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野敏《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

(評分:7.0)

 

原名:《ST 警視庁科学特捜班 赤の調査ファイル》(2003)

 

精采不輸《派遣女醫》《最強名醫》的醫療推理小說,

日劇迷必收必看!

 

日本警察小說旗手今野敏最受歡系列

已影視化,2015年1月電影版盛大上映!

 

2015, 五色齊發!!

史上最強科學搜查部隊、最破格的警察小說組合始動!

 

醫生看病,卻看出人命!

警察企圖吃案、醫院死命搪塞,惟有赤城誓言揪出真兇!

 

一名病患因輕微流感演變成重症,最後送醫急救不治死亡……這起被判定為一般醫療疏失的病例,ST法醫學專家赤城左門卻從中嗅出疑點重重。他窮追不捨、異常執著,究竟是因為滿腔熱血,誓言揪出藏身於白色巨塔中的主謀?還是為了報當年被踢出醫界的一箭之仇?

 

醫病之間錯綜複雜的心理、醫院如金字塔般的權力結構,使得警方辦案陷入膠著。惟有赤城及其他ST成員憑著超人的推理、過人的專長,全員集合找出淹沒在醫界迷宮裡的真相!

 

ST靈魂人物 赤城左門 過去與現在大解密

青紅黃綠黑,ST全員進擊,挑戰難以撼動的醫療巨塔!

 

(欲購買本書可由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P.259 努力想當真正的醫生就會發生悲劇,也許這個案子就是寫照。

 

自去年知道由出版業界的幾位資深前輩所成立的青空文化,將出版日系警察推理小說與愛情小說時,便讓我非常期待,與編輯碰面時也大力給予鼓勵,警察小說在台灣並不好推,但它絕對是日本文學中的重要分支,很希望這一股力量能夠穩定的發展下去。青空文化創社的重點作品就是今野敏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在日本已經有11部系列作品。也在2013年時順利改編日劇化,主角不是警察,而是「警視廳裡的技術人員」,成為另一種日本警察小說的趣味代表面貌

 

雖然想支持但還是需要維持自己的原則,老實說這部《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的表現令我是失望的。出現了幾個讓我沒有辦法接收的缺憾,以下會更進一步地分析。基本上分為1.它的推理成分太低,沒甚麼謎團可言。2.特搜班的成員沒有充分發揮團隊合作與自身專長的特點。3.探討社會制度問題立場嚴重偏頗。

 

我們先來簡單談談關於作者今野敏,2013年初的《隱蔽搜查》是他的小說初次與台灣讀者見面。那部作品令我驚艷,在該書評也有撰寫今野敏的身家介紹,因此在本文中就不多提。這位多才多藝的作家早在1980年開始寫作,甚至曾在1989年參選過議員(不過落選了),寫作速度非常驚人,至今創作生涯三十多年已經出版了上百部的作品!並在2013年就職成為現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的理事長,是文壇上的風雲人物。

 

《隱蔽搜查》與本作兩套不同系列作時,今野敏帶給我最強烈的感受就是「人物設定的功力」。前者裡身為精英官僚卻具備難得傲人風骨的龍崎自不消說,「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更是將這個特色更加發揚光大。特搜班裡的五位成員赤城左門、青山翔、黑崎勇治、結城翠、山吹才藏,光是在名字中就已經埋下提示,以「紅青黑綠黃」的形象成為極具辨識度與趣味性的偵察小組。五個人+顏色的組合自然更讓對於東映長青特攝片「超級戰隊系列」有所認識的讀者能夠會心一笑,迅速將他們的容貌鍵入於腦袋中。而且這五位成員還真的不只有「顏色」讓你好記,鮮明性格與特徵的巧妙構思才是最厲害的。

 

2009年侍戰隊真劍者  

 

赤城左門是法醫學專家,是個擁有醫師執照的正牌醫師。每每赤城一到現場,就會有不可思議的現象發生。赤城以獨行俠自居,總是擅自開始檢視被害者,但不知不覺間鑑識人員就會聚在他身邊,開始交換專業意見。赤城的確有吸引人的魅力,莫名地受人愛戴,但他本人並沒有自覺。

 

負責文書鑑定的臨床心理學家青山翔,是一個連男性都忍不住會看得出神的俊美青年。有秩序恐懼症,據說只要一到乾淨整齊的地方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依照他本人的說法,這是極度潔癖造成的反效果。

 

