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清《黃泉坡》  

(評分:8.0)

 

老天八成打了個噴嚏,把我給射在這裡──

這個生與死、白與黑交界的灰色地帶……

 

失去記憶,身體只剩下空殼的少年,殼子,

因緣際會成為了位於生死夾縫間的「黃泉坡車站」鐵道員,

展開與俏皮可愛的惡魔大小姐實習生共事的車站人生♡

然而平淡的日常,卻因一連串神祕而凶殘的

連續殺人血腥懸案爆發而波濤洶湧!

為了逮到神出鬼沒的凶手「開膛手傑克」,殼子費盡心機,

若是無法在三天內偵破懸案,他將失去一切!?

 

★生與死、白與黑、天堂與地獄──《浩瀚之錫》作者逸清全新奇幻力作!

★超越人類智慧邏輯的神祕獵奇殺人凶手,出現在生與死的交界「黃泉坡車站」,鐵道員殼子與烏可兒將如何解決這起懸案!?

★收錄由知名繪師kinono擔綱繪製的精美插圖!

 

人生總是工作忙碌,但我始終對於本土華人小說懷抱一顆全力鼓勵的心,因此雖然讀得少、也不是我的推理評論本行,但若有機會,我都還是會盡量去嘗試華人作家的小說,尤其是已然成為市場大宗的輕小說。為什麼這些作品能夠暢銷、受到歡迎,絕不僅是讀者口味關係,一定有可以借鏡之處,是值得其他類型文學創作者學習與成長,也是我希望自己吸收後得以積極鼓勵、並能夠分享出去的。

 

《黃泉坡》的作者逸清即便是對於輕小說界還不太熟悉的我而言,仍是一位鼎鼎大名的作家。早在2010年便勇奪第二屆的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的金賞殊榮,得獎代表作《浩瀚之錫》目前已經出版到第五集,是規模極為龐大、企圖心強烈的科幻愛情輕小說,是談到華人輕小說常被提起的重量級暢銷著作。而且本身職業是美術老師的逸清,還會畫漫畫、以及持續出版童書。他的童書得獎履歷更是輝煌,九歌現代少兒小說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童話類特優、吳濁流文藝獎童話類第三名…等無所不包,創作實力極為出眾,簡直就是得獎專家!所以我讀完《黃泉坡》後忍不住前往逸清老師粉絲團留言表示精彩,也有些意外獲得老師的熱情回應時,感覺到是滿足與榮幸呀!

 

逸清  

 

P.16 黃泉坡車站共有九百九十九個車站,每個月台都很特別。「鰷雨」月台,月台上面終年下著大雨,永遠不會停止。「蓮軖」月台,飄浮在一朵數十層樓高的清香蓮花之上。這些月台是誰創造出來的?又為什麼這麼怪模怪樣?誰也不知道。

 

P.31 地獄門裡面是一座足可容納十幾萬人的廣闊石柱大廳,大廳中央有一顆極為高聳的鑽石巨樹,樹幹由半透明的鑽石所構成。湛藍、豔紅、鮮綠…數不清顏色的鑽石樹葉,在樹枝上搖盪著七彩光芒。大廳天頂有個圓洞,讓鑽石樹幹從中間生長出去,一直延伸到宇宙裡去。這裡是「天啟大廳」,那棵樹叫做「天啟之樹」,是每個人死掉以後的新出發點。

 

《黃泉坡》顧名思義描述的是死後世界的故事。開場很快就進入了有著夢幻瑰麗的背景建築與世界觀架構,屆由畫面感十足的描述文字,彷彿迪士尼或吉卜力的大卡司動畫電影畫面就呈現在眼簾前,帶給讀者愉悅的觀感。可以見到逸清老師不愧是擅長兒童文學的作家,將這種夢想場景實踐的能力是駕輕就熟,這也是奇幻/科幻輕小說作家求之不得的功夫。他也沒有因此忽略掉一些可能會造成吐槽的BUG補完(如語言溝通)。輔以kinono老師的美妙插畫與封面,歌德風味十足的龐克古典車站就此活靈活現,死之宇宙的魔幻世界就此誕生。描繪深邃幽遠、絢麗其妙的死後世界,正是逸清老師在後記中所表示的企圖。

 

