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子墨《熱層之密室》  

 

(評分:8.0)

第4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在距離地球遙遠的大氣層中的「熱層」,

一具屍體飄浮在微重力狀態的密室裡。

那些紅色血珠,從他的身體中滲出,

彷彿開出一朵朵豔麗的花……

 

八年前,美國物理學家布萊恩博士被發現喪命於太空站反鎖的LU-3後勤艙內,最令人觸目心驚的是,上百顆紅色血珠就在屍體的四周飄浮顫動。指揮官伊果懷疑,這起「微重力密室命案」或許與傳說中「如天使般發光的外星人」有關,但隨著太空船在返航途中爆炸,一切證據都消失殆盡。

 

八年後,LU-3後勤艙再度發生命案!女太空人貝拉蜜教授陳屍在同樣的艙房裡,就連致命傷也在同一部位。唯一不同的是,「太空遊客」阿哈努因無意間拍攝到驚悚的屍體畫面,引起地球上的媒體爭相報導。

 

伊果的兒子維特赫然想起,多年前曾收到父親寫給他的最後一封電郵,信件內容有許多詞不達意的俄文與奇怪的字彙。他好奇地使用小時候父親跟他玩過的解字謎遊戲來解碼,卻意外解開了父親口中關於「外星人」的重大祕密……

 

名人推薦

小說家有其企圖,他布置出動人的場景與人物,逐步誘使讀者從科幻到外星人,最後進入密室的腦力激盪。當然,小說除了詭計之外,最重要的仍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熱層之密室》寫出父子之情,寫出政治的邪惡最終仍得面對人性的挑戰,外星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地球人。令人想不到的詭計,拚的是文筆、組織能力,與豐富的想像力,這是小說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進入作者編織出的想像世界,分享其中的喜悅。──【名小說家】張國立

 

具有貫徹娛樂性的作家之才能

日本推理評論家/玉田誠

《熱層之密室》首先看到的便是將舞台安置在宇宙的大規模設計,除了以過去案件與現在案件的相同性來吸引讀者的注意外,並大膽公開為案件精心設計的種種制約,譬如在十分有限的嫌疑人與宇宙空間這種特殊狀況下的密室等等,這種費盡心機欺騙讀者眼睛的誤導技法,應給予高度評價。此外,易讀性(Readability)在七部作品中亦為最佳,作者給人的印象除上述本格推理之才氣外,並具有貫徹娛樂性的作家之才能。

 

上乘的成熟佳作

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

一個發生在地球高空熱氣層太空站裡的神祕命案,用的還是推理小說「密室殺人」的經典案型。不管是論情境造景、論空間設計、論人物塑造、論敘事能力、論情節推進的節奏,以及相關航太知識背景的準確性,這部小說都是上乘的成熟佳作;惟獨辦案過程的情節描述略嫌單薄,與故事的大場景並不相稱。

 

 

每一屆的華人推理界最大盛會──島田莊司獎系列活動總讓我留下了滿滿美好回憶,但卻絕對還是以今年為最深刻、最感動。不但很榮幸在主辦的金車文藝中心邀請下和我最喜愛的島田莊司大師來了一整天難忘的觀光旅遊,也是我與歷屆島田獎出版作品進行了最深層對話、研究的一次。因為金車與皇冠恰巧可能因為某些考量,沒有舉辦本次三位入圍者的對談講座,我知道這件事後八月就開始進行安排,與三位優秀的作家提子墨、薛西斯、雷鈞做FB和信件的通訊聯繫,規劃了一場10/3在偵探書屋的對談講座並主持。也在這一段期間和幾位作家有過多次往來,非常開心地能夠成為好的朋友。這些幕後花絮我大概就留在講座紀錄中提,本文就還是先專注於作品書評之上。對我來說既是優勢也是劣勢的,就是因為已經很深入地和提子墨老師、和幾位朋友好好討論過《熱層之密室》,並規劃了講座上要談的重點,所以對於作品原本有的一些小疑問、感想都有了答案,也可以得天獨厚地在書評中直接為有相同疑問的朋友們解答;那劣勢的部分,就還是太過了解這部作品的前世今生、相關網路評論後,我必須格外小心避免掉自己獨創的部分太少。通常不被太多作者、讀者的話影響的情況,我能夠自然而然地寫出自己最天然原始的評論,但看了太多或多或少心態上會人云即云,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努力「遺忘」一些他人意見,這篇評論也是一次撰稿上的考驗。

