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瑞.李鐸《亞特蘭提斯‧基因》  

(評分:8.0)

 

原名:《The Atlantis Gene (The Origin Mystery #1)》(2013)

 

美國銷售突破50萬冊出版傳奇,超過13000篇讀者好評如潮!

亞馬遜科幻驚悚類Top.1,蟬聯暢銷排行榜超過100週!

知名製作公司CBS Films即將推出改編影集!

超人氣科幻新秀傑瑞.李鐸人種演進史詩鉅作

古老神話揭開人類進化祕密

亙古最大謎底之輪即將轉動

兩千年來,古老組織「印瑪里」誓言保守人類起源的祕密,竭盡全力尋找一個自遠古時代便已存在的宿敵,這個龐大的威脅具有消滅人類族群的邪惡力量,而所有一切物種本質謎團的線索,都指向失落神話之城亞特蘭提斯……

 

七萬年前,印尼超級火山托巴爆發,全球生物幾近滅絕;兩萬年後,極少數僥倖逃過浩劫的「智人」,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長足進步時期──史稱「大躍進」。

沒有任何蛛絲馬跡能夠確知,脆弱的人類為何能躲過巨變存活,又何以在短短兩萬年內發展成萬物之靈,演化出現代七十億人口與文明……

 

從事自閉症研究的遺傳學家凱特,無意中發現智人突變轉化要素「亞特蘭提斯基因」,竟也是1918年殺死全球五千萬人超級傳染病西班牙流感的始作俑關鍵,卻因此莫名遭到神祕千年組織印瑪里追緝。

 

在地下反恐探員大衛的協助下,兩人發現印瑪里掌握人類自古至今的歷史進化祕密,與其背後恐怖動機,原本互不信賴的凱特和大衛,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攜手合作,一起解開這樁危及全世界的跨國陰謀、「亞特蘭提斯基因」的真相,甚至是人類物種起源之祕……

 

我們的昨日可能也是明天,我們的過去可能也是未來,

人類的起源究竟為何?亙古以來最大的謎底之輪即將轉動!

 

P.29 阿根廷瑪德普拉塔與南非開普敦住宅區、巴基斯坦喀拉蚩連續發生爆炸案。根據初步報導,如果歹徒和被害者雙方都不是恐怖組織成員…這情形顯示出他們比起目前任何一個已知恐怖集團要來得成熟,若不是新角色就是現有團體的大幅進化,這兩種情況都使得我們必須重新檢視對全球恐怖主義狀況自以為是的理解。

 

觀察台灣的書市暢銷榜,會發現小說的明顯弱勢。台灣人愛買理財書、藝人書、教科書與生活書,該說是講求實際嗎?但講述虛幻英雄的電影又還是如此地盛行熱賣。只能說只要換成文字,對於一個純粹的「故事」的接受度,台灣人就會大幅降低購買與閱讀的興趣。那麼,我們就直接轉而觀察大眾文學的暢銷榜,先不論位居前幾名的一定是少數有改編為影視的流行作、或耳熟能詳的暢銷作家新作,以純粹的小說類型來看,動漫輕小說是無人能敵的冠軍,再來才是其他類型文學。

 

而在這些類型之中,愛情小說始終相當穩定,推理小說則是現在當之無愧的主流,每個月至少有十幾、二十本的出版量,早年稱霸的武俠在金庸以後逐漸邁向黃昏,甚至舉辦十年的溫世仁武俠小說獎也宣告熄燈。奇幻小說在《魔戒》的大爆發以後累積了一批死忠的讀者,撐起了一定的銷售量。但在各項類型之中,或許「科幻」就是在台灣發展最為吃虧的。大部份是YA小說成績較好,給成年人看的「硬科幻」完全就是個悲劇。我沒有特別去研究台灣人們為什麼不愛看科幻小說,以我自己為例好了,我讀書也比較注重「現實」,不愛天馬行空、太過遙不可及的設定。所以我非常在乎推理小說要有一個合理的、能夠科學物理來解釋的解答。我也很喜愛歷史小說,這些真實發生過的事情與謎題。另外還有一點,就是科幻與奇幻往往有龐大甚至囉嗦的世界觀、科學觀設定,我不喜歡這種要花上許多時間去理解的作者自我架構。以現有的邏輯去探討故事就很足夠了,已經可以有相當多有趣的謎團了。

