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792.JPG

片頭曲:江惠儀「彼眠紅的花」

片尾曲:荒山亮「就是我」

(目前評分:7.5)

 

 

劇情大綱:

這是一段關於鞋業在台灣的故事、一段兄弟之間競爭的故事。 老師傅黃正義(陳博正飾)兒子黃榮燦(Junior、檢場飾)與義子劉木成(楊子儀、尹昭德飾)從小在格子場裡學手藝,兩人雖沒有血緣關係卻情同手足,但因為一位在市場賣菜的純樸女孩-牡丹(陳怡嘉、楊貴媚飾),兩人開始出現嫌隙……這對兄弟的競爭,從年輕鬥到老,隨著時代的脈絡推進,兩人從感情上的競爭,轉戰到鞋業上,到爾後響亮業界「正義傳人」的名譽傳承之爭─這個競爭過程是他們酸甜苦辣交織的人生,更是整個鞋業大時代更迭興替的縮影。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愛的生存之道》兩部偶像劇的評論文章受到肯定後,我在前陣子獲得電視台邀請,以知名部落客身分於1月22日至誠品松山菸廠參加了最新旗艦大戲──《雨後驕陽》的文創特映會,現場進行採訪與事後報導評論。在本篇文章中,我將就特映會的活動現場花絮、觀賞第一集後進行劇評與介紹分享給各位朋友。另外,也於本文中舉辦留言贈獎活動,提供五份由彪琥台灣鞋故事館所設計的文創商品「手創DIY迷你小鞋」送給大家,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讀完本篇文章後留下一段「我期待在《雨後驕陽》這部戲中看到、得到些什麼」的小感想給我,字數不限,活動暫定到5月中,我會再選出五位用心的朋友,郵寄贈與您下面照片中的可愛小鞋~~^^ 是只有高雄的鞋故事館才買得到的獨特獎品喔~~

DSCN6932.JPG

DSCN6934.JPG 

 

1月22日當天在特映會前先舉辦了記者會,諸多本劇演員都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而特映會上的來賓也包含文化部影視局局長張崇仁、台視的節目部高層、知名劇評人蔡詩萍(世新講師耶,不知道我就讀那幾年他是否就在了...)、本劇的製作人陳慧玲等人在台前進行分享與現場問答互動。而最令人興奮的(喂)是主持人台視派出的可是王牌正妹主播張宇,最近一段時間人氣爆表的她果然是甜美莊重兼具,說話方式與聲音讓人感到很舒服,也將現場的氣氛控制得宜,不愧是名主播。(///▽///)

DSCN6795.JPG

(蔡詩萍老師講話鏗鏘有力。)

 

《雨後驕陽》特別的地方在於獲得文化部的民國101年度優質高畫質電視節目「旗艦型連續劇」補助,有四千五百萬元的經費來加強拍攝品質、宣傳效果。日韓的戲劇產業為他們國家帶來不少經濟收益,包含影片的外銷與觀光景點的人潮。但要有投入耕耘才會有回報,因此國家以公平審核機制,提供有心的主辦單位來拍攝好電影、好戲劇,我認為是應該也值得鼓勵的事情。張崇仁局長的發言簡潔有力,強調《雨後驕陽》是好戲劇,也希望現場的部落客們喜歡的話可以多多宣傳與支持,台下的我們聽了也有一些感到開心。

 

 

我一向很喜歡讀歷史、學歷史,小時候將中國史念得滾瓜爛熟,長大後也還是喜歡看其他國家的歷史書與歷史劇,好比持續收看的日本大河劇《戰國三公主》、《八重之櫻》等。因此相對於台灣市場主流,卻早已拍到浮濫且沒梗的愛情偶像劇,《雨後驕陽》的「本土時代劇」設定無疑是令我雙眼為之一亮的。雖說台灣的某些鄉土劇也能紅出一片天,擁有固定收視群,但過於誇張的炒作方式、不合真實邏輯的人物行為,並沒有辦法讓我有興趣去花時間看。無論是讀書還是看戲,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從中「有所收穫」!這不是豪門家族間勾心鬥角與假商戰能給的~回顧《雨後驕陽》這第一集的完整描寫、全劇大綱的精華,就確實能讓人感受這是言之有物的戲劇!

