意從同縣的夏候家抱來曹嵩做為養子,也奠下了曹操與夏侯惇的堂兄弟宗親關係,日後夏侯一族與他的生死情誼可說是相當動人。

 

P.17 「我朝自定天下以來,宦官橫行亂政,但所為可有竊國之舉?」

「未有。」

「然外戚可有此心呢?」

「這……」曹嵩一咬牙,「我姑且妄言之,先前有王莽,近有竇、鄧、閻、梁。」

「好!亂政竊國兩者孰重?」

「竊國為大逆!」

「你這不是很明白嘛!宦官刑餘之人篡不了國。你再想想,剛才例數竇憲四人,都是宦官扳倒的,他們當中除了梁冀專橫跋扈,其他幾個就真的十惡不赦嗎?」

「這……依您之見呢?」

「他們未必就是惡人,但子弟跋扈、門生仗勢,難免就會引皇上猜疑。而宦官近於眼前,就好比是皇上身上的蝨子,陰風點火,趁除外戚之際邀取富貴,但誰又能直接了當去捉皇上的御蝨呢?所以掃滅宦官非一朝一夕之事,只可就事論事、個案個辦,絕沒有斬盡殺絕的辦法。」

 

P.19 北軍五營的兵權才是關鍵。如果竇氏發難,宦官最佳的應對之策,就是劫持皇帝發號施令,這樣兵權就很重要了。而洛陽城最主要的部隊就是北軍五營:屯騎校尉營、越騎校尉營、步兵校尉營、長水校尉營、射聲校尉營。這五營負責京師防務,可以說誰掌握他們,就掌握洛陽城內的生殺大權。現在這五營中,竇武之侄竇紹任步兵校尉、其心腹馮述任屯騎校尉。兩營抵不過三營,若是宦官再劫持皇上登高一呼,只怕他手中那兩個營也靠不住。

 

大時代故事無論如何需要背景的交代,而在曹操長大幹活前,父親曹嵩的人格、立場、思想,在本作也花了不少篇幅來談。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屬於漢末這一段宦官、外戚的連環惡鬥。雙方勢力輪流抬頭,總是水火不容,而導致內亂頻繁、也使得在外征討胡虜的大將們不敢全力以赴、總是打一打就返國自保。然而東漢桓、靈二帝之前,宦官外戚雖然專權,但還是有名臣陳蕃等人主持朝政大局,士大夫、豪強等心向朝廷,局勢尚未到不可收拾的境地。乃《後漢書》中所說的「漢世亂而不亡,百餘年間,數公之力也」。但歷經兩次「黨錮之禍」後,宦官以「黨人」罪名禁錮士人終生,清正的官員不是被害就是被禁錮,使宦官更加為所欲為殘害百姓,因而激起民變,釀成黃巾之亂。士大夫、豪強離心,於是黃巾之亂以後群雄並起,使東漢走向了滅亡。在第一次黨錮之禍後,桓帝竇皇后的父親,名列「三君」的竇武被任命為大將軍掌權、另一位「三君」德高望重的陳蕃被任命太尉,重新啟用多位名士。然而,在竇武準備動手除去宦官首領王甫曹節一黨前,卻被先下手為強,發動政變、假傳聖旨進行屠殺。竇武一族、陳蕃一府與底下的太學生們也全數遇害,連竇太后都被軟禁起來。在這迅雷不及掩耳的政變中,曹嵩竟佔據了一塊重要位置,本作劇情描述,或許正因宦官撫養的他無法被士人看得起,即使內心也不願與壞宦官們同流合汙,還是選擇為了自保而鼓吹王甫等人搶先發難,至少自己有大功於宦官,位置能夠坐得更穩。可以說,東漢的滅亡,曹嵩、曹操、曹丕三代或是最大的推手。在感慨於黨錮之禍的荒謬之餘,更可見到皇權下宦官/太監制度之不人道,這些被迫去勢、又不被世人看得起的犧牲者,心理扭曲而亂政朝綱,並不是甚麼不合邏輯的事。皇帝本人的過度信任與縱容,往往是導致宦官亂政越演越烈的元兇。但又豈能說皇帝過於昏庸?因為他們從小在深宮裡成長,與親生父母關係疏離,十數年來陪伴與照顧他們生活起居的就是宦官,又怎麼能不回報這些情感上的父母親呢?宦官歷年來危害中國朝政甚烈,卻是人性必然之惡,也幸好終結皇帝制度後,不再有這些可憐復可恨的人種出現。

 

P.61 學可以無術,但不可以不博。官場上的來往,難免靠一點兒愛好癖性。不會蹴鞠,唱不得曲,不通藥性,下不好棋,再做不出文章來,那朋友還交個屁啊?我瞧你踢球還行,待會兒取一卷《詩經》給你,回去讀讀,大有用處哩!