 

正由於我是這樣一個對科幻感到畏懼的讀者,《亞特蘭提斯‧基因》才成功帶給我了震撼與驚奇。這個故事一樣架構宏大、需要花些時間理解,但卻沒有出現上述那些讓我煩惱的問題。更幾乎是一氣呵成地讓我閱讀完它。到底這一個貨真價實的「硬科幻」小說是哪裡做對了,體現出我所認可的「暢銷」本質呢?以下就來好好地介紹分析。

 

《亞特蘭提斯‧基因》分為多線進行,在正宗的男主角大衛(前職業軍人,現任反恐秘密組織主管)與女主角凱特(基因科學家)以外,也從反派魔頭杜利安.史隆以及其他古老神秘組織「印瑪里」的高官們等多位角色的視點來交互敘事、進展故事。讓我們可以充分地認知到每一個出場人物的心路歷程與價值觀,進而產生認同。大衛是反恐組織「鐘塔」的雅加達工作站主管,而凱特也在繼父馬丁的支持下於雅加達進行著改造基因療法的反轉錄病毒研究,為自閉症的孩子們尋找改善療法。他們雙雙受到神祕千年組織「印瑪里」的襲擊,而且幾乎是無敵的反恐組織「鐘塔」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原來許多員工本來就是印瑪里的內應,只待時機發動政變。(有些像《美國隊長2》裡的神盾局)。大衛為謀反擊、凱特為搶回不知何原因被印瑪里奪走的兩個孩童,在逃亡的過程中,他們也逐漸開始認識到這個跨國神秘集團背後的深邃、恐怖秘密…

 

P.31 鐘塔是全世界對付無國界恐怖主義的秘密組織:無國界的反恐機構,沒有法令規範、沒有官僚主義,單純的好人殺壞人。其實沒這麼簡單,但鐘塔最接近世人的期待。鐘塔組織獨立、非政治、反教條,最重要的是非常有效。為了這些理由,即使幾乎對它一無所知,世界各國情報單位卻都支持鐘塔,沒人知道它何時成立、主管是誰、資金來源或總部在哪裡。三年前賈許加入鐘塔時,他以為當上鐘塔成員就會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他錯了。他升遷很快,成為雅加達站的情報分析主任,但他還是不比從CIA恐怖主義分析室被挖角過來那天了解鐘塔,他們似乎希望這樣。

 

組織的規模很驚人──幾乎有CIA的規模,大約有兩萬名員工。這兩萬名員工有很多是在維吉尼亞州蘭利總部做分析,不是外勤。鐘塔很精簡──沒有CIA的官僚架構和脂肪組織。鐘塔的特種任務能利可能讓世界上所有政府相形失色。每個鐘塔細胞有三個團體,三分之一員工是專案幹員,類似CIA的國家秘密行動處,他們在真正的恐怖組織或販毒集團等邪惡團體中臥底,或是去可以培養線民的地方:地方政府、銀行和警察局,他們的目標是活人情報──第一手情報。

 

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力是分析師,分析師的絕大多數時間花在兩件事:駭客與猜測。他們駭進每個人的每樣東西:電話、email和簡訊,他們結合訊號情報,又稱SIGINT,與活人情報和其他地方情報一起傳送到中央。賈許的主要職責就是確保雅加達站能收集最多情報並做出結論。做結論聽起來比猜測好一點,但這個差事基本上就是猜測,然後向工作站的主管提出建言,主管諮詢中央後會授權當地任務,由細胞的密探團體執行──也就是最後三分之一的人手。鐘塔有嚴格的規定:每個新成員要取個新名字,過去全部抹消,不能透露在細胞之外的身份,往外打電話要經過電腦變聲並嚴禁當面接觸。

 

