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邀稿量非常多,加上工作忙碌,雖然我看的電視戲劇數量比以前還多,但時間所限,部落格幾乎只能更新各家書評。這次剛好要進入職業轉換空窗期,也心血來潮,就來為七月完結的這三部「有感戲劇」來作點評吧!這是篇隔了快兩年才再度出現的日劇類文章,也希望能獲得各位朋友的一點迴響了XD

 

2014年晨間劇《阿政與愛莉》   

《阿政與愛莉》

評分:7.5,緯日全50集。主題曲:中島美雪「麥の唄」

 

自《小海女》之後,我也跟隨著緯日的進度成為晨間劇的固定收看粉絲。但卻也無法否認,《小海女》、《多謝款待》、《花子與安妮》到《阿政與愛莉》的精采程度也是一部不如一部…說實在話,愛莉這個非常獨特的歷史人物,身為在民智未開期為真愛從蘇格蘭離家出走嫁到日本、承受歧視與欺負、甚至在二戰時期遭受特高迫害,但始終在背後全力付出支持丈夫成為威士忌界第一人的歐洲女人,豐功偉業肯定是比起卯野芽以子、村岡花子含金量更高,寫起來更好發揮的,而且也是更受日本價值觀認同的「好媳婦」。但卻意外地,《阿政與愛莉》整部裡無聊的戲份比想像中還多,這與整部戲刻意地聚焦在阿政夫妻二人有著絕對的關聯。過往的晨間劇較具有群像劇的風貌,主角以外的角色往往吸睛與受歡迎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要歸功於劇本有給他們更多的發揮空間。然而本作描寫了大部分的阿政與愛莉後,一些其實也佔據重要地位的人物竟然就這樣沒有交代下落。最遺憾的當然屬堤真一飾演的鴨居老闆,這位阿政一生中可能是最重要的貴人,在阿政到北海道以後作出來獲得日本人民肯定的「圓瓶威士忌」、以及他們家在英一郎的悲劇後最後的發展,竟然完全都沒有再提,真是太可惜了!

 

其他還有許多我覺得應該要交代一下後續人生的,包含相武紗季飾演的藤岡優子,她後來有過得幸福嗎?跟隨了「少爺」打拚大半輩子的好夥伴俊夫,與阿華回到廣島後,有生孩子然後讓龜山酒廠繼續經營下去嗎?其他還有野野村家的人、大阪鯉魚旗餐廳裡的人、北海道的常駐角色們…這麼多讓我留下記憶的配角最終都成為了過場用的事件NPC嗎?也未免太可惜了!

 

而另外一個「不好看」的全劇敗筆,就是類似題材的中二太多!看中二本來就讓觀眾們會心情不愉快了,你還在讓阿政中二了那麼久以後,繼續讓英一郎、森野一馬、甚至愛瑪這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蠢女孩,輪番上演與「父親」的叛逆吵架,在明知道之後一定會大和解一團和氣的情況下,這「標準作業流程」實在讓人提不起一點興趣。不過畢竟現實中的人生更為殘酷,真正的養女愛瑪比起劇中不孝更多倍、而且現實中的威士忌之父‧阿政的創作藍本竹鶴政孝先生,其實也是等到死後才真正得到世人的肯定、威士忌被日本人所接受。晨間劇基於正面、勵志的創作理念,選擇讓一些部份變得美好、並更容易讓觀眾接受。這也是件好事,阿政能在生前的第48集就做出美味便宜兼具的三級威士忌,獲得眾人掌聲的那一幕,這種感動確實不是死後才被肯定能有的滿足。而且結局作得非常棒,讓這一部以「夫妻之愛」為主軸的故事有了洋蔥灑滿滿的超溫暖結局,根本是沒有人能不哭的必殺技。雖然這還是無法彌補其他角色沒戲的缺憾XD 而我直到最後也還是覺得最遺憾的,是劇中也沒有真正解釋一下威士忌就竟是如何在日本成功的!?阿政從大阪到北海道,失敗了無數次,主因都是日本人無法接受獨有的「煙燻味」。那麼,後來日本民眾到底是為什麼而變得能夠接受這種味道呢?單純時代演進?或戰後的需求轉變?這算是全劇對我來說最懸而未解的最大謎團啦。雖然這也是查資料就可以明白的事情,但自然還是想要在劇中直接看到解釋,才圓滿嘛,對吧~!《阿政與愛莉》的整體表現仍然是平均以上水準,但含有太多瑕疵、讓觀眾無法滿足的小疑惑,加上沉悶劇情不少,也造就我最終的給分無法再往上提升了。

 

 

 2015年日劇《金錢戰爭》

《金錢戰爭》

評分:8.0,緯日全11集。主題曲:SMAP「華麗なる逆襲」

 

