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里《五張面具的微笑》  

(評分:8.0)

★話題沸騰!TBS電視節目「國王的早午餐」(王様のブランチ)精彩介紹。

★日本累計突破430,000冊的超人氣系列最新作!

★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喬齊安專文導讀

 

原名:《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前奏曲 要介護探偵の事件簿》(2012)

 

史上最強悍的要介護偵探!

火爆開罵痛擊奸佞,真實之眼洞穿虛偽!

刑警們都在混吃等死喔?

非得靠我這個輪椅老人才能破案嗎? 

 

《再見,德布西》裡的玄太郎爺爺,因腦中風半身不遂而坐上輪椅。

 以為他會灰心喪志垂垂老去嗎?不不不,老人家才剛要大展身手!

 天衣無縫的密室殺人、泯滅天良的完美犯罪、裝神弄鬼的障眼騙術、銀行搶案的人質逆襲、國會議員的毒殺命案……五張面具隱藏五宗罪惡,請看,壞脾氣的爺爺和愛吐嘈的看護如何聯手破案!

 

最靈活的被照護者,最可愛的老頑固!

「閉嘴、白痴、混蛋!」他總是不留情面的劈頭痛罵!

「幹壞事的都是弱者!」他最愛口沬橫飛的長篇說教!

天呀,這位72歲老人還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12月是陸續有不少跟我相關的書籍出版的,一個豐收大月。若以私人喜好度來算,這堆書裡面我最為愛好的,應該就是這部中山七里的《五張面具的微笑》,原名為《再見,德布西前奏曲》的名著了。這是我第一次跟瑞昇文化合作,原本以出版生活書、攝影書為主的瑞昇從今年六月起的西村京太郎《亡者的警示 東海道殺人軌跡》起開始出版日系推理小說,更引進了自《再見,德布西》後就此成為我極為關注的作家中山七里的作品。也正是在7/27去參加了《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的座談會後,與瑞昇編輯部有了更多的認識與交流,希望可以盡量鼓勵、支持這樣一間有熱情的出版社,成為推理小說市場的一股穩定力量。

 

讀過幾本中山七里的書後,我認為他是一位功力深厚,兼具本格詭計巧思與社會派議題控訴能力的一流作家。《五張面具的微笑》裡所收錄的第一篇作品〈冒險〉就是絕佳的案例展現。在青春小說、音樂小說等領域上的表現更是早已受到肯定。他所擅長的特點皆是我最在乎的推理小說觀,彼此理念相合是他最讓我滿足之處。我曾經擔心,與島田莊司、湊佳苗同樣在第一本作品《再見,德布西》就帶給我幾乎滿分印象的中山七里,會不會也讓讀者陷入那種「無法超越自己」的困難?但《五張面具的微笑》的成績證明了我是多慮的。這位作家彷彿有用之不盡的創意與想書寫的議題,正等待著分享給我們呢。而且本作還有一個令我十分驚艷處,自然是對於古典推理福爾摩斯的巧妙致敬。正好在寫本作導讀前是剛完成李柏青《最後一班慢車》解說兩位作家不約而同都以自己的方式為偵探界王者表達那無與倫比的尊崇,讀來別具一番滋味。

 

雖然導讀字數沒有限制,但現在的我也希望在自己限定的框架內,嘗試把一本書的論述談得更好。由於這個短篇集談到的議題相當豐富,其實若寫成網誌又會是接近萬言書的篇幅了。在這篇導讀中,我就直接省去了對於作者本身經歷的描述,集中於談論「我為什麼喜愛中山七里」,以及「福爾摩斯等古典神探在本作中的影響」。光是後者就能闡述出非常多有趣的論點,也是身為老推理迷的我在本作中最為肯定作者的表彰、以及用力強調了兩代名探傳承的意義。也因此,沒有辦法好好再聊聊本作在社會問題中的特殊表現,比較可惜。至於岬洋介這系列中屬於「古典音樂」獨有的魅力與價值,讀者朋友們也別擔心,我在之後出版的續集《永遠的蕭邦》也會執筆導讀,屆時會再盡量大書特書一番,希望能順利把自己學習多年古典樂的背景專長給融入進來了!這也是我為什麼很想寫中山七里作品引介文章的重要原因,「共鳴與記憶」。

 

