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 希區考克《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  

 

(評分:7.0)

原名:F R Hitchcock《Shrunk!》(2012)

 

根據法律第725a條、第8款

把以下事物變得迷你、加以縮小或削減,都是違法的:

動物(包括魚類、鳥類跟甲殼動物)

公共建築(冰淇淋亭、公共廁所、熱狗攤子)

星球,不論大或小(也就是木星)

人類(尤其是穿著奇裝異服的無辜人類)

 

根據法律第725a條、第9款

要是縮小了什麼物件,又把它搞丟了,那麼就是重罪一樁。(就是在說你,湯姆!)

 

流星劃過天際的時候,湯姆許了個願,撿到一顆隕石,竟然意外發現自己有超能力,能任意把東西縮小!他得知了家族的大祕密,而更意外的是,他也讓整個宇宙亂了秩序──因為他竟然把木星縮小,還把木星搞丟了!他該如何讓一切重新回到正常的軌道上呢?!

 

本書特色

★好讀網站(Goodreads)五顆星推薦

★這本書充滿了奇想天開的情節,也說出了很多年輕讀者心裡所想:如果能把討人厭的同學縮小,就不用再怕他了!

 

媒體好評

這個結構精巧的故事一定能使讀者捧腹大笑。--《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

本週童書推薦是一本非常幽默、相當有英國味且超級令人喜愛,是我今年讀過最瘋狂的書!--《每日郵報》(Daily Mail)

一場生動、有趣的冒險。--Lovereading4kids(英兒童閱讀網站)

一個希奇、有原創性,且令人讀來滿意的故事,在年輕讀者之間廣受歡迎。--Books for Keeps(英國線上雜誌)

F.R. 希區考克想像力豐富且有創造力的首作,非常有可讀性與娛樂效果,充滿了幽默與趣味,這是一本有天分的首部小說作品,一定能受到廣泛喜愛。--Booktrust

 

 

《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是女作家F.R. 希區考克在2012年所發表的處女作品,是一本青少年小說/童書。由於這本作品出版之後備受好評,也奠定她就此邁向成功之路。此後她以驚人的速度在兩年間陸續出版了八本作品(其中一本定於明年年初出),之中也包含了原名《Shrunk!》的本系列第二集《Mayhem and Meteorites》!如今天培文化引進成功的這一本書,如果銷售成績不賴,也確實讓人可以期待著作者其他作品的出現。

 

這也不是天培文化第一次作童書/青少年小說,在Y!Torch這個書系裡的作品皆為這個走向,包含之前的《完美小孩進化論》、《魔法麵包店》,也都辦過試讀活動宣傳,此系列確是老少咸宜,具有大人看了能享受到樂趣、中小學年齡層的小朋友也能從中學習到真理的教育意義。在《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中,更是將我所提到的這幾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P.25 媽試著要訓練兔子、奶奶忙著編織迷你彩帶、爸穿著吊帶褲,上面印滿魔術棒跟高禮帽的圖案。我不能跟這些人扯上關係。

 

十一歲的湯姆與他的奇怪父母、外婆,一起住在英格蘭的德文郡。父母本來是在大都市倫敦有正當工作的上班族,卻不知道怎麼鬼迷了心竅,來到鄉下地區為「成為魔術師」的夢想而活,偏偏他們的技巧是如此地拙劣,表演時與其說是魔術師更像是喜劇小丑。奶奶也是個和藹的「怪咖」,作的食物大多讓湯姆無法下嚥,她房子四周所建造的「模型村」固然精美,卻更讓湯姆懷有自卑感,在校內被壞孩子們排擠、以「模型村」外號稱之。他就像時下不少介於兒童與青少年間的孩子,在逐漸進入派逆期前,希望與家人保持距離,覺得跟疼愛自己的家人們在一起很丟臉的情況。

 

P.33 我是神。我是全能的存在──我有掌握生與死的力量。

我是超級英雄。跟老爸不一樣的是,我可以施展真正的魔法──噢耶!

我可能沒有任何朋友,可是我這個人精彩百分百。

唔,幾乎啦。

 

沒想到,在一個流星劃過的許願之夜,一切無趣的生活都改變了。湯姆發現自己擁有將任何東西加以縮小的能力,只要將兩隻手指畫成一個圈圈,單眼望去,再說出一聲「喀嚓!」,人事物就會變成單眼望去在視線中的那個大小。麻煩的是,他無意中發現這個能力的第一個實驗對象就是木星,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的那個木星。接著,湯姆拿各種動物、物品實驗,並且在同學艾瑞克被當地的胖虎(孩子王)雅各的欺負下,也將這個壞孩子變成了個手掌上的小娃娃。自己過去也常受雅各率領的壞孩子們欺負,可以說是一吐悶氣。

 

但是事情沒有如此簡單,由於天體運行皆有軌道、定律,失去木星的太陽系開始逐漸陷入失控狀態,圍繞木星旋轉的小行星群開始在引力中於宇宙四處亂飛,直擊其他行星。而少了木星牽引的力量,其他的八大行星也慢慢會被恆星太陽所吸入、燃燒殆盡,包含地球!人類即將因為一個小男孩無意而為的舉動而徹底滅絕!慌亂的湯姆自知鑄下大錯,卻也不敢跟家人與大人們坦誠認錯,他該怎麼與聰明的艾瑞克、小不隆咚的「小惡魔」雅各想辦法解決這個史上最大的危機呢?

