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銀色聖誕》  

(評分:7.5)

喬齊安(Heero)【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專文推薦

陳夏民【出版人】、譚端【偵探書屋探長】 聯手推薦  

 

迥異於其他作者的,正是高普寫作領域廣泛,在各類型混搭組合之後,無窮的發展可能性是如此地絢爛且叫我真心期待。「他的小說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會拿到哪一種口味!」──喬齊安(Heero)【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兩岸文學PK大賽首獎,溫世仁武俠小說賞短篇首獎、長篇評審獎得主

一部懸疑推理作品,反思這個社會的「常規怪象」,作者長篇創作歷程中,罕見地向「寫實主義」致敬之作。

 

霸王聖誕樹、流浪者符號、布氏遊蟻、暴君尼祿、博物學家華萊士

聖誕節前夕,小鎮到處洋溢溫馨氣氛,賣場也同步展開促銷特惠週,然而在暗地裡,一樁秘密的開發案正在悄悄進行……

大型百貨入駐純樸小鎮,宛如一頭龐然巨獸,徹底翻轉小鎮的生態。隨著聖誕節腳步逼近,賣場出現一樁樁不尋常的怪象,一切彷彿都與小鎮錯綜的局勢有關。

 

院長失蹤後,光明獨自扛起育幼院的生計,成為賣場的小螺絲釘。一連串匿名的恐嚇,無理由的破壞,再加上賣場員工相繼走失,光明被迫和一個偏執的妄想狂合作,想找出怪象原因,而這人不折不扣是個怪咖。

 

謎團在過程中不斷翻轉,背後除了陰謀者,更有一股難言的因果業報存在,究竟真相是什麼,光明是否能全身而退,在那隻超驗的「大怪獸」嘴裡,真的沒人能夠逃脫嗎?

 

 

雖然說依照高普兄全職寫作的出版速度、以及推理圈內他合作過的對象而言,早知道很快就會有幫他作品寫正式推薦文的時候,只是也沒預料到來得這麼快,在我加入秀威開始新工作的沒多久後就直接被高普的責編Matt給邀請啦,接下的就是這本正港的長篇懸疑推理小說《銀色聖誕》!知道這部作品的消息時我是滿期待的,因為高普個人最喜歡的題材雖是科幻、奇幻,但他有很足夠的實力,今年二月另外有寫過書評介紹的短篇集《索菲亞‧血色謎團》其實就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該部短篇集完全展現了作家天馬行空想像力中與邏輯推理的巧妙結合,堪稱台推史上不容錯過的一本「異色」傑作。也就是說,推理,可一點都難不倒他。

 

P.140 「你有沒聽過『帕夫洛夫的狗』,狗在實驗中被鈴鐺制約,搖鈴就會流口水,我們都被訓練成那隻狗了──那些節日就是鈴鐺,流的口水就是消費物。」

黑先生彷彿充滿感慨,蹲在地上撥弄落葉。

「人是個奇怪玩意,沒有別的物種能夠比擬,如果森林裡衝出一頭熊,我一個人肯定會被吃掉,但我們有三個人,熊說不定就會落跑,這是人類為什麼要群聚的主因,之後產生的種種體制,都在鞏固這種力量。社會的存在就是要違背大自然、違背弱肉強食的生物鐵律,讓強者無法欺凌弱者,男人無法欺凌女人,對多數人來說本來是件好事,只是群聚後的人類,無節制成了一頭超驗的怪獸,科技幫牠裝上獠牙,流出物欲的口涎。人類從弱者變成強者,跟著又變成加害者,不但傷害大自然,連自己本身都跟著受害,在怪獸龐大的軀體內,沒有幾人能看清一切。」

「同樣是消費,買的東西不相同,結果就不一樣。每種商品都有它的購買里程,運送時消耗的資源也不一樣,如今賣場裡的東西,不是日本山要,就是南非甜橙,在不就是澳洲來的茂谷柑橘。人吃喝穿戴一輩子,從沒搞懂東西怎麼來的,從哪裡來的,每天被廣告洗腦,社會這頭大怪獸,早已蒙蔽多數人的視野,沒人能真正瞭解真相。」