黑崎勇治是第一化學專員,處理化學、毒氣意外的專家。他的嗅覺敏銳超乎常人,能夠辨別氣味細微的不同,以前同事都叫他人肉嗅覺感測器。黑崎是武術高手,已深得好幾種古武道的真傳,極度沉默,能不說話就不說話。

 

結城翠是物理專員,尤其更是聲學權威,但她不只是對聲音瞭若指掌,而且還擁有超凡的聽力,待在辦公室時總是帶著耳機聽東西,若不這麼做,所有聲響她都會聽得一清二楚,戴耳機是她本身心理上的防禦措施,同時也是為了尊重別人的隱私,就連打來給別人的電誤,來電者在電話裡的聲音她都聽得見。翠喜歡曝露的衣著,波浪般的長髮、玲瓏有緻的身材,做這樣的打扮出奇好看。翠因為幽閉恐懼症,討厭所有的束縛,所以她一定要穿有開放感的衣服,否則無法忍受。但也會招來「AV女優或酒店小姐怎麼可能會在警政單位工作?」這樣的批評。

 

山吹才藏是ST的第二化學專員,藥學專家,負責毒品等物的調查分析,同時也是具有僧籍的曹洞宗正式僧人,兼營家中的寺廟業。

 

即便《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已經是全系列的第五集,但今野敏還是考量到尚未接觸這系列的讀者,而會在故事開頭簡單地對這五個人再做過介紹,是很貼心也聰明的舉動。等於是讓讀者可以從任何一本續集開始重新進入這個系列。而這個人設也絕對是本作的一大魅力、看點所在,這些在各自領域上都是天才與專家,但偏偏都有著致命缺陷(隱患)的成員,勢必是能在故事行進中激盪碰撞出許多亮眼的火花。他們如何面對與克服自己的弱點,這些缺憾會怎麼被放大攻擊?這些是我剛開始讀這本書時,感到頗為興奮的。

 

一般職場上的同事,或多或少都會知道彼此一些私人的背景。但ST的成員卻各自獨立。但盡管獨立,ST這個小組卻絕對不是一盤散沙。百合根再次心想,也許所謂的專家小組就是這樣吧。

 

ST的組員不是警察,他們是警視廳的技術人員,不配戴警徽、手銬及手槍。

絕大多數的法醫學者都留在大學裡做研究教學,可是赤城卻來到了科搜研。

 

然而,也就僅此於此了。或許也與本作已經是系列第五集、屬性又是強調該色系主角故事的「顏色系列」,因此在本作的事件中,除了在醫院調查裡有發揮蒐集八卦作用的「人肉竊聽器」結城翠之外,其餘三人的戲分就跟特攝戰隊劇裡跑龍套的敵方雜魚兵差不多,沒什麼存在感。我想大概要在前三集的「初期系列」以及後三集的「傳說系列」,才能看到真正完整的ST五人小組團隊合作吧…想看到這五個人如何大顯神通、各展長才去破解困難的事件,在這邊就先不要期待了。至於統率他們的實質意義上主角,班長百合根友久警部,在他的刻劃有比較足夠,例如他對於率領ST眾人的不安、擔心冒犯成員但也發自內心關懷他們的心理等都有力道,是值得慶幸之處。

 

P.66 沒有介紹信就很難在大學醫院就診。厚生勞動省指定醫院提供高水準醫療服務,一被指定為特定機能醫院,診療報酬就能相當優渥。全國七十八所大學醫院和東京國立癌症中心、大阪國立循環器病中心、大阪府立成人病中心都是受指定的醫院。要受到指定有幾個條件,其中之一是患者轉介率,要達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P.20 醫療訴訟的鑑定現在有採用Conference(專家研討)方式的傾向。以前法院是委託專科醫師幫忙,但要找到願意接的醫師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Conference的方式則是將審理資料送給徵詢醫師,並在兩個月內將其意見匯整起來。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是身體所有的皮膚、黏膜都呈灼傷狀剝落,一旦擴及內臟便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有些醫生也將TEN視為SJS的一種。TEN是毒性表皮溶解症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一般認為是由藥物過敏所引起。但SJS與TEN最麻煩的地方,就是不知道是甚麼藥物引發的。很常見到因為抗生素、消炎止痛藥而發病,實際上也有因為市售的感冒成藥引發TEN致死的例子。

 

