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可拉斯.史派克《愛情避風港》  

(評分:7.5)

 

原名:《Safe Haven》(2012)

※佔據《紐約時報》排行榜長達31週,繼《瓶中信》、《手札情緣》、《分手信》後,又一部動人愛情力作!

※改編同名電影已在美上映,由《變形金剛》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搖滾時代》茱莉.安哈克(Julianne Hough)主演。

 

 

逃吧。快逃。

唯有拋下名字、拋下「那個人」。

這樣,我才能活。

 

北卡羅萊納州偏遠純樸的小鎮南波特,某日,搬來一個名叫凱蒂的美麗女子。

 

奇怪的是,她對自己的過去閉口不提,並拒絕與人往來,總是戒慎恐懼,彷彿在刻意躲避某個人、某件事。

 

憂鬱而神秘的凱蒂,吸引了雜貨店老闆艾歷克的注意。年輕喪妻、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的他,在接近凱蒂、與她認識的過程中,也察覺出凱蒂似乎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對於艾歷克的示好,凱蒂雖然有意迴避,卻也不知不覺喜歡上他和他的家庭。

 

就在艾歷克對凱蒂坦白心跡,兩人也無可自拔地陷入愛河時,凱蒂卻突然表明:自己已經不是一個有資格接受愛情的女人……

 

擅長刻畫細膩情感,一再深深打動讀者的尼可拉斯.史派克,首次在創作中加入懸疑、驚悚的元素,完成了這部關於求生與佔有、拯救與守護的動人故事。看著書中角色勇於對抗命運、追求幸福,我們因而明白,真愛的力量可以使人重獲新生,甚至創造不可思議的奇蹟。

 

 

尼可拉斯.史派克是大名鼎鼎、聞名已久的暢銷愛情小說作家,作品全球累積銷售量達到八千萬本的嚇死人數字,更是已經計有《幸運符》、《瓶中信》、《手札情緣》、《分手信》(最後一封情書)、《最後一曲》、《羅丹島之戀》(羅丹薩的夜晚)、《留住一片情》(這些作品大多已繁體中文化),以及出版於2012年、現在美國也正好在院線上映的本作《愛情避風港》總共八部作品搬上銀幕電影化,實在是只能以「瞠目結舌」來形容的傲人成績。而且沒有例外地,這些作品全都是戀愛小說。在二十一世紀這個戀愛小說氾濫成災的新時代裡,史派克的作品究竟具有什麼樣的突出特色,能夠讓他長年霸佔排行版頭位、持續地說服與感動讀者買單呢?

 

《愛情避風港》再度以史派克本人定居的北卡羅萊納州(這裡最大的城市為夏洛特)為背景,描述了美國淳樸小鎮的一段戀情。與過去的作品最大不同處,是在溫暖的感情層面以外,也首度加入了懸疑、驚悚的元素。數個月前才來到南波特小鎮定居的女服務生凱蒂,是個美麗卻孤僻的女人。寡言神秘的她吸引了育有兩名子女的鰥(ㄍㄨㄢ)夫雜貨店老闆艾歷克追求。艾歷克因本身成長的家庭中有所缺憾,也在喪妻後得到小鎮的善良居民們諸多協助,而希望將完全的愛帶給子女與凱蒂,好好照顧他們。

 

本作透過三個角色的第三人稱敘事法進行故事,讀者因此可以慢慢透過凱蒂的回憶中,得知她悲傷的過往,原來又是一個可憐無辜的家暴受害者。猶記得名作《龍紋身的女孩》中曾經公布一個又一個令人震驚的調查數字:「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在西洋世界中婦女家暴的問題屢見不鮮,更嚴重的甚至出現像另一部精采作品《誰在門那邊》劇情中描述的跟蹤變態狂,在強烈的控制欲甚至性虐待的欺侮下,讓女性遭受精神與肉體上的雙重折磨…卻又無力抵抗。凱蒂正是血淋淋的案例,她的丈夫凱文還是個外貌看起來堂堂正正的警察,掌握權力與正義,讓她最終只能懷著破碎的心逃離到這個鄉下小鎮,只想低調地保護好自己…

 

總說女人似水柔情,她們的內心就是這樣充滿矛盾的,沒有辦法隨意說出決絕的話。在艾歷克的溫柔對待下,她芳心漸漸接受對方,兩人慢慢發展出第二春的可能。但那種糾纏於內心的種種糾葛卻不是輕言能夠放下。即使是受害者也還是對丈夫抱有著愛與希望,這不正是人之常情嗎…而凱文再度出現在凱蒂面前時,他會露出什麼樣的面貌、說出什麼樣的話?會是真心懺悔、還是戴上偽裝的面具?這是書中高潮的揪心一刻。也帶給女性讀者思考空間:「換作是我會怎麼作?」即便劇情的發展不會說太出乎讀者意料,但作者就是能夠將角色的內心刻劃得出色、帶給讀者一同糾結之感,堪稱是「虐心」的作品無誤!

 

在這本一點都不輕薄短小、厚達近四百頁的大作中,伴隨跌宕起伏的過程,與艾歷克兩個宛如小天使般的活潑可愛子女克莉絲汀、喬許相處,讀者也彷彿跟凱蒂一樣,讓傷痕累累的心靈被修補了。「愛」是個說易行難、要真正用行動讓對方感受到幸福可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曾為戀愛所痴醉的男女們肯定皆有共鳴。《愛情避風港》便是恰如其分地以溫馨的文字、故事讓讀者一同認識愛的真諦,重新相信愛的美好。而且並不止於愛情的部分,更擴大到了親情、友情層面,述說了家庭、家鄉,有這麼一個歸屬之地的美好。如同原文書名的Safe Haven「避風港」一樣,這裡是我們人生的嶄新開始、可以不被任何風暴侵擾的的安全地帶。而能夠尋覓到這個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是多麼動人的一回事…!

 

《愛情避風港》除了暢銷得改編為電影上映(而且電影海報有夠浪漫www)外。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讀書網站兩大指標性書籍平台上也都獲得平均接近四點五顆星的好成績!口碑榮譽無可挑剔。以不玩弄花巧技法的純樸文字與細膩感情打動人心,在最簡單中創造出不平凡,尼可拉斯.史派克不愧為一代宗師大家風範。

 

 

PS:感謝時報文化李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