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閒丫頭《假如愛情聽不見》  

 

(評分:8.0)

 

他被命運遺忘在世上最安靜的角落

即使世界以痛吻他,他依然從容微笑,安然優雅。

他擁有乾淨的靈魂,明亮的笑容,俊朗的面孔,優雅的舉止。

雖歷經坎坷,卻從容不迫。

 

柔韌而透明的材質就像沈易的性格,

黑白印刷的隻字片語恰是他留下的言語。

說出口的愛才是愛嗎?那麼,無法說出的呢。

 

三歲的一場車禍讓沈易從此失聰,活在寂靜無聲的世界裡,獨自面對失去母親、無法靠近父親的波折生活,養出他細膩、溫和如水的個性。

多年後與蘇棠的重逢,彷若為他的人生添加了幾道燦爛的光芒,無法言說,要如何表達自己對她深切的愛?像空氣、像棉花,無所不在、綿綿密密的層層鋪疊累積,疊出一幢沈易式的愛情。

兩人相處有點甜、有點虐、有點萌,不落俗套的劇情有點小清新,用病美男的不完美演繹一段美好的戀愛童話。

 

 

P.7 「青梅竹馬?」蘇棠愣愣地看沈易菱角分明的臉。她三歲時父母鬧離婚,各自成家,誰也不要她,她從小乖乖地跟著外婆長大,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二十四歲了還沒談過一場像樣的戀愛……哪裡冒出來個這麼大的竹馬?

 

本身我是有在製作青春小說的編輯,一定程度上也滿有少女心,喜歡看這類作品。這次看到難得有中國的現代都會愛情小說試讀機會就來報名了,收到書的時候也滿驚訝的,通常這類現代小清新愛情小說,該以輕薄好讀為最高指導原則阿,怎麼這本《假如愛情聽不見》厚達470多頁(是在演《控制》嗎兩個男女的戀愛能寫這麼長……),而且更慘的是都熬過這麼漫長的過程了,最後發現試讀本是停在389頁就沒了,還無法看到女主角蘇棠跟男主角沈易「求婚」的最後高潮,真的是挺崩潰的……希望下次時報出版試讀本不要這樣印ㄚㄚ~幸好缺漏的部分也不多,整本書與作者的調性也是抓得滿清楚了,還是可以完成這篇書評。

 

P.36 面試地點在五樓會議室,蘇棠在總機櫃台簽了到,搭電梯上去的時候走道裡已經佔滿了等後面試的人,男的都是西裝革履,女的不是襯衫西裝就是及膝短裙,她這一身白T恤加卡其色棉布褲子的打扮,手裡還夾著一個牛皮紙檔袋,儼然像是樓下收發室來送報紙的。

輸人加輸陣,蘇棠對自己呵呵了一聲,找了個不起眼的角落站定,開始沉靜地思考未來。

外婆說中午要給她做紅燒魚來著……

 

清閒丫頭是位90後的年輕處女座女作家(跟我同星座呢!不過她特別強調自己是非典型來撇清關係是怎樣……XD),本身是工科雙學位的碩士,表面上肯定有份穩定如故事中蘇棠所待的大企業工作,但私底下她竟然也在晉江文學網上連載作品,累積了很高人氣成為知名作家,目前已有《仵作娘子》三集在去年引入台灣由知翎文化出版,此作更已售出影視改編版權。《假如愛情聽不見》則是她翻譯為繁體中文版的第四本小說。真是位「文理雙全」的優秀女英傑啊……!

 

《假如愛情聽不見》在晉江文學網上連載原名為《讀心術》(怎麼好像調性怪怪的XD)從2015年一月份連載至十月份完結,網上累積積分為27807086分,也是她僅次於《仵作娘子》的個人第二名傑作。後來也在該年十月由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出版單行本,並更名為《假如愛情聽不見》,在豆瓣網上獲得平均7.6分的評價,有44%的讀者給了五星評價。至於這次試讀本上我沒法看到的四篇番外篇,則是按照一般網路青春小說的操作方式,是在集結出版紙本書後才另外加寫的劇情,以吸引原作的網上粉絲跟進購買,可以從番外裡看到主角們後續的生活花絮。

 

