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多莉亞.舒瓦《歷史檔案館》  

(評分:8.0)

 

原名:Victoria Schwab《The Archived (Archived, The)》(2013)

 

令人屏息的文筆,織構出一本大師級、黑暗又美麗的小說。──《灰影地帶》紐時暢銷作家,露塔.蘇佩提斯

 《魔女高校》作者,瑞秋.霍金斯,《灰影地帶》作者,露塔.蘇佩提斯,暢銷作家水泉,暢銷作家護玄,知名版權經紀人譚光磊,當紅青春偶像曾沛慈 好評推薦!

 

這是間收藏亡者記憶的檔案館,一旦驚擾他們永恆的安息,一切界限將會徹底失控……

 銀色鑰匙和戒指象徵守門人的身分,能開啟隱形的禁忌之門,

通往亡者記憶沉睡的國度;

而她懷抱著不能訴說的祕密與傷痛,

一遍又一遍地穿梭於生死之間,撫慰受驚的靈魂,

卻無法平息自己燃燒的思念……

 

我的心留下了一個空洞,那個洞現在準備閉合。當洞完全閉合,他就會消失。真真正正地消失。這難道不是我想要的嗎?

 

四年前,年僅十二歲的麥肯琪在爺爺的帶領下,

第一次進入所有亡者記憶在此沉睡安息的「歷史檔案館」,

破天荒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看守員」,

負責歸檔突然覺醒而迷失自我的「歷史」,並阻止他們竄逃到人世。

 

小麥的工作不僅危機四伏,接觸和真人一樣的「歷史」也常讓她回想起失去摯愛的痛苦。

一年前,弟弟小班因為車禍意外喪生,之後她跟隨父母遠離傷心地,

看似展開新生活的背後,失去小班卻是一家人難以釋懷、逃避碰觸的禁忌。

 

遷入新居後,小麥發現新家籠罩著一段黑暗往事,竟與「歷史檔案館」有牽連?

追查真相過程中,她開始分不清生與死,沉睡與清醒之間的界限,

因而再也無法壓抑對小班的強烈思念,

這份衝動竟驅使她決定打破不能驚擾亡者的戒律,偷偷開啟小班的檔案!

但是,小麥卻沒有察覺到,「歷史檔案館」早已張開不為人知的魔爪,

點燃陰謀的火苗,逐漸吞噬她的心,她的一切……

 

小麥會為自己違背誓言的行為付出什麼代價?

歷史檔案館的祕密將如何動搖她的世界?

真相與謊言交織著愛與痛的刻痕,結局是救贖或墮落,全都在她一念之間!

 

 

奇幻基地的出版選書除了正統的奇幻小說、為數不算太多但品質都頗有保障的各式懸疑推理之外,有時候確實也很合適來出版一些難以定義、風格玄異,別具魅力的異色小說,好比這一本《歷史檔案館》!在這本充滿古老歌德風味的現代小說中,充滿了鬼魂、懸疑、詭異、驚悚等精彩元素,再再讓讀者於新鮮的閱讀過程中開發出不同的想像力,亦富有教育的意涵,是本對青少年而言有特殊意義、成年人讀來也同樣震撼的好作品。

 

本書中的「歷史檔案館」不單單是個存放陳舊資料的博物館,而是無數人死去後所報到的世界。像是冥界一樣,他們成為類似館中的陳列檔案,沉睡於英國古老城堡旅館的門後。這裡有特別遴選出來的人類「管理員」照護。如果有「歷史檔案」企圖逃脫出去,也要由管理員來負責追捕回來。作者薇多莉亞.舒瓦設定出有趣的世界觀,顛覆了傳統的陰間、鬼魂概念,將人的存在化為「紀錄」永久保存著。不愧是「書蟲」會有的另類想法,忍不住讓我們這些書迷們想跟她來個擊掌!這真是洋溢一種愛書人的浪漫氛圍啊XD

 

暱稱「小麥」的麥肯琪在十二歲時就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看守員,從爺爺手上繼承了鑰匙、戒指與神聖的秘密,穿梭歷史檔案館、外界與「夾縫界」之間,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秩序。但小麥畢竟還是個未成年的少女,一連串的謎團與謊言包覆著她,試圖探索真相的自己似乎也踏入了陷阱之中。對於「歷史」她知道的越多,感到迷惑之處也似乎更多!

 

在第一集的《歷史檔案館》中主要探討的主題為,為了再見已逝的親人一面、補做些想做的事,人類會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使用甚麼樣的手段?所謂生死有別,即便這不是陰陽兩界的世界,卻一樣有著不容跨越與褻瀆的界限。身為管理員,照理必須對嘗試犯規的人進行制止,但心情上卻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更何況小麥有個很想再見一面的疼愛親弟弟。在歷經天人交戰後,小麥化解了來自歐文的、自身軟弱的危機,得到一定程度的成長。但卻也看見故事所埋下的其他伏筆,未來在第二集《The Unbound》中的「那一位」BOSS會如何表現出真面目與真正意圖,還是令人相當期待發展。

 

自小就為童話、鄉野傳奇、探索世界真相等類型故事所著迷的英國才女作家薇多莉亞.舒瓦,確實在本作中成功融合了她所喜愛的作品類型,再創造出一種不同的傳說範例,顯現其讓人稱道的奇幻想像力,不只顛覆了死者的傳統觀念,也為YA小說注入了一股嶄新的生命力!《歷史檔案館》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四點五顆星、goodreads權威閱讀書評網站也獲得四顆星的優異佳績,絕對值得推薦一看!

 

PS:感謝奇幻基地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