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羅勃茲《暗夜二重奏:囚禁》  

(評分:7.0)

 

原名:《Captive in the Dark》(The Dark Duet #1) (2011)

 

 

有些人會發現自己有另外一面,也許是以前沒去留意,

或不願去面對的東西,有些人則會選擇坦然接受。

 

黎薇兒醒來,不知身在何處。被人蒙了眼罩、縛了手腳,迎接自己的,唯有一名男子鎮定的聲音。他名叫卡列博,卻只准她喚自己──主人。

 

卡列博對報仇情有獨鍾。孩提時遭暴徒綁架,賣入娼戶,一心一意只想復仇;十二年來,遊走於性奴圈,目的是要揪出罪魁禍首。然而,命運之神毫不留情,想接近敵人,唯一辦法卻是:成為自己最鄙視的惡人,綁架美麗女子,將她調教成自己當初的模樣──性奴。

 

黎薇兒年輕漂亮,天真任性,沒想到因此惹禍上身,身上那股深不見底、挑逗人心的氣息,即使極力隱藏,依然難以忽視,也無可否認。俘虜她的男人,身強力壯、虐人為樂、飛揚跋扈,明明該是令人畏懼,卻隱隱透露一股致命吸引力。無論她多麼努力想要抑制,仍無法否認和隱藏自己黑暗的欲望。儘管她強大、暴虐且孤傲的主人如同對待囚犯一般囚禁自己,她卻總是難以自抑地在寂靜的夜晚想起他……

 

她可嗅到,自己性命岌岌可危?

她可感覺到,他虎視眈眈的眼神?

她可有第六感,察覺到怪物的存在?

 

暴力、恐懼、復仇、階級、權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誘惑、慾望、失落……警告:此書含極度令人不安的情節等描述。

 

……我不停下沉,墜落。好不容易睜開眼,世界卻是朦朧一片,有如海市蜃樓。不真實……

 

令人成癮、情緒跌宕起伏、滿足窺私慾,因而不捨得中斷閱讀!

 

「暗夜二重奏」系列銷售逾十五萬冊,電視版權洽談中。

 

 

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頁面連結

 

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小說、電影意外於全球火熱大賣後,這一類原本感覺上讓男女讀者都羞於討論的「情慾羅曼史」,也打破藩籬,成為眾人爭相討論發表意見的流行暢銷話題。拜這股潮流所賜,國內出版社也開始更有心與底氣地引進這一類限制級歐美羅曼史,期待著能繼續把握到被「格雷」所吸引的客群。也很高興透過凱特文化的邀約,讓沒有特別興趣向《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朝聖的我,能夠拜讀到這類作品,了解了解作品中的魅力何在。

 

P.19 他的口吻冷靜出奇,過於彬彬有禮、若無其事,又太…總之,讓我想起《沉默的羔羊》裡的人魔漢尼拔。「妳也該洗澡了,寵物。」他的回應,聽得令人心驚膽戰。彷彿就像漢尼拔對著話筒說:哈囉,克拉麗斯……

 

《暗夜二重奏》系列是美國作家CJ.羅勃茲的處女作也是目前為止的代表作,第一集「囚禁」發表於2011年,此後每一年固定出版續集加上外傳,共有四部作品。這系列非常受到歡迎,在標準嚴苛的GOODREADS好讀網上,第一集「囚禁」竟然能獲得平均超過四顆星的驚人成績說明一切,它擁有死忠的粉絲支持。據說目前電視版權洽談中,未來有機會在小銀幕的深夜時段上映。CJ.羅勃茲的官網中可以看到她是位活力十足的大嬸(阿姨),曾經在美國空軍服役十年、遊遍全球。相信這對女性來說較為特殊的閱歷為她創造卡列博這一位性感又結實的小鮮肉男主角提供了非常多養分。

 

P.6 卡列博不禁嘆口氣,光天化日之下,自己不是任何人心目中惡魔該有的樣子。大家都錯了。人們常以為大白天比較安全,誤以為惡魔只晝伏夜出。然而,安全就跟陽光一樣,說穿了只是個假象。背地裡,全世界都被黑暗給吞沒了。卡列博很清楚這一點。他還知道,想要真正的安全,唯有接受黑暗,雙眼睜大,步行其中,直到自己也成為其中一份子。與敵人亦步亦趨。卡列博與敵人共舞,幾乎形影不離,而到現在,他早已分不清,一切究竟從何開始,又該從何結束。說到底,根本沒有安全可言;怪物無所不在。

