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0515143959.jpg  

2017年的金車文藝中心校園推理講座,在5/15(一)這天駛向新竹實驗高級中學與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由知名台灣推理作家既晴老師帶來兩場不同內容的精采講座。第一場的主題是看「名偵探柯南」學推理,這部家喻戶曉的動畫,現場幾乎所有學生都有看過,老師也特別放了1996年的第一代柯南OP與ED影片讓大家欣賞。《名偵探柯南》至今(到5/10為止)已經連載了996回、漫畫出了92集、卡通也撥出了859集,一年一度的劇場版則拍到了第21集。它是《周刊少年Sunday》最長壽的連載,漫畫銷售累積超過兩億冊,電影也累積超過600億日幣的票房。近期為了慶祝突破銷售兩億冊,小學館也設計了一個可以讓玩家變成柯南漫畫中人物臉的網站企劃。

 

 

 

IMG20170515131430.jpg 

既晴提出《名偵探柯南》內的五個關鍵字好讓學生更為了解這個故事。首先是「名偵探」,名偵探是故事裡最聰明的人,代表謎團的唯一解答,而且要靠「腦力」破案才能被稱為名偵探。也只有在推理小說裡不管你猜對還是猜錯都會擁有樂趣。而柯南中的名偵探──江戶川柯南,這個名字分別來自日本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與福爾摩斯的創造者「柯南.道爾」。亂步為成人與兒童都寫推理小說,而柯南道爾除了推理小說,也有寫知名的科幻小說。麥克.克萊頓的《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就是直接引用了道爾科幻小說《失落的世界》之世界觀。此外,還有輔佐柯南的「少年偵探團」,靈感源自於《福爾摩斯探案》的「貝克街小分隊」,名稱來自江戶川亂步創作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之少年偵探團(Boy Detective)。至於柯南中的偵探團成員步美、光彥、元太,設計構想就是來自於咚拉A夢與大雄的朋友們(靜香、小夫、胖虎)。

IMG20170515131759.jpg 

第二個關鍵字是「怪盜」,怪盜有幾個特徵:1.變裝達人,能任意改變年齡、腔調、性別。2.獨鍾劇場型犯罪,不偷偷摸摸而是光明正大地宣示犯案,享受戲弄警察的樂趣。3.不只聰明更具有卓越的體能。4.犯案有原則、有品味、決不行使暴力。4.浪漫多情,樂於行俠仗義。5.經常捲入非自己所為的案件,而扮演名偵探。推理小說史上的著名怪盜有E.W.洪納的「夜賊萊佛士(英國上流社會的貴族,晚上會去偷貴族的藝術品)」、莫里斯.盧布朗的亞森.羅蘋、江戶川亂步的「怪人二十面相」、愛德華.霍克「尼克.費爾威」(不接受偷很有價值東西的委託,只肯偷沒價值的東西例如馬喝的水)、勞倫斯.卜洛克「柏尼.羅登拔」等。

 

第三個關鍵字是「密室」,密室是不可能犯罪的最知名場景,也有一些狀況可稱為「準密室」,例如非完全封閉的空間、現場毫無兇手出入痕跡等。美國作家約翰.狄克森.卡爾以及日本作家二階堂黎人都有提出詳盡的「密室講義」、「無足跡講義」可研究。既晴認為現在寫密室小說的時候應該捨棄錢人寫過的詭計、自己去開創新的。

IMG20170515131726.jpg  

第四個關鍵字是「暗號」,最早的古典密碼「波利比奧斯矩陣」出現於西元前二世紀的希臘,雙方要擁有一個相同的矩陣表,之後以查表來加解密。「凱薩密碼」則出現於西元前一世紀的羅馬,另外還有變序密碼、替代密碼等。推理小說中的密碼則有愛倫.坡的〈金甲蟲〉與柯南.道爾的〈小舞人探案〉。在現代密碼部分,19世紀電腦先驅查爾斯.巴貝奇證明,沒有破解不了的密碼,無法破解的密碼既然不存在,應該開發「解密成本巨大」的密碼,使密文與密鑰的關係更複雜。EX:柯克霍夫原則(縱使知道演算法也能保護機密)、對稱加密(每一份固定長度的資料,以不同的矩陣加密,最近的勒索病毒就是這種手法)、非對稱加密(兩個極大的質數相乘,使因數分解極端困難)。質數,在密碼學中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IMG20170515131546.jpg 

第五個關鍵字就是「推理」:用心觀察、蒐集線索、建立邏輯,破解謎團。好奇:關鍵情報,往往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裡的特殊意義;想像:不被既定框架所限制,在兩件事物之間異中求同、同中求異。領悟:遭遇問題,除了設法解決問題外,更要尋找問題背後的問題,因為你所面對的問題很可能是其他問題導致的結果。例如範例題「學生為什麼要讀書?」,我們應這樣思考:1.讀書本身是一種「情報處理」的訓練,用有效率的方式處理這些知識與資訊。2.在人的一生中,學生時期是「自我定位」的探索時期。3.學生透過讀書、學習與父母、師長、同學關係的應對方法。

 

讀推理小說時可訓練邏輯能力,可分為「排除法」:比對案件關係人與犯人的條件是否一致,捨棄條件不符的人,剩下來的就是真兇。「因果法」:一步一步重新建立事件發生的流程,確認事件發生的順序,以突破犯人布置的誤導。「假設.驗證法」:在現有資訊不足,無法直接推得真相的情況下,則先建立數個假設,並逐一進行檢驗,以取得更多線索,鎖定唯一的真相。

IMG20170515131602.jpg  

最後,現場QA時間,有學生詢問「要當推理小說家需要具備甚麼樣的能力?」既晴老師則回覆不管想做甚麼事情,都應該先針對那個領域做廣泛的涉獵研究,更必須嘗試一些和別人在做的事情不一樣的東西,一步步的前進,把你想做的這件事變成自己真正的興趣,才能夠持續經營下去。我們在看推理小說時總希望結局有一個真相,但現實人生並非皆能如此圓滿。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