身為戰隊隊長的赤城左門(今野敏致敬的意味很明顯啊,紅色就是老大嘛!也是我每次看戰隊時最喜歡的主角XDD)是本書的中心人物,他沉默寡言、冷酷的外貌底下藏有熾熱的良心。《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的故事是發生在京和大學醫院的醫療糾紛,有得了流感症狀的上班族竟然突然惡化成罕見疾病暴斃。而赤城在這起醫療訴訟鬧上民事法庭時成為判斷此案的三位專家之一。原告死者太太敗訴,但轉而改提刑事訴訟,這種時候就是警察與特搜班需要出動的場合。而赤城原來與京和大學醫院擁有密切關係,他嚴重的社交恐懼症與女性恐懼症就是在那裡引爆這,也是他必須重新面對不願回憶的過去,以及努力斬斷附身多年亡靈的決斷時刻…!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宣傳圖 

 

P.10 叫發燒到39度多的患者跑來跑去、長時間等候也不以為意,大學醫院究竟是個甚麼樣的地方啊?

 

P.69 患者要在這些很像ATM的機器裡插入卡片-,按著觸碰螢幕辦理手續。有些老人家就連在銀行裡使用這樣的機器都會不知所措了,在這裡豈不會迷惘嗎?因為會上醫院的,再怎麼想還是以老人家居多。

機器後面是巨大的櫃台,櫃台裡穿著制服的職員面無表情地忙碌著,她們的樣子也一樣令人聯想到銀行而不是醫院。只不過和銀行不同的是工作人員態度非常冷漠,百合根覺得這氣氛跟某個地方很像。他想了一會兒終於想起來了,是類似外務省等國家級公務單位的窗口,有濃厚的官僚主義味道。

 

設定上是很有趣,但接下來要談的最大缺憾互為表裡,就是我個人很有興趣,但成果完全沒有達到預期要求的「醫療推理小說」內涵:探討醫療制度的深度不足、推理的謎團太簡單無趣。首先,光是從上述這幾段描寫,就可以看到今野敏對於大學醫院充滿敵意。而且這種強烈的諷刺與怒罵,是「貫徹始終」地維持到最後。

 

P.78 「憑你也配來問我?」 「在這家醫院裡,沒有任何事比我的吩咐優先。」

內科主任教授大越隆太郎醫師,顯然除了自己,他誰都瞧不起。

 

P.180 我現在很清楚醫生真的很討人厭,有的講話會酸護士,有的還會吼人,還有醫生會對患者破口大罵呢。患者只是問了一句接下來要用甚麼樣的藥進行甚麼治療,就突然發飆了。說你又沒有醫學知識,跟你說了你會懂嗎?既然不相信我的治療,就到別家醫院去。據說教授等級的很常會這樣。我以後無論病得多嚴重,都不要進大學醫院。

曾有位大學教授對報社記者說這種話:「社會大眾嚷嚷著什麼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對沒有醫學知識的人說,他們懂個屁!」

 

無論是京和大學醫院掌握實權的主任教授大越的形象設定,或是今野敏選用在這本書上的社會事件題材,都是徹底地表現出大學醫院的骯髒、糟糕、卑鄙的負面種種。從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信》起,我一向反對這種作者「刻意的選擇」。有自己想要強調的議題與傾向很正常,但請務必也要蒐集到反面的意見,提供讀者更公平的思考空間,而不是一昧地「傳教」加「洗腦」。白色巨塔這樣的組織自然有需要改革的地方,但它也有很多了不起與必需之處,是作家在促使社會更進步時,也需要給予肯定的。這跟政治反對執政黨一樣,不是砍掉重練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的。如果只高喊抗議,是譁眾取寵、也是刻意地討好某部分族群,既不公正,也絕非大器。人物的塑造就更不用說了,這裡的大越主任教授成為集罪惡於一身的代表,為了達成作者的目的。要「毀壞」可以,但我也更希望作者能提出一點關於如何「改善」的建議,那才有建設性。

 

醫局:日本大學附設醫院裡特有,以各科教授為首的組織,負有教育、研究、診療和人事管理之功能,雖無法律上的效力,卻掌握著組織內相關人員升遷之權力。

大學醫學系的醫局,代表嚴格的師徒制度,一個以主任教授為頂點的金字塔。無論哪科醫生,都無法脫離醫局的影響。支撐主任教授的,是一群教授,教授下面有講師,再下去是沒有頭銜的年輕醫師和實習醫師。教授之間也有派系,甚至可以說,跟哪一個教授就決定了一個醫生的將來。不管你到哪家醫院工作,你所屬的醫局都會永遠跟著你,到小型的民間醫院工作也一樣。