 

《雨後驕陽》人物關係圖.jpg 

 

古早時的「草鞋」象徵一種求飽的經濟,現在的皮鞋則象徵一種飽足的經濟、安康的生活。《雨後驕陽》的核心背景在於「鞋業在台灣」。福州廈門的一批鞋匠隨著國民黨政府遷移來到台灣,帶動了製鞋產業。台灣許多年後成為非常重要的鞋子出口國,鞋業的代工在台灣有過短暫但輝煌的歷史。直至全球化的影響,台灣的製鞋產業為了追尋更低的成本,才大舉外移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除了製鞋本身的代工廠外,配合的加工廠也只能不斷隨著外移設廠。《雨後驕陽》的主角是傳統製鞋工業的老闆們,敘述他們的人生、他們的職業在大時代浪潮下所遭遇的經濟衝擊、如何化解危機,活出台灣人絕不服輸的精神!

 

圖片 26.jpg 

(動容的一幕,這是屬於上一代的、屬於鞋匠的浪漫哪!)

在故事第一集中,以倒敘法開頭,看見黃榮燦與金牡丹的大喜之日,結婚時新娘卻在婚紗的遮掩下不停地落淚,而劉木成也在旁邊啜泣著看著新娘、心如刀割般地痛苦。原來,這是一段陰錯陽差誤會導致的婚姻。編劇在開頭吸引起觀眾的好奇後,再將時光倒轉回去,讓我們認識這三個人之間的關係…美麗的村花金牡丹家境清寒,她每天都在忙著種菜與賣菜,與軍隊的廚房採購劉木成情投意合。木成即便晚回部隊遭到長官處分,也總是藉著外出買菜的機會與牡丹多相處。木成木訥不擅言語,但用行動表明心跡,出身「正義皮鞋廠」一員師傅的他在溪邊以荷葉為牡丹量下腳的尺寸,要在退伍後親手為愛人製作他生平第一雙女鞋。

 

IMG_9118.JPG

正義鞋廠老闆之子黃榮燦,是位有情有義的大哥...對比起他與木成之後的命運確實令人感嘆。) 

另一方面,到村莊裡參加婚禮的正義鞋廠老闆之子黃榮燦,對牡丹一見鍾情,而在回家後說服父母,正式向金家提親。牡丹收到從正義鞋廠來的親事,以為木成這麼快就展開行動,而開心地答應了。卻完全沒有想到,直到聘禮送來了、黃家老闆夫婦與榮燦本人也來到家裡迎娶,才發現「新郎不是他」!她想拒絕反悔,母親卻由不得她。「區區一個小師傅怎麼能跟鞋廠的少主人相比呢?」「這就是妳的緣分啦!老天爺就是要妳嫁進黃家當少奶奶。妳明明就是鳳凰的命,為什麼要去當烏鴉呢?」重病父親與諸多弟妹的家庭壓力,讓牡丹終究選擇落淚嫁給榮燦。另外,鞋廠之主黃正義也在大喜當天表示,他一直很欣賞純樸老實的木成,決定在這天讓家裡「雙喜臨門」,收木成作義子,要本就情同手足的榮燦、木成兩人合力發揚家門光大…

 

圖片 5.jpgP1030577.JPG

(哭哭啼啼+拒絕洞房的新娘實在是...但壓「慾」已久的新郎可是會想辦法讓妳就範的XD) 

想想確實這對木成、牡丹來說有情何以堪的感覺,原本理所當然認定的夫妻突然變成了「大嫂與小叔」,想離開鞋廠療癒情傷的木成更必須從此與牡丹朝夕相對…這不會出外遇的亂子嗎?牡丹不對自己的誤會多做解釋,讓木成產生對她的憎恨,是否又會讓生意蒸蒸日上的黃家埋下未爆彈?編劇確實讓觀眾們會想要繼續觀看全劇下去,懸念十足。運用三四十年前傳統文化習俗,營造出別出心裁的家族背景值得讚賞。

 

圖片 57.jpg圖片 46.jpg

(其實木成在房間大吵大鬧的這一段我很想吐槽,在早年木頭房間隔音效果那麼差的情況下,三更半夜的包含老闆黃正義在內的其他人怎麼都沒出來「教訓」他一下...)

