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

(評分:7.0)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暢銷作家、PTT網友推爆神級回文達人!

新生代愛情觀發言人&新生代愛情散文代表——小生

以簡單直白的輕柔文字,引領出你我心底最深切的感受,扣問愛情裡最隱密幽微的核心

 

這一生,一定有那麼一個人,值得我們用一顆柔軟的心等待

 

你有把最柔軟的地方交付給某人過嗎?

海龜最柔軟的地方是腹部。

海鷗最柔軟的地方是羽毛。

你的呢?

你曾經把最柔軟的地方交付給別人嗎?

 

曾經有過,但,也傷過。

 

我交付最柔軟的羽毛,他交付最柔軟的腹部;我放棄天空,他放棄海洋;總要為了對方拆掉一部份的城牆,才能成為更完整的彼此。

 

 

因為批踢踢男女版啦、性版啦完全不是我會關注的話題,我平常也最不會去看勵志、感情小語的任何粉絲團(會去看看的也只是想了解其粉絲群組成、稍微研究一下人性),所以必須很慚愧地坦承我完全不認識小生老師、也沒上過他的粉絲團「我是小生」。藉由這次春光出版的試讀活動機會,才認識了這位作家與作品。也確實感到頗不好意思,小生老師的粉絲團上講說有高達350人報名,這是驚人數字無誤,平常我也辦了不少次公司小說的試讀活動,根本沒達到百人過……相較下不是粉絲的我這次能成為少數這20人之一啊啊真的是要說聲謝謝了~

 

《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是小生的第二本出版著作,前作《然後,我們都懂了》出版在2015年,是43個小故事組成的小品集。小生經營的粉絲團「我是小生」目前有超過16萬人粉絲追蹤、也有經營部落格「生夜拾堂」累積超過百萬人氣(我的部落格有兩百萬我贏了XDD)小生另外在【Myplus加分誌】、【Tumblr - 爸媽沒告訴你的事】這兩個專欄有固定連載。不過我在本書簡介上看到老師是「專職作家」還是頗為納悶,以這樣的專欄份量和出書量就能夠有足夠收入了嗎……?真想知道應該還有其他的收入來源吧,在台灣要當專職作家實在太難了……小生的電影劇本與電影小說看來也是值得期待。

 

「我們相愛,因為我們互相獨佔。只有我會替他揀來海底看不到的玫瑰,告訴他玫瑰的香氣是愛的意義;只有他會陪我看夕陽西沉跌落海平面,看月亮緩緩上升,在永恆裡分享當下。」

 

我好想念海鷗小姐,用盡整顆心的柔軟那樣的想念,海龜先生肯定也是。

 

跟前一本書很不同的是,《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是僅128頁的「寓言繪本」。文字量很少,繪圖反而意想不到的多,也很多跨頁滿版的大圖。本來以為小生老師是文圖雙全,沒想到繪師Clean Clean簡介竟然是老師的妹妹(醒醒吧你沒有妹妹),由兄妹一起完成作品並出書真的是很棒的一段佳話啊!而且一定要給予Clean Clean肯定,可不是「靠關係」才能畫的,她裡面的圖真的很可愛又很溫馨,很舒服的用色與設計,儼然是成熟的繪本高手,絕對是具備蒐藏價值!尤其女孩子們應該都會很喜歡本書的兩個主角海鷗小姐與海龜先生的萌樣吧~XD

 

海鷗不能潛水,海龜不能翻山越嶺,我們進不到彼此的生活,看不到對方眼中的世界。

 

本作談的是一個「海鷗」與「海龜」相戀的故事,開頭也十分有趣,是飛來窗邊與「小生先生」敲門的海鷗提出了這個要求、說了這個故事。兩種生活圈截然不同的生物,只能在海平面上共處,海鷗在海龜的背上休憩的時光讓她逐漸愛上他的穩重與溫暖。但他們也有難以克服的先天缺陷,無法真正走進彼此的生活同居共處,固然有自得其樂的浪漫、但有情人該怎麼追求天長地久呢?他們找到了一個樂土,名為「帕拉帕拉」的小島。小島上有樹有池有食物,他們會失去天空與大海的自由,卻能夠真正生活於同一個小世界。然而,海鷗小姐已經24歲了,距離生命之火的熄滅之日不遠,海鷗與海龜約定分頭前往帕拉帕拉島共度餘生,然而牠們先天上的速度不同,海鷗一個月就能抵達、海龜卻要游上五年才到得了,分頭出發與抵達是他們對彼此感情的試煉,但海鷗不確定自己的生命能否堅持到海龜抵達之時,於是請求小生一同前往,作為這段愛情的見證人──若海鷗離去後可以轉達這些話給海龜先生。海鷗說,小生答應這個要求一起完成這趟旅程,他能夠獲得的回報,就是能夠理解「愛的真諦」……

 

我終於體會到,愛的真諦,是等待。一定有那麼一個人,值得我們用一顆柔軟的心等待。

 

這是一個甜蜜又心酸、溫柔但也叫人心碎的純愛故事。重點在於小生所體悟的這句話:「愛的真諦究竟是什麼?我想,是有一個人能讓你無限的柔軟,又無比的堅強。」正因這個「柔軟」的比對,而讓他選擇擁有堅硬外殼的海龜來作主角吧!把海龜翻過來,那柔軟不設防的腹部,隱藏著就是最純粹的真心。換作是我們男人與女人也是同樣的道理,愛情,往往令最堅硬的鐵石心腸也融化成繞指柔。在注定難以結合的跨種族戀愛中,他們卻能體悟到愛的真諦,愛不一定是時刻在一起長長久久,帶著曾經擁有的漫長等待也是無言的淒美。在可愛卻也可悲的這個小品故事中,被小生的文字與Clean Clean的色彩觸碰了內心中那一塊柔軟之處,在有限篇幅內我也看到了小生文筆的幽默與簡潔,很多自我吐槽的地方能夠令人會心一笑,相信這也必然他是能夠在台灣百花爭鳴的網紅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其性格優勢所在吧~之後有機會看到小生的愛情專欄文章我會來注意的,請教教我如何追到心儀的對象吧(笑)

 

(欲購買本書請由此進入網路書店購物車雙面書衣版)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