 

F.R. 希區考克擁有超乎尋常的奇思妙想腦袋瓜,為看似異想天開又老梗的「縮小」的這種魔法設定賦予了一個最轟轟烈烈的背景設定,也就是地球毀滅啦。這樣「小人物拯救世界」的過程,自然是小朋友們相當願意買單的。最令我佩服的,是整部小說結構完善、伏筆隱蔽,當所有秘密全數揭開全貌後,讓讀者們恍然大悟、並讚嘆原來在字裡行間早已有所鋪陳。而且作者很能掌握故事的高低潮起伏,縮小的木星被「踩扁」掉那一瞬間,想必許多讀者和我一樣會大吃一驚。木星如何失而復得,又叫人是那樣地感覺合情合理。充分地抓住了讀者的心與情緒,說是新人作家,更像是老練的能手了。

 

P.52 老師要我們用南瓜割出燈籠。他要我們分組進行,顯然是因為:透過團隊合作,每個人成就的會更多。

我不大懂,有更多人等著拿同一把小刀切一堆南瓜,是要怎樣成就更多?可是老師似乎非常亢奮。

 

除了劇情的撰寫獨到,作為青少年小說,《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教育意涵不說教、不嚴肅,卻深刻有力。湯姆如何從一個逃避家人、沒有朋友的寂寞小孩成長,雅各怎麼從被寵壞的死中二大少爺變得懂得尊敬與重視他人,都在這一段大冒險的歷程中由故事的推展清楚地植入讀者心中。兩人雖然全書鬥嘴鬥沒完,一開始也相當厭惡對方,但畢竟孩子終究是孩子嘛,那種共同迎戰困難到最後,盡在不言中的情誼,無論是親情或友情,都抒發得是十分到位。如果我自己將來有了兒子女兒,也勢必要讓他們讀這部作品,從中學會不少人生應知的道理。古人常說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本作恰是絕佳案例;怎麼樣學會真正的團隊合作,為彼此付出。以及,那些囉嗦嘮叨的家人們,其實不但沒有那麼壞,反而是實在不能沒有他(她)們啊!XD

 

由於本作以青少年湯姆的第一人稱視點描述故事,作者也精心使用了許多可愛的、誇張的「童言童語」,讓閱讀過程中令我不免數次微笑:「看了第十億次眼」、「百分之一千覺得對」、「十億分之一秒」…每個小男孩大概都有著這樣的童稚回憶吧。這些細心的形容詞,不儘讓湯姆顯得更為真實立體,也讓更多讀者能夠感受親切、更代入主角的心境中,是聰明的作家時常會用到的手法。而到書中最後一段,透過奶奶與湯姆的對話/回憶,我們才突然發現這整個雞飛狗跳的轟動危機竟是來自於如此…浪漫的願望,意想不到、卻又得承認:從頭到尾真相都握於我們手中啊…!

 

擁有上述多項優點的《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在科幻/奇幻/現實兼具的豐富背景下,也融入精采的微推理元素。奶奶居住的模型村(也就是小人國,全世界各地都有,以維妙維肖的真實建築、人物縮小版本而聞名的觀光勝地,最厲害的能得到世界文化遺產認可。在作者F.R. 希區考克後記中,也說明對於模型村的熱愛是她寫下這個故事的靈感泉源)原來隱藏多年秘密,而艾瑞克父親童年自稱被外星人擄走,沒有人相信的瘋話,竟然也有如此合理的解釋。所有故事中的小疑點,在最後一一解答,這正是我上面所強調過的,作者對於小說架構拿捏的功夫絕對值得讚賞,即便主攻年齡層較低的讀者也毫不馬虎胡來,也難怪本作能勝過諸多同類型作品,在Goodreads網站上獲得平均四顆星的優異評價!在網站上觀察了F.R. 希區考克的其他作品,發現評價也幾乎都是這個成績,可見創作水平整齊劃一。雖然這類青少年小說對我來說適合年齡已經嫌太小了些,但我很肯定《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在有限篇幅、時間中帶給我的滿足感,也鼓勵天培文化可以持續出版這類好書,它們永遠有其存在的必須意義。

 

欲購買本書可點選此進入購物連結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