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32_65631_869936.jpg

 

(本主文轉自新浪國際足球網站,進行部分翻譯與改寫。圖說乃自行撰寫)

比賽進行到第85分鐘,比分0比1,荷蘭人落後。BBC的評論員似乎已對比賽蓋棺定論,「看起來,又一支美洲隊要進入八強了。」然而,最易下的結論,最經不起推敲。10分鐘後,是荷蘭人喜笑顏開地離開了球場,而墨西哥人則黯然告別了世界盃舞臺。必須承認,是幸運女神在這一天,在最後時刻選擇了荷蘭人,因為此前的85分鐘時間裡,一切都在朝著有利於墨西哥隊的方向在發展。Arjen Robben上半時的點球沒判,Guillermo Ochoa開外掛撲出de Vrij和Robben近在咫尺的射門,而比賽地福塔雷薩開賽氣溫38.8攝氏度,濕度70%,現場大部分球迷都是墨西哥人……老天似乎都要荷蘭亡,橙衣人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苦苦掙扎,他們失去了小組賽時的勢如破竹,距離出局只有5分鐘。

 

不過,正如歐諺所說「蛇吃蛇,變成龍。」又或者,我們可以想當然地認為,老天要亡荷蘭,荷蘭偏不亡。事實證明,Louis van Gaal深藏不露的才幹最終帶來了荷蘭此場最欠缺的運氣。他換上Klaas-Jan Huntelaar,撤下狀態不佳的Robin van Persie,正是前者的頭球回做讓Wesley Sneijder在第88分鐘的一腳重砲扳平了比分,而此前荷蘭隊的三個進球全部都是由替補球員打進。這是巧合嗎? 也許吧,不過荷蘭人更願意相信這是潛能。小組賽結束後,Koeman對此有過一番解釋:「一支球隊具有優良的素質,可以在必要的時候發揮這種素質,從而推動幸運輪盤轉動,這不叫幸運,這叫潛能。」無論如何,荷墨大戰的最後10分鐘詮釋了足球神奇的一面。從全場表現來說,沒有強者勝,只有勝者強。神劇情之下,荷蘭隊逆轉的一幕更不由讓人想起弗格森爵士當年那句名言——「足球,真他媽的。」

 

56732_65530_240478.jpg

(Giovani dos Santos下半場率先轟進石破天驚的一球,將荷蘭逼入絕境)

 

回顧整場比賽的戰術層面,荷蘭先發繼續沿用352的陣容,但是球隊在幾個位置的人員選擇上有了調整。Paul Verhaegh代替Daryl Janmaat首發擔任右後衛的位置,Dirk Kuyt繼續打左翼衛,Daley Blind首發左中衛,而對智利比賽首發的Georginio Wijnaldum也再次首發和Nigel de Jong搭檔。墨西哥同樣繼續沿用了自己在小組賽時期的352陣型。不過因為中場球員José Juan Vázquez的停賽,他們把曾經打中衛和左後衛的Carlos Salcido推到了中場的位置。

 

開場8分鐘荷蘭隊就做出換人調整,Bruno Martins Indi出場換下身體不適的de JongBlindWijnaldum出任中場,Indi打起了左中衛。

 

荷蘭反擊失靈

上半場比賽並沒有與預想的節奏和形勢太過相似。墨西哥沒有給荷蘭太多的反擊空間,他們在丟掉球權之後迅速的回撤,放棄了一定的控球權,三名中場對於Sneijder的限制做得很好,整個上半場他都沒有為球隊創造出一次機會,在中場的創造力上收到了極大的限制,並且讓Van Persie和Robben之間的串聯少了很多。在遇到Salcido貼身壓迫的情況下,Sneijder沒有獲得太多的拿球傳球的機會。

 

56732_65464_232475.jpg 

(范大將軍這場比賽發揮不佳,陷入高溫與嚴密看防的夾擊地獄中苦戰)

 

空間不夠的另一個弊端就是RobbenVan Persie的反擊威脅大大下降,當然這與Robben的位置太過深入有關。Kuyt作為右腳球員首發打左路,儘管在這邊他完成全隊最高的了半場34次拿球,表現很積極,整支荷蘭隊也在上半場更為左傾,但位置技術迫使他會習慣性的靠中路跑動,迫使Blind的位置也更往中路靠,Sneijder的位置更往前。這樣的變化使得荷蘭的352對於邊路的利用效果不好,無法拉開場上的寬度,從而給球隊創造空間。有更多墨西哥球員囤積在中路形成人數上的優勢,就意味著Van PersieRobben沒有完成1v1突破的空間和機會。Héctor Herrera、Carlos Salcido對於中路防守的控制讓荷蘭整個上半場僅僅完成了4次1對1的突破嘗試,個人的突破少了,對於墨西哥來說,荷蘭的威脅也就下降了不少。

 

墨西哥的後場進攻

墨西哥開場之後,左後衛Miguel Layún在進攻當中做出貢獻,4分鐘內連續兩次45度內切攻擊Verhaegh和Stefan de Vrij的肋部,利用荷蘭中場保護能力較差的弱點完成了兩次遠射。但在隨後的比賽裡,因為防守任務,Layún和右邊的Paul Aguilar並沒有太多的前插機會,墨西哥的進攻發起任務來到了中後衛身上。

 