 

就劇情而言,《暗夜二重奏:囚禁》在限制級羅曼史中就是部最標準的「格雷系」之作。女主角同樣是清純天真的少女,被極富危險魅力的俊美男人囚禁並「調教」。(幸好本作中還沒開始大玩SM,而且感覺上SM之後也不會是主軸。)但男方卻在身為支配者的立場中對女方迷戀,產生真正戀愛的感覺,女性情慾覺醒後開始嘗試顛覆這被迫臣服的關係。所謂奴隸與主人立場的顛倒,這也是這類作品最受女性讀者歡迎的一個要素:即使一開始居於弱勢、但最終還是會讓那個迷人的帥哥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下。正如同男性觀眾從後宮萌系動畫中,從左擁右抱尋求慰藉與征服感,女性視聽者所追求的終極快感,顯得更為純情、專一。只是要讓那個可愛又可恨的男人為自己癡狂,有性也要有愛,如此而已。從滿足讀者官能慾望的作品中就能觀察出男人與女人那天生下來就截然不同的腦內多巴胺構造啊。

 

P.169 他就是狗。他一直都是。直覺。飢餓。他無時無刻不在飢餓狀態。渴望食物、渴望棲居之所、渴望權力──渴望無窮無際…有增無減,甚至渴望痛楚。透過痛楚,他才知道自己活著,努力生存著。只要他耐得住痛,克制自己,與它並肩作戰,而非與之為敵,那麼他就自由了。他對自由的渴望,是無復以加的。

 

卡列博曾是一名身形瘦小、不停顫抖、怒容滿面、沒有父母的可悲男孩,時常面臨毒打與強暴,窩在血泊中,滿身汙穢。妓院老闆管他叫喀勒柏──意思為狗!巴基斯坦的軍官拉菲克從他的悲傷眼神中看見了那個失去珍愛家人的無力自己,於是花錢將這條「狗」買下,重新再造為人。喀勒柏在拉菲克的幫助下得到教育與成長的機會,當他得知拉菲克的家遭大壞蛋羅斯托維奇毀滅,妹妹更被玩膩後扔進妓院遭遇摧殘至死,而拉菲克唯一的願望就是復仇後。立刻決定締結為盟,從此為了自己的恩人與唯一家人付出所有,直到把那個權高位重的恐怖男人推落地獄為止。也至此拉菲克重新把喀勒柏取名為卡列博──忠貞不二的門徒。

 

P.73 販賣無辜女子,比殺死有罪之人難多了。他得學會怎麼鐵石心腸、堅毅不撓;這條人生道路上,註定是要抹煞一個人的靈魂。虧欠了拉菲克這麼多,恩情總是要報。經過十二年的等待,如今支持他繼續挺進黑暗世界的,已不單是復仇這麼簡單了,而是那渺茫空洞的希望:這一切的盡頭,將會是一道曙光。

 

而這位忠貞的門徒,選擇報恩的方式便是成為雙手沾滿罪惡的黑道,而且還是卑鄙、下流的「奴隸調教師」。(話說真是有些好奇現實中是否真有這類黑道角色)。卡列博不斷綁架與訓練無辜女子成為性奴,在這個業界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與地位。經過十多年努力,終於得到了情報是仇人羅斯托維奇將會參與下一場奴隸競標會。他必須開始動手,將自己盯上了很久的完美女孩綁架並培訓成最有致命吸引力的性奴,屆時將這個奴隸獻給那個男人,獲得重視並進入他作惡多端而警戒重重的圈子,進而攻擊並毀滅他!十八歲的女主角黎薇兒,也就此迎接從未想像過的黑暗命運…

 

P.39 因為母親,我註定有一天也將步入後塵。彷彿婊子的細胞,在我的血液裡奔流著,多麼骯髒不潔的血。所有親戚都這樣認為,就連我母親自己都信這一套,連帶著也讓我信此不疑。她總讓我穿長到搭地的洋裝,不許我化妝、戴耳環,全身上下最顯眼奇特的行頭,不過就是頭上那只髮夾。我不能跟弟弟玩,不能跟堂表兄弟玩。也不得坐在父親的大腿上。一切一切都是為了壓制住我體內的那個婊子。

 

P.51 我現在簡直不堪入目。還不只是眼睛鼓腫瘀青,頭髮也糾結成一團。想也奇怪,我竟整理起頭髮來。想想這舉動多荒謬,頓時覺得自己像個傻子。好阿,黎薇兒,就連這時候妳還想著,在型男綁匪面前要好看點,妳白癡啊!