 

在進入作品之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作者。提子墨老師可說是在歷屆島田獎得主裡三次元(笑)資歷數一數二顯赫的!要感謝金車文藝中心在他們的藝文風雜誌上有做了三位作家的採訪報導,讓我們在看到作品前就能夠搶先認識三位作家的背景資料!(不過這幾篇報導網路上好像沒放,對拿不到的讀者來說確實也比較可惜了)。提子墨老師畢業於溫哥華電影學院,曾任職電玩遊戲、電腦美術與動畫產業,薛西斯《H.A.》裡帥氣的電玩製作人身影竟然意外地可以在墨哥身上看到呢哈哈。而近十年提子墨轉往插畫、文字領域發展,並長期為舊金山及紐約的一些華文雜誌寫固定專欄(不過都不是用提子墨這個名字)。而他對於寫作是相當有熱情的,曾經參加過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以及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當年投協會的那篇作品<箴言12:22>雖然未能入圍決選,但也在評審之一的陳浩基撰寫的評論鼓勵下,作者得到了更多的信心與能量,就此更用心地埋首創作並在兩年後的第四屆島田獎一口氣問鼎決選出版,與第三屆的胡杰老師經歷頗有相近之處。

 

而這位彷彿台灣之光王建民,離鄉背景「旅外」二十多年且事業有成的前輩不但懂得經營作家身分,又相當具有人格魅力,在普遍性格比較低調靦腆的台灣推理作家之中,可謂是滿另類且亮眼的存在。提子墨人數眾多的應援親友團在島田獎頒獎典禮現場、在網路上都聚集了一股強大的力量,也開了島田獎歷屆入圍決選作家的先例,現場前所未見的歡騰熱鬧。這一本《熱層之密室》也率先在各界的大批購買支持下衝上了即時暢銷榜熱賣。在與提子墨多次相處暢聊的過程中,可以顯而易見地發覺他那大氣、慷慨、熱情且謙遜的人格特質,具備感染力,能夠讓周遭的人都感到愉快舒服,並自然而然地喜歡上他。當然能夠聚集起人氣也有其他原因,但從這位墨哥身上我充分地見識各項成功人士的特質,我也一向很敬佩有能力但不會過度驕傲而是常保謙沖自牧的人(既晴)。提子墨的豐富經驗與職業作家魅力能夠加入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確實是我們的福氣,而這位專欄作家之後在艱難的本土推理創作道路上的前景也同樣讓我感到非常期待,我們知道現在的台灣很需要會經營自己、包裝自己、把自己操作成接近偶像存在,然後吸引忠實粉絲的作家,默默寫作等待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網路社群興起後,現在台推協會裡能讓魅力結合實銷最具代表性的大概就是張渝歌了,而提子墨老師現在的成績就已經很不錯,更上一層樓的潛力也相當令人看好。

 