上半場墨西哥39%的傳球來自於後場的長傳球,隊長Rafael Márquez和Héctor Moreno都有幾次精准的長傳發動進攻,前場的Oribe Peralta和Giovani dos Santos也有拿住球獲得機會,包括Herrera前插之後的疑似點球機會。在後場球員受到荷蘭前場壓迫的時候,Herrera的作用就凸顯了出來。墨西哥在中場兩個邊相互之間的轉移球速度很快,寬度利用的好,通過這樣的轉移和球員之間的跑動扯開荷蘭的防線空當尋找一些機會。dos Santos一直在荷蘭後防線和中場線之間尋找與Herrera的聯繫,兩個人形成過好的傳球和配合,但最後的射門沒有太多威脅。

 

56732_65521_207330.jpg

(本次世界盃風頭最健的門將非墨西哥人Guillermo Ochoa莫屬,這場比賽也出現幾次神級撲救) 

 

從352到433

主帥Van Gaal對於比賽的掌控能力再一次在這場比賽當中顯現出來,在丟球之後,Memphis Depay上場換下Verhaegh,球隊陣容改為433。在之前對陣智利的比賽分析中已經提到,這支荷蘭隊有非常強的陣型轉換和變化的能力,之前Depay的出場就改變過比賽局勢,而這一次Depay再次起到關鍵的作用。

 

荷蘭從352變陣為433荷蘭從352變陣為433

在陣型變為433之後,Kuyt來到右路,Depay在左路,兩個邊路寬度拉開,荷蘭邊鋒壓制對方邊後衛,Kuyt和Indi也能在邊路獲得插上空間提供支撐,中路空間增多,Sneijder回撤到中場成為一個自由度更大的中前衛,他和Blind踢得明顯更為順暢。而本來352陣型中Blind身邊缺少一個能夠拿球串聯的球員,在433的體系裡,Sneijder成為了這樣的良好幫手。這樣的變化在對陣澳大利亞的比賽當中就有過體現,邊路的球員有極強前插的能力,中場有更深的拿球球員進行組織,在空間打開之後,荷蘭的傳球也就能不斷打到墨西哥的禁區附近。特別是在下半場喝水休息之後,墨西哥回撤的太過明顯,並且前場喪失了有效進攻能力的情況下,給了荷蘭更多的機會接近球門。

 

56732_65598_520585.jpg

 

Depay和Robben不斷在邊路拿球突破吸引防守球員製造機會的時候,Sneijder在中路借助空當進行了前場的聯繫,他也在比賽85分鐘之後完成了個人本場比賽唯一一次創造機會。這對於一個10號球員來說顯得過於寒酸,特別是相對於Robben單場創造5次機會這樣的資料來說。但這樣的調整啟動Sneijder,也為最後階段他扳平比分做了鋪墊,因為在那之前他已經在禁區附近獲得了3次射門的機會。

 

Robben在習慣的右路開始內切的時候,荷蘭的機會才真正到來,點球的製造是他個人能力的再次體現,而對於球隊來說,他在這個位置獲得更大空間之後吸引對方防守,留下中路的空間才是更為直接的攻擊武器,儘管Sneijder對於這個區域的利用還需要更加有效。

 

56732_65604_795849.jpg

(四年前南非世界盃後金球獎的最大爭議遺珠,Sneijder再度證明了自己依舊是那位無可取代的天才指揮官

 

小豌豆出場成轉折

比賽轉捩點不光是在荷蘭變為四後衛之後,墨西哥沒有良好的應急預案,另一方面還在於Herrera下半場換上,「小豌豆」Javier Hernández。當dos SantosPeralta在前場的時候,兩個人都有足夠的個人遊擊能力,控制住球權,並且通過大範圍的跑動拉開空當,在荷蘭後防線製造威脅,獲得幾次進球的機會。而Hernández的門前嗅覺出眾,並不適合在反擊當中成為前場的支點。他的跑動和Peraltados Santos相比更偏向縱深,缺乏橫向對邊路的扯動,在Javier Aquino去邊路拿球的時候,Hernández的第一選擇是直插到後衛身後,而不是橫向為隊友拉開空間或者靠近隊友進行聯繫,這樣的跑動使得Aquino很快就在荷蘭的防守壓迫當中丟球,迫使球隊更多的只能留在自己半場進行防守。而在墨西哥丟球的角球防守中,Hernández作為前鋒回防到禁區附近時也沒有對弧頂區域有所保護,在Sneijder射門的時候,他就在Sneijder身後,看著Sneijder完成了射門。

但這樣的換人也是在dos Santos和Peralta體能耗盡之時,對於墨西哥來說也實屬無奈。

 

56732_65586_832032.jpg

 (30歲決定了最後的勝負!!!就說我們是要敬老尊賢滴!!!)

 

 

總結

Van Gaal的球隊第二次通過變陣贏得了比賽,再一次印證了他們有足夠改變球隊打法讓對方無法預測的能力,這些都是荷蘭人在訓練當中不斷改進、加強的。荷蘭需要加強在陣地進攻當中的能力,而下一場對陣整體防守非常出色的哥斯大黎加,看看Van Gaal還有什麼新的招數。

  

56732_65668_435413.jpg  

(「獵人」Klaas-Jan Huntelaar彷彿一舉發洩所有板凳怒氣的中國功夫飛踢角旗,也注定成為世界盃歷史上最有趣的進球慶祝畫面之一!)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