大衛與凱特周遭敵人環伺,不斷逃亡的過程中也憑藉著少數人士的幫助,以及支離破碎的線索,逐步拼湊出印瑪里集團的真意。原來正是來自人類演化史上最大的謎團之「大躍進」!這是我們從原始人進化成現代人類,就此稱霸地球的關鍵,但頂尖學者們窮盡畢生之力,至今仍未解開這個進化的謎團。印瑪里掌握了「大躍進」的重要線索,這個線索直指某種偉大的生命存在,過去指引過大洪水等末日危機,一旦復甦可能讓人類徹底毀滅的「神」。而「神」就隱藏在傳說中的消失城市亞特蘭提斯之中…因此,印瑪里的核心成員,千年來不斷地在尋找這個不知道是善神還是惡神的東西,更進一步地利用「神」遺留下來的遺產「大鐘」進行著慘無人道的秘密實驗,想要自行引發第二次大躍進,製造出能在全新世界存活的「新人類」…!

 

P.96 大躍進或許是演化遺傳學最激烈競爭的層面之一,實際上還是個謎團。我們知道大約五萬到六萬年前,人類智力有個「大霹靂」轉變,我們變得聰明多了,非常快速。我們不確定是怎麼回事,現在認為是大腦線路的某種改變。史上第一次,人類開始使用複雜語言,創作藝術,致造更先進的工具,解決問題──

 

人類歷史大約有二十萬年,但我們只是所謂現代化行為的人類──佔領全世界的聰明絕頂的一支──大約五萬年歷史。所以五萬年前,我們知道至少有三支其他原人: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佛羅勒斯人(比較矮小,可稱為哈比人)。人類有五六個亞種,然後我們這一支爆發而其他的衰亡。五萬年內我們從幾千人繁殖到七十億人,其他人類亞種滅絕。我們征服了地球而他們死在洞穴裡,這是史上最大的謎團,自古以來的科學家都在研究,宗教同樣在嘗試解謎。問題的核心是我們怎麼倖存下來,是什麼給了我們這麼大的演化優勢?我們把這個轉變稱為「大躍進」,而托巴突變理論題出大躍進是怎麼發生的:大約七千年前印尼托巴山的一座超級火山噴發,噴發的灰塵阻隔了大多數地表上的陽光,造成持續數年的火山寒冬,快速氣候變遷造成總人口大幅減少,或許降到一萬人甚至更少。

 

我們認為當時活著的尼安德塔人和其他原人可能活得比較好。哈比人居住在托巴山下風,尼安德塔人集中在歐洲。非洲、中東和南亞遭受了托巴噴發的惡果,當時我們集中在這些地區。尼安德塔人比我們強壯,腦部也比較大,可能給了他們額外的生存優勢,但我們仍然撐過來了。我們在滅絕邊緣造成了人口遺傳學家所謂的「人口瓶頸」。有些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瓶頸引發了一小群人類進化,活過了突變。非洲以外的每個人都是一小搓人類的後代,或許只有一百人,他們在大約五萬年前離開非洲。基本上,我們都是托巴之後逃離非洲征服世界的一個小部落成員。而這部落比任何其他歷史上的原人聰明得多。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的亞種是如何活過托巴,或他們如何變得比同時代的其它人類亞種更聰明。大腦線路一定有某種改變,但沒人知道這個大躍進是如何發生。對進化史來說宛如一眨眼,這是個神奇的大復活,遺傳學家們難以置信。

 

P.129 人類是史上最大的屠殺集團。想想看:我們先天被設定可以倖存。即使我們古代的祖先都被這個本能驅使,足以看出尼安德塔人和哈比人是危險的敵人,他們或許屠殺了幾十個人類亞種,那個傳承可恥地延續下來。我們攻擊任何不同的,我們不了解的,可能改變我們世界、環境或降低我們生存機會的東西。種族歧視、階級鬥爭、性別歧視、東西方對立、南北對立、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民主與獨裁、伊斯蘭與基督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是同一場戰爭的不同面貌:追求同質化人類,結束我們歧異的戰爭。這是我們很久以前開始,而且一直打到現在的戰爭。每個人類腦中潛意識層面底下運作的戰爭,就像電腦程式隨時在背景中執行,帶領我們到某種偶發意外。

 