 

幾乎全日本的醫院,都是以醫生畢業的大學分派系。醫局甚至擁有人事權,可以指派哪個醫生到哪家醫院,換句話說,主任教授甚至掌控了人事權。要找工作,就只能靠醫局,每家醫院都想要優秀的醫生,所以醫生永遠都不能得罪醫局。

 

P.145 我知道醫局有一些問題,權力集中在教授身上,而連帶利益也應運而生。有些患者付錢給教授,是以百萬為單位的。所謂的醫局像極了政治家的世界,醫院也會款待教授,因為每家醫院都希望醫局派給他們優秀的醫師。

 

今野敏為了在本作中大肆批判現行大學醫院制度,也花了不少篇幅在做說明與介紹。不過這對醫療日劇極為盛行的哈日族、日本觀眾來說是需要的嗎?是不是歷經《白色巨塔》、《醫龍》、《派遣女醫X》、《最強名醫》等高知名度日劇的洗禮後,我們對這些早就耳熟能詳了?或者早就知道一些作者其實在本作中沒有(或故意忽略)的其他事實呢?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在標題打上「入門工具書」的意思。如果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的讀者可以從書中得到便利的知識,但對我來說就是有些浪費篇幅了。我想這也跟謎團薄弱有著關聯,就因為故事謎底實在太單純,所以作者需要在其他內容補強(灌水)。說得更嚴厲一點,這或許是產量龐大的職業作家的一種「狡詐」。不需要全力以赴地、竭盡所能地去書寫每一個議題。而是只要有60分的成績單就好了?所謂的醫療小說,不該只有如此淺顯的程度。我很欣賞本作主題那句話:P.48 「對醫院的犯罪視而不見,永遠都會有新的患者受害,甚麼時候會輪到你還不知道。你也許死於暴力案件的機率沒有多高,但卻很有可能被醫療失誤害死。為了促使醫院改正,這樣的調查是必要的。」但很遺憾的,案件本身沒有達到命題的期待。

 

P.132 救護人員名波:「實際上真的有因為醫院的應對而害人平白死去的事,就是人球。我有帶著車禍傷患不得不一家一家醫院跑的經驗。尤其嬰幼兒的問題更嚴重,最近小兒科醫師銳減,肯收嬰幼兒的醫院越來越少。會叫救護車通常都是狀況非常緊急了,民眾是相信打一一九會有人幫忙。可是要是醫院不肯收,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們被禁止從事醫療行為,就連為呼吸困難的患者插管都不行,本來不會死的人白白送命,我很希望這樣的現狀能夠有所改善。」

 

P.134 護士的立場比醫生弱得多,絕對不肯說的。萬一護士對警方洩漏了什麼不利於醫院的情報,這件事一傳出去,不是被開除就算了。醫師之間有他們自己專屬的聯絡網,還有醫師公會和學會等等的橫向聯繫,沒有醫院會想雇用一個曾經對外透露不利於醫院或醫生消息的護士。

 

另一方面,不只是位於金字塔頂端的醫生與教授,今野敏在本書中也還是有花篇幅,藉由醫院裡的其他角色:護士、救護人員、技師等,去探討醫局制度之弊病。但也犯了我上面提到的毛病,這些人員的自白是為了達到作者反制度的要求,不斷強調「教授不把患者當人看」的殘酷事實。我們相信有環境一定是這樣悲哀,但不能一干子打翻一條船。在我邊讀這些內容邊皺眉頭之際,只能苦笑一聲,到底是哪間大學醫院跟今野敏結下了什麼深仇大恨呢?讓這本紅色檔案宛如一部咬牙切齒的報復信XD

 

P.196 沒有一個人認為現在的京和大學醫院是正常的,尤其是護士、技師、藥劑師這些立場薄弱的人,被任意使喚壓榨、不服從就被拋棄,只有教授說話最大聲,下面的小醫師都要看教授的臉色,而講師和教授一心只想著自己的論文,誰也沒有把患者放在心裡。

 

當讀者已經對大學醫局制度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後,就會進入本作主角赤城過往的探討,這個部分同樣令我有些無言。我們先前知道ST的成員們是各自擁有致命缺陷的天才,赤城的是無法與他人正常相處的社交恐懼症。以下是他症狀加重的說明之一:

 

