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花之鎖》  

 

(評分:7.5)

 

原名:《花の鎖》(2011)

 

 

神祕的K,一家花店,

串連起梨花、美雪和紗月三位女人的命運。

事件背後是否蘊藏了迷離的愛情?

 

本書是《告白》暢銷作家湊佳苗最新作品,一部懸疑故事。

 

描寫著三位女性:梨花、美雪和紗月,首篇〈花〉的主角是27歲的梨花,父母亡故後與外婆相依為命。某天,外婆生病住院需要開刀,任職授課的英語會話學校又突然破產倒閉,梨花面臨龐大經濟壓力;〈雪〉篇主角是與年長六歲的先生結婚,婚後卻為著不孕而煩惱的美雪;〈月〉篇主角是25歲的紗月,她是花卉水彩教室的講師,並兼職在和果子店「梅香堂」打工。有天紗月收到五年未見的同學希美子來信,話說希美子的老公,其實是紗月的前男友……

 

這三位女性,住在同一片土地上,在同一間花店買花,被同一間和菓子店的點心吸引著。看似毫無關聯、平行發展的三段故事,卻因花朵為媒介而連結起來。

 

長期以來,她們生活的背後,都和一位神祕的K有關聯,K從不現身,只獻以花束,K的存在,竟悄悄串起三個女人的命運。

 

 

足足相隔兩年了,終於再度接觸了湊佳苗的作品。算算也滿奇妙的,其實從她2008年自《告白》一炮而紅出道以來,至今也不過短短五年時間,台灣兩間出版社就已經跟著神速代理了相當多作品,至本作《花之鎖》已經是第九本書了!但是由於湊佳苗寫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反而確認作品年表後會有點驚訝於「什麼?竟然到現在還在看2011年的東西?」距離要繼續把她能出的作品都出版完仍需要一段漫長的等待…但今年我們可以很欣喜地發現,曾被不斷詬病玩不出新花樣、超越不了處女作的這位主婦作家,似乎再度攀登上了另一個巔峰。《母性》獲得山本周五郎賞候補肯定、《望鄉》更是首度入圍文壇重要的直木賞,以及得到了2013第65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獎的肯定!作為推理迷讀者著實是感到欣慰與恭喜,看到作者們可以超越自己。我想以目前她在台灣普及的程度而言,這兩本近期更受矚目的作品,應該是不用太煩惱看不到中文版的就是。

 

K是誰?和母親是什麼關係?為什麼他每年送花給母親,甚至在母親過世後也不間斷 ?

 

《花之鎖》是本謎團稱不上多複雜,甚至推理成分並不高的文學小說,但卻是能展現出湊佳苗說故事能力有所進步的作品。一樣可以看到作者是由第一人稱的「我」來擔任主述,並擴大成「花、雪、月」三個不同女人的生命史。這是湊佳苗最擅長、也最讓人「看膩」的地方,但在本作中透過結構上的有效變化與隱藏,卻還是成功呈現出一個溫柔的、哀傷的、動人的故事本質。相較下,最大的謎團,宛如童話中的長腿叔叔「K先生」是誰?確實顯得不是那麼重要,卻又能讓讀者還是很想知道究竟最後真相為何。

 

本作共分為六章,每一章分別由這三位女主角進行敘述。27歲的梨花是兒童英文補習班老師、已婚三年的美雪是與丈夫和彌度過幸福家庭生活的主婦、而25歲的紗月是擅長繪畫的水彩教室講師,並在和菓子店「梅香堂」打工貼補家用。讀者們可以察覺到,她們生活在同一塊鄉下土地「Akashia」上(念起來很像我去過後頗有情感的淺草Asakusa),擁有著在同一家梅香堂消費、品嘗名產點心「金鍔燒」,以及同一間肉舖可樂餅的習慣,同一間鮮花店也常出現在劇情中。

 

金鍔燒  

[金鍔(日語:きんつば)或稱金鍔餅、金鍔燒,是一種食品,為日本的傳統甜點。內為紅豆餡,外有薄薄的一層漿,再剪熟表皮而成,現一般為方型,但古代曾為圓形。在咚拉A夢動畫〈鏡子的廣告〉中有出現過,大雄在荒屋吃著金鍔,說著太好吃了以及露出幸福的表情。雖然也去了日本好幾次,但我還真沒品嘗過這種點心呢,可惜了...下次去可以多注意!]