 

故事單純地就分為兩個主角的第一人稱視點,交互進行。也因此我們可以滿清楚得理解這兩個男人女人心裡在想些什麼,對對方有甚麼想法。卡列博有著慘不忍睹的過去,黎薇兒其實也不算好到哪去。她只有母親,而搞不清楚真正父親是誰的情況下,母親被整個家族的人婊子婊子地積年累月羞辱。加上她天生的女性吸引力,竟讓母親的男友也曾經為她著迷,這讓母親厭惡著她,把她包得緊緊的,以病態的方式嚴厲管教,而黎薇兒也憎恨著她。她也沒有想到,在家裡被管得死死的自己,竟然也被自己愛上的男人給更進一步地銬上手給囚禁於密室中。

 

P.135 他是我見過最美的事物,比我見過的小狗、嬰兒、彩虹、日出、日落…都要美。我甚至難以將他歸類為男人──世上哪有這般美男子。皮膚曬成無可挑剔的古銅色,彷彿太陽從容不迫吻遍他的肌膚,才能如此完美無缺。肌肉發達的前臂,有著極似頭髮的金色細毛。眼眸碧藍得有如我在電影海報上看過的加勒比海。他微笑時露出潔白的牙齒,以及左邊尖尖的虎牙,雖稱不上完美,但瑕不掩瑜,反而更添他的美。

 

最道地與專業的羅曼史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考量到女性讀者的需求與感受,除了性以外更需要的是「愛」,尤其是足夠的「浪漫」。雖然卡列博也罪大惡極,綁架黎薇兒的原始動機更糟糕透頂,但他倆可還真是愛情劇裡講究的一見鍾情、天生一對啊。有緣遇到命中注定伴侶的讀者朋友肯定都會有那種感覺,看見那個人後,會發現一個新世界,原來自己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這世界真正的美好。有那個他(她)在,太陽變得更燦爛、任何的不順遂都可以一笑置之。沒錯,卡列博與黎薇兒就是這樣相互吸引。御女無數的卡列博發覺這個女孩才是他的女神;而黎薇兒則被這個搭訕的男人那瀟灑又雄壯的氣息所深深打動。相遇好像也不見得是絕對的悲劇了,即使他倆的關係是主僕、是人類與寵物,也沒有那麼難受了。世上本來就有千百種奇形怪狀的戀愛關係,更殘酷的S與M都有了,本作中的這兩人相處確實真的還好XD

 

P.9 淚水對卡列博來說,一直是種神秘費解的東西。他喜愛看人掉淚,喜歡嘗嘗那味道。老實說,淚水會讓他那話兒硬起來。起初,對於自己這種制約反應,他深感厭惡,不過,這種自我憎恨的情緒早已灰飛煙滅。那是一種純粹的慾望,一股波滔洶湧般的飢渴竄遍全身,恨不得立即占有她,淚水任他使喚。她低垂的目光,眼底深鎖著魅惑人心的謎。

 

P.122 假使每個奴隸要上的第一堂課,就是接受別想如願以償的事實,那麼每個主人要學的第一課,就是不能受制於自身欲望。背後邏輯很簡單:要想操控奴隸,就得先學會操控自己。

 

