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月之影 影之海(上)》  

(評分:7.0)

 

原名:《十二国記 月の影 影の海》(2012新潮文庫完全版)

 

 

命中註定,她要踏上稱王之路!

 

「我終於找到您了」──

 

名為景麒的男人忽然出現,在女高中生陽子面前磕頭稱臣,然後帶著她穿越大海,前往地圖上找不到的異界。

驚慌失措的陽子和景麒走失,被沿途結識的人背叛、被異形怪獸攻擊,感到無比徬徨。

自己為什麼會來到異邦?為什麼不得不作戰?面前宛如怒濤般一波接一波襲來的苦難,讓陽子發誓要重返故國,內心迸發出對「生」的執著。

「十二國記」系列,一切的原點,最具震撼性的第一集!

 

 

現年53歲的「綾辻行人之妻」小野不由美老師,生平創作絕大部分都已經中譯進台,在各國皆擁有固定擁簇支持。她恐怖、奇幻、推理不同類型皆能信手拈來的寫作功力無庸置疑,作品更總能兼顧品質與商業化的利益,早年起就屢屢獲改編漫畫、動畫、電玩、廣播劇等等,「惡靈系列」與《屍鬼》皆膾炙人口。而小野畢生代表作自非名氣響亮的《十二國記》系列莫屬,這套在2002年由NHK動畫化、台灣也在超視完整播出過的系列作品,打破當時時代的限制,開啟了少女小說改編動畫的熱潮,並像《羅德斯島戰記》、《銀河英雄傳說》一樣,成為日本奇幻小說、輕文學小說史上的先驅與最重要作品之一。

 

《十二國記》全系列目前共有九部作品,最早在2004年就由尖端出版代理全套進來。但日本方面的第八作《華胥之幽夢》在2001年出版後,就陷入了停滯的狀態。足足過了12年,才在去年時出版了最新作短篇集《丕緒之鳥》。厲害的是,並沒有因為多年來未有動靜就讓這系列遭人遺忘,相反地《丕緒之鳥》一口氣衝上了2013日本亞馬遜最佳女性小說榜、以及該年度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的最佳傑作第一名,力壓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伊坂幸太郎《死神的浮力》、橫山秀夫《64》等大作,可以見得《十二國記》那歷久彌新、貨真價實的「經典」魅力,多麼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伴隨《丕緒之鳥》終於面世,《十二國記》也由新潮社推出了一整套新裝版。除了小野不由美重新審訂過全部內容、故事細節,插畫大師山田章博(亦為《羅德斯島戰記》繪師)更重新繪製了全部的書籍封面以及每本書中的5頁插畫!再加上這次尖端邀請了國內名譯者王蘊潔(綿羊)小姐來做翻譯,可以說呈現出最高水準的製作品質。無論對忠實老粉絲、我這樣的新讀者來說,著實都具備了極大的吸引力。

 

《十二國記:月之影 影之海(上)》首刷限量塑膠書衣+明信片

(中文新裝版誠意十足,首刷限定的立體書套超有蒐藏質感的...>///<!)

 

P.40 女人像鳥翼般的手上抱著一支劍鞘十分華麗的劍。劍柄呈金色,劍鞘上也有金色的裝飾,鑲滿像是寶石般的石頭,還有珠飾點綴的這把寶劍看起來很不實用。

男人露出不悅的表情,把劍塞到陽子手中。

「我對舞劍沒有興趣。」

「你不是該用這把劍救我擺脫眼前的困境嗎!?」

「真不好意思,我不懂劍術。」

 

系列第一集《月之影 影之海》於1992年正式發表,現代女高中生中島陽子過著平凡無奇的學生生活,卻在某一天被突如其來的妖魔襲擊,並被稱呼她為「主人」的金髮美男帶到了異世界去。然而陽子卻與這個有點冷漠的帥哥失散,只帶著對方送的一把神劍落入完全陌生的國度中。這裡就是不被任何人所知的「十二國」,陽子所降落的巧國,是個對「海客」這些異邦人非常不友善的國家。也因陽子來到時伴隨了對建築與作物的自然災害,讓她瞬間淪為「要犯」。為了不被處死或打入永無天日的大牢,陽子只能一個人展開漫無止境的逃亡之旅…

 

P.164 這個國家有點像古代的中國,國民卻是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雖然五官都是東方人,但頭髮、眼睛和皮膚的顏色五花八門。從像白人一樣的皮膚,到像黑人一樣的黑皮膚都有,眼睛的顏色也有從黑色到淺藍色等不同的顏色,頭髮的顏色更是千差萬別,甚至有偏紫色的紅髮,或是帶著藍色的白髮,更有人的頭髮好像挑染過一樣,只有其中一部分的顏色不同。

 

如同上方的描述,《十二國記》裡這個農民、官員、君王、神仙、妖魔共存的奇妙地域,普遍被認為是引用中國周朝的時代設定、並融入先秦古籍《山海經》的各種妖怪魔獸傳說,所架構出來的奇幻世界觀。(淳州符楊郡、盧江鄉槙縣配浪這些地名,對中國史有點認識的我們讀來著實親切啊)陽子孤身在這裡尋找帶她過來的金髮男子景麒,不但遭受官兵追緝、更持續遭受空中飛的怪鳥、地上跑的怪獸襲擊。雖然憑藉景種入她身體內的怪物「冗祐」高超的劍術,指揮陽子的身體作戰砍殺敵人,也有神劍劍鞘上的神物玉珠為她帶來治傷與遏止飢渴的效果,但原本只是個平凡女高中生的陽子終究有所極限,她所面對的不只是肉體的傷痛疲憊,更是心靈上的嚴厲打擊…!

