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立佛‧傑法《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  

(評分:7.0)

★英國最有影響力的「理察與茱蒂」讀書俱樂部年度推薦!

★愛爾蘭書籍獎、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

 

原名:《The Incredible Book Eating Boy》(2007)

 

紐約時報暢銷圖畫書作者、風靡全球的《蠟筆大罷工》繪者代表作品。

讓孩子大開眼界,掌握閱讀樂趣,從此愛上書本!

 

亨利喜歡書。不過,他喜歡的方式跟你我不一樣,真的不大一樣。

亨利喜歡「吃」各種書,故事書、字典、笑話大全……甚至是數學書。

最棒的是,當他吃得越多,他就越聰明。

他想,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他會成為地球上最聰明的人。

於是他不斷吃書,不斷變得更聰明。

直到有一天,他的胃突然不太舒服,學到的東西也開始亂成一團。

亨利難過的坐著,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該怎麼辦呢?

 

◎本書特色:

【超好玩】全世界瘋玩的咬口設計

【超驚喜】藏滿小細節的精緻插圖

【超耐看】重現精心設計仿舊質感

 

 

此前在公司的幾次會議上,有針對童書作了好幾次的出版研究。千萬別以為是給小朋友看的書就能夠隨便作,真正有品質、家長願意買單的書並不是隨處可見的地攤貨,看看親子天下、小天下、三采等國內經營童書有聲有色的出版社之手法便可得知,寫童書、製作童書可一點也不容易啊!近期讀的,之後要寫的青少年名著《三腳征服者》作家約翰‧克里斯多夫可是在出版三十本小說後第一次撰寫給小朋友看的書就被狠狠的退稿了,從此深刻反省自己太過小看童書的水平。想想確實如此,給大人看的書,彼此之間能夠直接溝通,作家與編輯都比較不需要在製作上特別去想想如何讓讀者看懂。但童書與青少年小說就是另一回事、另一門學問了。作家與編輯必須去考量每個年齡層孩子的思維邏輯,以他們能夠理解、能夠享受的程度,去斟酌那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唯有讓孩子們真正體會到「寓教於樂」,童書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價值。

 

 

包含我自己在內的愛書人,童年時刻肯定都有一些插畫優美、劇情簡潔扼要,卻能有所啟發的繪本,例如漢聲雜誌所出版的「漢聲世界精選圖畫書」中所收錄的《野獸國》、《早安》、《晚安》等作品,雖然不如白雪公主、灰姑娘那些知名童話那樣廣為流傳,卻也是深植人心、回憶醇美。如今全球社會都偏向少子化,而且3C產品侵吞威力太強,相形童書市場競爭更顯激烈,如何慎選代理、或尋找到台灣作者撰寫出足以流傳下去的經典童書作品,也成為童書出版人的重要課題。

 

 

成立於1953年,如今邁向第62年大壽的三民書局是國內的老字號出版社,可以買到不少簡體書,一直以來都吸引推理迷們搶標購買那些沒有繁體中文版的對岸譯作,當然我自己也有買過。但我倒真的沒有特別注意到三民書局自身的出版品,藉由撰寫《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的機會來觀察,這似乎是三民「兒童文學叢書」系列首次(或罕見的)代理國外的知名大作,過去的童書主要還是由國人作家改寫《水滸傳》、《封神演義》等中國傳統故事、以及一些名人傳記兒童版。而這回砸下資本購買版權書,或許也是《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還特別舉辦了試讀活動期望增強推廣的原因。

 

 

本書作者奧利佛.傑法(Oliver Jeffers)臺灣出版圈並不陌生,現年38歲的他是著名的童書繪者與藝術設計師,得過多國的多項童書大獎,是紐約時報的暢銷作家,時常在歐美舉辦藝術展覽。遠流去年出版的2013年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童書《蠟筆大罷工》的圖畫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另一本由小天下出版的《森林大奇案》作、畫都是他,一出版即榮獲2009年愛爾蘭畢斯托最佳插畫獎。在早已品質獲得充分保障的前提下,他早期的代表作品、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成為三民書局力推的全新重點書也是完全能夠理解,這可是大咖經典啊!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評選滿分五顆星的超優質評價,在去年五月時大陸就已經有出版社以《吃書的孩子》這個譯名推出過簡體版。

