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篤哉《偵探偶爾獅性大發:蠻憨女偵探事件簿1》  

(評分:尚未確定)

 

原名:《ライオンの棲む街 ~平塚おんな探偵の事件簿1~》(2013)

 

 

如獅子般難以駕馭的狂暴系女偵探,碰上天生少根筋的女助手,

這案子要怎麼辦才好啊?!

 

我──27歲的川島美伽,任職於偵探事務所。

這間事務所雇用我擔任偵探助手兼馴獸師。

偵探事務所為什麼需要像我這樣年輕迷人的馴獸師?

答案非常單純:

因為裡面有一隻年輕凶暴(又性感)的猛獸。

 

在東京的職場受挫,黯然返回故鄉的美伽,巧遇10年沒見的高中同學艾莎。沒想到行動迅捷、遇事經常暴走而有「野生獅子」之稱的艾莎,竟然當上了一名私家偵探。

 

美伽誤打誤撞變成了偵探事務所的助理,負責與客戶溝通,「翻譯」艾莎邏輯跳躍的話。一個是自以為聰明世故的管家婆,一個是不按牌理出牌、卻讓警方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名偵探,兩人如何從辦案中培養絕佳默契,打擊平塚市的大小犯罪?

 

史上最具爆發力的雙人女搭檔誕生!

 

★人物介紹

 

生野艾莎

狂暴系美女,有野獸的嗅覺、獅子的狂暴和不諳人情世故的率直個性,神經大條,是平塚第一「名偵探」(?),標準偵探服是牛仔短褲(裙)外加短靴,露出一雙修長的美腿。

 

川島美伽

有點ㄍ一ㄣ、有點自戀,但其實經常狀況外的粉領族系女孩,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維持美美的、有氣質的外型,標準偵探服是職場套裝,窄裙外加包頭鞋。

 

★優秀的偵探助手,必須具備三大功能

 

精準的吐槽──偵探口不擇言的時候,要適時一記棒喝!

優美的翻譯──偵探胡言亂語的時候,要轉換成地球語言!

以暴制暴──偵探抓狂暴走的時候,要給予鐵腕制裁!

 

 

同為「東字輩」的東川篤哉不愧與東野圭吾一樣是在日本、台灣都已經建立起知名度以及穩定銷售量的推理作家,繼「烏賊川市系列」(也是今年1月日劇《我討厭的偵探》原作)、鯉之窪學園偵探部系列、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魔法使瑪莉伊系列之後,於2013年8月份正式出版的最新系列作品《偵探偶爾獅性大發:蠻憨女偵探事件簿1》也由圓神代理進來。由於手頭上的試讀本只有第二章,沒法撰寫完整的書評,在本篇文章也就我所觀察到的「特徵」為讀者朋友分享。

 

本作原名為《ライオンの棲む街 ~平塚おんな探偵の事件簿1~》,第一集的名字意思是獅子所棲息的街道,想想翻譯成「偵探總是獅性大發」頗有意思,此獅姓可就非彼「詩興」,但以中文來說讓讀者感覺起來更為好記。日本的推理作家通常固定在同一間出版社撰寫、出版同一系列作品。因此如果有稿費優渥、或需要作人情的出版社邀稿,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再開新系列。畢竟「烏賊川市系列」與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都已經算是光文社與小學館的重要搖錢樹。《蠻憨女偵探事件簿》連載於老牌綜合出版社株式會社祥傳社的『小説NON』月刊。這間出版社的出版品對台灣讀者來說比較陌生,推理小說不是他們的主力,但過往西村京太郎、內田康夫、橫山秀夫、伊坂幸太郎都還是有作品在這邊連載與出版。

 

《蠻憨女偵探事件簿》的第一集中共收錄了五個短篇,以短篇集的方式出版,維持了東川在前幾個系列的風格。目前本系列的最新作品還在第二集的第一篇故事,刊載於『小説NON』2014年2月號上的<亀とライオン>,距離第二集出版還會有得等。由於負責本系列的責任編輯的家鄉位於神奈川縣平塚市,因此東川便將背景設定於此。「湘南地區」對日本人與觀光客來說都是耳熟能詳的地點,《灌籃高手》裡面的主角湘北高中就位於此。但平塚市這裡就讓人比較陌生了,透過東川逗趣又清晰的說明,也讓讀者很快就能對這個地方有所認識。這也是東川篤哉所擅長的,在作品中融入「旅情推理」、「鄉土文學」的寫作風格。

 

平塚被稱為「西湘」,刻意和「湘南」作區別,定位相當微妙。因此經常被揶揄是「微湘南」和「湘南另一邊」「湘南境外區」,完全隔絕在聞名全國的湘南品牌之外。

 

創作理念很符合本格推理規矩的東川篤哉在此前的作品中使用過男男、男女的偵探與助手組合,《蠻憨女偵探事件簿》是他第一次挑戰書寫「女女」的偵探搭檔。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考驗他是否能順利打入「百合」市場。人物設定維持著他「誇張動漫式」的風格,沒有超越物理範疇的魔法師,而是兩位性格迥異的美女偵探與助手、或者說,是猛獸與馴獸師之間的關係。所謂的輕推理式人物設定。

 