20921255534_320e288339_k.jpg   

P.24 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二日,前蘇聯的禮砲七號太空站,在執行任務期間的第155日,六位駐站太空人都聲稱看到七道如天使般的光團,而且還在跟太空站外如影隨形飛行了十幾分鐘。他們甚至懷疑那些不明的「豔橙雲」,有可能是某種外星生命體,因為雲團所呈現的形體接近人類,但是身長卻足足有十多米高,彷彿還長著一雙雙巨大的翅膀。第167日,另外三位太空人也在甫加入禮炮七號任務後,信誓旦旦指出站內曾經被一股溫暖的橙色光芒所圍攏,也見到那些如天使般的發光生物,其中有些光團還攀附於太空站的主體上。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國太空總署的哈伯望遠鏡,拍攝到一座漂浮在太空中巨大的白色城市,後來更陸續傳回一些詭異的光團照片,其中也捕捉到了類似天使形狀的光團!它們揮舞著巨大的翅膀飛行於太空中的畫面,景象幾乎與當年禮炮七號太空人們形容的如出一轍。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熱層之密室》這部作品吧!很多朋友知道,我也常提到,我是相當沉迷古典本格氛圍的推理迷,密室殺人暴風雨山莊怪奇建築等等來自早年金田一一薰陶的東西我最喜歡了!也因為島田莊司自己在進入二十一世紀本格的相關著作確實沒有那麼好看,在選拔範圍忠實遵守這個原則下,我每年對於島田獎決選作出版的三本作品其實興趣沒有那麼大,反而是接觸、甚至後來出版了相當多完全沒在管二十一世紀本格而落選的相關作品,《輻射人》《詭辯》、《正義逆位》皆如是。甚至累積下來,我反而對於這些出版作產生了刻板的莫名疑惑:「會不會都太科幻、太超現實呢?」我在看到《熱層之密室》的書介時其實也有些擔心,太空站密室非常新穎,根本沒看過相關作品,但作者懂本格推理嗎?這會是我喜愛的本格推理嗎?會不會又是那種從別的擅長領域裡跨界過來的寫手?(這種擔憂我在今年寫的《詭辯》、去年寫的《陰陽判官生死簿》導讀裡都提出過),腦內小劇場轉個不停…很驚喜地,是這本歷經專家審核出線的小說不但證明我多慮了,再經由我親自閱讀的認證後,更可以確認這是部相當難得,將古典推理成功推進至新世紀的,毫無疑問之「二十一世紀本格推理」(當然這邊我指的定義不是島田的定義)。

 

P.137 田原很難忘掉在太空站上所聽過的那種聲音,那是一種類似低音大提琴的急促擦音,可是頻率卻又遠遠低於任何弦樂器,甚至有一種令人耳膜微震的刺痛感。他從小聽力就特別敏銳,能夠聽到許多常人所無法感覺到的音頻,可是卻從來沒有聽過這種循環又規律的低頻,彷彿一直在重複某兩個小節的旋律。大部分的人對音頻的聽覺範圍約為20Hz至20000Hz,他不敢確定那種樂聲是否為低於20Hz的聲波,但是應該也不相上下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從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核心「謎團」開始,《熱層之密室》不愧為參加島田獎之作,已經充分融入了大量島田流魅力要點:不可能犯罪與不思議現象!故事裡的犯罪分別在2010年、2018年在同一個太空站微重力實驗室裡發生了本格推理的王道詭計「密室殺人」,而且這個密室的「鎖頭」可是夠高科技的,原本其他成員可用指紋與密碼開啟的艙門由於是遭到內部反鎖,變成要輸入另一種緊急密碼才能開啟。殺人後的犯罪者一定要輸入密碼才能把門反鎖,那他究竟是如何逃出封閉現場的!?另外談到不思議現象,這是我十分鍾情的推理小說一種附會模式,而且如果能夠結合歷史事件,更讓人愛不釋手。島田不但在《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玩過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的歷史謎團、《水晶金字塔》挑戰了千古金字塔之謎,也在《UFO大通り》這部中篇作品裡直接嘗試過了外星人密室殺人的有趣謎題。華人作家當然也早有箇中好手,冷言在《反向演化》裡曾引用了琉球群島的海上幽靈傳說來衍伸為探尋「地底人」的冒險故事。採用現實中難解的神秘歷史或事件,是讓作品提昇真實度的好方法。而提子墨就採用了1985年至1994年數次被太空人目擊的「如天使般發光外星人」的經典事件。2010年與2018年的環球太空站成員們在目擊多個橘色光團、甚至還有聽力好的人聽到了詭異的低頻「美人魚之歌」…這些人類傳說真實存在的神秘現象與沒有破綻的密室詭計息息相關,這樣的夢幻式謎團設計真是讓推理迷興奮不已哪~

 

P.21 如今在太空站上的組員,比起早年的太空人幸運許多,除了平日單調的實驗與工程任務之外,他們已經可以透過網路與家人互通訊息,也可利用官網或視訊與廣大的粉絲們互動交流。有些太空人所屬的太空機構,亦會要求他們定期錄製一些太空站之旅或生活點滴的影片,來滿足地面上那些納稅人對他們的好奇與期許。

