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派特森《巫行者01》  

(評分:尚未確定)

 

原名:《(Witch & Wizard #1)》(2009)

 

總銷售量創下金氏世界紀錄,2.6億總銷量的作者詹姆斯.派特森所帶來的奇幻冒險大作。

 

昨天,他們是平凡的兄妹。

今天,他們是被通緝的重罪犯。

 

★令史蒂芬‧金敬畏的小說家:詹姆斯.派特森主作。

★迪士尼御用劇本創作家:嘉伯莉.查本,協力創作。

★詹姆斯賣書收入打敗了JK羅琳及史蒂芬‧金等人,成為最球收入最高的作家。

★多次登上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排行榜的第一名。

★作品的銷量總數是史蒂芬‧金和丹‧布朗作品的總和。

★作品的電影版權已賣出,正積極拍攝中。

★《時代雜誌》將其譽為不可錯過的經典。

 

從今晚起,擁有想像力的孩子,都要處決!

在「新秩序」統治下的世界,「想像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可讓人飛翔於天際、幻化為各種動物玩耍,化不可能為可能。

但,孩子們則必須接受一連串的「教育」──抺去「想像力」後才能成為沒有姓名與思考能力的優秀大人。

而今晚,「新秩序」盯上了韋特和韋絲緹。

韋特和韋絲緹是一對平凡的兄妹,偶爾闖點小禍、調皮搗蛋,胡亂地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是雙親最甜蜜的負擔。然而他們悠閒的生活即將在今晚產生劇烈的變化。

「新秩序」無預警地闖入家中,指控他們為巫女與巫師,無論他們如何堅持自己的無辜,解釋自己的平凡,都不被採信。

在生死存亡之際,韋絲緹全身冒出了一英尺高的火焰──

 

 

出版書籍全球累積銷量破2.6億冊,金式世界紀錄保持人詹姆斯.派特森涉獵的領域、與其他作家合作撰寫的作品實在太多,除了最著名的驚悚推理、不同種類的青少年文學也都有成績。這一套《巫行者》(Witch & Wizard)系列發表於2009年,全系列共有五集,在美國已經出版完畢。全套銷量穩定,也都在讀者網路書評中有著平均接近四顆星的成績,可謂叫好又叫座,是詹姆斯.派特森再度取得成功的一部YA小說,也是反烏托邦類型的作品。

 

P.25 我們的國家似乎在一夜之間改朝換代,變成了極權國家。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幾十面隨風飛揚的旗子和上面的黑色粗體字N.O。NO。這完全符合我的心境,甚至還頗富詩意的NO。

 

P.30 「我聽說過新秩序啊,但我沒興趣,也沒注意過那到底是什麼。」

「好,那妳就是住在自己腦袋裡…某個陰暗骯髒的地方。這個國家大部分的人民都跟妳差不多。『新秩序』就是在這次選舉中大獲全勝的政黨。他們現在是執政黨,並且只花了幾個月就完成改造,成立『合公議會』。聽過『指揮大公』、『審判大公』、『監獄大公』、『指定號碼大公』、『救世大帝』之類的新官稱嗎?這些大公把我們抓進來,而我們的未來也掌握在這些大公的手中。」

 

《巫行者》的第一集中完全省卻了瑣碎的背景與人物介紹,從第一頁開始就讓主角群的世界翻天覆地,讓讀者進入狀況。名為「新秩序」的政黨成為執政者後進行恐怖且獨裁的統治,韋特和韋絲緹這對跟我們一樣平凡的青少年兄妹從好夢中驚醒,被這些武裝軍人殺到房間裡,宣判他們倆是可恨的巫師與女巫,必須立刻被抓進大牢中並接受審判!而他們過往在學校中瞧不起的「小俗辣」拜倫則意氣風發地指揮著這些軍人…

 

P.11 拜倫把棕髮藝絲不苟地往後梳,淺褐色的眼睛冰冷無情,整個人就像一隻鬣蜥蜴。那兩位穿著黑色制服、戴著頭盔的突擊隊員,及膝的黑靴黑得發亮,他們護衛著這個蠢蛋中的蠢蛋。整個世界都反了,而我居然穿著可笑的粉紅凱蒂貓睡衣。

