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  

(評分:7.5)

 

 

瀏覽人數突破千萬人次

在YAHOO時尚頻道的超人氣專欄『女人香』終於集結成冊

除了重新收集的二十篇短篇小說

H並額外撰寫了從未問世的十篇新短篇小說,精采可期。

 

書中收錄30個愛情短篇故事,每一則故事要說的都很簡單——愛情得來不易,所以我們才應該好好珍惜。

 

這30則短篇故事,或多或少是現實生活中,你我都曾有過的經驗,無論是對愛的徬徨、猜忌,抑或是對愛的堅定或執著,你將在這本書的任何角落,遇見自己,遇見過去的愛人,更預見未來的幸福模樣。

 

●記得說愛我

還記得第一次到醫院檢查出有「阿茲海默症」徵兆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還能夠輕鬆以對,那一年剛滿五十歲的正文甚至會開玩笑。

  「⋯⋯妳希望我記得什麼?」

  「嗯⋯⋯記得你愛我,不對,這樣不夠,要記得說愛我⋯⋯」

  「可是這病到最後,可能連語言能力也會喪失了,怎麼說?」

  「你去學年輕人刺青啦,把我名字刺在胸口,就表示你把我放在心上了。」

  「妳又不是不知道我怕痛⋯⋯」

 

  ●明眼人

我自認為,我在這種感情事上面,是個明眼人。

  我也很清楚,我對阿倫比較有好感,對阿B就差了些。

  在阿倫不再出現之後,我每天期待的,都是阿B的到來,但我不想讓他知道,或者說,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現在依賴他,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復明,那麼一來,我就不會選擇和阿B在一起。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

我的世界裡面一直是安靜的。

  沒有塵囂、沒有噪音、沒有哭泣聲,甚至沒有音樂……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聽不見。

  我也想要愛情,但,我似乎不行。一個聽不見聲音的人,是要怎麼談戀愛,我不但懷疑我可否接受愛情,更恐懼的是,我怕我無法給予別人愛情……

 

欲購買本書可至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真是不好意思,我畢竟還是情定推理小說的線上推理評論家,對於諸多國人愛情、網路小說家不太認識,雖然他們大部分銷售量一定是勝過台灣推理作家們的…H老師我以前就久養其大名,畢竟這個筆名非常俐落好記,愛情專欄也不時能見到一些文章。這次閱讀《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無論就作者與文體而言。幾乎都提醒著我要從頭開始地去好好認識、研究他。那麼,接下來就讓我與讀者們一起踏入H老師的人生與小說世界吧。

 

H(Higashi)已經是出道近十年的小說家,2006年時開始在網路連載的《未來,妳是我的老婆》吸引了近百萬網友追隨,2008 年出版後一舉登上誠品、博客來、金石堂等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甚至也進攻到中國、香港,讓他成為炙手可熱的亞洲級名家。而他始終維持著在雅虎時尚頻道撰寫專欄,以及受邀上電視節目發表高論,讓「兩性專家」這個稱號也名聞遐邇,甚至被譽為「比女人還要了解女人的男人!」這點相信從本作《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裡的多位女性敘事者角度來看,讀者們會有清楚的感觸與認同。

 

H接下來接下不同媒體的專欄邀約,包含ELLE網站「女人香」、babYu「姐妹淘」、爽報專欄,持續每週發表好幾篇極具愛情、人生哲理的好文章,也持續被網友們大量轉貼討論。而他也不只限制於作家的身分,勇敢地去挑戰開創其他新事業,無論寫腳本、寫歌、創立台灣的新雜誌《酷樂誌》與內地火熱的另兩本雜誌《me愛美麗》、《wo男人志》。還跨界去挑戰了銀飾與媒體公司,事業有成。

 

但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2012年H面臨財務危機,失去公司和房子,與前女友合夥成立的出版社被迫結束營業,讓自己的書在市場上幾乎絕版。這兩年間,H則踏上不少華文作家也會挑戰的領域,那就是全程主導電影改編。《時間。差》由H自導自演,邀請邱瓈寬監製,並找來郭采潔、李東學和鄭愷主演,在近期已經順利殺青,就待日後上映。H也已經開始思考著下一部作品的電影計畫。他在自己的愛情上並不是那麼順遂,卻不會逃避他人的提問,無論在講座或訪談上,就像他的人生與事業,總是全力以赴地正面迎戰。