 

之所以讓這個謎團顯現如此先進的特殊效果,故事主要舞台「環球太空站」扮演了重要的因素。我想應該許多鐵桿推理迷當下看到時都有與我一樣的感想:史上最高海拔的密室犯罪真是酷斃了!!!(這個太空站位於距離地表347~360公里的大氣層熱層頂部。)氣勢萬千~由於台灣本身沒有甚麼發展航太科技的本錢,普遍國人對這些深入的東西是較陌生的。但從《阿波羅13》、近期熱映的《火星任務》(絕地救援)等電影一路過來,至少大家都還是有些概念的,這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異度空間」,恰為推理小說發展至今,突破日本怪奇建築窠臼的現代獨有產物。而另一個讓我雙眼為之一亮的,就是在推理小說中我一直很重視的「炫學」,竟然也能以科普方式的航太知識完整呈現!為什麼要讀書?除了所謂享用好故事,「開卷有益」我始終認為更是一個關鍵誘因,在每一個新節目、一本新書裡得到過往腦海裡沒有的知識不正是最棒的嗎?即使是些在現實中未必用得到的雜學,都仍舊是人類千百年的智慧結晶,學了也不會有壞事XD

 

註:熱層:亦稱熱成層、熱氣層或增溫層,是地球大氣層的一部分。以一萬七千五百英里的時速環繞地球

 

P.31 由於這座太空站內不同區域的艙房部件,全是由六大太空聯盟機構所分工在地面上設計與建構後,才分批運上太空站與主體對接,與其說它是一座漂浮的空中樓閣,其實更像是一堆不規則的樂高積木所拼湊出來的龐然巨物。

 

而或許最讓我驚豔的,還是提子墨又再度打破眾多讀者成見。不是只有「超級太空宅」才寫得出如此專業內容描述的作品。作者在訪談時提到自己並非太空迷,對於無重力、微重力這些環境更是一無所知,是在參訪過德州的詹森太空中心,並自行蒐集、沉浸於大量英文影音紙本資料後,轉化為如此「科普」的形式躍然紙上,對不熟悉航太知識的讀者帶來了充實的收穫,而且是最新、最實用的知識。對於故事主場景的環球太空站,亦充分感受到作者的嘔心瀝血,竟然在開頭就附上了一張完整的平面配置圖──推理迷一點都不陌生的犯罪建築平面圖。如此服務周到,又作到了滿滿的本格元素重建,實不愧為登堂入室兩年一度華人推理界最大舞台唯三力作。

 

2010、2018年兩起如出一轍的太空站密室殺人,當年順利被「和諧」掉,加上命案重大關係人,返國的要員伊果與雅各搭乘的返航火箭竟然發生「彈道式重返大氣層」意外爆炸罹難,可以說讓整起事件被掩埋了大半。然而七年後,伊果之子維特卻在父親返航前寄給他的最後一封電子郵件裡發現不尋常的事實,經由密碼解讀後得知父親看見了發光的外星人。為真正解開父親死亡之謎,維特也努力成為太空工程學博士,並四處尋找當年在環球太空站的其他成員或是子嗣調查,但卻也因此被神秘人物盯上…就此展開逃亡生活。另一方面,本作真正的兩位主角也在新一季環球太空站研究計畫裡登場。日本籍太空人星野天彥(華生)與「高富帥」奇男子阿哈努.索西(福爾摩斯),外號是絕命毒師「微笑藥師」!