 

 

這部作品花了不到30頁就講完一個完整且富教育意義、更具備創造想像力的好故事。亨利是一個喜歡「吃書」的男孩,這不是比喻,而是他真的就像擁有咚拉a夢神奇道具「記憶吐司」的功能,將那本書吃進肚子,就能夠得到那本書裡的知識。亨利吃得越多,就變得越來越聰明、學問遠超同濟。於是他胃口變得更難以滿足,無論是生吞、搭配其他食物、甚至把書用果汁機攪碎成飲品,亨利就是不斷地吃進更多的書,然而他卻慢慢地發現不太對勁…

 

 

那就是成語「囫圇吞棗」、「貪得無厭」的負面涵義發生在他身上了,亨利吃了太多,消化不良,不但嘔吐加上拉肚子,還連原本得到的知識都與新的知識全數混亂在一起,他連簡單的言語與算數都變得一蹋糊塗。大人們、亨利都知道他不應該再拚命地吃書下去,於是,他發現了書可以用「看」的…讀書很有趣,他只要肯繼續付出時間,也一樣可以成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而且,這些沒有被吃下去的書,也可以繼續地分享給更多小朋友去看。

 

 

如此簡單的故事,卻可以帶給大小朋友許多啟發。首先奧利佛.傑法確實不愧為想像力豐富的童書作家,一般人哪會這麼隨便地認同「吃書」這回事,這不合邏輯嘛。但這也正好是童書作家的優勢了,只要在孩子能夠「理解」這些設定的情況下,天馬行空的劇情反而更能夠激發他們的想像力不是嗎?看完這個故事時讀者們第一時間會明白,就像書末收錄的知名童書評論家兼本作譯者柯倩華解說中提到的:「讀書的意義不在於閱讀的數量和速度,當人變成堆積書本的倉庫,這本書與那本書沒有差別時,書對人也沒有任何幫助了。」求知不能夠盲目的囫圇吞棗,但其實《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裡的啟示也應該地套用在我們人生上會面對的其他問題。學校考試、公司工作、商場投資、運動競技…無論哪一個領域,有時候你會選擇一些「走捷徑」的方式去搶在他人前頭、試圖提前獲得成功。因此可能選擇了作弊、收買主管或對手、吃禁藥等不光采的手法,但這些手法一旦曝光,最終只會落入更悲慘的下場。如果亨利執迷不悟地繼續吃書下去,可以想見反撲的這些學問會讓他腦袋無法負荷成為廢人。因此這個故事當然也告訴了每一個年齡層的朋友,作任何事情腳踏實地,按照常識與倫理進行就好了,切勿急功近利、妄想一步登天哪。當大人們在分享這個故事給孩子們時,千萬別僅限於告訴他們「讀書」這回事了,它隱喻的是整個人生都會面臨的抉擇與考驗。

 

 

最後,我們聊聊市面上童書的設計,大致可分為兩類,其中比較位居主流的是搭配紙上益智遊戲、甚至APP的「禮物書」,孩子們得到的不僅是故事,還有可以打發更多時間的「玩具」。對家長來說是一舉兩得,這類遊戲書自然也非常受到歡迎,相信我們這些大孩子過往也都接觸過。至於另一種類,就是不需要花上較高價格就能購買,設計上與一般文學書更為接近的書籍。這類童書較為單純,就是以故事、圖畫、作家等本身資財決一勝負,基本上只要作家與繪師夠大咖,銷量也絕對穩定。《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沒有附上什麼花俏遊戲組合,但倒也不只是一本四平八穩的出版品。切合主題又神來一筆的咬口設計、仿舊質感的書皮,都為亮麗且炫目的童書市場中又增添了一部值得蒐藏的水準之作。當然,光是奧利佛.傑法這大師手筆的繪圖就夠賞心悅目的了。我喜歡閱讀更多、更廣的出版品來增加自己的業界見聞與評論能力,《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就是這樣一本內涵豐富、讓我這個小說文學評論家也能精益求精的童書力作。

 

欲購買本書可至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