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格雷《動物靈媒1:鴉語者崛起》

(評分:7.0)

 

原名:Jacob Grey《Ferals》(2016)

 

謊言與邪惡交織的暗黑勢力VS. 勇氣與善良的正義能量

從小與烏鴉一塊長大的孤兒,生來具有操控烏鴉、和牠們溝通的能力。命運安排他成為烏鴉群之首,無懼地向惡勢力展開一場生死決鬥。

一些受害者被發現時,屍體上齒痕斑斑,有些是從高處重摔而下,有些因血液中毒而身體嚴重浮腫。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或是誰──在那命定的夏季引發這一連串橫掃黑石城的離奇命案。──黑暗之夏之謎 約瑟芬‧華勒斯,黑石城中央圖書館館長。

13歲的孤兒鴰爾,身邊有三隻烏鴉成天與他在一起。有一天他和烏鴉從三名越獄犯手中拯救了一名少女,無意間施展暴露了他的能力,同時開啟自己的身世之謎—「動物靈媒」!而且能和動物對話的不只有他,還有其他「動物靈媒」,可是他們不一定屬於正義的一方…

八年前的「黑暗之夏」破壞了繁榮的黑石城。始作俑者「吐絲人」卻突然失蹤?八年後,黑暗勢力崛起,三名逃犯將迎回「吐絲人」再次統治所有「動物靈媒」,對人類進行最激烈的復仇!

「我可以嗅到你的恐懼,小鬼。」

 

★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版權詢問度最高

★已授權22國語言!

★福斯電影公司簽下拍片版權!

 

 

能夠操縱野獸或昆蟲的人類──這個題材從以前到現在都滿常在小說、動漫作品中出現。像是我學生時代回憶的《閃靈二人組》裡的「魔里人」與「鬼里人」;《獵人HUNTER×HUNTER》裡的幾個「操作系」角色;《火影忍者》裡的犬塚一族、油女一族等眾多人物、上橋菜穗子《獸之奏者》系列等等,在武俠港漫裡會操縱毒蛇猛獸的壞蛋也是隨處可見。可說「操獸者」們在奇幻戰鬥系作品裡長期以來都佔據了重要的地位。畢竟大自然的這些生物與我們人類息息相關,同時存在於世上許久。既然這並不是甚麼罕見的創意,那麼這一套2016年才出版的新青少年小說《動物靈媒》,以操縱動物的各個靈媒為主要筋骨,會如何添補其他的重要血肉以顯現出自己的獨創性呢?

 

P.25 汽車的廢氣、濕霉味、臭水溝發出的莫名腐味,城市的各種氣味瀰漫在空氣中。雖然連下了幾天的雨,但再多的雨都無法沖刷掉黑石城的濁氣。

 

《動物靈媒》是低調的美國作家雅各‧格雷的小說系列作,這位作者真的網路上資料很少,刻意不公開,目前以這個名字發表的作品包含《動物靈媒》的三部曲小說以及一本前傳。晨星出版的代理是使用了原版的插畫封面,很有特色。簡單來說這部作品閱讀時我會直覺地想到的就是《哈利波特》與《向達倫大冒險》這兩個奇幻長青系列。但文筆的口語化又更為直白,當然大人一樣可以讀,不過最低適讀年齡層拉到小學中年級也是沒問題的一套作品。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平均分數4顆星、geoodreads好讀網上平均分數3.7顆星。

 

P.47 「這些鳥是你的寵物嗎?」莉狄亞問。

我才不是寵物!鬱卒不服氣地說。

我可不是普通的鳥!尖嗓抗議,我是烏鴉。

「算是吧。」鴰爾搭腔。

什麼叫算是吧?鬱卒和尖嗓齊聲嚷嚷。莉狄亞陡然回頭一瞥。鴰爾心想對她來說那只是烏鴉生氣嘎叫兩聲罷了。

 

故事的場景設定在虛構的「黑石城」(這確實就不如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結合現實景點創意了@@),聽得懂烏鴉說話,建了個大型鳥巢與烏鴉們一起生活的13歲少年鴰爾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落魄生活,多年來鴰爾都作著同一個噩夢,有個恐怖邪惡的黑衣男子襲擊年僅五歲的他的家人,而他的父母不是緊緊地抱住他保護他、反而把他送入窗外烏鴉群聚之地,從此他也失去了家人的訊息一個人孤單過活,幸好還有烏鴉們陪伴他。鴰爾時常從樹上偷看著幸福的黑石城典獄長一家人的團圓生活,有一天牢不可破的監獄竟然發生了逃獄事件,三個極為兇狠的犯罪者還打算出手幹掉典獄長史崔罕先生和尾隨父親出門的少女莉狄亞,基於義憤鴰爾和烏鴉夥伴們出手幫忙史崔罕父女逃過一劫,也和早就發現他時常在觀察她們、聰明的莉狄亞建立起他身為人類的第一份友誼。

 

P.85 黑暗之夏是過去的一波犯罪潮,當時我們大概五、六歲吧。那時侯,黑石城裡無數的攻擊事件和離奇的謀殺案頻傳。還發生一堆野生動物在大街上亂竄等等的怪事。聽說黑石城以前很美──自此之後這個城市再也回不去了。

 

P.129 很久很久以前,一般人都知道靈媒的存在,而且包容我們,在自然界彼此和平共存。可惜好景不常,人們開始指控靈媒是巫術邪教,有些靈媒甚至徹底被鏟除。很多靈媒跑去躲起來,但有些起而反撲,漸漸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很多靈媒的血脈就此滅絕。從此以後,倖存者轉而隱藏自身的法力,他們的天賦成了一種詛咒。靈媒的法力通常傳承自父親或母親一方,他們一旦死亡,便會將這份天賦傳給最年長的孩子。