 

梨花的母親每次見到這束需要兩手合抱的大花束並沒有特別顯露出喜悅,就好像收到了傳閱板一樣地收下來。明明人家那樣用心打理包裝,她卻完全無動於衷地拆散,分插於家中不同處。裡面有張小卡片,她也是看都不看就說那個也給我。那張白底有紅色玫瑰花圖樣的卡片上,印著「K贈」的字樣。僅僅如此,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卻像是從王子的城堡送來的舞會邀請卡一樣,可興奮的呢。媽媽有這麼棒的王子殿下在等她,那爸爸你怎麼辦呢?

 

在梨花的主線中,由於外婆病危,需要龐大醫療費,而不得不開始調查,想向多年來不斷送花過來的神祕K先生求助借錢。美雪的主線中,是為不孕的自己所苦惱,並為好丈夫和彌的設計師夢想打氣,卻逐漸遭遇悲慘命運的發展。紗月的主線中,在回憶與現在的交錯敘事,慢慢透露給讀者她戀情是如何被迫中止、以及面臨深愛的前男友生死關頭時不知如何是好的憂慮。乍看下三個不相干的女人,讀者卻能夠發覺出她們彼此間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為之中的佈局所著迷。

 

被稱為早期的那個時代,並不容許畫家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難道當想畫什麼卻不得不換個方式變形到讓人看不懂,就無法畫出自己真正想畫的東西嗎。要是只看這張畫特意變形的部分會怎樣呢?於是我彷彿要看穿這幅不明所以的畫似的定睛注視著,不知怎麼的,竟然看到了美麗的鄉間風景。我從香西路夫那張畫看到了對所有事物燃燒殆盡的憤怒。

 

說實在話對推理小說讀多的讀者來說,本作的隱藏意圖是很好猜透的,尤其是湊佳苗已經事先在「花、雪、月」中做了清楚的提示。尤其我覺得最遺憾之處,是儘管三條線也憑藉著香西路夫這位神祕天才畫家、他的筆下名畫「未明之月」之間的穿插出現而有所關聯,畢竟也花了篇幅去解讀畫的意義,但在真相公布時還是顯得力道不足。如果說能讓這位畫家與三個女人間有著更大、較多的連結性,讀者感覺能更讚嘆。雖說故事原作的處理方式也不會不好,但總還是有「路人化」的感覺,可惜了一個其實頗值得發揮的好人物。

 

因此與其說推理小說,《花之鎖》帶給我的感受還是更接近於山崎豐子風格的「女性時代小說」。即便文筆上一定有所差距,但比起早期幾本作品,本作確實讀來更有那麼些風花雪月的文藝腔,讓我有種淡淡的「文學之美」享受。更重要的,是湊佳苗將三個女人看似平淡、實則暗潮洶湧的生命史寫得引人興趣,將線索精巧地藏於各項細節中,使得真相大白後也具有成功的說服力,更為這些美麗嬌弱卻堅強的女人們的毅力、良心、溫暖所同感悸動,是有一定水準的「小說」表現!