P.96 她的臉遠沒有心那麼大,她知道自己不醜,這樣花心思妝扮一下能稱得上漂亮,但和沈易的漂亮還是有著麻辣燙和海底撈之間的差距的。

 

P.78 「她們這不是瞎操心嗎,你哪用得著別人介紹對象,追你的女人們肯定每天都把你們公司堵得水洩不通,警衛都快被你煩死了吧?」

沈易笑著搖頭,提筆寫了兩個時間段。

──Apr-Nov.21:30-4:00,Nov-Apr.22:30-5:00

蘇棠看得出來,這是冬令時和夏令時的美股交易時間。

沈易寫完這兩個時間段,又在後面注釋了一句話。

──我上下班的時間不太適合良家婦女做這種事情。

蘇棠被那個「良家婦女」逗樂了,但也不得不承認沈易說得是實情。

──和我交流很麻煩,不是所有人都會有耐心等我打字或寫字,我總不能連約會都要帶助理吧。

 

《假如愛情聽不見》是一個如蜜糖般甜,中間帶著微苦的故事,最特別的設定是男主角沈易──名符其實的高富帥,臉蛋俊美得如明星、身材高挑地如模特兒、還是個股市高手,掌握許多公司的命脈,極為有錢。但人無完人,他的身體上卻有永遠的缺陷──在三歲就因為車禍而讓母親成為植物人、自己也失聰,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音,自然也無法說話,是標準的聾啞人士、甚至還有要命的胃病。拜網路科技所賜,大部分時間他只需要動動鍵盤便能處理大小事,但現實中就只能依靠手語與負責翻譯的祕書了。而他又因為工作屬性的時間關係,幾乎沒辦法與正常的女性有交往的機會,當然他的心裡也一直有著「青梅」蘇棠,故在本書一開始,蘇棠從法國的公立建築大學畢業歸國的那一刻,就在機場重新與她相聚了。談到正常人與聽障人士間的戀愛,其實過往也有許多不容錯過的經典影劇作品,如日劇豐川悅司與常盤貴子的《跟我說愛我》、妻夫木聰與柴崎幸的《Orange Days》、2009年的本土電影.陳意涵與陳妍希《聽說》、以及2017年才剛上映的催淚動畫電影《聲之形》……等等。

 

P.133 ──想去看看周醫師,今天方便嗎?

蘇棠抿著嘴唇發笑,擱下手裡的小油菜,回覆訊息。

──你不是有我外婆的手機號碼嗎,想來看她,問我幹嘛?

沈易的回覆措辭既誠懇又嚴肅。

──趙陽告訴我,有女朋友之後,一切和其他女性接觸的活動都要提前申報,否則隨時會有生命危險。

「噗──」

 

青春純愛小說、影劇真的非常多,看下來要特別留有印象不容易,如果沒有甚麼特點、亮點,很快就會變成那種大量生產與拋棄用的言情小說。很多青春小說會想辦法從角色性格、劇情爆點上來製造亮點,如果一沒做好,可能會讓人物過於脫離現實感無法產生認同、或者是劇情上的超展開與不合理、又或者是走偏成過虐或過甜的難吞嚥料理。更甚之為什麼都沒做的,就會變成讓讀者看完後也無法留下印象、只是船過水無痕,所以這類型作品說好寫是好寫,但寫好的困難度也是非常高的。就這些環節來看,《假如愛情聽不見》當然不是沒有缺陷,但整體褒的地方是遠多於貶,她的亮點又塑造得非常明確,文筆也有自己的特色,純以小說來講,還真的有不少地方值得給國內的純愛創作者參考。

 

P.197 沈易餵過貓之後就不聲不響地湊到了廚房來,蘇棠不搭理他,他就一個人興致盎然地逗弄盆裡的螃蟹,蘇棠還沒把薑切好,沈易就走過來跩了跩她的袖子,哭喪著臉身給她一根末梢懸掛著一隻螃蟹的手指頭。

蘇棠被他這熊孩子的模樣氣樂了,剛把他的手指從螃蟹鉗子裡救出來,又聽到水池那邊傳來一聲貓的淒慘叫聲。

蘇棠哭笑不得地幫那隻吃飽喝足之後格外圓潤的大毛球把爪子跩出來,揪著牠脖子後面的皮毛,把它塞進沈易懷裡,推著沈易的後背把這對一個勁兒添亂還不能下鍋的活物全攆出了廚房。