P.106 洗禮後的亡者多少具有一點冥力,所以講的話不管是用哪一種語言,都能與對方溝通。因此黃泉坡雖然有這麼多不同國家時代的死人,卻沒有溝通上的障礙。但是文字就沒有這麼方便了,除了一種用冥力寫出來的「冥文」是所有人都看得懂的以外,其他的文字只有該種文化的人看得懂。

 

P.39 人類死亡以後,靈魂會經由某種神祕的程序變化為身體,坐上鯨車來到黃泉坡車站。這個神秘變化叫做「洗禮」。洗禮誕生出的「亡者身軀」,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幸運的亡者能保有接近生前的活人身體,擁有心跳與血液。也有人變得像是殭屍。至於像我這種破爛中空的殼子,則是最低級的洗禮後產物。洗禮後,有些亡者會得到一種副展品──「冥力」。冥力有許多不同的形態,有些可以使用在戰鬥上。

 

P.65 黃泉坡是生與死、天堂和地獄的中間地帶,所以甚麼鬼東西都有。這裡有自治的九方議會與自警隊負責維持最基本的秩序,我們鐵道員在這裡還算安全,因為車站就是黃泉坡最大的勢力。

 

在這個充斥著眾多死者的世界,就是作家大玩crossover(跨界)創意的時候。戰鬥能力的發想、編排更是不能缺少。我們知道這種大鍋炒題材其實在這些年來幾乎以主流的身分所活躍著。大量集合美漫英雄的《復仇者聯盟》如是、日本特攝片集結假面騎士與超級戰隊的《超級英雄大戰》、電玩遊戲《金庸群俠傳》、《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等等,粉絲們早已耳熟能詳。以上這些都是奠基於架空角色/機械的二次創作。至於在輕小說、玄幻小說方面主要會以真實存在過的名人英傑來進行,像是我很喜歡的div地獄列車系列、日本名作《FATE》、D51《墮神契文》系列。(當然還有日本光榮製作的《三國無雙》+《戰國無雙》合體版《大蛇無雙》)。至於我最為熟悉的推理界,更是早在1906年就玩過這一套,那就是法國作家莫理斯盧布朗將大偵探福爾摩斯寫進書中與自己創造的怪盜亞森羅蘋來場噱頭十足的「頂尖對決」XD

 

使用歷史人物來創作有顯而易見的優勢與缺點,優勢在於不用付他們版稅或權利金(嚴肅問題XD),而且讀者大多認識這些名人,基本上不需要讓作者花費太多時間與篇幅去刻劃角色細節,專注於劇情本身的塑造。但更為危險的缺陷,就是這種熟悉感也是個雙面刃。當大家都對這些名人有了既定印象之時,一旦創作偏離太多會招來更多批評,因此讓作家的想像力是受到限制的。倘若讓這些人物遭遇的事件不夠有趣,就會流於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俗氣。而且也可能無法吸引讀者的興趣:「我早就知道他們的能力跟性格了,有什麼必要花錢來看你寫差不多的內容?」

 

因此,「地獄列車系列」設定了一重又一重的佈局、以撲克牌代稱魔王的手法讓歷史人物揭曉面貌時極具爆點;而《FATE》大膽採用顛覆史實的亞瑟王性轉、尋找較不為亞洲讀者熟知的西洋英雄來營造新鮮感,以及明爭暗鬥、武力智計兼具且各具魅力的聖杯戰爭,都讓故事中的crossover是充分地發揮出超乎預期的熱血與精彩。轉換到本作《黃泉坡》,值得欣喜的是作者同樣展現了超越我期待的「跨界」水準。

 

P.57 「烏可兒不是普通的亡者,她是從「萬魔殿」來的──惡魔貴族。」我聽得耳朵都快掉下來了。這個和我朝夕相處的臭屁少女,竟然是惡魔中的貴族?而且還是從高階惡魔的聚集地──萬魔殿來的?我在黃泉坡見過的惡魔,大部分都是目無法紀、肆意妄為的邪惡魔物,烏可兒卻是個理智過頭的工作狂少女。

 

P.117 這位女皇帝是唐朝有名的劍術高手「公孫楚倩」,也有人叫她公孫大娘。詩人杜甫曾經作詩,描寫她出神入化的劍藝。黃泉坡的「自主警備隊」是由各區擁有強大冥力的亡者組成的。公孫楚倩除了演員身分之外,因為具有強大的劍術冥力,也被自警隊聘為分隊長。

