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一年,又有了重大的推理小說情報要在本部落格中分享給大家。由於現在臉書方便,我的近況多在臉書上直接分享,就比較沒有餘裕另外打下近況網誌了。(再次歡迎關注推理小說的朋友可以從部落格右欄中加我臉書朋友喔~)簡單報告,由於生涯規劃、理念問題,我在今年七月最後一天完成尖端離職,並在九月三十日正式加入秀威資訊的大家庭,至今開始全力推動各項推理小說的作業計畫。目前進度還滿順利的,也請再等我陸續分享。其中一項概念是「出版社大聯合」,希望能夠在幾個層面上通力合作,一起為手上的作品加值宣傳。而一向與我保持聯繫,至今也出版不少水準日系推理小說的瑞昇文化,在2016年度也將有多本確定已拿下版權的「重量級」大作接連登場。在此先比照我去年曾經撰稿宣傳過的「[情報] 尖端出版日系推理小說2014~15代理書目發表!」文章模式,先做一個完整介紹。先預告各位朋友明年「上半年」將有這幾本好書可以蒐藏,就先不用去買原文版了哈哈。之後也會陸續做一連串的廣告好康活動,不免俗地就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了。出版市場一年比一年嚴峻是現況,而真正經典的推理小說沒有代理進台灣的也已經剩下不多,劇烈的變動從某幾間出版社的出書考量就能看得出來,如果要避免只能看到越來越單一、毫無口味變化的推理作品,就真的需要對比較「另類」的、不再是那幾個少數作家所把持的支持者來捧場。看看本屋大賞系列,從幾年前的一放榜即瘋狂代理、到現在看不到幾本能出版,實在叫人惋惜呀......也歡迎想要關注這些作品後續情報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臉書,以及加入「瑞昇文化」的粉絲團哟!^^

 

POINT1

 中山七里《テミスの剣》

 原文書名:《テミスの剣》(2014‧文藝春秋)

中文書名:《泰米斯之劍》

作者:中山七里

 

這部小說多厲害?

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得主,挑戰「司法制度」與「冤罪」大議題,社會派推理與本格派推理的大融合!

★少不了的結局大逆轉!《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作者再一力作!挑戰司法體系的公平與正義!精準詮釋人性的光明與陰暗!

★日本名書評家 茶木則雄:「一讀三嘆之作!我還是頭一次看到有人能將大逆轉的伏筆埋得這麼好!」

★日本名書評家 藤田香織:「各作品之間的人物關係也很有趣!一口氣讀完以後,確定這是部傑作!」

★日本產經新聞書評:「高潮迭起,敘事步調精準拿捏!埋藏於推理中的陷阱也不負眾望!」

 

故事大綱:

昭和59年,狂風大雨之夜,一對房仲業夫婦慘遭竊賊殺害。還是菜鳥的渡瀨與資深刑警,對涉嫌重大的嫌犯嚴厲逼問,最終獲得認罪口供。

時值冬季,轄區內再次發生竊案。犯人的作案手法十分熟練,而且似曾相識,令渡瀨想起了5年前,一樁房仲夫婦慘遭殺害的竊盜命案。渡瀨背脊竄起一陣戰慄。因為──5年前抓到的「嫌犯」,已經死於獄中!

──自己明明是警察,卻成了殺人兇手嗎!?

喬喬的補充:中山七里是目前已經在台灣出版過十本小說,知名度頗高、銷售量也算穩定的作家。我非常熱愛他的音樂偵探岬洋介系列,真可惜目前在《永遠的蕭邦》之後暫時還沒有新作......這部《泰米斯之劍》我也非常期待!是《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裡大顯身手的古手川和也刑事的前輩搭檔渡瀨(沒有公佈名字,在《贖罪奏鳴曲》裡也登場過)年輕時的社會派故事。泰米斯是法院門口都能夠看到雕像的正義、法律女神,一手持天平、一手持斬斷邪惡的利劍。這個書名的故事想必寓意深遠,「冤罪」更是自島田莊司以來,就讓我著迷不已的經典題材啊!本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也有平均四點五顆星的超高分!

 

POINT2

皆川 博子《海賊女王》(上)皆川 博子《海賊女王》(下)

 原文書名:《海賊女王》(2013‧光文社)

中文書名:《海盜女王》

作者:皆川博子

這本小說多厲害?

★連續獲得本格推理大獎、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更不斷進化蛻變的幻想文學女王皆川博子,挑戰愛爾蘭女海盜波瀾壯闊的一生!

★雜誌連載4年,引頸期盼下終於集結成冊!以16世紀的愛爾蘭為主舞台,重現壯闊的大航海時代!

★小說連載期間,作者曾遠赴愛爾蘭實地考察。為筆下的每個細節勾勒最切實的摹寫,帶領讀者進入宛如傳奇一般的海上冒險世界!

 

故事大綱:

〈上冊〉

十六世紀,出生於蘇格蘭高地的牧童亞蘭‧喬斯林,十七歲加入戰士集團,遠渡愛爾蘭。他在那裡遇見了勇猛而魅力十足的歐馬利一族,以及頂著一頭火紅捲髮的十歲少女──葛洛妮,揭開他充滿征戰與航海、洶湧澎湃的一生──。

 

〈下冊〉

面對強化屬國支配的英格蘭,愛爾蘭氏族內鬥不休,無法團結。由於兒子被捕,葛洛妮前往倫敦,懇求女王釋放愛子,並解任暴戾的行政官。

剛毅果斷,有時又妖艷絕倫的不世出女海盜,與追隨她的侍從亞蘭即將面臨什麼樣的命運……?

