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達倫《復活者聯盟》

 (評分:8.0)

 

原名:《Zom-B Underground(2013)

 

向達倫誠心呼籲:

別太相信我,

永遠要抱持懷疑!

 

英國AMAZON書店讀者★★★★☆(4顆半星)尖叫狂推!

 

你無法眨眼,牙齒變得又硬又長,

日常進食只需要一種「食物」,

因為,你已經變成了……

 

B醒來以後,發現自己的身體變得很奇怪:她的聽覺比以前靈敏,牙齒又硬又長,最可怕的是,手指前端和她看過的那些殭屍一樣,叉出了長長的骨頭!

原來經過那場血腥的校園屠殺之後,小B就被關在這座地底實驗室中成為研究對象。她也在這裡認識了其他的「復活人」,他們自稱為「屍腦」。

屍腦必須協助軍方的實驗人員與殭屍作戰,藉此觀察這些活死人的反應。但是小B想起曾經犯下的大錯,她拒絕再次助紂為虐,即使軍方斷絕最重要的「食物」來源,小B也不願妥協。

某天晚上,地底實驗室竟然遭到入侵,原本被關的殭屍全都跑出來肆虐,小B和其他的屍腦則趁亂逃走。他們一路穿越機關重重的實驗室,眼看最後一道通往自由的大門就在眼前,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命運卻正等著他們……

 

「貝琪,我們是不可能放妳走的。」賽福瑞醫生講話的時候有種陰鬱的得意感。「妳是個怪物。」

我覺得自己骯髒又變態,不適合與任何人相處,就連殭屍也不行。

 

這不是我在學校時的生涯規劃,我雖生平無大志,但變成食人族可不在我的首要計畫裡。

 

首先,我一定要再度向皇冠出版社的編輯or企畫創意致敬!在全新引進的向達倫冒險系列小說《Zom-B》第一集取了個符合主旨又連結時事的書名《進擊的殭屍》後,再度在這本第二集中發想了亮眼的《復活者聯盟》!(啊就復仇者聯盟囉XD)第二集中,是在前集最後被殭屍狠狠挖出心臟殺死的主角小B以殭屍的身分再生,但卻能夠思考、能夠想起過去、還能正常理論!原來,她成為罕見的「復活人」,即將再度面臨一場考驗人性與本能的殘酷冒險

 

一般沒有辦法思考的殭屍叫做「活死人」,我們這些能夠思考、能夠從事生前活動的殭屍,被稱呼為「復活人」。

 

B與其他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失去思考能力,感覺自身比起其他殭屍更高一等,卻依舊「只是個殭屍」的復活人同伴們一起在謎樣的軍事研究設施中被囚禁、被實驗著。一個個軍人與醫生關住他們與其他許多活死人,但給予他們一定程度的自由與空間,研究如何利用這些復活人的力量、資料,來解開世界上這突然發生的殭屍襲擊之謎。

 

根據目前的研究,復活人樣本的生命週期大概是十八到二十四個月,也就是說兩年內她們應該就會逐漸失去意識,淪為喪屍。但目前的她們仍舊更為接近人類,身體機能死去了,但還是需要進食,還是會在戰鬥中受傷,還是會因為腦袋被打散而死去。但在他們練習如何與活死人們的戰鬥中,小B卻還是打從心裡無法接受這樣的「虐殺」行為。

 

我的淚腺乾了,我已經哭不出來了,我再也不能流眼淚了。

 

當你老爸揍完你媽,你一個人躺在床上靜靜聽她啜泣,感覺全世界都與你為敵的時候,孤單是你唯一的朋友。幾個可悲的臭殭屍想讓我難堪?想都別想!

 

關於小B在與她那個種族歧視嚴重的白人沙豬父親間糾葛的故事中,在前一集故事中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即便家庭教育些許問題,但擁有一顆善良之心的小B,在面臨生死關頭前的最後一刻作出讓自己懊悔不已的卑鄙行為。她因此下定決心,無論是什麼身分,都要活出真正的自己,做個無愧於天地、良心的好人。小B覺得盡情殺害活死人是太過分的行為,因此即便遭到醫師軍人的「處分」、其他復活人同伴的圍剿,依舊拚命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談到納粹的時候我總會嘲笑納粹的同謀,他們雖然道德上反對那些惡行,但還是乖乖配合,好比說死亡營的守衛、進行活體實驗的醫生;替軍人製衣的裁縫、提供武器的工廠工人。我覺得他們都是懦夫。我那時的腦袋清楚得很,我是不可能為求自保而協助納粹的。現在我才知道這個難題不簡單。狀況很明顯,不合作就給死這是無庸置疑的。也許某個聖人會搖頭,想都不想就拒絕成為共犯的機會,但我可不是什麼聖人。老天啊,我根本連個「人」都稱不上。

 

這正是《Zom-B》在青少年小說的娛樂性之外,向達倫希望透過角色的勇氣來為讀者們提供支持、聲援的積極作為,也是他希望在這個系列中傳達出的一個核心理念。數次以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舉例,嚴厲譴責種族歧視的惡與漠然旁觀的惡,都是不應該被接受或刻意遺忘的。小B雖然算是個不良少女,但在尊敬的學校老師柏克的諄諄教誨與引導下,勇敢確立了自己的價值觀,第一集中對抗從小就畏懼至極的父親、本集中更幾乎與整個世界為敵。看起來如此簡單,但確實沒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因此小B的奮戰,讓我們如此感動...!