這大概也是我對全書比較不滿意的地方,那就是男主角還是太過完美了。不論高富帥這種言情必備條件,卡列博身為專業調教師,卻還是太容易地對黎薇兒心軟,內心小劇場太多地洩漏出他的矛盾。當然就女性作家、女性讀者而言這看了過癮,會因此認同這男人所作所為的不得已、可以包容與原諒。男生看起來就不一定了。畢竟這本來就是徹底為女性讀者打造的小說,似乎也不應該要求太多。卡列博從一開始就不應該選擇自己動心的女人下手呀~他自己明白的調教師守則自然很快就失去制約能力。而作者的筆法也明顯地不會讓這兩人再遭遇太殘酷的對待(看看黎薇兒還能想盡辦法要只把處女留給他就昭然若揭了。)這骨子裡就是男女主角無敵的童話羅曼史(不過是成人童話),讀起來當然比較安心也滿足,只是作者期許的黑暗與禁忌話題,就破壞力大打折扣,沒法跳脫傳統需求的制約。

 

P.24 那是多麼私密的地方,長大以來,除了我自己,還沒有人看過我那裡,還沒有人碰過,連我自己都尚未探索個徹底。而現在,一個傷害過我的陌生人,竟一點一滴地認識…我。我倍感侵犯,企圖反抗,但隨著他每次觸摸,每回攻城掠地,身體便益發軟弱,越來越不聽使喚。

 

P.91 依稀感覺到,有種逼近自我壓抑的情緒在他身子裡湧動。在他面前,我總是軟弱無助,但這一刻,我總算明白,他要的到底是什麼。他要的是我,不只是我的身體,而是我。縱使他支配了此刻的我,也支配了我的未來,親吻的這瞬間…是我擁有了他。

 

我是挑剔、想太多了點沒錯,單純把《暗夜二重奏:囚禁》視為重口味的愛情小說其實就可以了。這個故事沒有書腰上寫得那樣誇張聳動,社會新聞上更慘無人道的事件多得是。一個妙齡美少女被綁架、開啟性經驗與享受性愉悅的對象能是自己本來就一見鍾情的多金美男子,這事早就夠天真爛漫的了,肯定也是一些女性讀者心中小小的期待。見證這兩人開始的良好氣氛,到黎薇兒發現搶匪身分的失望與厭惡,再來大力反抗卻遭來狠打屁股與鞭刑的殘酷對待後,逐步確立這獨特又富有禁忌吸引力的主僕戀愛關係。卡列博曾因為心軟一晚沒把黎薇兒銬緊,但成功溜掉的黎薇兒在外頭反而差點遭遇更悲慘的下場,反而要男主跑來大殺四方地救援她。這基本上就是所謂言情流行的「霸道總裁」風,只是改成限制級而已。羅曼蒂克不嫌少,以愛情小說而言當然是非常夠格的。

 

P.53 坦白說,我曾幻想過,被美國女作家安萊絲筆下的吸血鬼蹂躪會是什麼感覺。浮想聯翩的畫面,在我心中的小劇場搬演:十八世紀,《夜訪吸血鬼》的場景,我站在小巷子裡,大腿間是英俊瀟灑又慘無人道的吸血鬼萊斯特。我是妓女,他不過就是個恩客。我知道他有多危險,多麼掠奪成性,但吻一下又有何妨?我曉得他的尖牙會刺進我的皮膚,可我還是忍不住任他予取予求。

 

P.105 令我驚魂未定的,不單單是他剛對我做的事,更讓我愕然的是,他就是有辦法讓我身不由己。那種痛濃得化不開來,但有時,他帶給我高潮之際,在那種痛楚伴隨下,反而渾身顫慄得更加徹底。羞恥得無可自容。可一部分的我,偏偏很享受那其中無邊的快感。有幾次他原本要鬆開我的身子,是我自己又牢牢靠上去的。接下來的我該如何是好?我躺在那,兩眼睜大,淺淺呼吸,靈魂凋零,眼前一片茫然。

 

再來,本作令我比較意外的,大概就是床戲場面偏少。我想這就是奴隸調教的法門吧,絕不是讀者單純所想的一綁架到妹子就先來個近身肉搏三天三夜、把她弄到心靈破碎的境界。調教就跟愛情一樣需要循序漸進,以及擁有絕不能越線的法則。雖然卡列博主要是因為希望維護黎薇兒的處女之身、提升她的商品價值而沒有進入那裏,也確實讓第一集裡滿多場景是點到為止,光用手指就讓黎薇兒無數次高潮了,頂多加上一場篇幅也不長的肛交戲,其他幾乎都是在描述兩人的內心世界。以為會再看到之前幾乎每一章都在OOXX的《愛麗濕夢遊仙境》的讀者朋友真的可以不用擔心會期待錯誤XD 這種寫法也有種意外的高明,不知道作者在後兩集中能否繼續保持。讓讀者們心癢癢、卻又無法真的被滿足的「飢渴感」。至於黎薇兒提到過對於英俊吸血鬼的幻想,我想也是滿多西方女性朋友的小小心聲吧。