 

無論再怎麼樣地莫名其妙與無辜,這些獨裁者軍隊可沒有手下留情的打算…有意思的是,韋絲緹竟然在危急的狀況中真的「噴火」、嚇傻眾人了。看來她並不是被冤枉,兄妹倆也聯想起小時候父母的教育,原來好像自己的家庭跟別人家略有不同。但即便父母親真的是擁有高強法力的巫師,卻在神秘的魔王級人物「救世大帝」的強勢現身後,抹殺了小兄妹最後一絲得救的希望。他們落入跟人生中從來無緣的牢獄,面臨的不僅是身體上的痛苦,心靈也徬徨不已…

 

P.14 我想起小時候爸媽親自教導我們的怪異課程:植物和藥草、天氣(這是每天都要上的課),以及如何集中注意力、如何專心。他們也教導我們很多學校沒教過的藝術家,例如維康.托雷克、徳.古魯明和弗烈達.哈諾。我長大後,只是單純地以為爸媽有點呆蠢,從沒有認真地追問過。難道今晚的事和那些課程有關?

 

這對小兄妹的遭遇頗為悲慘,但作者詹姆斯.派特森為兩人賦予高趣味性的說話方式。是我很喜歡的毒舌、自嘲風格。因此可以看到韋特和韋絲緹不斷用妙語如珠的方式緩解了氣氛,甚至讓「荒謬」的現實情境顯得爆笑且喜感十足。這一種「美式幽默」我想對青少年讀者群來說也是比較受用的。小朋友讀者一方面既為主角感到緊張擔心,卻也能在逗趣的自嘲中享受閱讀的樂趣。我是很欣賞這樣子的寫作方式。即使是韋絲緹尖叫哀嘆著被法院判死刑了,她的比喻依舊讓讀者可以說是會心一笑地認同。畢竟,她真的是個平凡小女孩哪。

 

P.40 法庭中央掛著巨幅的救世大帝肖像,人們似乎把他當成皇帝或常勝大將軍般地崇拜。法官席前有一個大鐵籠──一個類似潛水者防範鯊魚攻擊的大鐵籠。警衛拉開籠門把我們兄妹倆推進去。我們都快習慣隔著鐵欄杆看外面了。

我偷瞄了陪審團一眼,我們兩個人看起來又餓又髒,他們之中應該有人覺得我們很可憐吧?兩個孩子被銬上手銬、關在籠子裡,甚至沒有律師的幫助?但他們仍然掛著嚴懲且絕不寬恕的表情,好像有人付錢請他們進來表演對我們的厭惡似的。難道就像電視節目那樣,我們的頭頂上懸掛了閃著「怒目以對」,而不是「讚許」的燈號?

 

P.49 才不過幾天前,我還以為世界上最悽慘的事就是學校拍攝畢業照的日子,一大早醒來卻發現臉上長了一顆大痘痘。人生怎麼會在一瞬間就面目全非了呢?我和哥哥居然被判處死刑!

 

被判處死刑後的兄妹檔竟然透過奇幻靈異的方式逃出生天,韋特失蹤的心愛女友希莉亞從牆壁裡面的三度空間現身,帶他們離開戒備森嚴的監獄。原來希莉亞也已經被「新秩序」給處死,她的靈魂在夢中與韋特聯繫,並在緊要關頭中帶他倆從陽間經由陰間的道路逃出生天。原來這部小說的奇幻成分比起想像中還要濃厚,「新秩序」這些詭異的傢伙除了一般人所認知的陽間以外,也想控制陰間。而書中的專有名詞「光影體」、「柔軟體」、「迷失體」、「心硬體」各自別具涵義,不是單純的妖魔鬼怪或不同靈魂的設定,也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期待這些設定未來有更多有意義的發展,不是僅一帶而過。

 