 

然而事件並未就此落幕,三個逃犯同樣擁有操控動物昆蟲的能力:犬、蛇與蟑螂,他們持續地襲擊史崔罕典獄長和莉狄亞,在新的夥伴──能夠操縱鴿子的流浪漢邋遢、操縱鼠類的少年嗶比救援下,鴰爾得知了自己所背負的非凡命運、人生真相。原來他們這些被稱為「動物靈媒」的超能力者,時常被人類視為邪惡的巫術遭受迫害,也有些靈媒真的是本質邪惡為非作歹的。八年前的黑石城「黑暗之夏」犯罪潮裡爆發過一場正邪靈媒的慘烈大戰,以魔王蜘蛛靈媒「吐絲人」最後敗北身死畫下句點。吐絲人也正是鴰爾夢中不斷出現,殺害他父母的始作俑者。事隔八年,邪惡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站在吐絲人一方的餘黨們再度崛起,聽從來自冥界的吐絲人指示開始行動……!而鴰爾身為「鴉語者」的繼承人,為了父母的仇恨與保護朋友莉狄亞,也決定請邋遢教他更進一步操縱動物的技巧,希望鍛鍊出更強悍的身手應付殘酷的戰鬥……

 

P.132 善的靈媒和他們的動物心有靈犀,惡的靈媒則是強迫就範。蜘蛛靈媒乃萬惡之極,他還為自己取了個綽號──吐絲人。他不甘於市井小民中隱姓埋名的生活,一心想要擴張勢力,因此招集其他想謀反的靈媒,企圖占領這座城市,這是八年前發生的事。歷史書上說黑暗之夏在瞬間畫下句點,實際上是吐絲人被殺,這場腥風血雨的浩劫才終於宣告結束。我們這些倖存者全力奮戰,最後他終於死在我們其中一個人的手中。那一仗讓全部的人元氣大傷,而且死傷慘重。

 

觀看以上設定,吐絲人→佛地魔;邪惡靈媒們→食死人;鴰爾→哈利還滿顯而易見的聯想。這種特殊超能力者間的戰鬥也確實像《X戰警》、魔法師大決戰、吸血鬼與吸血魔的鬥爭這些經典設定上叫觀眾熱血沸騰、場面浩大。選用動物作為戰鬥中的道具也很方便,畢竟地球上的動物昆蟲這麼多,設計人物角色的特色起來格外便利。果然也很快就出現了蜂靈媒、貓靈媒、蜈蚣靈媒、狐狸靈媒……等等厲害人物。但我也必須很老實地說,就第一集來看,其實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的地方,節奏明快但一切都進展得太理所當然又中規中矩地落在想像範圍內。

 

好比說鴰爾對父母親的誤會解開──其實打從一開始只有他自己的心結吧讀者沒有認同感,有看書的人一下就會知道拋下他是父母要保護他而不是拋棄他。女主角莉狄亞的行為也很不合邏輯,縱然古道熱腸心地善良也真的對鴰爾太好了吧,一而再再而三地倒貼過來、跑來鴰爾鳥巢裡硬要交朋友的過度熱情就罷了,還常常出現無腦的要命舉動,明明手無縛雞之力卻老跑出來想幫忙鴰爾與父親,結果總是變成被壞蛋抓走的落難雅典娜……反而讓其他人要不斷去救她,動點腦好不好XD 除了可預期的她未來的集數應有機會與鴰爾並肩作戰外,現階段的女主角大人實在是拖油瓶兼花瓶的最佳示範,好累贅啊。另外,主角的鴰爾性格也滿樣板的,沒有哈利和向達倫剛開始的中二病,卻也略嫌了無趣。至於烏鴉夥伴、和以後必須出現的更多動物夥伴們,也應該要更有自己的性格、特色才是。像烏鴉就是一種非常聰明的鳥類啊,是不是能提點鴰爾更多作戰時的要領協助他成長?

 

在本集裡迅速進行也莫名其妙就落幕的「吐絲人最終決戰」也讓我看得一愣一愣,咦這樣就打完了嗎有點太空虛了吧?感覺這個大魔王也太不成器了些。不知道後續二、三集要怎麼繼續演下去。(目前從第二集的簡介裡也還看不出個所以然)背負特殊命運、擁有劈開冥界之劍此種神器的鴉語者……你的命運應該沒這麼簡單就落幕吧請再向哈利、向達倫學習多受苦受難一點才扣人心弦嘛XDD 還是很期待後續的發展,希望作者可以書寫出更多的深度來。畢竟超能力者戰鬥這個題材是可以挖掘出很多歷史可用元素來填補的。第一集的表現來看還是「大材小用」了。操獸間的戰鬥畫面描寫也略嫌簡單,不夠華麗(可能真的適讀年齡較低有差……)實際上動物昆蟲都有不同的習性,是可以用心點設計操控牠們戰鬥的橋段,而不單純是一群生物間的比數量的衝殺,戰術啊戰術!!最後,烏鴉通常在世界各國都是屬於「不祥」的象徵,也滿常帶給人腐臭、不舒服又吵雜的感覺,通常會成為反派角色,而且是力量不算強大的反派XDD。雅各‧格雷在本作中選用烏鴉作為正義的主角方,一方面是烏鴉具有冥界的使者意象,代表第一集裡鴉語者能夠成為人界與冥界橋梁而被吐絲人盯上的必備設定外,是否還有其他什麼特殊意義、神秘鋪梗在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