在讀《亞特蘭提斯‧基因》時讓我聯想起2011年的日本書市震撼彈,橫掃各大專業排行榜冠軍的高野和明鉅著《種族滅絕》,兩者是類似的創作概念。在驚悚刺激的冒險中,揭開超越人類的「智慧人種」:外星人或新人類之謎。這兩部作品之所以那麼好看,在於它所指出的並不是自以為是的幻想,而是血淋淋、真實存在過的事實。如同上面節錄所提到的,我們人類就是經由進化得到優勢,並屠殺其他種族的過程中大量繁衍,成為地球上的霸主。這種自然界的定律隨時會因為下一個更優越的種族出現而逆轉形勢。與《種族滅絕》裡新人類不同的是,《亞特蘭提斯‧基因》裡描述的宿敵層級更為提升,正是當初賦予人類「大躍進」關鍵:「亞特蘭提斯基因」的造物主,暫且可稱為亞特蘭提斯人,它們可能是外星人,也是我們宗教神話中稱呼的神。它們現階段隨著亞特蘭提斯於海底長眠,但倘若某一天甦醒過來,看到人類血腥的歷史,會不會決定由自己的種族來控制地球呢…?科技如何進步,我們與神之間依舊存在著決定性的差距。

 

面對一個自上古時代就存在的不明威脅,人類會隨著性格有著不同的解讀。樂觀者會認為我們與神之間可以和平共處,畢竟對方曾經在托巴火山事件中拯救過我們一次。然而,將它們視為死敵的人也大有所在,正是千年前從西藏僧侶中分支出來的印瑪里集團。別忘了,「未知」正是恐懼的來源。印瑪里由好戰份子們所掌握,無論是納粹時期、九一一事件,都有他們的幕後魔手。對於權力抱有欲望的支配者們自然不會這樣地「善良」,正如同《種族滅絕》裡的美帝主義無論如何都想先消滅掉新人類一樣,人類擁有權力就會腐敗,這個不變定理在故事中的陳述是顯得十分公道。尤其印瑪里千年以來不斷地在研究亞特蘭提斯人,比一般市民知道關於他們更多的情報、以及威脅的強大程度,這也是讓他們視對方為敵的原因之一。這是一場爭奪未來的戰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為了這場戰爭所做的事前準備,無論犧牲多少生命,都是必須踏上的道路,這就是印瑪里的信念。他們或許並不算絕對的錯誤與罪惡,只是選擇了過於偏激的無情手段...

 

P.130 那些孩子的大腦線路不同。妳知道進化是怎麼回事,從來不是直線,是靠嘗試錯誤進行。那些孩子的大腦可能就是人類心智的下一版作業系統──就像新版視窗或Mac作業系統──更新更快的版本…比舊版,就是我們,有優勢。如果那些孩子或其他類似的人,就是人類基因樹出現的新分支的初期成員呢?新的亞種。如果在這個地球上某處,有群人已經擁有新軟體呢?妳想他們會如何對我們舊人類?或許就像我們上次對待沒我們聰明的人類──尼安德塔人和哈比人一樣!根據我們對過去的了解,每種先進人類都消滅了他們視為威脅的每個物種。上次我們是掠食者,但下次我們會是獵物。 

 

P.408 幾年前我們辨識出一組跟抵抗力有關的基因:亞特蘭提斯基因。這些基因深度影響大腦線路,我們認為它負責各種先進認知能力:解決問題、高階推理、語言、創意,只有我們現代人擁有,其他人類亞種都沒有──只是我們沒發現這就是我們的差異。我們認為它是被某種神經求生副程式啟動,大腦的「應戰或逃走」核心。這個機制啟動了亞特蘭提斯基因──讓身心更加專注。或許因此我們這個物種追求刺激,又容易採取暴力,真有意思。人人都有亞特蘭提斯基因,或至少有些遺傳成份,但問題在於啟動基因。因為有些天才的腦子比較經常啟動,我們認為那些靈機一動的時刻、洞察與頓悟的靈光,其實就像燈泡的開關啟動亞特蘭提斯基因。在極短的瞬間可以使用完整的腦力。

 