 

曹嵩雖然沉浮宦海深不由己,得做虧心事,但對於孩子們的教育是絲毫不讓他們走歪,在年少孟德犯下大錯,包庇政治犯何伯求(陳蕃底下的太學生)且頂撞父親後,就把他踢回老家譙縣,交給嚴厲的本家七叔曹胤來管教。一開始的阿瞞也是吃了不少苦頭,從大少爺變成甚麼大小事得自己做。但頑皮本性的他即使天天罰跪也還是不把心思放在念書上,直至在老家結交一幫玩伴朋友:曹仁、夏侯淵……才在小朋友「爭奪領土」的打架中為了克敵制勝而學習了孫子兵法,並在曹胤以孫子兵法教授的「條件交換」下才開始認真學習念書,並展現了過人的天分,迅速把聖賢書念熟,累積了正統讀書人的資本。(也難怪之後他能夠以風雅聞名)直至四年後重返洛陽,踏上做官之路。因為父親得罪過幫宦官也立了不少功的段熲,而需要花上不少錢來拉攏王甫,才能保曹操再做上官。這種歪風也讓年輕的曹操引以為恥,讀聖賢書的他知所正道,不願與奸臣來往,但在太傅胡廣的喪禮上與著名士族汝南袁氏中的婢女之子袁紹結為好友,奠定這一段漫長的敵友情誼。更因為他在閱讀孫子兵法時所自行增添的心得註解,顯現出非凡才能,結交了其他青年才俊,甚至是他們背後的師長──大名鼎鼎的橋玄公的讚賞,由橋玄為他看相(意外曹操的面相原來竟不突出),爾後也由橋玄推薦曹操給名士許劭。(橋玄也是未來的江東大小喬之父)曹嵩雖然官越做越大,也沒做甚麼壞事,卻因身分所限始終打不進當代名流交際圈,這樣的先天窘境則逐漸被曹操本人的才氣所突破重圍……

 

P.121 「哼!你可沒我想像的那麼威武呀!我原以為你必是個身高體壯、膀闊腰圓的漢子,沒想到你個子矮小,遠不像個精通兵法的好武之人。」橋玄邊打量邊笑:「哈哈哈……你長得卻也不怎麼像你父親,你弟弟倒是很像他。你父鼻直口闊、厚唇長鬚,乃是富貴榮養之相;可他的福相你卻一點兒也未隨上,恕老夫說句不中聽的話,你的相貌恐還在中人之下。不過,你左眉之上有一顆朱砂痣──眉上生朱砂痣,乃大慧之相!」

曹操聽他給自己相面,心裡一陣冷一陣熱,最後聽到自己也算好相貌,才壯著膽道:「小人之貌確實有礙大人觀瞻,不過所謂『不見無鹽之美,是為無心也。』」

 

P.124 「哈哈……您說的這些真是時人不敢言之語。」曹操從小面對時刻板著臉的父親和拘謹保守的七叔,今兒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這麼直爽的老人,也明白了怪不得許攸言語輕佻,真是有什麼樣的師傅就有什麼樣的弟子。

「孟德呀,當師生咱恐怕是沒緣分了,咱就算是忘年交吧!」

橋玄是隨口道來,卻把曹操兄弟嚇得不輕:六十多歲的老人家竟和不到二十歲的小夥子稱起忘年交來了,需知他們老爹見了橋玄還得以長輩之禮相待呢!

 

曹操的人生履歷可說是非常的豐富,除了曹嵩外,就連他的親戚與兄弟們:曹鼎、曹旘、曹胤、曹德等人,篇幅所限都沒法有太多的戲份。但作者王曉磊的寫作實力也從中顯現其高超,在短短的背景描述、對白中,便能夠將這些人物刻劃得極為活靈活現、性格鮮明。著實讓人期待,不怒自威的夏侯惇、夏侯家孩子王夏侯淵、曹家孩子王的忠厚曹仁、粗魯但善打的曹洪……這些將來個個成為一代名將的曹操好夥伴,有別於《三國演義》與《真三國無雙》的更真實歷史形象,怎麼攻城掠地建立一代偉業。而在第一集中,對於曹操的感情世界算是著墨甚少,只有提到他很不喜歡長相平凡的正妻丁氏,而在丁氏提議下把丫環也納為妾(連名字都沒寫出來,我想應該是早逝的劉夫人)。另外與他終生最愛的卞夫人在譙縣地主桓家的宴會上相遇,卞氏出身賣藝歌伎,父母早亡身分卑微,卻是才藝皆具且氣節高潔,初次見面曹操便大為心動,當晚又逢桓家管家欲擄走卞氏輕侮,而讓他上演英雄救美情節,初次失手殺人、與卞氏私訂終身,蔚為一段少年浪漫奇譚。往後,在更為高潮迭起的曹操人生中,諸多歷史大事、與其他三國英雄的交手,在《卑鄙的聖人:曹操》裡會有哪些精采的描寫呢?真是讓人迫不及待地追下去啊!聽說第五卷的官渡之戰會洋洋灑灑地書寫二十萬字,中間對曹操與袁紹這對從兄弟轉為宿敵的劇情描寫、戰爭以弱勝強之慘烈、怎麼把歷史寫成經典的小說,就讓我們歷史迷們看下去吧!順帶一提,雖然小說已經盡量白話了,但因為古代官位複雜、也有不少古人引經據典的掉書袋,但這些書袋以現在來說也多少有些冷僻,所以還是有些不那麼好懂的地方,需要花些時間或輔佐谷歌大神來協助消化吸收,所以小小建議閱讀時就不要囫圇吞棗,要有點耐心來細細品嘗呢~

(欲購買本書請由此進入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