P.103 「我有社交恐懼症,沒有比失去歸宿的實習醫生更悲慘的了,就算熬過兩年的實習,也找不到工作,這些傳聞立刻傳遍整個醫院,我覺得每個人都在嘲笑我,好像所有的護士都瞧不起我。」如今赤城的社交恐懼症已經大幅改善,但仍殘留著恐懼女性的症狀,原因一定出在護士。實習醫生大多都是二十出頭,多少還會在意異性的年紀,赤城的自尊心在這個時期被粉碎了。

 

本來是覺得這是沉重的過往,但瞬間就在赤城與尋找願意出賣醫院情報的護士們互動中煙消雲散。當年他為了幫助被冤枉的護士而扛罪、甚至被趕出醫院,人人瞧不起他。但回到京和後才發現還真不是這麼一回事。當年幫助的護士是前凸後翹的大正妹,見到他樂得要死,想嫁他想得要命。然後其他護士、醫師也都默默仰慕著他的英雄氣概,對他抱持著尊敬與憧憬,只有他自己誤以為被護士親暱喊「城城」是被瞧不起…也就是赤城左門根本就不需要去花費心力去斬斷什麼心魔,因為除了大越主任教授外沒有人是真正排斥討厭他的。看到最後不由得讓我翻白眼:「這是YY小說嗎!?」實在是跟我先前的期許大相逕庭。這是一個標準的人設有吸引力,但發展出來的深度故事是不足以支撐設定的案例。即便有些文句的描寫是夠感人的,但已經很難再去深層地打動讀者心靈。

 

P.155 百合根想像著赤城的孤軍奮戰,那鐵定是場苦戰。他對醫生的理想是在哪裡被粉碎的呢?或者他心裡還懷抱著那個理想?百合根相信是後者。也許那份熱情,還在赤城內心深處如無焰的火炭般靜靜燃燒,而這把火在無意識中吸引了像鑑識科那些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們,給予他們活力。

 

第三點要批評的就是推理謎團了,由於頁數少、出場人物少,基本上謎底是非常地好判斷,答案不是A就是B,當然也沒有甚麼詭計,重點就是「WHY」。兇手為什麼選擇這麼作。動機算是刻劃得不錯,有反映出醫局制度不公所造就的時代悲劇,有稍微拉抬起社會派應有的淒涼滄桑感。但真要說,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謎題雷聲大雨點小,跟書籍的大小一樣太「輕薄」、太「易啃」,很容易讀完但沒有後勁可言,這也是我現在讀推理小說最擔心會遇到的情況了…QQ這點我跟一起讀本書的幾個朋友有一樣的感受。幸好有聽說上一集《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的謎團水準有更好,之後我也會再繼續讀完。

 

P.58 查訪時絕對不能做的事之一,便是與對方爭論。若是為了讓對方開口而採用激將法就另當別論。但是爭論,或是糾正對方的想法,都不適宜。

 

P.99 警察當中很多那種人,隨時都在找對象發洩放棄晉升的鬱悶,所以一發現身邊的人的痛處,就以戳別人的痛處為樂。

 

P.117 光憑記憶,無法回想起那些正確而重要的小事。例如人名、電話號碼、車牌號碼、住址、房號等,這一切只要經過短短一小段時間就會想不起來。所以調查員都勤於筆記。電視劇中常出現以警察手冊筆記的場景,但刑警的筆記警察手冊根本不夠用,絕大多數的調查員都是隨身攜帶活頁筆記本。

 

今野敏畢竟是知名警察小說家,在本作毫不客氣痛罵大學醫院時,還是有注意穿插加入一些警察小說該有的元素與知識,是值得肯定的。《隱蔽搜查》中對於現行警察制度與文化的深入報導就讓我覺得讀起來是很過癮的,幸好本作中沒有揮棄它。好的小說(評論亦如是)就是不可以過於偏頗,在社會議題的立場或者故事內涵的相關描述皆如是。若讓本作只是醫療小說或推理小說就完全是悲劇一場,所以它需要保留與灌入「警察小說」應有的樣貌。

 

P.205 所謂的待命宿舍是警察的單身宿舍,大都位於警署的最頂樓或是同一個園區裡,由於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案件被傳呼,所以被稱為待命宿舍。宿舍通常會有一個頭頭,經常都是無法晉升的年長巡查長,他們會幾個人結黨,聯手欺負新進警員,也曾有警員在宿舍遭到前輩霸凌而自殺,可以說是原封不動地繼承了運動社團或軍隊壞的一面。

 