 

在謎團本身並不出色的情況下,湊佳苗很用心地在結構上進行組合變化,有效呈現出的是一種拼圖式的現代小說/電影類型。觀眾必須小心、認真地接受作者/導演所丟出來的一項項唯物證據,但最終拼湊出來的圖案就完全是唯心而定了~能不能組合出最終解答是一大樂趣,但在拿著碎片開始拼圖的過程中,其實也就是一種鬥智愉悅的享受。藉由這種模式為自己的作品增添新元素,也是《花之鎖》的成功嘗試之一。我相信還是有一些讀者會說這本書不好看、很平淡,但旁觀者嘴上抱怨簡單,在自己的工作上想超越巔峰才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從本作我從中看到了湊佳苗的企圖,值得鼓勵與打氣。

 

人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暗中牽繫著,即使曾經一度切斷了那條鎖鍊,依舊會在別的地方又接上了線。

 

我把花的鎖鍊拉了上來,終於能夠了解所有人深深埋藏的過去…

 

最重要的,是本作再度做到過往我很讚賞湊佳苗的一個特質,就是那種能讓「作文老師型評論者」比較難去挑剔的切合主旨、標題。《告白》裡的各個角色「告白」就是如此驚天動地;《贖罪》中幾個女孩得為罪孽承受的代價就是如此悲愴難言;而《為了N》中更是讓每個人物都為了心中的那個N付出、犧牲得令人屏息…《花之鎖》也不例外,這一條意昧著痛苦、哀傷的沉重鎖鏈,多年來束縛著每一個書中的重要角色,為此鬱結。他們彼此之間可能曾經斷絕來往,卻還是被冥冥中的奇妙力量牽引,繼續維繫住那深刻的緣分。

 

為什麼讓書中幾個角色都熱愛登山,花了不少篇幅在登山的劇情描述上,原來也正是想藉由鐵索區的登山用語「鎖場」比喻這幾個人物們所面臨的糾結困境。在惡意、自責、憎恨等負面情緒交錯龐雜的鎖鏈中,曾經讓讀者們一同嘆息人性的骯髒自私、為之顫抖。但找到了源頭後,能以真誠、原諒去解開它,這是愛情,也是一種更勝愛情的偉大情操,或許有部分讀者不見得能夠接受這樣「想當然」的結尾處理,但不能否認相當溫暖、動人心弦。醜惡的人世,確實更需要一些真善美存在啊…由花朵的鎖鏈所牽引的繫絆,既淒美又沉重的意象,很漂亮地為全書帶來濃厚的氛圍!

 

紗月:今天的題目是龍膽花。兒童班有小朋友抱怨「太阿桑了」,成人班反應挺不錯的。剛好和上周的主題是「向日葵」的反應相反。 

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哪一種花。因為就算是同一種花,也各有不同的顏色和姿態。我覺得單單一句話說我喜歡玫瑰或是我喜歡鬱金香,對花太失禮了。

 

倉田學姊:在山純粹為山的地方給某個人做一個墓好嗎?在山裡的動物或昆蟲死後也沒做什麼墓啊。花也是開了後就枯萎罷了。那為什麼人死了要建墓地,這不正是證明人類的心態有多麼高傲嗎?

 

前田先生:我也是每次登山都有不知道將會遭到什麼意外的覺悟,萬一真的出事了,畢竟是死在自己喜歡的地方,我就想這不是應該感到很滿足嗎?當然也就不需要墳墓。

 

《花之鎖》在人物的心境描述上,維持湊佳苗一貫的單純直白,卻還是能夠擁有寫實的深度。罹患絕症的倉田學姊對於人類的批判、喜愛登山的前田先生的達觀、紗月本人對於花的深刻用心,都讓我讀來別具樂趣,認識到不一樣的價值觀,這樣就是成功的人物描寫了。本作也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四顆星的評價,不要抱持過度嚴厲與期盼的眼光去看待,著實會是有所收穫的喔。^^

 

不過是每週上一次兒童英文會話班,連日文都講不好了還好意思問什麼送去國外念書、考東大。覺得發音很奇怪?我看是你們自己拿一些莫名其妙的教材給他聽吧!愛給小孩子取什麼名字是個人自由,可是不要在外人面前動不動就叫小莎莎、阿什麼啊什麼的好嗎?你們這些笨蛋父母,簡直是白癡白癡白癡!<=梨花對於怪獸家長們的內心毒舌吐槽超好笑的我很喜歡XDDD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PS:感謝時報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