 

我想這是逸清寫作的特色,總能為筆下先架構出壯大的世界觀與豐富的人物群組。《浩瀚之錫》不消說,《黃泉坡》從感覺小品的清新展開,逐步開展出驚人的格局。除了來自相異國度、不同年代但各有神通的江湖豪傑,這個死之宇宙裡還有依照西方宗教觀所設定的天使與惡魔。真要開打一場神魔大戰起來還真是怎麼樣都寫不完。所以本作的主軸選擇聚焦於「開膛手傑克」,堪稱人類史上最惡名昭彰也最知名的連續殺人魔。當這個神祕的殺人魔現身於黃泉坡,再展殺戮本色時,眾英雄們如何戰鬥、逮捕他、進而解開這個歷史上最大的犯罪學之謎?就成為本作最為吸睛、與最讓我驚豔之處了。而且也藉由主題的確立,讓本作的龐大背景不至於太過繁瑣地出現,壓垮讀者的耐心。小說作者因為對自己的設定太過喜愛而多費篇幅陳述,往往是嚇跑年輕朋友的一點。這部分《黃泉坡》掌握得很好。

 

P.11 你失去了記憶、感覺與心,只剩下一個虛無的空殼。現在你並不想存在,只想早點消失。你可以好好想想,你想要活著像死了,還是死了像活著?

 

P.50 三年前來到黃泉坡,風站長發現我因為不明原因,只剩下一小半的靈魂碎片,其他的可能還殘留在生之宇宙。我是剩下小半靈魂的亡者空殼子,很多東西都不見了。我不僅是記憶殘缺,內在思想和外在感覺間的連結也都壞了。「廢渣靈魂」──這是丑蝶的說法。

 

我們先回到《黃泉坡》的主角,這是這本書中第一個最讓我驚奇的地方。因為他「什麼都不是」。在筆者上述所提到的crossover作品中,主角基本上不會是什麼肉腳,張三丰與亞瑟王基本上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算是《金庸群俠傳》的主角乃玩家自己,也可以慢慢地成為武林顯赫人物。畢竟要與一堆大咖合作發展劇情,主角沒有幾把刷子怎麼行?然而逸清倒真的使用了輕小說愛用的「廢材主角」王道取向,更進一步地大膽讓殼子無名無姓、無情無愛,沒有自己的生命,是一個宛如人偶般的存在。即便後來成為鐵道員,也沒有戰鬥力可言,頂多就是沒有生命而具有更頑強的生存特質,除非碎片碎得夠徹底不然補一補就能繼續「活」下去。他要怎麼跟一票神明惡魔英雄豪傑相處,更甚至在開膛手事件中貢獻一己之力,就成為作家相當成功、也足夠吸引人的概念設計了。

 

P.82 赤焰的妮撒勒就是最高層級中的大人物。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十七歲少女,但她是高位的主天使長,擁有指揮「耶路騎士團」的權柄。妮撒勒著名的「審判之火」,具備神靈級的強大冥力,在一瞬間就能毀滅惡魔及亡者的靈魂,再也無法復甦。更可怕的是她極為好戰,經常與從地獄來的團體起衝突。

 

P.93 雖然外表看起來只有二十出頭,但靜夜姬如果過生日,蛋糕上的蠟燭絕對可以滿到把蛋糕給燒光。她生前是日本幕府時期的某城公主,喜歡穿著叫做「襲蓕」的女房和服。黑色垂髮飄在繡著櫻花的和服上,雪瓷般的臉龐散發出冰山美女般難以接近的氣質。

 

一部傑出的小說基本上要做到三大要素中的其中幾項,那就是背景架構、劇情流程、人物特色。有許多輕小說作品即便故事主軸不突出,但靠著少數夠強烈的角色就能夠存活很多集下去。我很認真地承認,《黃泉坡》在這三點都有達到我的目標值。背景我們先前討論過,再來就是人物。本作中的眾多角色不流於大雜燴,在有限的篇幅中雖然有些取巧(也就是所謂的ACG屬性賦予:傲驕、天然呆、腹黑…等),但確實把每個重要角色的應有形象都刻劃了出來。不過對於男性向輕小說中幾乎是命脈所在的「女角魅力」,我覺得是仍可以改進的地方。除了女主角烏可兒因為篇幅充足、個性足夠立體;其他角色如妮撒勒、靜夜姬、公孫楚倩讀來總覺得過於斧鑿與淺薄,對話也稍嫌刻意。我想這是作者在輕重拿捏斟酌上的困擾吧。畢竟他還有太多過場名人要來打醬油,如莎士比亞、諸葛孔明、張飛…等。角色繽紛華麗的選擇也導致了沒法一一營造魅力。如果未來能在有限的篇幅中也將角色激發出更多的內涵,就是作家提升境界的關鍵所在。