 

由於作品曾經絕版,而且H維持著良好的創作習慣,於是有了新舊合一的《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的面世。目前在推理圈中知名的臥斧老師有這樣一個創作習慣,那就是每天無論再怎麼忙,都要花時間寫出一篇短篇小說留起來。這是一位職業寫手從不懈怠、永遠執力磨練自己筆鋒的謙遜與毅力。H在這九年來除了出版十六本小說,也維持著短篇小說的創作,累積了500篇作品。於是他蒐集了自己特選的「女人香」專欄多篇短篇小說,加上一些從來沒有發表過的隱藏作品,集結出這本最新版本小說精選集。共收錄了三十篇又驚又泣又喜的故事。

 

H在接受訪談時表示,短篇小說寫越多就越難寫,因為題材會用掉,為避免重複的情況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構思。但對於已經習慣看影像的手機世代而言,短篇小說可能是更容易讓年輕人接觸的媒介,因此他仍舊會努力在這條路線繳交作品。這本全新的精選集可以讓舊讀者回味專欄中的人氣經典名作,也重新讓新讀者體會H當年最受歡迎的短篇小說之獨特風格。《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是H作家身份的嶄新起點,希望再一次觸動我們的心靈。我也確實希望,印刷成冊的小說書籍,可以讓年輕朋友繼續地追隨、支持下去,這是文化產業的必須。

 

林小姐,其實妳在兩個月前根本不認識劉先生,但是我們在網路上徵求志願者,希望有人可以來接受我的最高端醫學技術,讓妳快速擁有和劉先生這幾十年的記憶,讓妳以為妳是他的太太,陪他走完最後這段日子…

 

我們一次又一次,公私不分地吵起架。

「我和妳談公事,妳可以不要她媽的和我聊什麼fucking心情嗎?」

「妳最好再繼續滑妳的手機,看哪一天我會不會把那手機給砸了!」

 

開始閱讀書稿的時候,其實我還真不是很適應呢,尤其寫起書評來更會有難以下手的狀況。因為我平常接觸的都是長篇小說,頂多短篇小說集,但本作可是更罕見的「極短篇小說集」,每篇故事大概都在三千字左右,不是正常的三萬字短篇。且除了第28、29篇的〈還沒聽見我愛你〉、〈大家都說你愛我〉彼此間有著繼承關聯外,其他的故事基本上都沒有任何相關,都是用來獨立閱讀的作品。這讓這本小說終究只能有「愛情」這個最大的命題來串聯,但這命題可是又廣泛又難談的,欠缺真正能大書特書的主軸,這篇書評自然必須轉向來操作。這對我也是一次新鮮的、值得鍛鍊的挑戰。

 

我男朋友找了援交妹偷吃,使得我身體,也透過他染上了病。一種被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病。於是我決定,用我的身體來懲罰這些偷吃的男人。

 

我不能理解,為何必須是我成為他的百分百女孩,而不是他成為我的高標準男人?「你以為你自己很優秀嗎?難道你就有達到我的標準?」

 

作者在這部作品中即便稱不上讓我「大開眼界」,卻依舊製造出了讓我雙眼為之一亮的優秀成績──那就是愛情的百變樣貌。原來,愛的層次可以這麼豐富與燦爛、簡潔又繁複。這三十篇故事的主角有男有女,有非人類的存在(鬼魂、機器人、寵物…),他們都以「愛」述說著自己的情感。我們有所共鳴的那些年。無論是否有談過戀愛的你,相信都能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歸屬之地。一同感傷、一同嚮往、一齊歡笑與流淚。

 

我就說…這功能應該要廢除才對,每次透過禱告或是拜拜,就可以傳遞訊息給另外一個世界的家人,這真的很擾人。會讓妳每一次去達成他們的要求,就在下輩子減去壽命…

 