這間事務所雇用我擔任偵探助手兼馴獸師。我這麼說完,即使不是青少年也肯定會抱持疑問:「偵探事務所為什麼需要一位年輕迷人的馴獸師?」但我的回答非常單純:「因為偵探事務所裡有一隻年輕凶暴的猛獸。」

統治偵探事務所的這隻美麗猛獸,別名「平塚母獅」。

 

27歲的川島美伽從氣質粉領族中失業,回到故鄉後與十年未見的老同學生野艾莎相遇,誤打誤撞被拉攏成為助手一同辦案。艾莎性格突出、強烈,說話完全沒有禮貌,常常把委託人三兩下就氣跑。美伽則必須隨時看好著她,適時給予吐槽以及協助。艾莎兇猛歸兇猛,對美伽還是會聽話的。兩人的動與靜,成為辦案時彌補彼此缺點不可或缺的夥伴。

 

「離家出走在哪裡做甚麼?當然是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跟你不認識的男人打得火熱吧?老實說,我就是這麼認為的。」…笨蛋!小艾!太直接了啦!

 

山脇敏雄順利成為偵探事務所的委託人。他數度承受屈辱與不講理的言語暴力,最終下定決心委託,我對他的這份精神力甘拜下風。

 

東川篤哉最為人熟知也最擅長的「幽默推理」元素,在本作中自然絕不會少。《蠻憨女偵探事件簿》的笑點主要奠基於主角艾莎不諳人情世故、橫衝直撞、橫行霸道的野獸派作風,顛覆讀者過往印象認知,在她與不同人的交流激盪中迸發笑點。另外,就像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的管家影山、魔法使瑪莉伊系列的偽家政婦瑪莉伊都具備著強大毒舌吐槽機能,本作助手美伽因性格關係只保留了吐槽偵探的功能,以正常人的觀點來教訓超出常規的不合理舉動,以及忍不住小聲碎念「野丫頭、獅女…!」等。「吐槽役」是東川喜愛且擅長使用的小說設定。除了製造喜感,也是日本人相聲文化的一種發揚。

 

「這可不行。我和那個看似正經的男職員…呃~我一時忘記叫甚麼名字,總之和那個人約定過,一定要找出優菜小姐!」

偵探充分表現出幹勁,不過我希望她好歹能記住委託人的姓名。

 

畢竟只讀了第二章,還有太多不明白的地方,我仍持續期待著見識到更多屬於本作的魅力。以目前來說,《偵探偶爾獅性大發:蠻憨女偵探事件簿1》是東川風格強烈之作,除了角色的互動對話,從部分笑點也來自日本職棒小故事此點來看,也讓讀者讀來更有東川口味之感。

 

「咦?美伽,妳跪在那裡做甚麼?在模仿找隱形眼鏡的達川光男?」(註:曾經在職棒比賽時,因遺失隱形眼鏡而造成比賽中斷的捕手。)

 

從幾個地方來看,我有的疑問是艾莎為何選上美伽?基本上性格怪異的名偵探是本格推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那麼他(她)們會選上助手的原因、「看對眼」的原因何在?美伽真的對於艾莎有著馴獸師、刀鞘的功能嗎?這可能在第一章中比較有說明…另外,其實就第二章來看,揭曉酒店小姐失蹤的事件過程實在太簡單了,由於關鍵證物的存在,偵探絲毫不需要發揮推理能力就破案了。究竟艾莎除了野性戰鬥力以外,頭腦方面的程度如何,也是我比較感到好奇之處了。畢竟本格推理中「推理」還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既然文案上說了艾莎是可以讓警方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名偵探,可千萬不能只是打打嘴砲,在實際表現上漏了氣啊~~><

 

艾莎將愛用武器扛在右肩上,緩緩向前一步。她的武器是使用多年的木刀。她總將這把木包藏在後車廂,應付突如其來的打鬥。木刀表面滿是細痕、汗斑與血漬,如同述說著至今激烈戰鬥的紀錄。

 

比起《魔法使夢見完全犯罪?》中抖S與抖M人物這讓人印象深刻的強烈人物性格,《蠻憨女偵探事件簿》有可能會陷入「不上不下」,也就是賣萌度不可能跟輕小說相比、卻也不夠讓傳統推理讀者完全接受內涵的麻煩。畢竟「蠻憨」這種角色在ACG裡面不太流行啊…但無論如何,圓神直接代理使用了日文原版的動漫封面,應該是可以吸引到包含東川忠實讀者在內,以及部分輕小說的愛好者。作為熱愛推理小說的評論家、藏書人,也會持續衷心期盼、樂觀其成這類流行書籍能夠更穩定地支撐起台灣推理書市的發展!

 

「小艾,交給我吧。我可是『對講機專家」川島美伽大人!」或許是因為發生命案,陷入異常亢奮情緒的我,把對講機按鍵當成殺父仇人般用力按下去。「那個,我是來自生野艾莎偵探事務所的川島美伽。前天,我們講話粗魯的所長冒犯您了,非常抱歉。其實我們所長是歸國僑胞,徹體缺乏講日文、尤其是日文敬語的能力,敬請見諒。話說回來…」我流利地述說時,艾莎從後面不斷輕戳我的肩膀。

 

 

PS:感謝圓神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