 

因此,《銀色聖誕》這部點明「寫實」,且翻開故事後所感受到的「社會派」氛圍,就讓我更為興奮了。高普身為一個喜愛「跨界」、「混搭」的作者,也說這是第一次挑戰寫實主義之作,正好是再度驗證他能耐的時刻。至於成效~我認為高普還是更適合於奇、科幻的書寫,但這種社會派作品讓他寫起來還是頗具水準,以本作的重要角色「黑先生」常代替作者本人發言的人生感嘆來說,這種寫法我們都曾遇過作者寫得太囉哩八嗦、叫人不耐、脫離劇情本身的狀況,讓「說教」大於「故事」是小說作者常出現的「錯誤選擇」。但高普融合得相當流暢,一方面他有效控制了黑先生每一次感嘆的話語長度,一方面語氣也掌握得不過度憤世嫉俗,我認為這正是作家功力的成功檢驗。那種作者在控訴自己憤慨的議題時往往會失控的情緒,在《銀色聖誕》完全沒有出現,而不會讓讀者產生莫名反感,但卻還是有充分地表達出自己想要探討的議題,讓讀者去思考正確與否,這樣是最不會引起爭議的。

 

P.33 「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光明嘆說,「我們只是一家私人育幼院,全台灣那麼多單位,誰知道誰需要幫助。」

「那政府呢?我查過資料,政府不是都有補助。」

「不可能的,政府補助的是那些『財團法人』──院長說我們不是財團法人,財團法人最少要有二百萬的基金做擔保,我們沒辦法。」

「哪有這種事,有二百萬我們還會像今天這樣!有兩百萬我們天天吃大餐,電燈電視全部打開,還會像今天這樣!」

 

只是,《銀色聖誕》挑不出甚麼毛病,卻還是會有些讓人無法滿足的地方。首先是「四平八穩」,始終沒有太明顯的高潮起伏。這也是幾年來我持續閱讀高普作品的風格感想,也是作者以後可以有時嘗試更「灑狗血」去震撼讀者的小小建議……以前九把刀就是靠這招吸引人的哪!我個人而言,比起「穩定、不要犯錯」,會更想去鼓勵作者「大膽踩線和革命」,例如今年我愛得要死的薛西斯《H.A.》。留下一部讓讀者至少半輩子都忘不了的驚駭作品,很酷對吧。再來,可能也跟這本小說主角設定為少年光明,帶有濃厚冒險、成長小說元素有關。那就是先前我稱讚的社會議題部分其實很多都淺淺帶過,光明與讀者一樣是傾聽者,但抒發的黑先生/作者卻輕描淡寫地摸摸我們的頭就掰掰了。我欣賞人類社會成為超驗大怪獸的一段理論,可惜,就也是那樣一小段了結。我想看到再深入一點的內容。也因為沒有去強調某部分的人性,而讓這部「節奏輕快」的作品即便屍體一具具出現、也感受得到(因為黑先生拚命喊給你聽)背後的巨大陰謀,但實際的恐懼、驚悚感和一樣走寫實路線的松本清張卻還是有明顯差距。最近也推薦完清張的新版《影之地帶》,一樣是關係人接連「消失」的社會派路線,但有被那戰後的「人性黑暗」給真正的驚嚇到。總覺得可惜了,《銀色聖誕》在寫作風格的選擇上有發揮到優勢、卻也無法掩蓋缺陷。

 

P.17有時他覺得自己就像死神,而且是很不情願的那種,他壓根不想知道別人的秘密,尤其是這種秘密,對誰來說都沒好處,如果可以,他只想像個一般人,毫無心理壓力地活著。

 