 

P.203 沈易連撒嬌帶耍賴地折騰了那麼半天,最後就只吃了半隻,然後就坐在一旁專心幫蘇棠剝蟹腳,手藝熟練得像五星級酒店後廚的大師傅一樣。

蘇棠挫敗感十足地掃了一眼那幾隻被自己啃了個亂七八糟的蟹腳,吐掉嘴裡的蟹殼渣籽,幽怨地看著對面這支既美觀又實用的智慧剝殼器。

 

清閒丫頭作品的最大特徵當然就是那無所不在的甜滋滋幽默感!因為我本身不太幽默,所以在讀作品時往往也會被有獨特幽默感的風格給奪走目光,常羨慕這種天生腦袋網絡就裝載幽默電路的人啊。本來覺得說兩岸間民情有差,用語也不太一樣,應該讀起來會有點無法進入狀況的fu,沒想到幾乎98%的笑點都能夠很輕易的心領神會,跟著書中的沈易、蘇棠一樣常常被她倆的妙語如珠、搞笑行為給弄得「樂瘋了」。清閒丫頭把這兩個主角塑造得很成功,他們本質都很善良、[很自然會為眾人著想的個性很討喜、撒嬌和鬥嘴起來的脾氣也很可愛,尺度很剛好、不會說過於毒舌(如日劇《有喜歡的人》的男主山崎賢人)或過於刁鑽傲嬌(如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桐乃)反而讓有些讀者會產生反感。大概就是一種無論沈易還是蘇棠我都想跟他們結婚、跟他們在一起很幸福的這種非凡魅力XD 在閱讀《假如愛情聽不見》時肯定是能夠讓讀者們心情愉悅的,所謂「小清新」的極致表現。

 

P.63 「對不起啊,我腦袋裡有洞,你別跟我一般見識……」

沈易沒有否定她這個說法,若有所思地點點頭,笑著在手機上打字。

──所有人的腦袋裡都有洞,研究證明,這些洞越深長,人的腦容量就越大,人就越聰明。不過妳是研究自然科學的人,我更希望妳把它們稱為大腦溝回。

蘇棠被他哄寬了心。

 

P.108 「我剛才去了趟洗手間,然後我發現……有大於70%的機率,我喜歡你。」沈易愣愣地看著她,一時間沒有絲毫反應,蘇棠忙補了一句:「工程分部驗收抽檢合格率大於70%就可以認定該項工程合格通過……對不起,你別著急,別著急……這是、這是人體內分泌系統決定的問題,你別多想,你不喜歡我我也不會怪你,反正長這麼大也沒人跟我說過喜歡我……」

 

而像清閒丫頭這樣的「理科女」作家在寫小說時也能夠有很多我們文科人所無法運用自如的學術梗,這也是她作品中文風呈獻的一大特色,不是只有幽默感突出而已,而是理科人本質所運用的「譬喻法」。相信有看過《偵探伽利略》的朋友能夠理解,當理科人學識豐富的腦袋瓜融入了女性的柔軟度與幽默後,大概就是像清閒丫頭這樣的特色了吧,「腦袋有洞」能夠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得不傷人、情侶間親暱的「種草莓」行為能夠搬出專業醫學病名的「機械性紫斑」製造專業的情趣:「我要把機械式紫斑傳染給你!」當然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還是告白再一起前的那幾句話,被沈易胃病吐了滿身但也毫不介意的蘇棠,才驚覺自己真的是愛上了他,所以傻乎乎又匆匆忙忙地大膽地告白了,告白在一般青春小說電影不就是講個「我愛你,跟我交往吧」來著?但蘇棠是出國學工程的硬派建築師,所以告白台詞還能流暢地套上了70%驗收梗來佐證自己的心意,不但很可愛地刻劃出工科女子的談戀愛樣貌,也成為作者那難以取代的特色,類似日劇《約會大作戰》裡面理科女杏塑造之成功而讓戲成為經典的概念。這一點就沈易方也是,因為他是炒股的,對股市特別敏銳與在乎,所以竟然也能拿出股市的理論來稱讚女孩兒的身材……不過雖然他很認真卻是反效果就是了(爆笑),可以從故事中發現,清閒丫頭對用職業、專門學科來寫情侶情話是非常有一套,有用心想梗,這也是我說的青春作者應該多思考學習之處。