喬喬的補充:在2013年最後一天圓神出版的《剖開您是我的榮幸》後,皆川博子這位高齡八十六歲,自七零年代就開始活躍於文壇的一代宗師,就始終未有其他作品再引進,其實《剖開您是我的榮幸》還有續集的說......這位多項大獎加持、對於歐洲歷史研究甚深的名家開創大格局的恢弘氣勢之作,就是這部分為上下冊的《海盜女王》。雖然不是純日系推理或氾濫的輕推理,但正是需要這種多元的實力派「重量級」傑作多引進,才能更開拓我們的讀寫研究視野,不是嗎?本作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上評價不多筆,但全部是五顆星滿分!

 

 

POINT3

藥丸 岳《神の子》(上)藥丸 岳《神の子》(下)

 原文書名:《神の子》(2014‧光文社)

中文書名:《神之子》

作者:藥丸岳

這本小說多厲害?

★第51回江戸川亂步賞獲獎出道,影像化日劇《天使之刃》原作小說作家藥丸岳,醞釀已久的長篇力作!

★「截至目前為止所寫出的故事,以及伴隨自己的成長而寫出的新作,都集大成於這部作品裡。雖然故事寫得有點長,但是具有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娛樂性。」──摘自大垣書店‧訪談作家藥丸岳。

 

故事大綱:

〈上冊〉

「我就憑這顆腦袋活到現在。接下來也一樣。

為了生存,我不擇手段。」

涉嫌兇殺案而遭到逮捕的少年,沒有戶籍。推測大約十八歲,被冠上「町田博史」這個名字的少年,在進入少年輔育院時接受智力測驗,紀錄上IQ超過161。法務教官內藤無法洞悉町田在想些什麼,加上他進入少年院之後引發一些混亂,讓內藤非常煩惱。後來,在捲入幾名少年發動的逃獄事件後,狀況朝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

 

〈下冊〉

「我為了生存什麼事都做。

不過,只有為了我個人生存。我才不會為了其他人這麼做。」

町田在監護人前原悅子的工廠幫忙,一邊上大學,同時還協助同一所大學的幾個學生成立公司「STN」。身邊的人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町田的情緒也看似逐漸穩定。然而,那起成為一切開端的兇殺案,還有牽涉在其中的一群人,卻不肯就此放過町田……

喬喬的補充:藥丸岳也是國內推理迷很熟悉的一個名字了,目前他在台灣出的作品都還侷限在法治問題、罪與罰相關的社會派,非常高興能夠好好去認識這位作家的其他豐富面向。這套看簡介還是無法完全理解故事走向的大長篇,似乎是一個天才的大河劇人生史、結合犯罪小說的寫法,就讓我們好好欣賞是否有能夠留下深刻印象的實力與價值吧!這世道,做大長篇小說真的非常不容易......

 

POINT4

中山七里《嗤う淑女》

原文書名:《嗤う淑女》(2015‧實業之日本社)

中文書名:《嗤笑的淑女》(暫定)

作者:中山七里

 這本小說多厲害?

★中山七里=故事後半翻盤大逆轉!

本書作者在日本被譽為「どんでん返しの帝王(逆轉結局的帝王)」。讀到最後,結局一定不是你想的那樣!

★中山七里=勇於接受不同題材的挑戰!

因為曾被評論自己寫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無法拍成電影,於是就負氣寫出《START!》。本次接受編輯指定主題『討人厭的女人、一代惡女』的挑戰,寫出這本不同的「惡女」小說!

★「書中登場的,個個都是『想變得幸福的人』。對他們來說,美智留就像是個帶領他們完成心願的天使導師。但若站在旁觀立場,她十足是個惡女。我將這主題以這種清新的形式呈現出來。」──中山七里《嗤笑的淑女(暫定)》刊行紀念訪談。

 

故事大綱:

 「世間少有的惡女」=蒲生美智留。以其與生俱來的美貌和能言善道,令他人的人生掀起狂風暴雨──

 美智留以顧問之姿,為愁於經濟的顧客們給予建議。

四處花錢紓壓而欠債的銀行職員紗代、就業失敗而回家幫忙的弘樹、為養活丈夫和小孩而窮於生計的佳惠……天使般的美智留一邊對他們說出「並不是你不好」,一邊教給他們解決方法。

他們的人生因美智留而失常崩毀,卻沒有一個人因此怨恨美智留──

 

※喬喬的補充:中山七里傑作再一發!啊也真期待之後能看到他來台灣。「惡女系」推理小說從亂步時代開始就盛行至今,許多大師都寫過這類作品,日本人的厭女、壓抑性意識一直是不斷被探討研究的一項文化。(額外推薦這本:《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這種惡女小說近年又以「致鬱系」的名義再度包裝並為人所重視。女性、男性作家寫的惡女往往會有不小的差距,好比說土屋隆夫《聖惡女東野圭吾《白夜行《幻夜》、連城三紀彥《以我為名的變奏曲》...等,那些活躍的惡女都帶有濃厚的誘惑氣息、被男性崇拜、迷戀的至高地位。點子多多、下筆神速的中山七里又會怎麼來創造一個不落俗套的惡女角色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