 

P.170 和陽子所瞭解的世界相比,這裡的人都很貧窮,不要說沒有汽車,連瓦斯和電力也沒有,更沒有自來水,但似乎並不是因為文明落後的關係,從他們的談話中推測,最大的原因似乎在於這裡沒有石油和煤炭。

 

這正是《月之影 影之海》(上)令我感到比較驚奇的地方,由於我以前沒有讀過舊版小說,當年超視播映的動畫版也沒有接觸,等於是以「一片白紙」的狀態來接收這部作品的所有訊息。(對評論家而言這通常也是最能客觀看待作品的方式。)原本認為這是奇幻成分很強的作品,但實際上大概也是做為全系列起跑點的原因,本作處於帶領陽子/讀者摸索、進入十二國世界的導覽員,因而有條不紊、四平八穩地逐步透過在地民眾/作者之手介紹這個世界的制度。比起現在不少大部頭奇幻小說強調龐大設定,《月之影 影之海》所注重的反而是陽子的心境、陽子這個女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P.15 「不引起別人注意,乖巧懂事的清秀女生最惹人喜愛,如果讓人以為故意打扮得花俏,想要引人注意很丟臉,連同妳的人格都會遭到懷疑。」

 

P.20 她沒有勇氣辜負周圍人的期待,但也沒有勇氣對在隔壁座位上低著頭的同學說這麼殘忍的話。

 

陽子在學校是個乖乖牌、優等生。有同學被霸凌排擠,她不會主動參與,但也不敢挺身為同學說話,而是選擇做個沉默的幫兇。她的天生紅髮常遭到別人誤會,包含自己的父母。因此溫順的她更希望當個好孩子。然而,渾渾噩噩的生活在意外後終止,在野外掙扎求存的陽子不斷遇見一隻可恨的蒼猿灌輸她顛覆過往思想的觀念。蒼猿告訴她不可以相信任何人──因為會被背叛。陽子陸續遭到待她親切的對象背叛,見證了「人性」是怎麼一回事,更連自己的過去也遭到否定。

 

P.229 「妳媽媽只是因為失去自己的孩子感到難過,並不是因為妳消失感到難過,她只是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可憐,難道妳連這一點也不知道嗎?就像是飼養多年的家畜一樣,一旦飼養,就會有感情。」

 

P.261 「中嶋不是優等生嗎?她和班上的同學關係也很好,和父母的關係也不錯,但是,照理說,不可能有這種事。雖然我不該這麼說,但老師會有老師的要求,父母也會有父母的要求,同學也有同學的立場,任何人都有各自心目中理想的學生形象,然後強迫學生符合自己心目中的要求。這三方的意見不可能一致,一旦符合教師和父母的期待,就會惹同學討厭。因為在任何人面前都當好學生,就是配合每一個人的要求。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中嶋雖然和大家關係都很好,但不會和誰特別親近,只是配合每一個人而已。說實話,對老師來說,稍微調皮搗蛋、要操點心的學生比較可愛。我雖然覺得中嶋是好學生,但她畢業之後,我恐怕就會忘記她。即使在十年後開同窗會,應該也不記得她這個人了。」

 

當蒼猿照映出這些陽子失蹤後,「日本現世」的家人與老師同學真實反應,對陽子而言是沉重的打擊。原來不願意得罪任何人的自己並沒有真正的朋友、將真心話語藏在肚子裡的自我也不被家人師長所認識、她只是個乖巧但無趣的孩子?這是不是與近期緯來日本台熱映中的《家族遊戲》、《老師遇到鬼》的青少年議題有著千絲萬縷般地連結呢。《家族遊戲》中的恐怖教師櫻井翔用暴力與陰謀毀滅了優等生神木隆之介一家,看似和平、成功的家庭實際上千瘡百孔不堪一擊,每個成員都不是真心面對家人,才會這麼輕易被擊破。陽子也是如此,她的微笑假面只是自以為掩飾得好,實際上沒有辦法說服任何人。所以她會發現,自己與神秘金髮男子一失蹤,竟然連家人都不相信自己是清白無辜的,何其可悲。

 

P.231 「妳是乖孩子根本是偽裝的,妳並不是乖孩子,而是害怕被趕出家門,所以假裝聽父母的話。所謂的好父母也是偽裝的,是害怕被人指指點點,所以才去做一些世間父母該做的事。彼此偽虛的人不可能不背叛對方,你早晚會背叛妳的父母,妳的父母也會背叛你。人類都是這樣,相互欺騙,相互背叛。」

 