在本文先前談到《亞特蘭提斯‧基因》之所以讓我著迷與認同的地方,答案就在上面一段先帶過的,與人類歷史的無縫接軌之融合。這個融合的程度不是開玩笑的,已經達到讓讀者們瞠目結舌、大呼過癮的頂級水準!「陰謀論」是指對歷史或當代事件做出不同解釋的說法,通常指事件的公開解釋是故意的矇騙。雖然陰謀論代表了這個理論不是被廣泛學者大眾認同,但不能忽視的是這些說法也具備著一定的可能性。外星人的存在與否就是最有名的陰謀論,掌握真相的各國政府會選擇部分的隱蔽,把握對自己有利的情報。《亞特蘭提斯‧基因》主角大衛對於印瑪里組織的懷疑與開始調查正是奠基於九一一事件的陰謀論(有本很棒的驚悚書《騙局遊戲》也是這個主題,推薦一讀)。畢竟九一一這個震撼世人的史上最大恐怖事件,一直有許多無法解釋清楚的謎題與空白,也成為野史家、小說家能夠盡情發揮的寶貴題材。對熱愛推理、歷史小說的我而言,陰謀論正是這兩類小說開創新格局的最好素材之一,兩者結合,為已知的歷史賦予新的解讀、為陳舊的真相翻案重來,這兩類小說的樂趣融入進了《亞特蘭提斯‧基因》,自然足以使大部分好此道的讀者滿意。

 

P.62 九一一攻擊事件很多內容不合理,為什麼先攻擊紐約?為什麼不同時攻擊白宮、國會、CIA和國安局?那四架飛機墜毀原本可已癱瘓全國,尤其是我們的防衛能力,一定會讓我們陷入全面混亂。為什麼只用四架飛機,他們肯定能訓練出更多飛行員。那天他們在乘客開始反抗之前原本或許可以擊墜一百架飛機。他們一定知道劫機是只能用一次的戰術,所以應該把衝擊極大化。還有,為什麼選在明知總統不在家,在佛州某小學的日子攻擊?顯然目標不是消除我們的戰力──國防部確實遇襲,許多英勇的美國人喪生,但整體效果只是讓國防部和軍隊──其實是全國非常、非常生氣。還有另一個打擊效果:股市崩盤,歷史性的崩盤。紐約是世界的金融首都。除非你想讓股市崩跌,這場攻擊才合理。攻擊達到了兩個效果:確保開戰,一場大戰──還有股市崩盤。

 

我在病床上無法對恐怖份子做太多研究,所以我專注在財經角度,開始調查誰是金融崩潰的大贏家,誰賭美國股票大劫,什麼公司在放空股市,誰有賣權選擇權,誰賺了大錢,名單很長。接著我開始查誰從戰爭受益,尤其民間保全程包商和石油天然氣的利益,名單變短了點。有別的東西吸引了我:攻擊事件幾乎保證阿富汗會發生戰爭,或許這個集團想要的東西在那裡,他們需要掩護才能進去尋找,又或許在伊拉克,可能兩邊都有。

 

P.65 那是一份關於都市化、交通基礎建設和減少總人口可能性的報告.

無論托巴草案是什麼,我相信目標是大幅降低全球總人口。最接近托巴火山的大城市雅加達是發起攻擊的完美地點──人口稠密又有很多外國移民。攻擊開始後會把雅加達的有錢外國人嚇得直奔機場,回到自己的國家。

 

大衛從九一一起發覺印瑪里的存在,並得到關於「托巴草案」的線索。曾在七萬年前噴發,造成當時還是原人的人類滅絕危機的印尼托巴火山,為什麼會成為印瑪里的新計畫?大衛與同仁賈許經由破解了間諜密碼,持續挖掘出在人類史上,印瑪里活躍過的種種事蹟,以及自身所處的鐘塔組織所更不為人知的根源。一戰後1918年的神秘「西班牙大流感」、二戰時期的奇妙訃聞、1940年直布羅陀大發現、1947年南極洲跳高行動…這些世人皆知的真實事件,經由作者的巧思串聯,就指向了亞特蘭提斯的所在處。尤其是世界奇觀之一的直布羅陀巨巖,這個「世界之盡頭」海克力斯之柱的傳說,擁有巨大的海底迷宮地利,正是設定為亞特蘭提斯人冬眠的最好隱藏地點。而且我們不能忽略一個重要的發現,「亞特蘭提斯」本身就不只是一個神話國度,自柏拉圖口述以來,歷史上有諸多學者、達官顯要相信它的存在,發起的考古打撈計畫從沒少過。至今也有多種受到比較多人支持的說法:克里特島說、南極說、西班牙加迪斯說、愛爾蘭說、直布羅陀說。由於直布羅陀和南極都有滿肯定的支持者,這自然也是傑瑞.李鐸將故事最後的重要場景設定於此的原因。作者本身就是個對考古、歷史、神話擁有深厚學識涵養的才子,為整部作品增添了強大的說服力、經得起論證、考驗的「學說證據」。

