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第三本書:《2016歐洲國家盃觀戰專輯──24國紀》(出走文創)     

 

好久沒寫足球文了,去年也因為忙工作與書評,還沒有時間補寫我在出走文創工作室協力撰稿出版的第二本書《2015-16歐冠列國誌:60年經典特輯》的介紹,竟然就默默地過了一年、推出第三本書了呢!這次四月底五月初花了許多時間在查原文資料、回顧經典賽事精華,也讓臉書與部落格停滯了好一段時間,但一定還是要趁著2016擴編後的歐洲國家盃熱戰時刻趕快寫出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們這本書的精彩內容與花絮點滴啦!這也是國內第一本歐洲國家盃專刊(過往也頂多是雜誌的特刊號),維持了強大的主筆陣容石明謹(左岸沉思)、謝思毅、洪志瑋、Ginola、林建廷與我喬齊安,和出走文創最高水準的美編、印刷品質全力打造而成,又是足球迷們不容錯過的一本經典專輯喔!!

 

 

《2016歐洲國家盃觀戰專輯──24國紀》目次與作者欄! 

讓我們先從本書簡介、目次中看看這本《2016歐洲國家盃觀戰專輯──24國紀》有甚麼好康吧!

 

足球,是一種文明的擴散與傳承──而現代足球,起源於歐洲。

這本足球書不僅是最專業的歐洲國家盃戰力手冊,更以「足球」為史觀書寫歐洲列強的足球文明發展脈絡。並以動人的運動文學,描繪歐洲戰場上最耀眼的六枚巨星。

 

【Feature 1──24國戰力詳解Scouting Report】

知名球評「左岸沉思」石明謹總主筆,徹底剖析歐國盃24隊戰力,以及552人全選手名鑑。

 

【Feature 2──六方之星 The Big SIX】

專文書寫本屆歐國盃你必須深深記住的六個名字:

法國Anthony Martial

英格蘭Jamie Vardy

波蘭Robert Lewandowski

西班牙David de Gea

瑞典Zlatan Ibrahimovic

葡萄牙Cristiano Ronaldo

 

【Feature 3──24國紀 24 Civilizations】

以「足球」為史觀,敞開5條脈絡,鋪述24個足球文明發展故事:

1.夢之起點

2.啟蒙輝煌

3.王者霸業

4.裂土封疆

5.異軍突起

 

【Feature 4──經典回首 EURO Classic】

1.歐陸史上最強23人大名單 All Time EURO-23

2.不朽瞬間──歐國盃歷史8大夢幻時刻

 

 

是的,本作與《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有著接近的單元規劃邏輯,卻強化了「運動文學」的專精領域。而左盃負責,全力撰寫的第三單元【24國紀】水準極高,我認為是全書中最值得細細品味的生動且深入單元!在參賽今年第十五屆歐洲國家盃的24支隊伍,現今國家隊成員的戰力分析之外,這24國的足球歷史、文化、特色,都擁有非常多有趣且您可能不清楚的小故事。尤其許多國家過往鮮少亮相過世界盃或歐洲盃會內賽,藉由這次從16隊擴編成24隊的機會,為什麼匈牙利會是「足球之母」而且甚至創下過世界盃史上最多進球記錄?今年阿爾巴尼亞又是倚靠何種意外驚喜首度亮相大賽會內賽階段?羅馬尼亞還曾經強大到世界排名高居第三位?相信對於鐵桿球迷來說,自家支持的豪門如德國、西班牙大小情報皆已耳熟能詳,那麼這個單元將肯定大大滿足並提升您對於其他交戰球隊、可敬對手的知識量!又若果您是剛開始接觸足球的新朋友,當然也能一口氣功力大進,對足球發展最輝煌的歐洲大陸各國史手到擒來、滿口球經!