P.123她並不覺喜歡原來生活的那個世界,但一旦離開那個世界,就不禁因為懷念而流下了淚水。如果還能回去,她願意做任何事,回去之後,再也不願離開。

 

自己所認知的世界被徹底破壞,對心靈脆弱的人來說一定是無法承受的。然而陽子沒有就此被打倒,她在一次次拔劍與妖魔們浴血奮戰、在路邊露天席地而睡、滴水斗米未進的身心痛苦絕境中,逐漸成長,也更確立自己的目標──「一定要活下去」。這段過程是這一集的精華所以書評中我不透露太多,由於本作還只是上集,陽子的冒險與心境最終如何定案仍存在著許多未知數,但我已經能從這段故事中充分欣賞到小野不由美刻劃角色的能力。《月之影 影之海》的架構十分單純,就是以第三人稱敘述陽子由女學生成為王者的艱辛道路,沒有其他支線,可以說是輕小說般好讀且簡潔,卻灌注了「生命為何的重量」,相當好看、亦能讓讀者有所啟發「怎麼去過自己的人生、什麼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這是最重要的。

 

P.218 她的內心湧起一股苦澀,憤怒在她的內心喚起了波濤洶湧的大海的幻影,每次都讓她覺得自己變成了某種野獸。

 

P.228她想起以前和父母頂嘴時候,和朋友鬧不愉快的時候,陷入感傷,情緒低落時,也曾經認為自己很孤獨,當時的自己多麼天真。那時候的自己有家可歸,身邊有著絕對不會興自己為敵的人,也有可以安慰自己心靈的事物,即使失去了所有這一切,也可以立刻交到新朋友,即使只是做表面工夫的朋友。

 

小野不由美以當年看來「接近輕小說」的文筆出道,《月之影 影之海》以少女主角撰寫的冒險亦像是少女漫畫的設定,但她實際上已構築出巨大的藍圖,只待不同國度、不同主角的零碎圖片一一拼上,格局之完善壯闊令人讚嘆、角色之細膩深入亦令人著迷,中島陽子無疑就像是大多數背負家人期望而活的懵懂少女化身,讀者從她身上看到自己、跟著思考生活的意義、一同學習何謂「破繭而出」的成長,好的小說要引起讀者的共鳴,看看《十二國記》在最佳女性榜小說上多年來的驚人成績,就是個絕佳案例。對有志創作者來說亦如是。當然,這部作品的魅力並不僅現於女性才能感受,我會拿渡瀨悠宇的《幻夢遊戲》來與本作比較,兩部作品的一些近似處,正是之所以成為男女通吃的暢銷不凡要素。

 

P.62 她的上下感覺完全顛倒了。耳朵突然可以聽到聲音,當她抬起眼,閃耀著微光的海面一望無際。和進入時一樣,陽子他們也是從黑暗海面上的月影中竄出來的。

她看不清遠方的海面,只知道月光下,黑暗的大海無邊無際。

當他們從月影中竄出時,以怪獸為中心的漣漪迅速擴散,海面漸漸翻騰,掀起了狂濤巨浪。

 

書名《月之影 影之海》的由來,故事很快就做出了說明,從月亮的影子穿過大海,就能到達十二國。小野不愧是女性作家,在有限的篇幅中,還是一定程度地表現出文字的優美意境。我所重視的好小說,就在於故事性、角色魅力、意外性、文字功力這幾點。幾乎都有達到一定效果的《十二國記》系列相信可以繼續期待下去,像我現在就忍不住立刻拿起下集接力閱讀,好想趕快一解景騏用意等眾多謎團。就讓我們跟著之後尖端會固定每兩個月的12號出版一本系列作的進度(下一本要出的會是10/13出版的《魔性之子》!)追隨下去吧,這些異國神秘的人事物,還有好多值得大書特書的精彩之處呢!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連結進入網路書店頁面) 

 

「是啊。──他應該不是普通人吧,因為他可以做我們這些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應該是神明、仙人或是妖人……」

陽子驚訝地看著達姊,達姊露出笑容。

「普通人根本沒辦法去你們的世界,或是把人帶來這裡。既然不是普通人,不是神仙,就是妖魔啊。」

「我知道有妖魔……還有神明和仙人嗎?」

「有啊,雖然是我們無緣接觸的上面的世界,神明和仙人都住在上面,很少會下來凡間。」

「上面?」

「就是天上啊,雖然也有些仙人住在凡間,但王和州侯都住在天上。」

陽子偏著頭納悶,達姊露出苦笑。

「每個州都有一個領主,這個是淳州,所以稱淳侯。由王任命,治理整個淳州。州侯不是普通人,長生不老,具有神力。總之,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所以景麒也是這種人嗎?」

「不知道,」達姊繼續露出苦笑,「至於仙人,像是國家的高官,還有王宮裡的人,就連在王宮打雜的人都是仙人。人類無法去天上,王宮在天上,所以在王宮的人都是仙人。君王是神,仙人由君王任命,除此以外,也有靠自己的力量得道成仙的人,這些人通常都拋棄了塵世。反正這些人和我們生活在另一個世界,當然也不可能遇到。」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