 

星野天彥是繼一九九二年日本首位進入太空的「宇宙飛行士」毛利衛之後,第十三位被美國太空總署相中的日籍太空人,從九州大學取得航空工程學士,與應用機械碩士十多年,一直都在民營航空公司擔任飛機結構技術的監督。後來意外通過重重的面試與選拔,正式成為太空人。

 

P.72 那位太空遊客叫做阿哈努.索西,35歲,是來自加拿大西岸的舒斯瓦普族原住民(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北方的原住民部落),也是Ogopogo電玩遊戲公司的執行長。電子媒體暱稱他為「微笑藥師」,只因為他在該族所傳承的位階是藥師,而且出現在媒體時總是笑臉盈盈,令人猜不透他敏銳的心思到底在想什麼。阿哈努在大學畢業後,並沒有繼承族人賴以為生的觀光賭場家業,反而是與大學時期的好友在溫哥華成立了一間小小的軟體開發工作室,卻意外在短短十年間以多款受歡迎的遊戲APP揚名國際,而躍升為加國的年輕首富之一。聽說這位年輕富商斥資美金三千多萬元,順利通過俄羅斯聯邦太空局的體檢認可後,已經在星城接受過為期八個月的業餘太空人訓練,即將成為航太史上第九位花大錢上太空的富豪觀光客。

 

提子墨原本是想讓星野天彥來當主角的,但寫著寫著發現這個人物太過正經、嚴肅,會讓整個故事顯得沉悶,於是靈機一動,將自己現實中的朋友作為參考範本,創造出一位讓我非常非常驚喜的獨特名偵探「微笑藥師」。正如先前所提,提子墨旅居加拿大多年,就有舒斯瓦普族的藥師之子朋友「山森」,他就成為阿哈努的範本由來。世界各國的原住民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慶典或祭祀儀式,但在酋長以外,負責安撫人心的祭司、藥師這種角色也是絕對不可或缺。他們往往是部落的信仰中心、也是與酋長達成權力平衡與互利的存在。作者將自身的電玩公司履歷和山森的藥師身分結合,設計出這位來自傳統部落卻走在科技前端的「矛盾綜合體」名探,激發了讀者前所為有的好奇心與新鮮感!另外有趣的,是這位富一代竟然還具備「特異功能」!?

 

P.79 我祖母曾經是舒斯瓦普族裡的藥師,我從小就是她一手帶大,因此耳濡目染學到許多印地安傳統的藥學和天象。她還曾經將我送到不同的部落,跟其他族裔的藥師學習靈療、祭禮或占卜…。她或許也覺得我超強的味覺與嗅覺,能夠成為一位懸壺濟世的藥師,所以臨終前就將這個有名無實的位階傳承給我。

我可以聞得出一個人的情緒或性格,一件物體所散發的意念,甚至是一起事件所釋放出的氛圍!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有其獨特的氣味。

 

會不會太IMBA了!?竟然還不用偵查和推理,呼吸之間就能夠「聞」出誰是犯罪者了!!阿哈努不僅是高富帥,就連當偵探都好像天下無敵了哈哈。別急著吐嘈設定,「特異功能名偵探」在國內外還真是一點都不少!京極夏彥的榎木津禮二郎同樣是俊美,而能夠看見其他人的記憶,因此尋找失物特別在行;點子多多的西澤保彥《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裡山吹海晴能夠讓所有對談的人自動說出一大堆不該說的或是早已忘記的話語,輕鬆理解案情;日劇《左眼偵探》、電影《惡夢偵探》與《非常偵探》也都各自賦予了主角偵探非常人所有之技能。本土當然也有最具代表性的既晴筆下張鈞見,在921的災後創傷症候群後開啟了能夠看見幽靈、鬼魂的「感應能力」(經典日劇《靈異界限》的小栗旬也有類似的能力)。美食家與警犬有著敏銳的鼻子,但能夠嗅出犯罪、甚至是聞一聞就把你的祖宗十八代都分析透徹的「福爾摩斯之鼻」,著實是有創意又新奇的設計。而更神奇的是,這並不是提子墨個人隨便空想出來的,而是偵探範本山森先生真的有與眾不同的敏銳嗅覺,可以聞得出身患隱疾之人的氣味,在小說中又被更放大與補強一些功能了。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也正是提子墨這位閱歷豐富、交遊滿天下的專業作家才能挖掘並漂亮運用出來啊!我也常強調的,讀作品注重「獨創性」,在《熱層之密室》裡皆能看到這樣的成績。

 