 

P.197 老覺得自己有雙重人格,一強一弱。其中一者,隱而不顯,她堅強自信、尖酸刻薄,不是好惹的。是她叫卡列博去死,對他拳打腳踢,咬他肩膀。是她逼迫我不能放棄。主導我的,則是另一人格。我渴求愛與肯定。對我來說,卡列博是重要的人,我不捨放開他;這樣的我,毫無理智可言,也無可救藥。

 

P.208 迎接我的將會是人生中最艱難的旅程。我得救我自己,得堅強起來。必須讓另一面,冷酷無情的我站出來,主導全局,而現在的我…則要消失無蹤。「讓他愛妳,」無情的我囁嚅道。「讓他愛妳,這樣他就離不開妳了。逼出妳心中的小惡魔吧!」察覺得到,她在我體內逐漸壯大,提出那荒唐至極的點子,要我相信,我能把卡列博玩弄於鼓掌之間。我明明從未「耍過女人心機」,但別人總說我詭計多端。倘若我真放手去做,那還得了?

 

男人與女人之間非常奇妙,肉體可以水乳交融,但心靈卻可能永遠都搞不懂、無法理解對方的價值觀。所以愛情故事才會自古至今熱度永遠不退、激盪起無數探討的火花。每一個故事都無法真正代表現實中的我與妳、但我們卻又都能從那些為七情六慾所苦惱的男女主角們中窺見那一部分的自己…而無可自拔。御女無數的卡列博正是為了黎薇兒那純真卻善變、大膽的真我而癡迷、黎薇兒渴求的新好男人也被戴著完美假面卡列博所恰好體現,也讓這似乎是天生一對的搭檔對彼此產生興趣、好感後,進而探索、試圖理解對方,並從中發展出諸多有趣的相處互動。我認為這本書有一點很不錯的,就是作家雖然是女性,卻能在男方的心理狀態中充分描繪出黎薇兒的複雜、神祕美感。不知不覺讓我這種男性讀者也被女主角的敘述所挑動神經。而黎薇兒心中惡魔會逐漸壯大這個重要的伏筆,也成為接下來我最為期盼看到的部分了。

 

P.31 他似乎感覺到,她渾身散發一股令人膽寒的憤怒。但為何是憤怒?不應該是害怕嗎?覺得奇怪的是,他想不透到底為什麼。比起氣憤,光溜溜的她不是更應該要害怕嗎?不是更該求他行行好嗎?她對他的態度,既不合乎常理,又難以逆料。真讓人摸不著頭緒,又心癢癢的。

 

《暗夜二重奏:囚禁》是部敢於挑戰灰色話題、也不吝描寫暴力情色場面(當然作者其實還是滿克制了)的歐美限制級羅曼史作品。它仍是具有「言情」的女性情懷,少女黎薇兒會回憶、述說著詩集與小說、而拜CJ.羅勃茲的軍旅生涯所賜,竟然也能讓卡列博朗朗上口著「攻其不備,出其不意」的《孫子兵法》。它刺激而不過激、挑逗而不流俗、暴力而不血腥、也總能在轉折時搔到恰好的癢處,是部對女性讀者而言拿捏尺度剛好的水準之作。擁有慘烈過去的卡列博、即將面臨悲痛未來的黎薇兒,本來身處於光與影的二人在陰陽交界處中拉扯纏綿之後,最終會步向重生的光輝還是墜入更深不見底的黑洞,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第二集《暗夜二重奏:魅惑》預計在今年九月就會出版。

 

P.156 出身貧窮,又在洛杉磯土生土長。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妳絕不能示弱,但又不能表現得太目中無人,否則別人會以為妳在挑釁,這下妳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卡列博只教我怎麼忍受屁股挨打,要是教我點實用的本領就好了。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