P.83對他人來說,孤兒只是一個陌生的詞彙,但對自己來說卻是全部,是從他從出生以來就跟著自己的戳記,旁人無法瞭解,那就像有一片真空在自己身體裡,一生都無法填滿。

他對那片真空感到憤怒。

 

之所以會產生上述那些我認為的缺憾,也跟《銀色聖誕》被定位成一個系列的開端有著絕對關聯。看到結局後會發現還有更巨大的陰謀與幕後黑手要追蹤,本作的事件原來還只是小菜一碟,那也可以明白,其實本作可以算是光明的「人物介紹」以及高普最喜愛的筆下角色黑先生的「暖場演出」。黑先生、以及他口中所述的「七姐妹」、「神通協會」,其實之前就已經在高普其他的作品《超魔女調查報告》中出現過,這在本書收錄的高普後記也會有著解說。當高普開始將這一個龐大的世界觀佈線與收線,讓《銀色聖誕》還留下許多沒講清楚的事、意猶未盡的狀況也是逃不掉的,這也是本作「平穩」到甚至「平淡」的一個原因。這系列是讓我感到期待的,我在下面的推薦序中也有分享到。這裡的局外話也想提醒作者,當邁入系列高潮後請寫得更聳動、更刺激、更讓人心驚膽跳吧!

 

高普《銀色聖誕》實體書側拍 

(一定要幫辛苦設計封面的責編Matt大聲拍拍手!《銀色聖誕》整體的色調非常討喜,而且這次就不做書腰,把我們這些推薦人直接印在書上,完全不會被不留書腰的讀者給丟棄,讓會在意這件事的我很開心~~另外,封面用紙有比較高檔、再加上那些紅色的小人都是用特殊燙紅的,閃閃發亮,格外有質感,很有蒐藏價值喔!)

 

P.95 「你聽過所謂的『盧德份子』嗎?」林課長意味深長說。

「盧什麼份子?」

「就是反進步、反工業化的人嘍,或者可說是反對社會發展的人。這名詞本是指十九世紀對抗工業革命的人,為了不讓織布機取代人工,因而到處破壞,被送上斷頭臺後,就用來泛指反進步的人。」

 

P.104 「這叫Hobo’s Signs──流浪者符號,最早是一批城市流浪者交流用的,先來者把親身經歷畫成塗鴉,提醒後到者哪邊危險,哪邊安全,城市裡的條子是否友善等等,後來就發展成一套符號。別小看這些符號,應用範圍十分廣泛,深為『業界』所知悉,近幾個月我經常在小鎮看到這些符號,不知道是誰畫的。」

 

P.191 「早在十九世紀中葉,英國的博物學家華萊士,在亞馬遜發現過一種『殭屍蟻真菌』,據說入侵螞蟻後,能控制螞蟻的思維,使螞蟻朝適合真菌生長的環境走去,直到死亡。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記載,可惜樣本在他返航途中,隨那艘海倫號失火沈沒了,並沒有流傳下來。」

「最近這十幾年,科學家又在南美洲發現真菌,駭人聽聞地會以孢子入侵螞蟻,和華萊士的記載幾乎一樣。其實不只是真菌,還有一種弓蟲,也會改變老鼠習性,使老鼠不畏懼貓尿,誘導老鼠被貓吃掉。數百年前美國著名的女巫大審判,也是受到麥角菌影響,導致孩童集體瘋狂。這些被控制的生物,從昆蟲、魚類到哺乳類動物都有,幾乎都是相同道理。」

 

我欣賞本作的其中一個環節,是豐沛的炫學量。小時候剛開始接觸台灣推理,大作家既晴之所以讓我著迷不已、成為死忠,對於各種詭奇炫學的書寫融合肯定是一大關鍵,從作品中得到很多原本腦海裡沒有的有趣情報。我認為這也是高普可以嘗試多碰觸的地方,《銀色聖誕》的問題還是出在都點到為止,我可是希望這種神祕學的玩意兒多一點啊!好此道的讀者也是不少人的。當年高普在驚悚小說《魔霧》裡發揮得還不錯。此外帶出炫學的手法也可以再高明一點,本作裡都是靠萬能咚拉A夢黑先生口述這些情報,如果能與劇情本身做更深一層的結合,也能讓讀者更進入故事中。無論如何,本作將炫學「化繁為簡」的掌握,就是作者有用功的証明,很值得鼓勵。