10419441_10153012015670685_3426120794783785637_n  

(這是提子墨在粉絲團貼過的他設想的阿哈努形象~)

 

P.185 他一直以為如果兇手是在這七個人當中,以他天賦異稟的敏銳嗅覺,肯定可以嗅出甚麼犯罪的氣息!不過,他卻沒有在這些組員身上聞到甚麼「浸過水的鐵鏽味」或是「龍爪花被搗碎後的辛辣味」。在他的嗅覺經驗裡,那兩種味道通常是犯罪者們會散發出的氛圍。他唯一嗅出來的是,這七位組員所說的話全都句句屬實,沒有一個人是在說謊。阿哈努開始懷疑自己與生俱來的特異能力,是不是在登上環球太空站之後,被微重力的加壓環境干擾了?

 

也正因安排了如此另類的特異功能,阿哈努在偵查中遇到的困擾格外叫讀者好奇,為什麼在2018年的環球太空站裡,他沒有辦法在所有站內成員中嗅出犯人的味道?這其實就成為前乎後應的重要伏筆,綜觀整部作品,每個謎團都給予了公平的線索與提示,完成度相當高。我也立刻有這樣的疑惑,阿哈努的IMBA技能這次算是被作者靈活巧妙地處理掉了,但之後的作品要怎麼克服呢?在一開始就能鎖定犯罪者是「WHO」的情況,會是極力營造「HOW」與「WHY」的發展可能、抑或繼續嘗試「聰明迴避金手指」的犯罪場所、凶器…等各種不思議手法,這對作家來說當然是艱辛、但好有志氣的挑戰,也讓我感到頗為興奮,這將是「微笑藥師」系列接下來觀察的一個極富樂趣之處。而且我也與朋友一樣極為期待,在《熱層之密室》現身篇幅不多,卻是威力十足的「美加印第安部落結盟接力網絡」!這個類似少年偵探團概念的原住民協力會(誤)又強又帥,組織裡有超多的可挖掘性有待提子墨日後細細分享哪!在美加扎根許久的原住民文化,也確實是很值得我們認識學習的「炫學」。

 

P.230 這個故事要回溯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也就是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美國前總統雷根的電視演說。我不敢確定還有多少人記得,那一場著名的「戰略防禦倡議」演說?如果我提及它又被稱為是「星戰計畫」,許多人應該就不陌生了。無論那項計畫是否真如美國中情局曝光的密件所言,只是美國政府為了拖垮當時的蘇聯,才設局引誘對方將更多的經費投注在國防與航太計畫上,導致蘇聯政體走向瓦解的命運…但是當年各大國都曾在美國的要求下參與過星戰計畫。就連雷根所屬的共和黨成員也都積極推動過知名的X-30或X-33系統計畫。因此,當一九九四年星戰計畫宣布終止時,那些曾經投注過十多年心血研究與推動的團隊,會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情?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最初看來讓我擔心「是不是不夠本格」的《熱層之密室》,完全能讓本格起家卻停滯不前,現在的金田一少年與柯南大為汗顏。尤其是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的柯南劇場版,怎麼就還沒搞出個上太空這種大格局呢!?當然,犯罪現場只是其中一個要素,《熱層之密室》讓我從頭至尾最滿意與黑皮的,就是那滿滿的古典本格元素之再生。暗號、密室、死前留言、限時破案、全員不在場證明、魅力名偵探、live公開解謎大會、再加上先前提過的發光外星人不思議現象、以及能夠結合歷史共業的幕後真相…這麼多的古典元素全部都有高水準發揮,甚至是更進一步,真的是了不起。影響提子墨最深的《達文西密碼》系列小說,讓他在作品裡設計了「底比斯的阿爾克墨涅」的有趣暗號詩、金田一裡我們耳熟能詳的召集所有嫌疑犯並公開指出「你就是兇手」的高潮場景,阿哈努更升級地規劃了全球轉播的解謎大會,讓這起世人關注的謎案以最華麗的方式解決(當然如此設定也有其必要性不只是作秀)。每項「格局」的壯闊架構,是《熱層之密室》優於日系新本格作品的基礎,只要這骨架搭建得夠正確,搭配作者已然成熟出色的文筆,未來的每一本推理小說都十分值得期待。目前「微笑藥師」系列已經有第二集《水眼》、第三集《北極殺意》的規劃了,這位本領高強,卻不同於其他常見的「怪咖」型名探,擁有幽默與陽光特質的暖男阿哈努,還可以繼續大顯身手並深植人心下去,真是太好了。不過本作裡很多的名詞註釋只是單純附上英文原名,這我是覺得後續作品可以省略的,不如放點劇中的景色照片,我相信墨哥一定生得出來~~印黑白的也無所謂,卻能夠讀起來更身歷其境且增添蒐藏價值的喔!

