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莫伊絲《遇見你之前》  

(評分:8.0)

 

原名:Jojo Moyes《Me Before You》(2013)

 

 

在相遇之時,愛情已然發生。

《The Last Letter from Your Lover》暢銷作家又一感人肺腑的愛情羅曼史。

 

露.克拉克很清楚自己的生活。

 

她了解自己的個性,她明白從家裡走到公車站有幾步路,她也知道自己熱愛在咖啡廳工作,她甚至知道自己可能不喜歡她的男朋友派屈克。

 

但她不知道的是,突如其來的失業,即將會帶給她什麼重大轉變……

 

大雨中的一場事故,奪去了威爾崔諾原本的順利的人生與事業,一切對他而言都變得微不足道,無力且無奈,他所想的,只有盡快結束這一切。

 

但他不知道的是,克拉克即將闖進他的世界,帶領他進入五彩繽紛的生活,這命定的兩人將會如何改變彼此的一生?

 

本書特色

◎連續兩年佔據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Top100,3,000多位讀者5顆星書評推薦!美國指標性書評網站Goodreads 近5顆星好評推薦!

◎榮獲英國《泰晤士報》、《美麗佳人》、《Elle》等多家媒體點評讚譽。

◎顛覆傳統羅曼史設定,集合愛情、親情與人道醫療關懷的動人力作。

 

 

我一直很喜歡馥林文化持續出版的都會小說系列,也因此認識許多有名的歐美女作家。過去讀過不少好書,有讓妳心裡甜滋滋的浪漫戀愛、也有讓我爆笑不止的詼諧KUSO,故事發展過程中可能會由書中主角所引起一些雞飛狗跳,但最後都不免俗地有個皆大歡喜的喜劇ENDING。而這次的主角書《遇見你之前》,光看書名好像又是一本通俗的戀愛小說?但真相可真不是這樣簡單…沒有翻開書本以前,妳還真無法知道印刷在白紙上的文字,想告訴我們的是甚麼樣的一個故事…這也正是閱讀的一大魅力。而看看網路書評,絕對會大吃一驚,本作可是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指標閱讀網站上都獲得平均超過四顆星、接近五顆星的超優異成績,這是怎麼個回事?

 

「妳可以當美容師,妳很漂亮。」派屈克摟了我一下,好像我聽到這讚美應該很感激。

「你明明曉得我的保養步驟。肥皂、清水、擦乾淨。」

 

26 歲的露薏莎(暱稱小露)家境清寒,在咖啡廳當女侍的薪水就是家中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她有點像時下許多年輕人,是日子在過他們,而不是他們在過日子。沒有特別的夢想,對未來也沒有美麗的憧憬。跟交往的男友派屈克某一天結婚,然後帶小孩、維持家庭,這就是她的人生了。但咖啡廳的結束營業,讓面臨失業、也沒有一技之長的小露陷入惶恐,她該怎麼辦?

 

她找到了一份薪水優渥、工時不長的看護工作,嚴厲的雇主願意錄用她這個沒有經驗的女孩,證明了這個病人有多麼難搞,以及之前已經有多少優秀看護人做不下去。本來是個人生勝利組,金錢美女不缺且肌肉結實的青年實業家威爾因為一場意外車禍落入終生癱瘓的絕境。四肢癱瘓共分六級,他是第五級,表示胸口以下都沒辦法使用…而現在醫學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修復脊椎。換言之,他是不折不扣的廢人了,對於一切感到憎恨與痛苦,是沒有辦法改變的現況。

 

如果是好萊塢式的勵志戀愛小說,讀者已經可以想像到整齣劇本的草稿,貧女小露會以熱情、善良打動高富帥的冰冷心靈,兩個人一起邊作著復健邊談戀愛,最後創造奇蹟,威爾重新能夠站起來,從此王子與灰姑娘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嗯,《遇見你之前》若真是這副德性,怎可能會有這麼高的評價呢?因為這本作品並不是所謂的愛情童話,而是再現實不過的人間繪本!奇蹟沒有如此廉價,但我們卻能從小露這趟感動且心碎的陪伴威爾最後一段旅程中,體會到生命的重生、無數閃耀光輝的動人時刻。

 

威爾的眼神空洞,就好像脫離世界的人一樣。有時候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種防禦機制,或許他面對人生唯一的方法就是假裝這一切不是發生在他身上。

 

本作除了讀者可以預料到的一些固有小說模式外,最令人驚艷處是認真談及安樂死的嚴肅議題。已經沒有苟活下去念頭的威爾屢屢嘗試自殺,更是向母親提出這樣的需求。但愛他的家人們自然難以接受。安樂死是很敏感的問題,就像廢除死刑一樣,即便基於人道立場,但支持與反對者絕對各自立場堅定。就算當事人與家屬都同意,也還是會遭受一定的批評。而且我們家也在前年時,有過親人的親身體驗。當親人彌留時無法再承受插管的痛苦,我們該接受醫生的建議讓她們「有機會」活久一點,還是放手讓她們安眠?當面臨過這樣煎熬的抉擇,再閱讀《遇見你之前》無疑更被觸動人心。

 

原為經驗豐富的女記者喬喬.莫伊絲(這名字也很可愛嘛XD)撰寫這本別具一格的羅曼史時,可以見到出自新聞業之筆的專業、詳盡敘述方式。透過小露與威爾的密集照護接觸,讀者也跟著明療四肢癱瘓者不僅僅是字義上的無法動彈,而是還會伴隨著體溫失調、肌肉與膀胱無法控制的種種病痛,那是足以消磨任何鐵漢子的殘酷折磨,也難怪本來自信滿滿、生活愉快的威爾,會徹底落入負面情緒的繭中。我們在更能夠體會這種處境時,也不由得更深入了書中的世界、帶入了角色的情緒,並為此感到喜怒哀樂,這是作者成功、成熟的寫作方式功力展現。

 

「嗯…之前的雇主說妳很窩心、健談、讓生活更精彩。」

「對,我付錢叫他多誇我一點。」

 

即便環繞的書中命題是沉重的,但《遇見你之前》能夠打動我的也不僅是這種生命的重量,而是整部作品那種營造出來的舒服氛圍。小露與她周遭的人都很真,整篇故事也絲毫不見矯揉的操作,讀來就是很自然、很放鬆,輔以都會小說特有的幽默感,也為全作更為提升了觀賞性與趣味度,緩和了部分沉重的感覺,很讓我欣賞。誰說,英式幽默不逗趣呢?哈。

 

「愛麗是有專長,像是──服飾、室內設計。她可以讓周圍變漂亮。」

我實在很想說,誰都可以讓周圍變漂亮,只要皮夾和鑽石礦坑一樣深就行。

 

《遇見你之前》讓我心碎也心醉,明明知道不應該對角色投入感情,才不會在分離的時候潸然淚下,卻無法克制自己,還是被作者溫暖地給牽著鼻子走了…這是一場注定沒有結局的戀愛,一趟只能走向悲劇的旅程,但小露與威爾義無反顧地走了下去,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她人。莫伊絲在筆下呈現出一個我們未曾認真考慮過的世界,如此動人。而在遇到一個真正對的人以前,也許我們也真的沒有辦法認識愛情與親情的形狀。它可以充滿缺憾,卻很美麗,洋溢著無與倫比的幸福。這就是小露、威爾最後的深層感謝,也是讀者的最大收穫呢。

 

 

PS:感謝馥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