 

P.173任何正面的事,黑先生似乎都有其反面解讀,他笑說:「這麼祥和的夜晚,一定會讓那些社會邊緣人抓狂吧。」

光明無法理解他的意思。

「周遭氣氛越是祥和,就越凸顯出他們無法融入的痛苦,越是光輝燦爛,他們的缺陷就越明顯,心情很煎熬的。」

 

P.67如果這世上真有人體地質學家,肯定能在楊玉環身上探測到劇烈的火山活動跡象,她的眼睛就是火山口,噴發對象則是眼前的女人。

 

就這上半部的幕後花絮來看,我對《銀色聖誕》好像有很多不太正面的意見?其實倒也還好,我對於作品和作家本人的讚譽,在推薦序文裡就有詳盡說明。然而我事前對這部社會寫實風作品有比較高的期待,但成果因少年冒險小說的成分過高、稀釋了我原先想看到的部分,而有些心情上的落差吧。另外在主角的人格刻劃上又沒有太顯著的魅力特徵(光明並不顯眼)、以及連環命案的真相逆轉都沒有太多出乎意料的爆點,這都影響了我的給分。不過始終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當然也滿心期待著,有讀者朋友對於我寫下推薦序的這部長篇小說給予最大的喜愛囉。高普有著很多超現實的好點子,如果能與必須被邏輯所規範的推理小說嘗試做更精妙、更大膽的結合,勢必能發展出其他推理作家所沒有的獨特類型,就持續幫他加油啦!至於《銀色聖誕》原本是中篇篇幅的故事,它的創作由來當年高普也曾在部落格上介紹過,大家也可點去參考看看:http://blog.yam.com/sampkao/article/74116179 

最後就是放上我的推薦序啦,由於當初撰寫的時間比較趕,沒有辦法更徹底地剖析比較之前的各部作品面相,但也已經認真地修改過兩次。也期待以後有時間在之後的新作深入再戰啦!

(欲購本書的網路書店連結位置)

 

高普《銀色聖誕》推薦序照片 

推薦序

欲上青天摘星斗 條條大道通羅馬

                            喬齊安(Heero)

 

  推理、科幻、恐怖、武俠…….各大類型信手拈來皆屬水準之作,在三十而立之齡大膽離開職場追逐夢想、至今創作不綴的異色混搭作家高普,在他產量豐富的長、短篇作品中,總能帶領讀者盡情遨遊各個幻想國度,並注入豐沛的人性情感。電腦軟體世界、二戰時期的軸心國、抑或是高手雲集的中洲武林,每一塊領域都是高普的戰場,譜出一曲曲激昂深邃、叫人回味無窮的小說協奏組曲。更從中感受到他那股「欲上青天摘星斗」,出自新式武俠開山鼻祖梁羽生之筆的沉默壯志。

 

  然而,就在這多采多姿且難以捉摸的創作路線中,直至《銀色聖誕》的問世,才讓我們終於掌握住高普的創作中心思想,一個奠基於相同世界觀的「系列」全貌之展現。回歸他並不以得獎為目的,以初心寫下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魔霧》之衍伸,並延續下去的精神:「驚悚、冒險、陰謀論」。原來,這或許就是高普筆耕多年、百鍊成鋼,所確立自己寫作上最得心應手且快樂的一大路線。

 