韓國犯罪影視作品近年來表現有口皆碑,往往展現出大膽的創意。這一部改編於韓國漫畫的日劇,也確實比起其他每季都有、卻已經疲態盡露、老梗無限的刑事劇更顯現出了獨特的價值。從菁英証卷交易員被打落谷底的主角,成為放高利貸的黑社會人物,真的是相當新鮮。全劇其實每一集都有轉折,在反派角色這麼有限的情況下,爆點算是多得讓我出乎意料了,足以每日期待下一集的播出。缺點當然是以企業描述來說格局太小了些,無論青池金融或赤松借貸。這一類商場鬥爭看起來怎變得好「單純」哪。

 

聽聞韓劇版的結局是悲劇,日劇沒這麼作,從網友評價看來似乎是失敗的。每個歹角最後都洗白,營造出還算是滿溫馨的皆大歡喜ENDING。這取向自然與日本人表面上講求禮教、良善的文化有關。不過發展也不難理解啦,從頭到尾會長跟木村文乃本來就沒有壞到哪裡去。最後真的倒楣的只有真‧男主渡部篤郎吧,不過他氣場、演員魅力真的太強了,壞得很有個性,始終讓人沒法真正恨起他來。即使畢生心血的二十億被搶、落入牢獄中,還是能露出那瀟灑的招牌譏諷式微笑~真厲害。赤松的感染力強到讓草彅剛最後竟然打槍兩個正妹,淪為金錢的奴隸,這一幕黑化場面我很喜歡,頗有力。

 

有些網友評論結尾鳥我還可以理解,畢竟在格局有限的情況下,白石富生遇到的危機解決方式最後都有些雷聲大雨點小。最不能理解的反倒是有些人會一直說木村文乃很正,我完全感覺不到哪,覺得她外貌沒什麼特徵。優子的可愛OL與新娘裝完勝!之前的《A.I.人工智慧男友》她得演邋遢科學家真是太可惜,這劇讓我看到一個正常的、平凡卻充滿志氣的甜美小女人優子,實在是超開心呀。希望緯日可以繼續進《脫黑》!

 

 

 2015年美劇《陰松林》

《陰松林》(Wayward Pines)

評分:8.0,FOX全10集。主題曲:「我們不用引起風浪」

 

包含我們台灣在內,於超過126個國家同時首播創下世界紀錄的新美劇。有些美劇過往都有大手筆投資而製造出接近電影水準的成績,本作也不例外。開頭非常懸疑與詭異,充分塑造出松林鎮這怪異小鎮的可怖魔力,也讓主角伊森一開始便不斷想要逃離這裡,完全是反烏托邦的骨架。這類反烏托邦作品過往真相是「政府OR機密機構實驗」的梗已經用到爛了,所以我對《陰松林》裡的真相其實感到比較驚豔、也覺得足夠滿意──這是公元4028年,人類早就滅亡了,松林鎮裡的人都是經過計畫的人工冬眠2000多年後,在天才科學家皮爾徹的領導下甦醒,為人類再作延續。太好了,終於是一個真正的「新世界」,而不是單純的假象了。而且在這個新世界裡,人類不只要抵禦、防範恐怖的「畸人」(Abbies)、更要和自己人繼續相互猜忌對抗,多麼符合「人性」。

 

不太去挑剔一些設定上的不合理(2014年真的能創造出保存各項機械設備與人類身體長達2000多年的高科技嗎…)這部跨類型,結合科幻與懸疑推理的話題作從頭到尾都表現得不錯,除了中間有些探索的場景稍嫌重複無趣,但整部基調、詭異氣氛都在能夠接受的娛樂範圍內。整座松林鎮的佈景搭設(包含電網圍欄)、皮爾徹基地裡的高科技設備、「畸人」的詮釋以及戰鬥場面都是一流水準,最後一集「畸人」大批入侵松林鎮與伊森等人大戰的熱血與驚悚,也令人回味無窮。這系列原著小說評價相當高,從未來世界到結局的爆點處處叫人意想不到,也自然是能夠改編影劇的主因。雖然美劇版這個結局沒有小說好,卻也收得夠震撼、夠諷刺了。伊森與凱特、妻子奮戰十集,甚至犧牲性命所換取的眾人自由,卻還是在最後全部付諸流水。獨裁者所遺留下來的「精神」可能比起任何武器都還要恐怖。很多人不喜歡理所當然,畢竟大家都不想看到屁孩全面戰勝嘛,但這就叫現實。殘酷的悲劇結局也帶有強烈警世意涵,《陰松林》整部作品都讓讀者有很多可以思考的空間。人類真的如此脆弱得當知道世界已經滅亡後就失去了也在4028年裡活下去的勇氣嗎?若當如此那人類這個種族究竟該如何求存延續?優秀的科幻小說往往帶有預言性質,這部未來世界的方舟末世錄,正是如此具有意義之作。另外一個值得慶幸的,就是看來本作不會再拍第二季了,這樣很好。我不太喜歡一部好劇一拍再拍後總是不免俗地降低謎團水準、甚至角色性格變形…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