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志穗《江~戰國公主~》

(評分:8.0)


阿江是織田信長的外甥女,在父母雙亡後被豐臣秀吉收為養女。秀吉把阿江嫁與佐治一成,但佐治很厭惡阿江,不過後來兩人解開心結,成為恩愛夫妻,不料秀吉逼迫兩人離婚,命阿江改嫁給豐臣秀政。當阿江決定與秀政厮守終生時,秀吉竟派秀政攻打朝鮮,使秀政客死異鄉,傷心欲絕的阿江得知秀吉又命她改嫁德川秀忠後百般抗拒,不過秀忠卻出現在阿江的眼前,誠懇地表示他真心想與阿江結為夫妻,並會讓阿江幸福…


前陣子我有固定透過緯來日本台晚上的重播,大致上把2011年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給看完了。第一部看完大河劇竟然是這部口碑與收視率都不佳的作品,除了緣分以外,也確實是因為我很喜歡研究與認識戰國史之故。也正因如此,對於該劇過度提升江的重要性,讓她從童年開始就受到信長賞識,之後也能夠無法無天,備受秀吉、家康這些天下人的尊敬與重視,實在感到是大笑話一件。戲劇需要一定程度的改編,但就觀賞過程與結論而言,上野樹里飾演的阿江悖離史實太多,又不是個討喜的女人,除了大呼小叫吵吵鬧鬧外,也顯得沒甚麼幫助丈夫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智慧...(到底她在劇中歪頭「嘎~?」發傻了多少次有沒有人數過!XD)實在難獲得太多共鳴...相較於宮崎葵的《篤姬》,兩者評價的確是天差地遠...


這次偶然在租書店中看到《江~戰國公主~》這本漫畫,只有單本完結,就借回來看看了。卻也有出乎意料的收穫!要將江足以拍成大河劇的漫長一生,濃縮在只有一集的漫畫版中確實顯得很不容易。但對曾畫過《華姬》茶茶歷史故事的這位渡邊志穗老師來說就不算是難事了。《華姬》這部漫畫我之前就有耳聞,從網路上搜尋到的這篇評論中也可以發現到,竟然有日本網民評論是更勝大河劇阿江的歷史考證作品,感覺上是更具有可看性的漫畫了!也難怪這本作品具備不錯的水準。


《江~戰國公主~》本作主要講述的是阿江與三任丈夫間的戀愛與分離故事,而沒有特別敘述其他的歷史事件。讀起來是舒服與溫暖的。三位男主角佐治一成、豐臣秀勝、德川秀忠都是各具不同強烈個性,但對阿江很好的新好花美男(畢竟是少女漫畫嘛XD)。而值得關注的,在大河劇中所看不到的部分,包含了曾繼承秀勝遺志,全心照顧她的關白豐臣秀次,最後因秀吉的卑劣心理而遭到抄家滅族的悲慘下場,阿江是極為哀痛。這邊大河劇中的阿江顯得淡定太多了...以及漫畫中她為了不想離開秀勝遺腹女完子,竟然主動提出成為秀吉側室的要求。這可是大河劇中那個總是跟五朗對著幹的剛(ㄋㄠˇ)烈(ㄘㄢˊ)樹里相差最遠之處!XD   這一點更可顯現出戰國時代,女人總是淪為政治工具的悲哀真實...


渡邊志穗筆下的美男德川秀忠
(德川秀忠超美型的www  不過在本作中我還是最喜歡秀勝那個野性傲嬌男的設定,讀來很新鮮!)


另外,在這本漫畫中也準確地呈現出德川家康的心機與陰險!我很認同,真正的家康可不會像大河劇中被美化的、始終難以讓人討厭的北大路老爹,腦袋有問題地一直相信江有著甚麼改變天下、創造太平的特質...囧 漫畫裡可是擺明著告訴秀忠:「好好利用江對秀吉的憎恨,說不定可以從內部摧毀豐臣家!」、以及日後發現成為將軍的秀忠夫婦常違背他的意願,而故意施予懲罰,派出阿福從夫妻手中將長子竹千代奪了過來,既回收控制政權,也在日後導致了竹千代與父母不合的問題。這些都是大河劇中所沒有演出來的,很高興,能從這本改編漫畫中得到這些收穫!
 

比較有問題的一點,就是漫畫中作者在齋藤福出現成為竹千代乳母時竟然把她稱之為春日局大人,這就是明顯的謬誤了。因為這個稱號是竹千代在成為第三代將軍家光後才封賜的。一開始的阿福就只是個阿福啊~~不知道是作者為了讓讀者們迅速理解此人身分(畢竟春日局比起阿福更為人所知)而選擇故意寫錯,還是翻譯上刻意的便宜行事?


透過作者渡邊小姐本人的附錄漫畫也可以看到,相當有趣。她以前是看1989年大河劇《春日局》長大的,該劇裡面的江就是個惡魔般的壞女人,但最後還是邪不勝正,讓春日局輔佐的竹千代順利當上三代將軍。所以後來渡邊發現江的真正身分是她筆下主角茶茶之妹時也十分驚訝,深感命運奧妙,很難將這刻板的形象串聯起來。換回是我看到《江˙戰國三公主》中,可就完全是逆轉過來,覺得阿福與竹千代真是超欠揍又自私的一對組合不是嗎?果然歷史透過不同作者之筆,總是可能有以偏概全的缺憾。我也只能從中盡量尋找史實資料,去理解真相、去認識歷史上那些人的真正性格與定位了。這也是讀歷史、學歷史最有趣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