 

P.84 訃聞搭配機密是典型的間諜手法:二次大戰的幹員定期用來在全球間諜組織之間發送訊息,很老派,但如果訊息在一九四七年行得通,或許是可行的方法。如果是真的,這個恐怖組織已經超過六十五年了。

 

P.86 一九四零年英國人在直布羅陀的天然海穴「高罕岩洞」中發現了骨頭,不是人骨,而是尼安德塔人的骨頭──而且大幅改寫了世人對尼安德塔人的認知。我們的史前近親其實不只是原始穴居人,他們會建造住家,也會在石爐上生火,煮蔬菜,有語言,能創作壁畫,用花朵埋葬死者,製做先進的石器和陶器。在直布羅陀大發現以前,公認尼安德塔人大約四萬年前已經滅絕,但直布羅陀的這批人兩萬三千年前──比先前觀念晚得多。直布羅陀很可能是尼安德塔人的最後據點。

 

一九四七年在南極洲挺熱鬧的。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美國海軍派出了包括十三艘潛艇將近五千人的大艦隊到南極洲,任務代號「跳高行動」,目的是建立南極研究基地小美國四號。向來有陰謀論和臆測指稱美國在南極洲尋找秘密納粹基地和科技。

 

P.276 直布羅陀巨岩的傳說,希臘人說這是海克力斯的柱子之一,底下的洞穴和隧道一直延伸深入地心,通往黑帝斯之門。陰界的大門。柏拉圖描述亞特蘭提斯是從大西洋冒出來的島嶼,位於希拉克里斯之柱的海峽前方。希拉克里斯之柱也稱作海克力斯之柱,直布羅陀巨岩是海克力斯之柱之一。柏拉圖說亞特蘭提斯統治全歐洲、非洲和亞洲,也是通往其他大陸的路徑,但它沉沒了,消失在深海之中,就在這裡。

 

不僅是一部架構龐大且紮實的科幻小說,《亞特蘭提斯‧基因》的核心主旨無疑十分精彩,但它能夠擄獲畏懼硬科幻讀者如我的更重要原因,讓我們能夠一鼓作氣閱讀過前半部的鋪陳直指後半部的痛快解謎,那就是其文筆的精準流暢、劇情緊湊刺激的高娛樂性。傑瑞.李鐸很聰明,他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卻沒有讓作品成為教科書式的教條,他明白大眾娛樂小說才是能將這個創作意圖推銷至更廣泛地步的手法,因此在故事剛開始就設下了鐘塔組織遭受侵略、男女主角被全世界給追殺、爆破槍戰場面不斷的驚愕開展。根本就是好萊塢電影的操作方式了。而作者跟譯者的文筆也為作品本身加了不少分,讀起來絲毫不感窒礙,這對於加入不少硬知識的科幻小說來講並不容易(想知道反例請可以看看劉慈欣《三體》…硬派到要你命XD)這也往往是類型小說會被談論到的,在講求議題以前,更需先著重它的本質:「好看的小說」。這也往往是小說踏上暢銷之林的最重要因素。

 

P.237 印瑪里保全、印瑪里研究、印瑪里後勤、印瑪里電信和印瑪里資本控股…印瑪里公司是大約一萬兩千年前離開這個地區──我們認為是在印度、巴基斯坦,甚至可能西藏某處──的部落後代,就是現代人的前身,在上次冰河時期後不久,洪水摧毀了全世界的海岸社群。這個團體有個目標:發現人類歷史的真正起源。這些人信念很堅定,我們認為他們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創造了宗教,但隨著時間人類進步了,出現新的調查路線:科學。

 