因為…故事再怎麼轉變舞台,那亙古不變的「人性」始終是主角。閱讀故事的你我(心神喪失者除外)都有人性,我們也因此能夠體悟到這些發生過的、沒發生的愛情之動人。愛情有各式各樣的形狀,無法開口的暗戀、初嘗肉體歡愉的熱戀、老夫老妻的親情…每一種愛都在H的文字下化為有顏色、有形狀的繪畫,悄悄地、淡淡地,撫過我們的心。

 

而《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另一個令我驚豔的地方,就是H彷彿藝術家、大導演一般地,盡情地對愛情施展多元「玩法」!看似感情很好的情侶可能都只是在演一齣戲、在螢幕後排演感動愛情戲的演員可能彼此正是一對仇人…H非常巧妙地,可以運用某幾個共通的「概念」,在不同燈光、拍攝角度的排演下,演繹出截然相異的精彩劇本。我覺得作家對「玩」這件事樂在其中,且發揮出超乎想像的成果,真是合乎『存摺裡面永遠存放九位數的創意』之美譽的男人。我們又要提到一個簡單的觀念,反璞歸真。使用最單純的文體、最簡潔的字數,創造餘韻悠遠生動的好故事,這絕對不是每位作家能辦到的「才能」與「經驗」。

 

許多世界知名作家都曾經提到短篇小說往往比長篇更難寫,在有限的字數中如何規劃完善地埋下伏筆,在結局讓讀者滿足甚至吃驚,是一門深奧、並需要多次練習與改寫的學問。這一點我發自內心地佩服H,其實在〈記得說愛我〉、〈家事〉等作中都在結尾將開頭的伏筆漂亮地解開,為故事謎團賦予合情合理的解釋,這是推理小說的技法。而在〈援助交際〉、〈入戲〉、〈殺人犯〉等作中,又能在讀者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給予爆炸性的震撼結局,甚至留有膽寒的餘韻,這無疑又是驚悚小說的風格。又還有些作品是饒富趣味的開放式結局、甚至諷刺意味濃厚的黑色喜劇,種類無比多元。H的三十篇小說絕不僅是流於無病呻吟的男歡女愛,它們廣納了人生、包容了正向負面龐雜情感,並融合其他類型小說的寫作技巧,讓故事能夠令讀者不停歇地閱讀下去、享受到文字的無窮趣味性、輕鬆聆聽故事的美好單純。短篇小說的篇幅可以很短,但那份意境卻是可以淵遠流長。就像將石頭丟進山谷後,那迴響不絕的回音。曲終人散,情摯永恆。

 

我們會到郊外看星,到山上看雲,騎單車兜風,乘愛情遊街。

我的世界依舊是安靜的,但卻安靜得那麼美麗。而我也終於體會到,朋友她們談戀愛時候的氛圍,那是兩個人的賀爾蒙發酵後所交錯混合而產生的。

 

佛曰:五百次的回眸,可以換得來生的一次擦肩而過。我不要多,只要再一次的擦肩而過,我就會認出妳來。

 

H在《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作者序裡說,「兩性專家只是一個我在螢光幕前的包裝,我的骨子裡是個小說家,是個說故事的人,是個創作者。」說得真好,如果作家本身沒有這種覺悟與真情,小說就沒辦法呈現出這種品質水準了。作品會說話,在這些浪漫的、美妙的、難以言喻的短小說中,我們窺見愛的千變萬化。我喜歡聾啞人士間苦澀又甜蜜的戀愛、喜歡輪迴轉世的命中注定,還有很多很多嚮往的交往感覺。對愛仍有想像的妳、對愛可能失望與遍體鱗傷的妳,或許可以從H重新開始,在這些散落人間的唯美情詩中,我們終將尋得屬於自我的幸福,一定。

 

我真的不懂,如果你要求婚,為什麼一定要給全世界都知道,甚至,還要放在網路上供人瀏覽!?為什麼不能讓回憶,放在我們彼此的心裡面,等到我們兩人在多年後不經意想起的時候,四目相視,淡然一笑,那不就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心有靈犀?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