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善鈞《神的載體》  

 

日本推理評論家玉田誠專文導讀!

小說家/文學名家駱以軍、小說家/編劇高翊峰、推理作家/評論家既晴、推理/旅遊作家提子墨、推理/輕小說作家薛西斯、第四屆島田莊司獎得主雷鈞 聯合讚譽推薦!

 

2/1上市!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255

作家生活誌:

http://showwe.tw/books/books.aspx?b=10566

 

 

【內容簡介】

  二○二○年,過去:震撼世界的「蛇蛻事件」--殘忍殺害並剝下伍氏夫婦人皮的兇手,竟是他們視若珍寶的天才兒子伍凡宇。宛如惡魔的少年,甚至企圖燒死妹妹伍若杏,並留下一句意義不明的話:「我是為了給妳新的人生。」由於當時死刑已被廢除,伍凡宇成為替代刑法「人刑」的第一名罪犯:肉身被消滅、意識被永遠囚禁在精神牢籠「伊甸」之中,生不如死!

 

  二○三○年,現在:大難不死的伍若杏,如今改名換姓即將嫁為人妻,她的未婚夫父母卻遭逢慘劇、被剝下人皮,惡夢重現!當年偵破「蛇蛻事件」的調查小組因此再度集結。莫非當初逮捕的天才少年是冤罪?又或者存在不為人知的共犯?還是別有所圖的模仿犯?硬漢警探吳浩鋒不但要挑戰陷入五里霧中、找不到任何線索與動機的謎團,還必須對抗在自己腦海裡不斷浮現的片段神秘記憶。這時候,就連小組內的成員也陸續遭遇毒手--兇手難道是伍凡宇親手製作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主人上演這齣復仇戲碼?所有關鍵,都繫於十年前被囚入「伊甸」的那位少年……吳浩鋒決定涉險讓精神潛入禁忌的無形監獄,與超越人類智慧極限的天才進行最終對決!

 

  獲獎無數的文壇超人氣新星游善鈞,第一部長篇本格推理小說,大膽刻劃近未來人類「不可能犯罪」的進化型態,並探討社會發展的法律制度變遷、高科技演化後人與神、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命題。情節緊湊刺激,電影畫面強烈,結局錯愕的真相逆轉更將讓您大呼過癮!

  

【作者簡介】

游善鈞

  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吳濁流文藝獎、林語堂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和華研歌詞創作大賽等多項獎項;並以短篇小說集《霧鎖》獲得國藝會創作補助。作品散見《印刻文學生活誌》、《幼獅文藝》和各報副刊,並出版長篇小說《骨肉》(寶瓶文化)。第一本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入圍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短篇推理小說〈長出手的維納斯〉入圍第三屆華文推理大獎。

   臉書粉絲團:友善君的推理上鋪

 

名評論家玉田誠老師   

【玉田誠專文導讀】

  本作《神的載體》,是將投稿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入圍複選的遺珠作品改寫的版本。在眾多才氣洋溢的投稿作品中,特別是薛西斯的《H.A.》以及本作《神的載體》這兩部作品,不僅故事深具魅力,兩位作者於內容大綱中詳盡闡述的創作理念與志向,也讓評審之一的我為之感動不已。《H.A.》致力於How done it的呈現,是一部將本格推理的遊戲性發揮至極的傑作。至於本作《神的載體》,則可以稱之為超越21世紀本格的定義,藉由過往作品前所未見的奔放奇想來拓展本格推理可能性的傾力之作。

 

  如同作者在作品大綱中陳述自己是在解析建構21世紀本格的概念後撰寫本作一般,本作以二○三○年的近未來為舞台背景建構故事中的世界,向讀者凸顯21世紀本格的意象。在近年台灣推理的創作系譜中,若是提到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為題材的創作,就會想到寵物先生的《吾乃雜種》、如果是以人類意識為著眼點的作品,則有林斯諺的《無名之女》和《馬雅任務》等作品。相對於讀者可以在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和林斯諺的『無名之女》這些描繪21世紀本格思維的作品世界中深刻地感受到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懷,而本作所描繪的近未來舞台,則是聚焦在由尖端科學技術以及人類偏差的理性所支配的反烏托邦世界。

 

  在獵奇殺人事件的偵辦層面,除了和本格推理一樣具備刑警追查這種固定要素之外,因本作背景設定為已將人工智慧投入犯罪搜查及解析的近未來社會,呈現給讀者的假設與推理也就不能用一般的方式去處理。與其從推理的角度去檢視那些自現實面枷鎖解放的諸多奇想,也許將之視為SF來解析會更能理解箇中意涵。此外,在擔綱主角的刑警深入調查案件的過程中,竟逐步墜入宛如惡夢般的世界,這樣的描寫也讓人明確地感受到心理懸疑要素的樂趣。當筆者接觸到這種非類型的、或者也可以稱之為複合類別作品的強烈風貌時,突然讓我想起一位日本作家・山田正紀。

 

  山田正紀,是以《狩獵神明》(神狩り)、《寶石小偷》(宝石泥棒)等傑作廣為人知的SF界鬼才作家,但希望大家別忘記他同時也是推出《女囮捜査官》系列,以及《妖鳥》、《螺旋》、《推理歌劇》(ミステリ・オペラ)等多部本格推理傑作的推理作家。在山田氏的創作中,也有一些是同樣以事件的發生與解決作為故事主軸,但是投入SF式的獨特構想,最後很難將之歸類於推理或是SF的作品存在。若我們檢視山田氏以《推理歌劇》為首,之後陸續推出本格推理傑作的二○○○年代創作階段,《Psych-o-ctopus》(サイコトパス)以及《Chaoscope》(カオスコープ)應該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Psych-o-ctopus》一作更是他在後記中列為作者本身喜愛的作品,故事描述女作家接受了一名關押在拘留所中的男人「希望你能幫我找到我支離破碎的身體」這種奇特的委託,之後被捲入難解的事件之中。宛如惡夢般的情節推展,之後如同SF作品的奇想天外風格般,收束於混沌未明的真相。

 

  山田正紀的這類作品和本作《神的載體》的共通特質在於,同樣是在事件發生後進行搜查解析的現實基礎上構築推理的結構及推演,並且藉由超越讀者想像的SF奇想來有效撐起故事的強度與魅力。也就是說,在推理的格式下來到真相謎團揭曉的終點時,讀者將被其奔放的構想引領至SF領域的高峰──這和以SF為題材且依循本格推理邏輯的「SF推理」又是不同的產物。我想本作品的強烈風格和其中孕育而出的奇妙讀後感應該可以說是本作最大的魅力。而作品從SF領域擴及推理領域所交織出的惡夢與迷惑,相信能帶給讀者從未體驗的沉醉。我相當期待這位連結起SF和推理之間失落的環節,並且為台灣推理界帶來新氣象的作者今後的活躍發展。

  

【系列主題活動1】

國際書展大型跨界對談講座:2/19(五)19:00~20:45世貿一館藍沙龍 平路X既晴X游善鈞

主持人:喬齊安(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報名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49190795219486/

後續活動持續公佈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