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盜紅(瑞德)《字靈》  

(評分:7.0)

尖端出版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組金獎作

 

★特別邀請金漫獎得主、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推薦作品《北城百畫帖》作者,知名繪師AKRU老師,繪製精美封面及彩頁!

★黑甜教主怪盜紅,左手能寫BL,右手可寫輕小說,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甜文甜到讓人牙痛,幽默指數突破天際;黑文黑到令人顫抖,回馬槍直指心臟!在《字靈》中完美融合兩種風格的怪盜紅,你永遠意想不到,結局,竟然是這樣!

 

浮文字新人獎,睽違兩年的金獎作品《字靈》隆重登場!

 

(超能力妹控+陰陽眼女鬼)×苦命高中生的嶄新團體,靈異力量即將爆發!

樊修誠:並沒有!請還我平凡的人生!┴─┴︵╰( ̄皿 ̄╬╰)

 

「請、請你收留我妹。」宋奇正提出要求。

「啥?你妹?恕我直言,她不是上個月出車禍死了嗎?」樊修誠很不耐煩。

『你別欺負我哥!誰欺負我哥,我做鬼都不放過他!』已是鬼的畫中人宋芊樺,居然從素描本中,動了起來……

 

字靈,是種能把畫出之物的靈魂封印的能力,而宋奇正很幸運的擁有這項祖傳絕技!‧*,:*‧\( ̄▽ ̄\) (去他●的祖傳絕技!)

因為被同班的宋奇正拜託,樊修誠收留了被對方封印於素描本裡的毒舌「鬼」妹妹宋芊樺,被迫過上了天天見鬼的日子……

嬰靈纏身的老師、回不了主人身邊的忠狗、馬路上的動物怨靈、養了一大堆小鬼的可怕宋二伯……事件不斷發生,樊修誠卻漸漸習慣成自然。

下次,不管面前出現什麼樣的妖魔鬼怪,他大概都不會感到意外了吧……

 

 

尖端出版社的「浮文字新人獎」行之有年,早在2006年便開始徵稿輕小說,比起2008年開創的「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還要早上兩年。當年日本文學雜誌《浮士德》的中文版《浮文誌》的出版也在台灣創作界掀起一股旋風,雖然最後因銷量問題還是在出版四期之後告終,但前兩屆徵稿短篇小說的比賽中,我的推理作家友人群李柏青、寵物先生、林斯諺、冷言,都投稿過,作品日後也以不同的管道出版。之中又以〈紅花樓之謎〉、〈空手而歸的賊〉在連兩屆賽事中分別拿下佳作與優秀賞的李柏青成績最為突出,最近也才正式在尖端出版了第一本長篇推理小說《親愛的你》。

 

浮文字新人獎從第三屆起擴大範圍領域,改為甄選長篇輕小說與藍月小說(BL小說)。首屆金獎作品《龍騎兵的防禦工事》就成為暢銷小說,續集與漫畫版本持續延續熱度。今年即將舉辦的第七屆賽事,更將選拔種類再增加了驚悚與夢小說(愛情小說),有望順利提拔出國內更多有志創作的青年才俊。尖端、台灣角川這樣大型的出版社主導的獎項,也確實讓創作者在出書、獎金部分可以感到更為安心。畢竟大環境不景氣,有時候會出現得獎者甚麼都拿不到的狀況,之前鮮網的倒閉便造成許多創作者的重大損失。

 

這次評論的作品《字靈》,是經過去年的從缺後,再度頒出的金獎得主。相較於去年從缺金獎,今年反倒是從缺佳作,也顯現出這個獎項在選拔上的嚴謹,並不會濫竽充數、任意頒獎。評審團認為這本《字靈》設定新穎、文字流暢、故事走向符合邏輯卻充滿意外性,是個有料的玄幻鬼故事,且對白相當幽默,讀起來趣味感十足,因而順利從數百篇稿件中脫穎而出,勇奪大獎。而且尖端也確實展現十足誠意,邀請到國內相當知名的人氣繪師AKRU擔綱封面、彩頁製作,設計出萌力四射的女主角,在書店相信能夠吸引不少愛書人的注目。

 

本書的作者怪盜紅(還有其他筆名是瑞德、怪盜紅斗篷)小姐不是初出茅廬的新人,已是出版過多本小說的知名輕小說與BL小說寫手,在威向、台灣東販都出過書,個人也有在經營臉書粉絲團與噗浪,在一些同人誌展售會上也固定會出本發表。本身已經有深厚底子的寫作功力也顯現在這部得獎作的表現上,一氣呵成、主題明確、伏筆巧妙,金獎堪稱實至名歸。

 

P.6 樊修誠反應不過來,他要怎麼回答,跟畫中女鬼禮尚往來的自我介紹嗎?