 

P.264 ──我雖然不太清楚妳身材的相關資料,但是我很喜歡妳的身材,看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

蘇棠個子不高,身材偏瘦,偏薄,偶爾有女人羨慕她瘦,還從沒有男人這樣直接了當地誇讚她的身材,蘇棠得寸進尺地追問:「怎麼個舒服法?」

沈易看了她片刻,似乎是仔細斟酌了一番,最後敲下來的回答很含蓄,含蓄得有點抽象,蘇棠愣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沒有大起大落,整體走勢非常平穩,適合長期持有。

「……」

整個午飯過程中,蘇棠一直在執著地跟沈易搶肉吃,沈易靠外婆的好心救濟才勉強吃到兩塊排骨。

 

P.139 他是他,除了他以外,別的男人清一色的全都叫做別的男人,就好像《名偵探柯南》裡有幾百個各具特色的兇手,卻都能用同一個黑影代替一樣。

 

P.326 ──妳沒有打擾我,我很高興,妳在睡不著的時候會想我。

沈易純粹的高興已經從骨子裡滲了出來,浸透了每一寸肌骨,勻稱地滿鋪在他乾淨的皮膚上,蘇棠就算是塊木頭也能感覺得到了。

 

不算融入職業梗的笑點,純論他們較為一般般的談情說愛內容,也是一樣的具特色且讓人印象深刻。這裡同樣要歸功於清閒丫頭那出色的譬喻法善用,用很簡潔易懂的方式(連眾所皆知的名偵探柯南的黑影兇手都能派上用場……)表達出了主角間的情緒:有多喜歡對方、有高興對方為了自己的付出等。沈易是個大暖男,暖男兩個字不是空口說說,而是藉由他的行為與他的體貼來讓讀者實際上感受到的。而作者就算不說,蘇棠的能幹、俏皮和溫柔兼具,表面上大而化之實際上對男友十足十用心,小女人起來也魅力百分百,也自然而然地讓我這個男性讀者對她產生極大好感,就算想像她在講台詞時是捲舌音好像也不會反射性地皺起眉頭了XDD 當男女主角都那麼討人憐愛、劇情編排也有特色,《假如愛情聽不見》的完成度自然是很高很高的。

 

P.18 蘇棠這時候才發現,勸一個聽不見還不會說話的人實在是件很需要技巧的事,他只要溫和而固執地搖搖頭,不回話,你就一點輒都沒有。

 

P.193 他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不管是嫌不嫌他麻煩的人,他都不願意去麻煩。

蘇棠突然想起沈易表揚他自己的話,他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天,都是跟那個拚命想要把他帶有與生俱來的缺陷的身體淘汰出局的大自然搶來的。

大自然欺負他,陳國輝欺負他,連他自己都在欺負他……

蘇棠突然很想就這樣抱他一輩子,不讓任何人看他、碰他,接近他,也就沒有人能責怪他、欺負他、傷害他了。

 

因本身性格的關係,我通常就是不太喜歡會欺負女生、很毒舌或者太過霸道的男主(但在少女漫畫中還滿常見的),《假如愛情聽不見》中的沈易完全沒這些問題,讓我與滿多讀者是非常喜愛的。身為聽障人士,從小被欺負、有些自卑情感是必然的。由於身世不幸,父親娶了繼母後也不疼他,讓他很早就學著獨立,甚至在股市上手賺大錢後,把他變成植物人的母親在醫院多年躺著調養的醫藥費都全還了回去。可以說他是應該恨透命運、恨透其他人的,但沈易路沒走歪,依舊是溫溫吞吞、內向靦腆但散發光熱地面對世界,又是那麼成熟穩重,直到跟蘇棠都交往好一陣子、夠甜蜜了,才開始慢慢撒嬌、像個大男孩耍賴起來。其餘時光總是希望用溫暖包裹著其他人,只把病痛與寂寞硬是往肚裡吞,讀來並不做作,而是真心叫人憐惜關懷,這個天縱英才的病美男。由於他無法聽聲音和說話,和蘇棠間須靠簡訊、手語、表情來溝通,也因此產生不少一般戀愛情侶所沒有的笑點,同樣是值得讀者關注的地方。

 