最後免費爆料,關於本文有一點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瑞昇編輯部在作家本人要求後也有將我這篇導讀翻譯成日文給中山七里閱讀,似乎也是要被作家本人所肯定了才能順利刊登,不免格外地有興奮感與成就感。還頗想知道老師本人讀過會不會有什麼想法呢!而且也正是因為提前知道這件事,而讓我稍微調整了寫作方向,更大膽地表達出對於中山七里的愛意哈哈>///<(也因此被好朋友說是情書XDD) 至於《五張面具的微笑》這個大改過的新書名,與原名相比乍看下頗為突兀,但實際上讀完書後,會發現還真是有那麼一回事,而且這也是一個更為在書架上明顯、有存在感的書名,我從中可以感受到編輯部的用心。也推薦各位閱讀時品味品味,這樣修改的背後意義。

 

 

導讀/喬齊安(Heero)

古典怪咖神探之再生,貝多芬與德布西的世代交接傳承

 

閱讀類型小說,往往講求的是電波這回事。有些作家可能聲名響亮、本本熱賣,卻總是不合我們的胃口。自然也有些作家不是那種媒體力捧的天之驕子,卻擁有讓你愛不釋手的「神作」級實力。自《再見,德布西》(2010)在台問世以來,終於有那麼一位久違的、讓我強烈感受到「相見恨晚的知音」的當今日本名家──也就是這本傑作短篇集《五張面具的微笑》(原名:再見,德布西前奏曲 要介護偵探事件簿。2012)的作者,以「音樂推理」驚豔世人的中山七里。

 

本作已經是中山七里在台灣出版的第五部作品,讀者對於這位作家大致上有了一定認識,在這裡我就不多做經歷介紹,直接進入這本作品。本作是中山七里的功成名就大獎得獎作《再見,德布西》的「前傳」之作,共收錄五個短篇,以該作女主角香月遙在故事開場沒多久便葬身火海的歧阜大富豪爺爺香月玄太郎,以及他的介護人(長期看護)綴月美智子為主角,解決一連串的奇異事件。這位個性火爆、白手起家的傳奇富豪,原本就有不少可做發揮的故事性。作者藉由本作詳盡揭曉了這個角色的人生經歷、更在最後引領名偵探岬洋介出場,漂亮銜接進《再見,德布西》的世界中。當然,中山七里亦聰明地為每個短篇故事創造出獨特性,讓《五張面具的微笑》具備單讀閱讀也極富樂趣的吸引力。只是對於讀過《再見,德布西》的讀者而言,勢必能從本作中關注到更多作者精妙的巧思,對於這兩作連結的前後呼應(如開頭玄太郎對於cosplay行為的嗤之以鼻),直是極為成熟的職業作家能力展現。

 

《五張面具的微笑》中有一個最顯著、也令我讚嘆不已的特徵,就是大膽致敬福爾摩斯系列的創作內涵。從原篇名〈要介護偵探的冒險〉開始,就是致敬了福爾摩斯第一本短篇集《冒險史》(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1982)的寫法。接下來的〈生還〉以回憶方式敘述玄太郎遭到病魔侵襲,從不能言語開始艱辛復健的過去,正是呼應了《回憶錄》(The Memoirs of Sherlock Holmes,1984)的精神。至於〈四個署名〉(The Sign of the Four,1890)、〈最後的問候〉(The Last Bow,1917)亦不言而喻,皆來自於經典福氏傑作的作品名稱。藉由徹底致敬偵探界第一把交椅的作法,玄太郎這一位富有古典神探風采的傳奇人物就此打造完成。他擁有奧古斯特‧杜邦的貴族氣質、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怪咖瘋癲行徑、菲洛‧凡斯的毒舌賤嘴,以及融入獨樹一格的「痛恨警察、暴躁又食古不化」之性格,這是古典神探的活化再生,卻是既熟悉又新鮮的精采人物設定。

 

在古典神探重生的同時,勢必要有夠格的犯罪出現,才能證明偵探存在的價值。本作在詭計表現著實優異,〈冒險〉裡登場的正是本格圭臬密室殺人、接下來連續出現了日常推理、搶劫案、不可能犯罪等典型謎題,在解答上對於讀遍中外推理小說的推理迷來說亦足有中規中矩、不落俗套的等級。伏筆的埋藏、扎實的偵查自不在話下,中山七里表現更為驚人的,便是往往讓玄太郎做出一些匪夷所思、出人意表的舉動或說話,然後就點出兇手是誰了。這時候讀者往往跟其他警察角色還在一頭霧水,只能努力祈求「怪咖主角」沒好氣地、不耐煩地提供真相。這樣承襲古典神探的破案方式極具趣味性與紀念意義,也是最能顯現作者/主角睿智的手段,在所謂的公平對決上光明勝出,盡情發揮屬於推理小說專有的絕讚魅力。

 