 

 

我所撰寫的球星特報:法國隊Anthony Martial

 

比起2014世界盃的八大英雄,本屆歐洲盃的球星專題略減為「六方之星」。而在書中第一位登場的就是我所撰寫的地主國法蘭西新星,曼聯年輕救世主的Anthony Martial(馬夏爾)!這位2015年夏天以瘋狂的8000萬歐元被曼聯買下的19歲男孩,就連隊長Wayne Rooney都被隊友爆料說了與球迷一樣的話:「他是誰?」原本被不少人認為這筆會成為英超史上最大水貨的批評聲浪,卻在一年過後完全地消失了。Martial在短短一年內作出哪些神奇發揮,成為曼徹斯特漫長黑夜裡最閃亮的那顆星?而他在為數不多的國家隊征戰經驗中,又將在Karim Benzema「勒索門」事件被逐出法國隊後化身肩負全國人民希望的主將?讓我們一起來欣賞Martial這段短暫卻璀璨、即將一躍國際大舞台的「奇幻進行式」吧!

 

我所撰寫的「歐國盃歷史8大夢幻時刻」 

 

而另一個讓我費盡心思主寫的單元,就是不朽瞬間──歐國盃歷史8大夢幻時刻了。其實原本我們討論後,是寫成10大夢幻時刻,但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最後改成8個經典畫面回顧。但我當時交稿還是交10篇就是啦~~在這裡也可以分享我們精選的歐國盃戰史十大經典戰役是哪些比賽,只要網路上能找到視頻精華的我全都找來看過了,再轉化為相對的文字報導。這些賽事確實太過耀眼,讓我是寫得感動又熱血沸騰。歡迎讀過這個單元感到意猶未盡的朋友們也可以上網找視頻來補完全程喔!!歐洲國家盃真的有好多回味無窮的精彩場面呢~~>///<

 

1968年決賽:義大利1-1南斯拉夫,重賽2-0奪冠。四強時與蘇聯平局靠擲硬幣晉級。我下的標題:絕無僅有的雙重決賽

 

1976年決賽:捷克斯洛伐克2-2西德,PK賽西德Hoeness踢失第四點,捷克斯洛伐克五點全進奪冠我下的標題:最強德意志慘遭滑鐵盧

 

1984年四強:法國3-2葡萄牙(延長賽)。Michel Platini壓哨絕殺。我下的標題:足壇拿破崙閃耀絕殺

 

1988年四強:荷蘭2-1地主西德。荷蘭32年以來首度戰勝宿敵德國,三劍客代表作之一我下的標題:荷蘭三劍客巔峰代表作

 

1992年四強:丹麥2-2荷蘭,PK賽5-4獲勝。隨後冠軍賽擊敗德國締造史上唯一的「丹麥童話」我下的標題:空前絕後的丹麥童話

 

1996年四強:德國1-1英格蘭,PK賽6-5獲勝。此前表現神勇的英格蘭Gareth Southgate射失第六點,而德國Andreas Moller則沒有放過對手,絕殺進球。這是英格蘭在世界大賽史上最好的成績,並從此陷入點球魔咒。我下的標題:三獅軍團的點球魔咒

 

2000年四強:義大利0-0地主荷蘭,PK賽3-1獲勝。不可思議的「聖托度」我下的標題:「San Toldo」降世

 

2000年決賽:法國2-1義大利,法國David Trezeguet黃金進球絕殺我下的標題:史詩級黃金進球

 

2004年決賽:希臘1-0葡萄牙。擊敗聲勢最強的地主創造了史上唯一的「希臘神話」我下的標題:永垂不朽的希臘神話

 

2008年八強:西班牙0-0義大利,PK賽4-2獲勝。首度在大賽中淘汰剋星,並一路成為統治足壇多年的霸主我下的標題:無敵艦隊的盛世啟航

 

 Cristiano Ronaldo.峰頂追尋  

最後,就讓我們用我最喜歡的C羅霸氣身影為本文劃下暫時的休止符吧。期待您,會喜愛與滿意我們這一本年度之作:《2016歐洲國家盃觀戰專輯──24國紀》。 

「Cristiano Ronaldo.峰頂追尋」他實在是很不一樣,是那種毫無矯作、純粹的天才。--洪志瑋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