稀哩呼嚕地抱怨了一大堆,當然還是會繼續追看「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顏色系列以及今野敏的作品下去。我對本系列還是抱有這樣的期待,首先是要善用每位組員應有的特殊能力,將這樣的能力與缺陷與事件作更緊密的結合。非得是與翠的超神聽力或是黑崎的嗅覺才能解決的事件,讓他們掛上該集主角之名才有意義嘛~如果能將過往的各種恐懼症由來書寫出來且用更合理的方式去解決最好。這樣這些天才才更讓我們有親切感,我們體認到他們凡人的一面,而不只是些表面上的「作秀」!「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不應該只是另一種沒有辦法變身的特攝英雄片,而該是有血有肉,為常識律法所束縛的,人類!

 

P.70 黑崎與翠的組合是人肉測謊機。人在說謊時心率會發生變化,也會流汗,傳統的測謊機就是以電子學的方式來檢測人體的這類變化,新型的測謊機則是以電腦來分析心率的變化,套上公式計算更加準確。翠能聽到人類心率的變化,而黑崎則聞得出汗味和腎上腺素等微量亢奮物質。當然這不能作為證據,但能夠十分準確地指出誰在什麼時候說的哪幾句是謊言。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主視覺   

 

這篇文章也已經寫了相當多字,在此我就不對日劇版多做著墨了,等到下一本會讀的青色檔案再來談吧。但我確實可以理解赤城左門這個冷漠酷哥跟藤原龍也的形象實在不太搭…怪不得被原作讀者埋怨,再看看日方的人物漫畫設定會發現差更大就是了。青山翔雖然更慘烈地被性轉,但志田未來妹妹自然是更令大家能接受啊XDD 最後就再附上其他我所節錄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之復仇書內容囉,真的像是在對殺父仇人數落完罪狀後再發兵討伐啊…

 

P.67 所謂的大學醫院,不只要治療患者,也附有研究最先進醫學的責任。大學醫生雖然看病,但不看病人。

 

P.85 「這種醫療糾紛除非是特別離譜,否則是不可能告得成。不然每個人都來告一下,那全日本到處都有醫生要被抓去坐牢了啦。」

「我倒認為應該這樣。這是與醫德有關係的問題。讓患者在候診室裡等好幾個鐘頭,然後開一堆藥,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

 

P.118 實習醫師單獨為患者看診沒有違法,因為他們也是擁有醫師執照的正牌醫師。取得醫師資格的國家考試是筆試,沒有術科,所以在通過國家考試後,還要到大學醫院之類的地方實習。

實習醫師有種獨特的同伴意識,也可以說是戰友。實習醫師的生活就像是場戰爭,我們是最前線的新兵。月薪只有三萬元,還必須值夜班,在急診處值班待命。一天只能有三小時的睡眠卻得要應付大量的工作,完全就是醫生不養生的寫照。因為每間醫院平均的醫生人數是不夠的。

 

P.194 實習醫師之間也是會有歧視的。醫局的人最想要的是大醫院的第二代,或是本來在大學醫局裡有人脈者之子,其次是有錢人的兒子,即使領實習醫師的月薪,也不必為生活發愁的人具有優勢。沒錢的實習醫師就非打工不可。

 

P.232 我不想聽到盡最大的努力這幾個字,我先生過世的時候,我不知道聽醫院的人說了多少次「我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治療了」。

 

P.240 記憶大部分是被製造出來的,人們以為自己是把經歷過的事直接記起來,可是其實很多部分是被別人替換掉了,尤其是幼兒時期的記憶,很多都是事後被換掉的。

 

P.245 有案例是發生在一家有名的私立醫大醫院,是手術疏失。由於醫師對人工心肺的知識不足,使用方法錯誤,而且對事後的處置竄改紀錄,試圖隱匿證據,最後執刀的醫師被補與法官判刑。但是這次的案子,誤診不能當作業務過失,和隱瞞手術疏失的那個案子不一樣。

 

P.253 實習醫師是什麼樣子你也知道吧!把重症患者交給實習醫師負責,形同殺人。不設法改變這一點,會有更多人像武藤先生那樣,明明不必死卻白白送命。

 

P.272 「我們大學醫院的教授和講師除了治療,還有從事最先進醫療研究的責任。」

「連一個流感患者都救不了,還談什麼最先進的醫療。」

「得重病的人多得是,拿癌症和流感來比,哪一個比較重要,隨便問一個人都知道吧。」

「你眼裡果然沒有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