P.243 宗教是我們急著了解我們這個世界、還有我們的過去的努力。我們活在黑暗中,被神秘包圍。我們從哪裡來?我們的生存目標是什麼?我們死後會發生什麼事?宗教也給了我們更多東西:行為準則,是非對錯的藍圖,人性提升的指引。它就像其他工具,也可能被濫用。這些圖象是兼具歷史和預言的文件:幾乎摧毀世界的火之海、剝奪世界上一切食物的洪水。這不是創世神話,是歷史文件。人類在火海之前已經存在了,在森林裡過著野獸的生活。火海原本會殺光他們,但是救世主保護了他們。不過他無法永遠拯救人類,所以他給了人們最大的禮物:他的血液,能保護他們安全的禮物。爾後人類建立文明,但救世主回來告訴他的部落有大洪水即將來襲,世界各地不分新舊,每個宗教都有洪水神話,因為洪水正是事實,大約一萬兩千年前,上次冰河時期的結束。有個部落聽從警告,把方舟帶到了高地上。描述的故事流傳到今天。部落後來致力尋找地毯的真相,去了解上古時代──大洪水之前的世界。有個團體認為答案就在人類心中,透過反省和自我檢視了解我們的存在。他們成為山上的喇嘛,所謂Immaru,光明派。但某些喇嘛感覺不安,在全世界尋找自己的答案,逐漸失去了他們的宗教,投向新希望科學,慢慢成為印瑪里企業。

 

《亞特蘭提斯‧基因》基本上超越了「小說」的等級,踏入百科全書、甚至未來預言的巔峰領域。作者對於他所設定的「印瑪里」根源鉅細靡遺,整個故事的陰謀論都奠基於真實發生過的重大事件。並進而探討到人類史的宗教、文化、傳說做為輔佐的論證。上面這一個將宗教視為「正史」的想法令人驚喜,確實,全世界神話流傳的共通處,很可能就代表著先人曾經遭遇過的事。冰河期的消退,讓歐洲人、蘇美人、印地安人、甚至中國的「大禹治水」都流傳了大洪水紀錄。從千年來左右著人們生死的宗教信仰切入,印瑪里的起源與存在,顯得無比真實。而在傑瑞.李鐸嘗試將各種史實融入進這個巨大陰謀論裡時,所收錄的龐大知識量,自然令讀者們獲益良多、連連叫好。至今仍有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謎團,一戰後爆發的恐怖絕症西班牙流感、二戰時納粹秘密研發的科技「大鐘」,包含神話國度亞特蘭提斯,都在本作中的「外星科技」命題下具備有力的解釋。相信讀者們讀過會有自己的一番理解與感觸。這一種為歷史之謎推理、定義的過程,也正是小說家的最大挑戰吧。能寫得好,就像本作一樣魅力無窮。不知不覺間也完全展現出「末日預言」的公信力,當這些曾經威脅過人類的武器是來自外星的科技,多麼令人戰慄啊。我們心知肚明,人類能夠安穩地存活到現在,沒有與其他星系的文明展開衝突,是很值得慶幸的事。這本作品提醒我們:正視過去、反思過錯、放眼未來。正如同本書寫得非常好的文案:「我們的昨日可能也是明天,我們的過去可也是未來!」

 

P.329 那不是人類,不符合我們至今發現的任何骨頭。有人建造了這個結構體──地球上最先進的科技產物,而且是幾千年前,或許幾萬年前建造的。天曉得那個冰凍人猿在裡面等待幾千年了。當它和其餘的結構建造者醒來,地球上的人類就完蛋了。這個敵人會追到天涯海角把我們消滅。他們比我們聰明,根本沒得比。如果他們讓我們活著,我們也不過是寵物,殺掉那些有侵略性的,就像我們幾千年前把野狼馴化成狗。我們也可能成為他們的奴隸。一群殘暴又聰明、擁有先進科技的人類征服比較落後的一群。我們可以阻止這個命運,只要進去趁他們睡著時殺掉他們。當歷史知道真相,我們會被當作英雄紀念,我們是人類的解放者,救世主--

 

P.358 大鐘是二戰時期的老傳說,陰謀論者至今仍然在談──Die Glocke或大鐘。他們說那是納粹的先進武器計畫,也可能是突破性的能源。推論越來越誇張,反重力到時光旅行甚麼都有。但如果它造成了一九一八年的西班牙流感,現在會是另一場更可怕的瘟疫,殺掉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四。