  臺灣推理作家冷言採取的是這樣的做法──寫作前先架構出完整的世界觀與人物,在不同的作品裡由不同角色擔任主角與輔佐的綠葉,陸續披露出每個人的身世與情報,成為饒富趣味與可塑性的系列偵探團。相對於專注在本格解謎的冷言,高普更拓展了小說世界的可能性。《魔霧》是致敬史蒂芬金的驚悚氛圍與怪奇設定、《超魔女調查報告》則是校園系奇幻冒險故事,與這兩部作品成功連結的《銀色聖誕》,竟改以社會派寫實風貌而讓我雙眼一亮。如作者本人所言,本作是他罕有不摻入超自然現象的作品,更是第一次挑戰如此寫實風格的長篇。

 

  《銀色聖誕》初稿完成於二零一二年初,原先是七萬字長度,分為前中後三篇刊載於中國最具代表性的雜誌《歲月推理》,在經過一番增修後成為現在的十萬字長篇。故事開頭彷彿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春從空中一躍而下」地浪漫,是從高處降落下來的男主角「光明」。名字正氣耀眼,擁有天賦異稟的嗅覺,卻生為弱勢孤兒,飽嚐飢餓、貧窮、看不見未來的現實黑暗面。他的家鄉是盛產蒜頭的臺灣東海岸某小鎮,民風純樸、鄰居們雖沒幾兩銀子,卻還是熱心地照顧育幼院的孩子們。但大財團永寧百貨進駐,欲收購農田做為它途。農民們不肯就範,但怪異的事卻持續在鎮上發生,而且從育幼院院長開始,光明周遭的人們也一個個出現奇怪、瘋狂的行為甚至消失無蹤……光明與超級怪咖「闇黑人力派遣社社長黑先生」相遇,被他拖著跑,在有些無奈卻戲謔緊張的調查過程中直搗巨大的謎團核心,並揭發毛骨悚然的震撼真相。劇情那恰到好處的人類學哀愁與諷刺,華麗南美聖誕樹背後的戰慄真義,皆蘊含社會派推理的濃厚深度。

 

  當然,本作不僅只於仿效社會派之作,殭屍蟻真菌、女巫審判與麥角菌的神祕關聯、盧德份子、流浪者符號……高普作品並不刻意賣弄炫學,但他熟悉並用心研究的超自然與科普、歷史知識卻總能充分融會於各層級故事中,不但增添大量趣味性,更讓小說呈現出「知青」的實用度。腦袋瓜什麼奇妙資訊都有,行事荒謬又搞笑的可愛胖子黑先生是作者下筆時最喜歡、也最好用的魅力角色(更甚至是吉祥物),無論哪一種場景都搶眼得很,先前在高普其它作品裡便已佔據重要戲分。以他為核心的「系列偵探團」在本作結尾正式成型,開啟新一章節,將持續對抗幕後的神秘惡勢力。迥異於其它作者的,正是高普寫作領域廣泛,在各類型混搭組合之後,無窮的發展可能性是如此地絢爛且叫我真心期待。

 

  恐怖小說、輕小說、到本作的社會派小說,在截然不同的故事體裁裡達成系列偵探團的架構,更逐步打造出一塊雄偉壯觀的理想國,完全打破推理、科幻、奇幻作家間的框架迷思,可謂高普流「條條大道通羅馬」的獨特偉業,並具備躍居畢生代表作的潛力與氣勢。這是他的創作特徵,也是最值得讀者與評論家持續關注之處。另一位臺灣推理界英才秀霖的作品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驚喜連連,而在這裡我則要運用電影《阿甘正傳》的名言為高普做最後的總結:「他的小說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會拿到哪一種口味!」

 

作者簡介/喬齊安(Heero) :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推理評論家、百萬人氣部落客、電視台特約球評、運動專欄作家。掛名推薦與推薦文散見於各類型出版書籍中。

 

高普《銀色聖誕》封底照片  

(封底另外有我濃縮的一段推薦語哟~~就讓我們這本小說陪伴著大家一起度過今年的聖誕佳節吧,聖誕快樂!^0^)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