P.114 「新秩序」已經控制大部分的陽間,陽間就是你們居住的普通世界。至於陰間,是陽間以外的宇宙,包括靈地和其他次元的空間。目前「新秩序」的勢力尚未進入陰間,但他們正在嘗試中,救世大帝是幕後主使者。

 

P.127 一位高個子的金髮女孩又碰又跳地朝我們而來。我猜她也是光影體,不過我從未看過穿著小背心和百褶裙的死人…她甚至還嚼著口香糖。還有,死人需要眼鏡嗎?她或許只是為了趕時髦而已…

 

P.134 一個「迷失體」擋在我們面前。如果你把痛苦、憎恨和折磨均勻混合後,再給予輪廓,然後浸入黑色油漆中,拿出來的成品差不多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東西了。雖然我可以從那張陰影臉龐上感受到強烈的人類氣息,但它沒有肌膚,只是一片忽隱忽現的幻影,看不到額頭、臉頰、鼻子…但有一雙眼睛。那雙眼睛裡沒有瞳孔,只是兩條閃著橘黃色光芒的裂縫,就像我們在地獄牆壁上看到的火把。

 

在《巫行者》第一集的前兩百頁試讀本故事中,劇情進展迅速、節奏明快,很快就帶出了全系列的核心主旨與相關龐雜設定。最顯眼的在於文字極為白話易懂,讀來十分輕鬆,看得出作者在青少年文學方面也已然掌握得駕輕就熟。兼具魔法與反烏托邦兩大類型小說的優勢,讓我也對系列的期待程度頗高。韋特和韋絲緹身為「預言之子」,在救世大帝告訴他們這六項匪夷所思、難以置信的預言後,注定這兩個擁有「創世以來最強的法力」孩子將捲入一場範圍廣至五大次元空間的戰爭…儼然是少年魔法師的史詩故事新頁開啟嘛~~這種從無聊的現實突然進入夢想奇幻世界的「哈利波特式」設定是YA小說的大宗,卻也是最引人入勝的不動王牌,哈哈。

 

P.56 「老妹,我其實不想這麼坦白,但…妳在發光耶。」

「呃…妳行行好,把光線調暗一點。」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說,聲音有些顫抖。

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都幸運地躲過了「與眾不同」的命運,但我現在居然是公認的怪胎,三倍的可怕,一個怪異、噴火、發光的怪胎。

 

P.66 在上個星期時,我所謂的倒楣的一天就是被逮到沒寫數學的三角習題而被處罰留校察看兩個小時。但這個星期,單單和這個無聊且要命的囚房相比,我的數學課本簡直就像跑車圖鑑一樣精彩無比。

 

在作者企圖心強烈的種種設定中,最為重要的反派烏托邦團體「新秩序」則是我最為看重之處。這個宛如現代法西斯、寄生九頭蛇(出自《美國隊長2》)一樣,慢慢培養勢力,一夕之間對政府進行改朝換代的恐怖組織,在創作上有相當大的施展空間,可以寫得頭頭是道。也足以帶給我們無限省思。主角群聽過,但從不關心這個政黨,導致一夜之間自己淪為死刑犯。好像也諷刺地在提醒現實生活中的各國人民,不要對某些時事漠不關心,或許不知道有哪一天突然無法理解的「報應」就這樣降臨過來…「新秩序」中有許多名字有點中二怪異,但感覺上很厲害的高層如大帝啦、大公啦,之後可能也會成為韋氏兄妹需要打倒的一個個強敵吧。希望詹姆斯.派特森與協力的名劇作家嘉伯莉.查本能夠貫徹始終,維持一本到底的精彩刺激模式,在這五部曲的故事中帶給我們熱情與感動了。

 

P.75 「新秩序」代表著光明的未來。它以更高級的法規取代了所謂的民主,取代民主的腐敗和虛幻的自由。這個新未來是許多人花了好多年的時間計畫、布局、作民意測驗、統計學分析、收集可靠消息,以及謹慎地監控選舉的成果。人類歷史上,很少出現這種時機讓有理想、品格高尚的人掌大權、做大事。當然,做大事就必須剷除異類、罪犯和威脅。

 

 

PS:感謝尖端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