 

P.48 殼子:「不認識的話為什麼要踢我?」

烏可兒:「不知道,看到你的臉就想踢。」

什麼啊?難道蘿莉正妹就可以隨便踢人嗎?

 

P.168 死之宇宙中的惡魔大部分是「原生惡魔」,也就是原本就生存在黑色銀河星球上的惡魔;另外有少部分是亡者洗禮後產生的「人化惡魔」。我聽說人化惡魔在黑色銀河的地位比較低,有些會保有人類時期的個性與記憶,靈魂狀態也接近人類。 

 

但即便是有些角色讓我不夠認可,我上面提到這本書有達到我的目標值,就在於主角殼子、女主角烏可兒的描寫是絕對地成功,並與故事核心主軸緊密結合也有著密切關聯。殼子擁有的冥力或許是史上最危險的一種能力、烏可兒對殼子抱有無從解釋的好感,他們命運般的青澀相遇,都在故事所有支線收攏後有了完整且感人的解釋。所謂感情使人物有血有肉,就表現在他們這對主角間的宿命牽扯中。殼子的過去是一大謎團,但他究竟是誰也或許不重要,就算只是個平凡的台北學子,但他與人化惡魔烏可兒間跨越時代與空間限界的連結,那浪漫到不行的戀愛真相,打是情罵是愛的甜蜜閃光,可真是令人心滿意足又回味無窮。是不是也巧妙地呼應了YY小說中讀者想要的「征服成就感」呢?

 

P.149 鷹勾鼻高挺、雙目深陷、眼神有點嚇人的柯南道爾爵士,的確與他筆下的大反派莫里亞提教授有點神似。

「開膛手懸案是困擾我一生的謎團,即使來到黃泉坡一百多年,我依然不斷思索著這個問題。我修正了生前的推理,屬名傑克的信,以及現場留下的字跡都是假的,只是想藉這個事件出名的人所為。警探翻遍了整個倫敦,然而無論怎麼蒐證與推理都找不到開膛手,那是因為開膛手的手法…本來就不是人類能做到的。

從那餓死在街頭的上萬可憐乞丐與孩童裡,誕生而出的一個可悲惡魔。他可能是個飢寒交迫、渴求溫暖的底層乞丐,殘殺女性不是因為仇恨,而是出自於愛…他想追求愛,卻反而殺死了那些女人。這個惡魔在死後接受洗禮,也許成為了比一般惡魔更為可怕的強大惡魔。」

 

最後就來分享先前說到,《黃泉坡》讓我最驚豔與歡喜的主軸劇情「開膛手之謎」了。畢竟是奇幻輕小說,我壓根沒有想過本作有可能為這個歷史謎團賦予合理解釋。結果還真的要跟逸清老師道歉,暢銷大獎作家果真是名不虛傳,不會胡亂出手,寫起決定要做的題材肯定是有把握的。以前同樣對福爾摩斯系列滾瓜爛熟的作者將柯南道爾帶出來分析開膛手傑克的秘密。為甚麼從頭到尾世人都抓不到他、就連是男是女也沒人知道?開膛手早就是各種類型小說中不可或缺的知名人氣角色,每位作者都用不同的方式嘗試給予合理的詮釋。《黃泉坡》中的開膛手在黃泉裡的本事似乎更為恐怖,與最強大的天使、惡魔、英傑們都能鬥得不相上下,怎麼打都打不死,成為特異的存在。它的真面目揭曉之時,竟與身為主角的殼子、烏可兒有著千絲萬縷扯不斷的關聯,完全合情合理、天衣無縫!有他們才有開膛手,也因為他們才能消滅開膛手!