 

P.64 布瑤的母親告訴她,詹森太空中心的地勤醫師有提過,通常在太空站上停留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組員,因為長期處於狹窄的封閉空間裡,後期的確會出現一些輕微的抑鬱傾向。不過,她現在卻懷疑那些所謂的情緒低落,到底真的只是太空人的抑鬱症,還是布萊恩在太空站上受到什麼壓力或排擠,而產生的不愉快?

 

在評論小說的時候,每當看到不如同預期的段落、發展,我會立刻考量到的是「作家的選擇」──作家未必是不會寫、犯了錯(這種指責本來就超主觀的),而只是「不想寫」。基於某些理由考量,採取了最後文本呈現的寫作方式。其實只要多了這一層「客觀的」思考,很多疑惑或不滿就能迎刃而解。好比說《熱層之密室》我看到幾篇關於維特線「斷掉」的質疑,覺得本該大有冒險小說空間的可能性完全被刪去了。我在讀的時候也確實感到有些可惜,但立刻能夠想到「這個獎的屬性是本格推理而不是冒險,勢必是被作家刻意捨去的部分。」後來在講座上也正如提子墨本人所言,他認為太著墨少年維特的煩惱之旅(這我自己取的www)會讓作品流於常見的老梗國際陰謀片,這不是他想強調的。不過畢竟本作裡既然已經成功讓讀者有了這份期待,也確實要鼓勵墨哥在之後沒有投稿格式限制的長篇裡多多發揮了!畢竟他旅遊過相當多國家、祕境,見識過世界之美,把這些閱歷更多地融入於作品裡會是很大的獨特優勢。至於島田老師書末評語那狠心的直接打槍,不管他個人對於「國家機器」使用方式的好惡如何,在島田獎連續幾屆看下來,並將本屆三部作品參考過後,當然也不會無法理解,基於「本格推理未來性」的要求,我贊同《H.A.》與《黃》的表現驚人,但也要感謝作家們沒有一昧為了得獎,而太過調整擅長的寫作路線,讓作品產生同質性過高的死胡同。《熱層之密室》就是這樣一部完全浸入作者長年素養、獨創性佳且特色鮮明的推理力作!而且還具有暢銷的潛力水準,這其實對於出版社來說,才是現在最需要的及時雨吧。

 

最後再分享一則本作相關逸聞,有個日本網友在三本書完全還沒有出版流出以前,在島田莊司的推特、以及玉田誠老師的一系列第四屆島田獎作品介紹與評論裡數次留言質疑作品是不是很相似三雲岳斗1999年拿到第一屆日本SF新人獎的作品《M.G.H.―楽園の鏡像》,這部小說的文庫版封面也是太空人死在微重力空間,且四周飄散著血滴。根據友人阿薰查過評價的分享,該作其實事件也並不一樣,一個事件是無重力狀態下的「摔死」、另一件是曝露在真空狀態下的死亡,可以想見犯罪手法與《熱層之密室》完全搭不上關聯。也更遑論一直遠在加拿大的提子墨並沒有閱讀日文原文書的習慣了。這種看大綱、簡介就開砲的鄉民全世界都有,作家在無妄之災的委屈同時,倒也是可以放寬心──公理自在人心嘛。倒因此讓我們多認識到一本沒有中文版也從來沒有去注意的有趣太空謀殺作品,有更多的參考文本來作分析與評論是最好的。之後得知進一步的分享,就也要再多仰賴吾友了。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