當然,本作之所以好看,並不是原班複製經典篇名、以及發想詭計就能辦到的。書中五篇作品完全展露出中山七里的深厚涵養與寫作才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山九仞豈一日之功。自高中時代就不斷嘗試創作,甚至在大學時通過了江戶川亂步獎初選的作者,在畢業後就因工作而完全停止寫作長達二十年。為什麼他能在重新投稿後迅速勇奪「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更成為出版社重視的即戰力作家,從此以一年三本新作的穩定發表速度活躍於文壇呢?這絕對要歸功於他從未懈怠與放棄夢想,就算與出書無緣時,也沒有浪費生命,持續地汲取養分、知識與常識。我們在中山七里擅長的另一派「黑暗系社會派推理」中,見到他對於社會議題的犀利觀察、險惡人性的刻劃,均具有一流的水準。而本作這一系列「音樂青春推理」裡,那種繼承古典精神的源遠流長,均非抱抱佛腳就能完成,而是經過長年的閱讀、資料蒐集經驗累積,正可謂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中山七里本身就是個實踐夢想的活教材,要感謝他成功闖出名號,我們才能被這樣實際存在的志氣所激勵,並吸收到作品中蘊含諸多妙不可言的借鑒素材。

 

《五張面具的微笑》與中山七里其他作品中另外做得極為出色的一點,便是我過往強調的現代創作原則:結合本格派的詭計與社會派的動機。〈冒險〉中牽扯了現在臺灣人聞之色變的重大危機「食安風暴」,並由此問題帶出違章建築的案外案;〈生還〉與〈賽跑〉中,則藉由玄太郎身為老人的角度,揭發出老年人相關社會制度產生的弊病,看似單純銀行搶案的〈四個署名〉,實際上也隱藏了深沉詭譎的現實動機。由於民情接近,故事中的社會性與我們息息相關,有些更是臺灣也實際發生過的重要案件,讀來不僅親切,更別具說服力。推理小說之所以從高傲的智慧遊戲走下神壇、踏入大街小巷,成為暢銷的現代類型文學,還能夠不失其初衷與格調,本作無疑堪稱是一參考典範。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在玄太郎「以錢還錢、以權力還權力、然後以暴制暴!」的華麗大活劇演出後,本來就像失聰名探哲瑞‧雷恩一樣年事已高的香月爺爺,在〈最後的問候〉已然活力衰退、更受到信念受挫的打擊,幸好這個時刻全系列的真正主角岬洋介登場了,在溫和的外表下潛藏著激烈的氣性,並擁有千錘百鍊的強健精神。這位在《再見,德布西》中已經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音樂天才,讓玄太郎充分感受到自身的衰老、後生的可畏可期。藉由這起事件關鍵所在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我們可以發現,這正是像貝多芬一樣身有殘疾、脾氣暴躁且孤僻的玄太郎,與瀟灑優雅的德布西/岬洋介,完成以音樂界做為比擬的偵探界世代傳承與交接。貝多芬離去,德布西崛起,繼續地以不同的辦案手段維護世界的公理正義。能夠將《再見,德布西前奏曲》這一個命題施展地如此淋漓盡致,中山七里在處女作已經為自己的粉絲設下了絕高標準之下,還是成功地再度打動了我的心靈,著屬不易。

 

一部能夠在歷史留名的好小說,在閱讀過程要讓讀者享受以外,還需要具備闔上書頁後依舊在腦海、心頭低迴不已的共鳴。《再見,德布西》裡意外性的大逆轉、香月遙的毅力;《開膛手傑克的告白》裡器官移植的深刻探討、灰暗人性的哀傷都令人滿意,本作也不例外。〈生還〉中對於介護士與被介護人社會現象的剖析、〈賽跑〉與〈四個署名〉裡對於學校教育的用力質疑、〈最後的問候〉之於政治界問題的無奈。在玄太郎、岬這兩位「身殘心不殘」的兩代名探奔走下,事件解決了,但這些議題卻不會就此煙消雲散、過目即忘。每個人,都會留下不一樣的複雜感受。說不定,有英才能因此反思,在將來有能力的時候為這些痼疾作出改革,這也正是文字、文學之所以存在的必要。

 

最後,也要為瑞昇編輯部取的新書名《五張面具的微笑》比個大拇指,其實與作品的內涵有著密切的關聯,也建議拿起本書的您閱讀時一起來想想看,是誰戴著名為欺瞞的面具,又是誰能在結局中獲得勝利女神的微笑呢?

 

 

作者簡介/喬齊安(Heero)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電視台特約球評、運動專欄作家。掛名推薦與推薦文散見於各類型出版書籍中。當初讀到「一見鍾情」的中山七里出道歷程竟然與多年來最尊敬喜愛的島田莊司息息相關時,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長年經營小說、戲劇、運動評論部落格:http://heero.pixnet.net/blog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