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時《凶鄰》  

(評分:7.0)

 

PTT marvel版網友好評推爆!

超人氣驚悚作者逢時強力新作!

 

隔壁搬來了個奇怪的女人。

 

半夜三點,我被突如其來的門鈴驚醒,下床拉開了大鐵門,朝外探看。

張望半天,看到隔壁虛掩的門被推開,

一隻白皙的手臂,從門內伸出。

 

光一眼,我就屏住呼吸,心臟跳得飛快。

 

那人纖細手指上戴著一枚人面蜘蛛的寶石戒指,

戒指年代久遠,泛著紅色的光芒,市價上千萬。

我為什麼這麼清楚?

——因為那是我書裡角色的設定...

 

 

應該是在去年上半年時,透過與網友小Lian的噗浪互動中,認識了目前活躍於線上創作、出版的正統中文系作家逢時小姐。過往在我較熟識的台灣推理圈作家中,幾乎全是年紀比我還長的「前輩級人物」,但也隨著自己的年紀增長,交友圈中出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學子。逢時便是繼近來出版《只剩一抹光的城市》的張渝歌先生之後,與我最為相熟的年輕作家。也很感謝她,讓我對於推理市場以外,台灣出版業的現況、合作模式有著更多認識與了解。果然很多事情上商業作家需要考量的地方就是不一樣。

 

逢時過往在PTT的Marvel版發表過不少作品,累積了多篇連載作品皆被推爆的熱烈迴響後,再以人氣作家之姿出版小說。目前逢時計有十本已出版的單行本作品,分別為奇幻小說「歲時卷」系列的《陰陽關東煮》上下冊、《繁花綻放時》上下冊(以上為三日月出版)、以及《陰陽仲介員》全四冊、《血族特警》、與本作《凶鄰》了!(以上為鮮歡文化出版)。另外,2013年8月時還有一本集結了Marvel版人氣鬼故事的《夜夜夜談:BBS marvel板詭異誌》有收錄她的一篇短篇作品<白貓的請託>。能在出道短短兩年以內擁有如此成績、迴響,逢時的創作力之豐沛著實令人佩服。

 

P.27 原來人在極度害怕的時候,什麼反應都做不出來。

 

《凶鄰》最初也是在2012年9月期間發表於PTT Marvel版連載,屬於逢時的初期作品,原先作品名稱為《未完的人生》,字數為三萬字,在以口袋書形式出版後書名被改為《凶鄰》。本作的核心創意來自「只有作家這個職業才會遇到的恐怖事件」,相當有意思。最著名的案例大家應該先會想到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描述瘋狂的女書迷綁架了名作家,只為了想看到她所希望的系列小說發展…而後作家遭遇了精神與身體的恐怖折磨…另一方面,推理小說中常出現作家是小說的敘事者,也是案件的參與者,有時更能運用「敘述性詭計」來製造屬於作家身分有利的意外性。換言之,這是一個對作家來說感同身受、讀者讀來也別具親切感的題材。

 

P.102 小說家的虛幻與瘋狂,可不只有這樣的程度啊!妳想知道小說家的能耐嗎?咬著半禿的指甲,文字是我唯一的武器,我絕對要親自捍衛我的人生。

 

奠基於小說類型是驚悚恐怖,《凶鄰》更能讓作者盡情揮灑這個核心理念。逢時就設計出了筆下角色現身,搞垮作家人生這個創意。女主角陳宛晴是業餘小說家,喜愛寫靈異故事,但受限正職工作在身,自然有很多作品沒法好好寫完。但有一天她發現遺棄了兩三年的某一篇作品《懷孕的女人》出現了推文:「把我的人生寫完好嗎?」沒多久,出現在她家門的新鄰居顏彩虹,竟然與那個故事的女角如此相似,也戴著一只人面蜘蛛寶石戒指…這陰陽怪氣的女人,真是前來向作家「索命」的不甘遊魂嗎?

 

P.110 「妳憑什麼讓我的人生這麼悲慘?」

「妳是我創造出來的人物,妳本就該按照我的劇本走。」

「任意創造我又任意拋棄我的人,沒有資格說這種話!」

 

故事的開頭尚不算意外,但發展就著實讓我有些意外,原來不小心招來的「筆下遊魂」丹青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打發的。當初主角宛晴設定她是民國六零年代擁有奇異力量,能夠穿梭陰陽兩界的「尪姨」(女性乩童),或許無形中賦予了丹青跨越時代界線的能力,而來到真實人生中。她要的不僅是人生被順利寫完,更要搶走宛晴的人生!她的魔力得以讓兩人的世界交換,真實與虛幻世界的交錯讓宛晴遭受丹青在故事裡也曾遭遇過的痛苦,甚至面臨永遠被扔在書中世界的結局…!