 

P.119 被幾位高手圍攻的開膛手動作快得不可思議,連續不斷地高速移動,能在瞬間跳出敵人的包圍網。更可怕是他的恢復能力,被有手榴彈爆炸威力的冥力攻擊打中,依然能馬上恢復站起。而他攻擊用的手術刀不但凌厲,更能切穿各種冥力防禦。

 

推理小說發展至今,已經開發出眾多分支,甚至與不同類型的文學彼此相互結合,綻放出嶄新顏色的璀璨花朵。有著ACG封面、台灣書市氾濫到不行的輕推理僅是一種流行議題,《黃泉坡》在輕小說的包裝下,具備「奇幻推理」的扎實內涵才是讓我深感佩服。輕推理可能有謎團鬆散、為解答而製造謎題的無趣,然則本作不僅單刀直入地挑戰犯罪史上最大的謎團,並善用自己一開始就確立好的生死輪迴世界觀,為歷史上的、黃泉坡中的消失開膛手賦予了漂亮的解答。當真相大白後,我為作者的思慮周全、巧妙佈局大聲讚好。光是憑藉這個點,就讓我十分樂意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從完全不同、跳脫常理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千古之謎吧,還真是有意思呢!《黃泉坡》屆由核心主旨的成功,創造超越一般輕小說水準的成績單。

 

P.209 烏可兒,這件事情就像一顆漂亮的萬聖節彩蛋,妳可以看著它欣賞,放在架子上裝飾,把它當成過去而忘記。但是當它的外殼不小心被打破時,妳也有義務嚐嚐裡面腐敗的味道。

 

在我們探討完好小說的三大要素後,就再加碼分享一下這本書其他處理得當的細節。那就是趣味性情節與教育性了。藉由我在上一段與下一段的幾段劇情摘錄,讀者可以看到作家施展匠心得當。說不上是什麼破天荒地爆笑或讓人深思不已的驚天創意,但這些「小品」穿插於緊湊的故事中,就將節奏控制得很好、並點綴美化了整個故事的畫面。此點同樣值得有志創作者學習,如何保持自尊、維持格調地去「討好」讀者。

 

P.138 夜姬最愛的「百補地獄鍋」──把地獄各行星最奇怪的百種怪物與藥材混在一起煮的黑暗火鍋,誰也不知道在裡面會吃到甚麼,吃的人可能比被吃的還要可憐。無用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舉行地獄火鍋宴,夜姬表示這都是為了驅除館內的奇怪瘴氣影響。現在地獄鍋旁邊如命案現場般橫七豎八地倒著一堆怪模怪樣的人與不明生物。

 

住在三樓的汁豬人與扁狐俠在鐵架上拿著湯勺要盛湯時,為了一坨看起來比較能吃的半截蜥蜴吵了起來。夜姬不耐煩地敲了敲鍋底,濃綠色的火鍋湯裡頓時伸出一隻長滿眼珠的長舌頭,把兩個英雄從鐵架上給捲進鍋裡。「加菜了加菜了,大家多吃點!」夜姬敲敲鐵鍋。

 

靜夜姬的冥力能夠操控夜晚的諸般事物,在晚上的她幾乎可以說是無敵的。

 

在本作的後記有提到,其實《黃泉坡》還有許多的故事可以寫,光是主角殼子的身世、其他幾個重要角色風站長與丑蝶經歷都值得大書特書。我也確實有興趣想繼續讀下去,可以見得逸清老師的系列第一集之有成。目前最新的消息也是《黃泉坡》銷量穩定,第二集確定可以出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第二集要用什麼議題來當作主軸吧,私心當然希望還是有個好好解謎的架構呢哈哈!台灣的動畫公司始終是無法真正成立與成長起來。由電影公司製作的高成本動畫目前也還有許多進步空間。《黃泉坡》系列的奇詭壯麗死後世界極具影像感與商業價值,具備著進軍世界的創造性實力。也默默期待著未來有一天它能夠以大銀幕姿態現身,成為無可取代的「台灣之光」呀!

 

P.95 無用館的牆壁與窗戶都是曲線結構,外牆上砌著多色瓷磚,扭曲迴繞的鐵條構成陽台窗欄,如變形蟲般變化多端的彩色窗戶,組成彷彿生命體似的特殊外觀。設計它的人叫做高第,是西班牙的建築大師。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他的建築裡面沒有一條直線。傳說高第來到黃泉坡以後發瘋了,建造無用館之後,便消失不知到哪裡去了。在黃泉坡住久了,沒瘋的人比較少見。

 

(欲購買本書可由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