P.231 蘇棠不介意這世上還有其他人被沈易溫柔地關心著,她只是擔心有人會拿著她視如珍寶的東西肆意揮霍。

相對於沈易經歷過的一切而言,他對這世界的每一分溫柔都是難能可貴的。

 

P.354 沈易的溫柔體貼是呈輻射狀的,不黏膩,不厚重,看不見摸不著,卻又在以她為圓心,以她的感情強度為半徑的很大一片圓形區域裡無處不在。

 

在連載時《假如愛情聽不見》主打的另一個方向是「商戰小說」,另外也有明顯的「職場小說」風格在裡面,所以讓蘇棠從懵懵懂懂的畢業生開始面試、進入知名企業華正集團工作,認識了親切的同事戰友,再意外被捲入上層集團的權力鬥爭中。由於她和沈易的特殊關係,也成為上司意圖利用沈易在股市的操盤力達到某些目的的工具等。嚴格說來我覺得這商戰部分是寫得不夠深入也不夠有意思,有點像雞肋一般(要嘛就要搞的有接近《半澤直樹》那種設計,才真的有商戰感),因為故事是站在蘇棠的角度進行,很多事情是她根本無從知道也猜測不到的,也很難讓我緊張或真的投入在這些一團混亂又搞不清楚的商戰裡面,只看到沈易與陳總各自神秘秘的背後圖謀然後黑人問號……作者的企圖心很大,讓這部職場愛情小說不只有愛情(天后顧漫的作品確實也都是這樣子),但商戰這部分在這本書裡就沒有表現得當,反而嚴重地拖垮了全書的節奏,先前就提到這本書的頁數多得超乎想像,是明顯多於一般同質性作品,因此無論清閒丫頭文筆有多輕快俏皮,還是到中間就讓人吃不消了,感覺故事一直原地打轉沒什麼有效發展,所以讓我也擱下沒繼續看下去好一陣子才又重新撿回來!而且在明知沈易超強超厲害的狀況下,那幾個想陷害他的陳董等根本也很難為我們製造緊張感……豆瓣網上也是有些讀者對「篇幅」這一點是有微詞的,期待清閒丫頭之後再寫都會愛情小說的時候可以就這一點再改進,商戰不是不可以,但要更細膩地去設定得引人入勝,要不客氣地派出歹角讓主角們陷入危機再去逆轉呀!~

 

P.115 我這麼說吧,我當時去找你的時候,心情就跟在淘寶搶秒殺商品是一樣的,搶不搶得到那是後話,先下手搶了再說,就怕稍微一猶豫的話一轉眼就是別人的了……你呢,就是那種人傻錢多的,有的是挑選的餘地,猶豫猶豫也是正常的啊。

 

先前也提到,《假如愛情聽不見》讀來並沒有讓我感到甚麼兩岸間的文化隔閡,還是滿順暢的,當然多少還是有些中國的年輕人文化呈現,如掏寶網搶商品的這種「狼性」,也是讓我感到比較新鮮的地方。我對中國的都會愛情小說還不夠熟,但目前讀起來,覺得《假如愛情聽不見》設定上算是有一定程度的獨特,但要拍成電影起來還是整體的爆點、吸睛度不夠、也將很考驗男主角的演技人選難覓,恐怕暫時是難以看到電影版了。最近我也在比較認真地研究青春小說電影電視劇化的劇本賣點,期待可以從不同的小說中尋求到靈感了,《假如愛情聽不見》確實給了我一點啟發,提醒了我人氣作品的不足處在哪。最後也還是要囉嗦地提醒一次,本土青春小說作者確實在創作自己喜歡的角色、自己沉迷的劇情時也要多想想,究竟在中國這些高水準網路小說的夾擊下,台灣的青春小品還具有那些優勢是不會被取代的呢?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企劃吧!

 

P.267 沈易把熱水袋隔衣敷在她的小腹上,然後伸手在她肩臂上安撫,讓她因為疼痛而繃緊的身子一點點放鬆下來。

 

P.344 蘇棠想在這張乾淨得像攝影工作室裡精心修過的藝術照一樣的臉上親一口,剛湊近過去,就被沈易一指頭點在額頭上,拒絕了。

蘇棠厚著臉皮抗議,「你的身體所有權是你的,使用權是我的。」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