 

死人的饑餓比活人更恐怖。如果一個活人肚子餓了,最後只是餓死而已,這樣就從痛苦裡解脫啦。不過,妳大小姐已經翹辮子了,肚子餓的感覺會讓妳一直身陷在痛苦裡。

 

我緊緊抓著僅剩的人性,真的是最後的一點點了。撐不了多久,我很快就會到達最關鍵的時刻,那時就跟貝琪.史密斯說掰掰,迎接殭屍小B吧。

 

在本集《復活者聯盟》裡,向達倫致力探討的另一個主題就是「本能」與「人性」間的掙扎,究竟可以彼此對抗到哪一種極限的程度?作者運用「殭屍」普遍為人所知的一種生存必要法則,讓聯盟中這些自認比起活死人更高等一籌的「屍腦」復活人們進行痛苦的理智拔河。讀者看得既揪心、又無能為力。直到最後那醜惡的、暴力摧毀人性的畫面出現,不免跟小B一樣地心痛,為她再度狠狠遭受重創的心靈哀傷就這前兩集整體而言,雖然《Zom-B》是基調輕快的青少年YA小說,實質內容卻是殭屍橫行腦漿飛濺,予讀者視覺上與心靈上的雙重打擊,算是頗為殘酷、黑暗的

 

我能做的,就是眼睜睜看著這群禽獸享受這頓美味佳餚,且當面看著他慘死。他不斷喊叫我的名字,請其他人饒他一命。我無力可回天,只能用拳頭在地上敲打,像瘋子一樣對著這個恐怖、變態又不公不義的世界哭喊嚎叫。

 

在本集中,也再度出現了操縱殭屍幕後黑手的那些變種人,以及恐怖的,或許是最後大魔王(或至少中頭目吧!)的血腥小丑道林先生驚悚現身。牠們的暴虐作為極之可怖,究竟之後小B要如何對抗牠們,相信將成為系列的重頭戲,頗為令人期待。

 

嘿,我也許死了,但人得開心一點,對吧?尤其是你再也沒有辦法抱頭痛哭的時候啊!

 

與《向達倫大冒險》中的吸血鬼向達倫一樣,本名為貝琪的小B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好孩子。他們被迫成長、被迫面對殘酷現實──不再是人類而是個怪物,還要抵抗更可怕的強大怪物!但始終並未遺失本心,為了公理與良善奮鬥著,其中的深厚教育意義就不消多介紹了,我也特別欣賞在絕望的世界中,可以繼續樂觀看待事物的小B個性!在她妙語如珠的各種自嘲、吐槽中,也有效地消解了故事本身較為沉重的氣氛。少女總還是在乎美的,偏偏小B胸口被扯了一大塊下來,幾次惋惜的自嘲就很好笑。向達倫在這集中做得很好的,就是一個剛成為殭屍的少女對於各種理所當然、卻又難以接受的狀況不斷吐槽啊XD 我超愛這樣的角色~~

 

我的胸部並不大,黑膠常問我的胸部是不是被蜜蜂螫出來的。我說,如果他繼續講這種話,他的下場準比被蜜蜂螫還慘。

 

我想找出攝影機的位置,但他們藏得很好。我咕噥一聲脫下衣服,如果他們裡面有人喜歡偷看只剩一隻奶的殭屍裸體,那他就走運啦。

 

故事走向簡單,探討的人性議題卻沉重得一點都不輕盈的《復活者聯盟》,比起第一集《進擊的殭屍》成功地展現出更上一層樓的深度與謎題,並同樣在最後結局前埋下了欺騙讀者的震撼彈!本集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網站上分別獲得4.5顆星、4星的評價,比起前作也是更勝半籌、受到肯定。這個難以預測未來的系列,確實值得我們持續關注、追蹤下去!

 

「一九三零年代的電影《畸形人》是部在講怪胎馬戲團的老電影,他們用真正的畸形人來拍片,我爸第一次讓我看的時候,我還做惡夢呢。」

「如果你活在那個年代,他們大概可以在電影裡幫你安插個角色。」

 

我沒想到男生起不來,不過我現在想了想,這樣很合理,因為沒有血液能夠流下去撐起他們沉睡的小弟弟。如果現在狀況沒那麼糟,我也許會好好嘲笑他們一番,但眼前有比他們褲襠裡的玩意兒更重要的問題。<=真是對於男殭屍們頗為實際的問題,好好笑XD

 

「嗶」了一聲。大家歡呼的模樣就好像我剛在世界盃足球賽總決賽踢進了致勝分一樣。

 

PS:感謝皇冠文化家怡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