「樊同學在國外待過,肯定比保守的東方人開放很多,他一定能接受妳的存在。」

不不不,我已經嚇到話都說不出來了,而且你這是哪來的刻板印象,誰跟你說去外國就會比較開放!這完全是偏見啊!

「西方人不是比較不怕鬼嗎?我想你應該可以接受。」宋奇正露出憨厚的笑,不好意思地搔搔頭。樊修誠聽了都想吐血。「你到底是哪來的錯誤觀念!」

 

大部頭小說看多了,《字靈》這不到250頁的篇幅可說是讀來輕鬆,但小巧細緻、五臟俱全。作者開宗明義丟出了引人注目的起頭,樊修誠就像常見的輕小說學生主角,高喊著「想要平凡的生活」,代表著常人讀者的「正常視點」,藉由讀者與主角感同身受的情境下,凸顯出其他角色與相關事件的不可思議感。宋奇正與宋芊樺這對一人一鬼的兄妹情深(其實根本是天生一對的兄控妹控XD),自以為是的脫線觀念與對話相當逗趣,也讓樊修誠的吐槽連連,合力構築起故事的歡樂氛圍。稀鬆平常的人鬼相處,被刻劃出了深度與趣味。

 

P.34 「我哥他這人…嗯,怎麼說?我想你應該也發現了。」宋芊樺要說,卻欲言又止,與平時的跋扈不同,居然露出一點甜蜜嬌態。「他有點妹控屬性,哈哈,這種話由我自己說還真不好意思,總之我哥超愛我!」

這不是說得很溜嘛!樊修誠內心吐槽無數。

 

妹系作品是日本與台灣的輕小說市場大宗,本來擅長BL類型的女性作家來撰寫這種主題,也確實能呈現出比較不一樣的味道,好比說去除主角任意開後宮的無趣設定。雖然樊修誠經過日夕相處,也不由得喜歡上女鬼芊樺,但若要擔心他與宋奇正展開修羅場倒也是多慮了,這不是金獎作品會出現的俗氣發展。讀者要看到中間會被突然引爆的謎團所驚愕、看到最後會被結局所感動,這才是怪盜紅小姐充分發揮女性作家細膩心思,在情感層面下功夫的全書精髓所在。這也是本作最讓我佩服的,以乍看下氾濫的「舊瓶」題材,注入「新酒」的元素。既保留了輕小說讀者的既視感,亦貫徹自身的理念。

 

P.41文字有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有些字寫出來太形象,靈魂會自己跑進去,然後字就會自己跑掉。

宋家姊妹都有特殊靈異體質。奇正能把靈魂封印,但是看不見具體的靈魂。芊樺就有強大的陰陽眼。兩人經常合作驅除惡靈。

不可以去畫活生生的生物,如果宋奇正是壞人,他想對怎樣的人下手都輕而易舉,另外一種版本的死亡筆記本。

 

「封印文字與繪畫中的靈魂」是《字靈》創作的主題背景。作者採用了道教的「修行」、「養小鬼」、「咒語」概念,並結合了台灣讀者所熟悉的傳統鬼故事,融合成風格算不上太獨特,但言之有物、比起完全架空新世界的奇幻小說,也能夠讓我們輕鬆隨意地進入狀況。因為這就是屬於我們的「日常」,擺脫了多年來龐大日系小說壓境的文化威脅。想想那個象形、指意…在國文課上完後早就忘記了哈哈,也太讓人懷念、憶起全世界最難學習的中華文字之美好奧妙!而宋奇正這種超強大的賦予文字、繪畫生命的除靈能力,在怪盜紅加上一句「另一種版本的死亡筆記本」後,也變得更為活靈活現、有吸引力。

 

P.82 最早一代的宋家人過於沉迷墨寶,以血書寫下咒語,祝福後代子孫受到文字的保佑,不料他們寫下的根本不是甚麼好咒,而是惡咒。周遭靈魂會受到宋家人的文字吸引,進而附身。每代都會有一個字靈特別強的人,最強的宋家人會剋死同期的兄弟姊妹,無一例外。因為後代稀少,所以繼承的能力集中。宋奇正算是三代以來字靈最強的一個。

 