 

P.201 除了夢遊症不斷的折磨我們以外,一切的事情都變得越來越好,但是我能夠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跟之前被扯入虛幻的妄想裡不同,我一天之中沉睡的時間非常非常久,甚至占了一半以上的時間,而在沉睡時,身體像有自主意識,做一些連我自己都不清楚的事情,我就像是喪失了身體跟大腦的支配權一樣。更深的想,就像有一個人在跟我共享我人生的另一部分時間一樣。

 

從整個故事的架構來看,《凶鄰》是宛晴與丹青兩個女人間的漫長戰爭,這一整串鬥爭的細節描述很完整。宛晴被她害得出現精神問題,失去原本正常的工作,人生面臨崩潰,幸好她的男友楊煥並未遺棄她,始終陪伴身旁,一同對抗著這法力超乎想像強大的惡魔,也為氣氛陰暗的本作是增添了不少正面力量。由於作者將丹青的背景設定足夠清楚,所以也不會讓讀者有什麼能吐槽之處。可以說逢時將「作家筆下的人物可以有多麼恐怖?」這個idea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讓讀者們同感心驚,也有另一種形式的警世意味:作家們,請務必對自己「創造」出來的生命負責啊…!

 

在作品中製造出了這麼厲害的惡鬼,最後順利解決她的方式也還滿合情合理的。基於不暴雷立場,本文自然許多地方都寫得有所保留。最初將丹青寫為六零年代的人物這樣的設定沒想到如此的關鍵,在結局的「決戰」中塑造的高潮劇情也很不錯,為全書劃下完美的句點。《凶鄰》以一本純血鬼故事而言表現中規中矩,沒有令我失望,如果恐怖得讓我受驚嚇的情節能更多一點就更好了,哈。

 

P.140 精神病院的後方有一座實驗病房,居住著比我還嚴重百倍的精神病患,都是終身沒有治癒希望的病患,甚至他們的家屬都簽署了藥物實驗合約書,讓他們家人成為各種新型精神藥品的實驗白老鼠。我手心冒汗,因為心靈破碎的關係,讓我敏銳地知道那不是我們可以去的地方,那裏頭藏著可以破壞秩序的「不正常」。

 

另外值得說明的,是可能也讓部分讀者有所疑惑的,在精神病院中為宛晴、楊煥短暫指點迷津,周遭圍繞許多生靈,長得像女子一樣美麗的神祕男子,原來是逢時小小致敬了蝴蝶《姚夜書》系列中的瘋子作家姚夜書本人。這點也是我原本並不清楚,親自向作家本人請教過後才明白的。能在作品中致敬自己喜愛的作家或其他人物,確實也是作家才有的特權哪,讓人有點羨慕XD

 

P.63 我曾經跟他說過我生平最大的願望──就是住在他身體裡,永遠不分離,所以從那次之後,我們偶爾會這樣,用很大的力氣擁抱著對方,彷彿要把對方揉進體內。

 

P.165 用盡了全力去思念一個人,才知道記憶是多麼的殘忍,又是多麼的珍貴,它殘忍的提醒著過去的美好,卻又在回想的時候,教人發覺一點一滴都彌足珍貴。

 

《凶鄰》全作節奏、氣氛掌握得宜,劇情與文字功力亦無甚可挑剔之處,其融入的愛情小說風味更能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的可愛少女心,搭配一些人物背景的相近設定,對我來說是一本讀來「相當親切」,似乎又因此更認識了作者的作品,得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收穫呢!接下來,就是要想辦法抽空進入《陰陽關東煮》的世界中了。^_^

 

 

P.9 我小時候隔壁巷子曾經遭遇過火災,房子燒掉後的味道隔了三條街都能聞到,那一陣子光是要經過那片黑抹抹的牆,我心裡就發慌。所以我長到那麼大了,還是特別懼怕火災跟深夜傳來的消防車警報聲。

 

P.18 我這人有個壞毛病,對於不熟悉的人,我就彷彿有強迫症一般,非得跟人家套近乎,彷彿這樣就可以消除我內心的不安。

 

P.69 網拍是我的最大樂趣,說穿了就是喜歡拆禮物的興奮感。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