 

在觀看電視台給我的完整劇情大綱時,還會發現《雨後驕陽》的未來故事格局相當宏觀壯大。黃正義之妻蘇阿惜一直以來都對具有才華、能力的木成深具戒心,害怕他搶走家產,而使計想辦法將他逼走。而日後的榮燦也會發現愛妻曾與木成有過一段情的秘密,因此讓兩人正式反目成仇,正義製鞋廠與木成成立的將軍製鞋廠成為商場上的死敵。隨著十大建設陸續興建成功,台灣經濟起飛,製鞋產業也收益水漲船高。兩人各自憑藉不同的經營手腕闖出一片天,卻隨著國際情勢變化、製鞋產業外移而受到嚴重打擊,雙方既合作、也攻擊對方,但他們的下一代子孫彼此卻也產生千絲萬縷的關係…這場橫跨台灣半世紀,三代間複雜恩怨、情感的壯闊鞋業故事,除了佩服於編劇的勇氣與恆心,全劇的主旨與走向更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在發表會上討論本劇的各種花絮、情報時,製作人陳慧玲小姐說,「劇本」是花了最多時間的一環。一開始團隊就把愛情偶像劇、鬥爭與身世之謎的本土劇這些元素給排除掉,決定製作具有深度的「產業」故事。為此他們作了很多田野調查,四處訪問許多製鞋老師傅以及閱讀報導、書籍。全戲會分為四個階段講述台灣鞋業的興衰,包含鞋業從器材、技術的進步,到外國訂單大量湧入、人力不足而產業外移等過程,一直從拍完到後製,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片長總共會有80個小時的長度,比起日本大河劇更多上1.5倍的長度。

 

P1030407.jpg

(劇組準備的古代小汽車很有FU,考據詳盡是拍時代劇必須的功課。) 

製作人提到,在台灣拍攝時代劇「困難重重」,因為能用的舊場景很有限,常常出現好幾個劇組要共用的情況。相較國外,台灣最缺乏的是一個好的片廠。《雨後驕陽》主要拍攝場景在台北剝皮寮、苗栗出磺坑,加上耗資準備的舊時代器具,呈現出獨特的古早風味。而現場有人詢問,這部片要如何吸引到年輕族群?陳小姐說過去也有很多傳統戲是受到年輕人喜愛的,所以年輕人的「口味」其實並沒有定論。而身為觀眾的我認為,固然劇組的勇氣、用心值得肯定,但以現實面來說這樣的故事長度對收視率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勢必需要培養起足夠的收視群,以及在劇情中途持續埋下伏筆與引爆,才能支持讀者願意固定收視。這點就需要好好觀察了。

 

DSCN6801.JPG 

另外,現場也邀請到國立台灣文學館的館長李瑞騰(現已於1/31卸任)遠從台南上來參加活動,畢竟文學與我的擅長領域息息相關,因此我也很感興趣他的致詞。李館長表示近年來文學作品中的「家族小說」很受重視,若要與戲劇結合起來更顯困難。產業發展裡重要的是「人」的因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會是本劇的看點。館長指出的這點我也很認同,沒有作品可以超脫「人」的範疇。唯有生動的人,才能演繹出有生命的故事。

 

 

《雨後驕陽》預計於今年的3月24日,接替目前的《神仙˙老師˙狗》,於每周一至周四的晚間八點檔播出。如果讀完這篇文章,勾起了您對本劇的興趣,歡迎屆時收視看看,在HD的完美畫質中,學習、認識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產業歷史,見證我們爺爺奶奶們--台灣人的精神。日本、韓國都能拍出優質動人的好戲,我們絕對也可以…!

 

 圖片 51.jpg

(飾演大老闆黃正義的「阿西哥」陳博正先生,台劇、國片的忠實觀眾應該都對他相當熟悉了...演技果然還是沒話說^^b)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