P.108 宋家二伯低頭一看,哼笑兩聲。「你還真得小鬼緣,我家養的小鬼在幫你抬腿上樓梯呢。」

真貼心,可是好詭異。樊修誠苦著一張臉,不知道該欣然接受還是拒絕。

 

養小鬼的法術源自道教茅山派,顧名思義就是飼養「夭折小童」的鬼魂,然後差役他們為自己辦事。一般道教人士普遍都知道這種養鬼驅邪治病的法門。在東南亞地區如泰國也曾受到中國文化影響,引入過邪術五鬼運財,形成他們特有的養小鬼「古曼童」。正統的道教理念中養小鬼是不可取的,因為道教之所以古代能盛行,也是因為重視人類生命。通常是邪派人士才會藉由養小鬼的方式來增加「運勢」,不外乎求財求利。當然這種旁門左道自己也需要付出代價,鬼魂反噬主人的情況不時發生。雖然談起來這是比較禁忌與嚴肅的話題,但經由比較活潑的描寫方式,倒也讓本作保持了輕小說應有的輕快氛圍,尤其讓小鬼們描寫得「很可愛」,是最為成功之處,也讓能役使小鬼的宋世洲那種亦正亦邪的強烈特色更具魅力了,我認為面惡心善的他是全書最有看頭的角色,也會很有過去、未來的發展性能塑造。

 

P.166 你要知道,出手幫忙靈魂達成願望是件很麻煩的事,你有你自己的生活,總不能一直幫鬼魂達成心願吧?基本上活人與鬼魂,還是保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距離才好。

 

P.178 宋世洲走到無人空地,燒了一張符紙,用符紙招來各界鬼怪,依舊是以動物系為主,喝令牠們動作,鬼魂飛往四面八方找人。

樊修誠讚嘆:「這樣找人太方便了!」

「才不方便。召集附近未被收服的靈魂是件很危險的事,弄個不好鬼魂暴走,會對人間留下不好的影響。像是車禍會比平時更多之類的。」

 

至於另一現實層面,作者倒也是下過一番功夫,並沒有在戲謔輕鬆之餘忽視了修道之人注意遵守的準則。灌輸了讀者擁有靈力、法力,並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相反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陰陽兩界仍有不能踰矩的界線,別說是讓死人復活了,在陽間徘徊的亡靈,亦應保持距離、不能隨意接觸靠近,牽一髮動全身,打破平衡很可能造就更大危難的。這也成為《字靈》故事核心的謎團之源,既讓人感嘆,也能夠會心理解。合情達理、溫馨動人,便成為本作的奪冠印記。若說有甚麼可以改進之處,大概就是雖然怪盜紅強調主角是中文很不好的「華僑」,但實際上從他的語言、會話能力描寫上是看不太出來的。

 

P.15 房間裡有女鬼這個認知還挺恐怖的。他開始翻箱倒櫃的找,把他爸媽硬塞給他非要他戴著,但他叛逆一直不想使用的十字架戴上,再拿出聖經壓在素描本上面,很不道地喊了一句阿門。

 

P.220 說是約會,但他沒什麼把握,人跟鬼要怎麼約會,上演《觸不到的戀人》嗎?

 

在這本單行本還另外收錄了兩個相當有趣的番外篇,以及「腐女姊姊,宅男弟弟」這篇後記。我贊同聽取宅男的「意見」是正確的,這也是《字靈》得以擺脫作者履歷原先帶給我的刻版印象,有效博取了我這樣的「男性向讀者」閱讀好感之關鍵。〈樓梯上的偽娘〉這則爆笑程度一百分的番外短篇千萬別要錯過,怕鬼的樊修誠被愛上他的「美貌男鬼」緊緊纏上後,該如何化解對方的心願?同樣是歡樂又溫暖的故事調性。

 

P.33 「把紙燒了,靈魂會消失。」宋奇正回答,還是那一貫的平淡語調,但是聽起來卻格外沉重。「被燒死的靈魂等於是第二次死亡,就像人說的魂飛魄散,甚麼都不會留下來。」

 

由於其他角色(宋家人)的能力設定特殊,主角樊修誠也開啟了不同的能力,所以這部作品目前看來還真有續集、甚至系列化的可能。就讓我們看看怪盜紅小姐還有沒有其他創新的點子,讓筆下這個「字靈」的靈異世界延續發展壯大,加油吧!好的華人作品出現,就是值得鼓勵的好事。也期盼下一屆的浮文字新人獎,能出現更厲害的傑作呢!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購書網址連結

 

PS:感謝尖端出版劉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