 

全世界所有的流感病毒株中,它仍然是最不為人知──也最致命的。沒有疫苗。西班牙流感基本上引發人體自毀,藉著細胞激素的風暴殺人──被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破壞。大多數流感病毒株危害免疫系統虛弱的人──小孩和老人,所以我們才打疫苗,刺激免疫系統。西班牙流感有基本上的差異,專殺免疫系統健全的人。人的免疫系統越強,細胞激素風暴越慘烈,對二十五到三十四歲的人尤其致命。幾乎像是刻意殺死所有構成威脅的人,難怪印瑪里認為那是武器。

 

科幻小說誕生於十九世紀,目前被認為第一部起源作是瑪麗.雪萊《科學怪人》(1818)。我們觀察科幻小說發展史時可以發現,兩位早期的重要作家,影響後世深遠的法國人儒勒.凡爾納、英國人HG.威爾斯,之所以能享有如此崇高的「科幻之父」地位,他們在作品的前瞻性是受到正史所證實的。凡爾納的《海底兩萬里》、《地心歷險記》;威爾斯的《時間機器》、《星際戰爭》等,所帶出來的海底都市、地底世界、時光旅行、外星人侵略等概念,絕大部分都是成功的預言。即使科幻小說是幻想性強烈的小說,但它從未與現實脫節,這一種預知未來的特徵成為其最大的價值所在。《亞特蘭提斯‧基因》就是這樣一部「文以載道」,蒐集正確資料後,加上作家的創意而融會貫通的驚人寫實作品。也難怪出版之初便受到廣大的讀者注意與好評。目前奇幻基地也宣布以最迅速的方式來出版本系列,第一集五月出版,第二集《亞特蘭提斯‧瘟疫》與第三集《亞特蘭提斯‧新世界》毫無間隔,直接在六月、七月接力上市,讓粉絲們可以一口氣就讀完全套小說。當第一集的結局引爆了連續的震撼彈以及新的驚愕伏筆後,也確實讓我滿想讀到第二集,知道後續的發展。正邪的對決仍未劃下休止符,而亞特蘭提斯人遺留的兵器會否如同西班牙大流感一樣再度席捲人類,甚至真正地甦醒過來,改造現在的世界呢?就讓我們一起引頸期盼下去吧!這系列要拍成電影也不容易,需要一定的成本,但如果能順利成真,想必很有機會成為年度史詩鉅著,衷心期盼!好作品值得為更多更多的人所認識~(欲購買本書可至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P.304 大衛伸手放在凱特的手上。「妳就是天天在讀這個?一次大戰時代的亂世佳人?或許我們可以跳過軟性的部分,直接看他們說炸彈或秘密實驗室在哪裡的重點!」

 

P.187 如果我們檢視十萬年前和五萬年前人類的基因組,基因改變很少,但我們知道改變的部分造成了大衝擊──主要是我們的思考方式。人類開始使用語言和辨別思考,解決問題而非靠直覺行動。基本上,大腦表現開始比較像電腦而非本能的處理中心。這有爭議,但是有證據顯示大腦線路發生了另一個轉變。自閉症基本上也是大腦線路改變,自閉症光譜失調症,簡稱ASD的診斷率正在大爆發。在美國,二十年來提高了五倍。每八十八個美國人就有某種自閉症。一部份增加是因為診斷技巧改善,但確實正在增加,開發中國家似乎影響最大。自閉症光譜上的幾乎所有症狀都有重大的遺傳成分。都是由一小群基因控制的大腦線路差異所引起。自閉症光譜上有很多人過著獨立愉快的生活,例如被診斷出亞斯柏格症候群的人就是很難從事社交,通常會密集專注在一個興趣領域,但這未必是個侷限。其實這年頭專精才是成功的關鍵,看看富士比排行榜──如果檢查在電腦、生技和金融業發財的人,我保證大多數會有某種自閉症。但他們很幸運──抽中了基因彩卷。他們的大腦運作方式讓他們能解決複雜問題並且有足夠社交技巧能在社會上立足。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