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2冬陽講座「台灣推理創作的本格魂」照片1

 

9/12(六)的島田莊司作品導讀系列講座第二場,是邀請到知名推理評論家,也是我們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重要台柱冬陽先生進行「台灣推理創作的本格魂」這場講座。由於冬陽兄有在講座介紹十本華文推理小說裡相當重要且具代表性的作品,我對這一份書單深感認同,肯定它是很公正、公平,且不帶預設立場的一份好參考,也很巧地與我的書單相距不遠。在此也就當天的講座做一份簡單的紀錄報導(由於時間所限,不是全部完整的紀錄喔還請見諒),以及分享這十本傑作於部落格中,誠心推薦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嘗試嘗試這些作品,肯定會發現華文推理小說的水準是非常優秀的喲!

 

在講座前半段,主要在談討「本格魂」這一個名詞。「本格」就是「根本的格式」,具備正統、正規的意思,而這個推理小說中的「本格魂」,說穿了就是「解謎」的意思,推理小說基本上都會有解謎,差別就在於這種解謎的濃度在小說中佔多少比重。冬陽強調,日本無論是任何流派的作家,一定都懂本格。因為這是根源,藉由此再開散枝葉出去。本格從亂步開始,但二戰期間(20~40年代)以變格居多,在橫溝正史的作品被角川書店改編成戲劇大賣後本格又翻身回來,直到松本清張的社會派出現、以及1987年的「新本格革命浪潮」幾度輪替。因此也有些人認為橫溝的興起就是新本格,而我們所知的新本格應當稱作「新新本格」才是。 

 

另外,曾經協助林斯諺翻譯英語版〈羽球場的亡靈〉並投稿成功刊登於艾勒里昆恩雜誌的美國作家約翰.帕格邁爾是一位較罕見的,在歐美用力推動「本格推理」的重要人物與研究者。斯諺曾經為他的好文〈本格推理的頌歌〉也做過翻譯引介,全文可參考此連結帕格邁爾就認為本格才是偵探小說,而現在其他流行的犯罪、冷硬小說,應該屬於「關於偵探的小說」。甚麼樣的作品是最純粹、最原始的本格推理,在島田莊司以外,從這位美國名家的評語中讀者也能更有一番體會。也千萬別忽略了勞倫斯.卜洛克,他的雅賊系列正是傳統解謎,而且還能夠寫得很厚。冬陽並借用《少林足球》來比喻,在電影裡「魂」是少林功夫,而足球是承載的「體」。因此對於創作者來說,尋找到合適的「載體」與自己內心中的本格魂結合,是很重要的。

 

冷言《上帝禁區》 陳嘉振《設計殺人》 

凌徹《殺人偵探社》 

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 林斯諺《馬雅任務》

 

在台灣推理的重要代表作品上,冬陽主要分為兩個類別來推薦。第一項是「從核心出發」,謎團成分佔90%濃度左右。這個類別的五本分別為冷言《上帝禁區》陳嘉振《設計殺人》凌徹《殺人偵探社》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林斯諺《馬雅任務》。(點選書名相關連結可直接進入網路書店欣賞書籍介紹)

冷言像是早期的綾辻行人,非常傳統地會使用密道,揭示浪漫的、極致的大型犯罪,並與讀者進行全面的鬥智,背後還扣著奇妙的主題。冬陽也期待著當年自費出版的《上帝禁區》由出版社來重新推出。凌徹《殺人偵探社》這種會殺掉委託人的怪異偵探社,都市傳說的設定偏近京極夏彥的方向。至於《虛擬街頭漂流記》與《馬雅任務》,在近未來的場域中告訴我們,這個距離現代人似近還遠的地方,是還有可以挖掘的故事。場域不是現在,但故事(魂)是一樣的。而且這類作品中可以融入很有趣的新鮮知識,是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以來,就能夠持續創作出好作品的手法。

 

既晴《別進地下道》 李柏青《親愛的你》 

陳浩基《13.67》 不藍燈《聽著雨聲告別》 

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

第二項分類是「與所處的社會當下對話」,這些作品謎團濃度相較上面五本較低,但都仍有核心解謎亮點存在。這裡的五本傑作為既晴《別進地下道》李柏青《親愛的你》陳浩基《13.67》不藍燈《聽著雨聲告別》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點選書名相關連結可直接進入網路書店欣賞書籍介紹)。《別進地下道》在多年前就已經成功地完全描繪出高雄的樣貌,《13.67》裡的氛圍也很容易讓讀者與熟悉的港片、港劇連結起來,觀察到時代脈絡,而且在不告訴你是推理小說的情況下讓你感受到滿滿的本格樂趣。冬陽認為,有些非常獨特的大眾作家如東野圭吾,筆下世界已經大到不需要加入其他的派別,而是自成一派。這就是陳浩基。

 

至於李柏青則是冬陽很推薦的作家,《親愛的你》裡角色非常真實,已經不再是任何小說裡能夠帶給讀者熟悉感的角色樣板,而呈現出讓人不知道怎麼打分數的成果。看得到柏青在不同路線上的摸索、進步,未來是很值得期待的。而作為《聽著雨聲告別》責任編輯,曾經聽作者嘆道寫了2/3還不知道如何讓兇手出場,以及故事裡的人物內心糾結都很卜洛克風格。所謂的冷硬派也是一種「一個角色內心逐漸變冷硬」的形式,那個角色經歷了在那個年紀還無法承受的事件後產生的轉變。這是不藍燈反芻卜洛克小說後轉化為台灣年輕人的故事。《第四名被害者》與電視台主播、名嘴文化的結合,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與熟悉。

 

在分享完這十本傑作後,冬陽也有介紹最近三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談到現在的臺灣推理成功的「體」已經在那裡了,就差置入一個本格魂。這需要持續的長期觀察,而不能只看一屆徵文比賽或一本書來斷定。至於本次入圍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三部小說,冬陽說薛西斯《H.A.》以編碼或解碼的模式玩出新的故事,讓他想到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部曲,也有聽到張國立老師稱讚這是他自己寫不出來的小說。雷鈞《黃》開宗明義告訴讀者這是個敘述性詭計,但要到最後才會驚覺故事不是只有一個謎團,而第二個謎團與一開始的敘詭密切相關。提子墨《熱層之密室》帶有早期島田的味道,當作翻譯小說來看很足夠,但若以華文推理而言似乎還少了一點什麼。(到此告一段落,讀者問答就不記錄啦。)

 

IMG_20150912_141244.jpg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