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謝菲爾德《瘋人之女》  

 

(評分:8.5)
2013年美國書商協會 新銳作家夏季選書
2012年美國獨立書商協會 青少讀物冬季選書
受H.G. Wells的經典小說《The Island of Doctor Moreau》啟發,目前已售出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十國版權,美國派拉蒙影業亦買下本書電影版權,劇本由美國熱播影集Glee,Gossip Girls幕後製作團隊改編!
亞馬遜網站讀者超過四顆星好評


原名:《The Madman's Daughter》(2013) 


在這座島上,有遠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怎麼樣從「經典」中再造新的傳奇?我想這本讀來遠超乎預期精彩的《瘋人之女》就是一個極為成功的案例!梅根.謝菲爾德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是一本以英國科幻小說大師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現代啟示錄」名作《莫洛博士島》(1896)為原典,引用人名(莫洛博士、愛德華)與部分背景設定,加上了更多本身創意改編而成的「致敬」仿作小說。《瘋人之女》擁有接近「YA」小說的流暢易讀性,更具備維多利亞時代真正哥德小說的古典文學價值,其具備的恐怖、推理、神秘、瘋狂元素樣樣入味,且描寫獨到!我認為對作家而言,極具寫作參考價值;對讀者而言,更是不容錯過的超過癮體驗!



愛德華探出水面,掙扎得水花飛濺,但馬上就再沉了下去。父親好整以暇地看著這一切,如同觀察一隻青蛙在注滿氯仿的廣口瓶中逐漸死去。



我們先從「原典」的《莫洛博士島》談起,這部作品目前看不到完整的中譯本相當可惜,我也是小時候讀的百科全書全套中有收錄這部小說的節譯版,而對這個故事有著深刻印象,在正式閱讀《瘋人之女》時感受到強烈的既視感。威爾斯先生是影響後世深遠的大師,他在《時間機器》中提出的「時間旅行」觀念、《世界大戰》中的「外星人入侵」概念;以及《隱形人》的「透明人」設定等等,是不是到現在依舊歷久彌新?他同樣也是「反烏托邦」類別的開創者,雖然當時還沒有創立這樣的名詞,卻是他在《當睡者醒來時》、《現代烏托邦》等作品的概念,啟發了後輩阿道斯.赫胥黎、喬治.歐威爾,才開創出此一流派。這位宛如天才一樣的大師,生平中遭受爭議最大的作品之一,就是《莫洛博士島》!這部作品一推出就驚嚇了世人,紛紛批評「噁心與變態」,直到多年後才陸續有平反之聲,至今這部作品依舊引發兩派論點爭吵,影響力強大。



透過他的舊解剖圖,這些男孩們讓父親的靈魂在他曾傳道解惑的實驗室中復活。我被侷促不安的顫抖包圍全身,小時候的我非常崇拜父親,而現在我只恨他拋下我們不管。母親總是熱心地否認謠言的真實性,但我卻懷疑這其實是因為她根本無法承受,她嫁給了一個怪物的事實。



《莫洛博士島》也曾在1977年、1996年改編成電影上映,都獲得不錯的票房。可惜的是題材恐怖爭議性與其他一些現實層面問題而沒有代理進來,也讓1996年這個馬龍白蘭度、大衛休里斯、方基墨群星雲集演出的版本《攔截人魔島》實在找不到太多網路評論。對於這個版本可以透過這篇精采影評來認識。原作的偉大性無庸置疑,小說完成的1896年時台灣還在日據時期、這時的歪果仁也普遍還沒有接受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還在普遍相信上帝、尊崇教會,因此這樣「創造生物為人類」的大膽描寫,無疑是嚴重的瀆神之舉,也難怪廣受批判。但我們現在來看,生物科技真正受到重視來做研究不過是這十幾二十年間的事,走在時代最尖端的人總是孤獨的,威爾斯與他的著作無疑是這句話最好的註腳。


那個案件被他們稱為「國王學院大屠殺」。警方對外保持沉默,但他們懷疑妳父親試圖縫合各種動物的不同部位以製造某種人類-或類似人類的生物。



梅根.謝菲爾德以女性作家的角度,設計出茱麗葉.莫洛這位16歲美少女作為第一人稱敘事者主角,她的父親亨利.莫洛博士因捲入嚴重醜聞而消失無蹤,傳聞他已自盡,讓年幼的她與母親只能投靠親戚、受盡白眼。母親病死後她淪為女工,還差點被醫學院教授侵犯,反擊中用刀重傷色狼教授,只能逃亡喪失容身之處。這時她竟然意外遇到童年的家中男僕、青梅竹馬蒙哥馬利,更從他口中得知父親還活著隱居孤島,於是茱麗葉希望與父親重新相聚,遠離這個地獄般的倫敦。



「這些動物已被賦予卓越的天賦,牠們是謹慎而精密的科學所製造的產物。牠們是多麼優秀啊,妳沒看見嗎?牠們擁有人的思想與行動能力,卻沒有人類的墮落。」


「我不會使用麻藥!麻藥會阻礙活體解剖的進行,讓身體排斥新的原料!無論如何,動物早就習於痛苦了,這是構成牠們生存方式中重要的一環-繁衍後代、掠奪食物以及競爭配偶。痛苦實際上可以成為非常有效的工具,當我把牠們製造出來的時候,牠們已是異常溫順的生物,痛苦已把爭鬥的基因從牠們的體內徹底摘除!」父親的話更加深了我的恐懼,他折磨這些野獸,對牠們的感覺默不關心,就像牠們是魁儡一樣毫無價值。




然而,相貌楚楚的父親,並不是被世人冤枉或誤會,原來私底下早在進行瘋狂駭人的研究。大都市中他無法創造出人類,只是製造成堆血腥屍體。但在這個世外仙境的孤島上或許因先天環境的優勢,讓受傷的動物們可以順利痊癒傷口,這讓他得以盡情發揮「創意」,將野獸解剖、拼裝成為「人類」,或者說,看似人類的生物…茱麗葉對父親的作為極度戰慄,但她想像不到的是,人生中真正的惡夢現在才即將開始…這座島嶼,也將化為貨真價實的人魔地獄…而她更開始強烈地懷疑自己的身分!那不明的先天疾病,會不會正是莫洛博士利用某些生物所「拼裝」出來的一隻野獸證明…?



蒙哥馬利本身並不邪惡,他的本質並非如此。不管父親如何扭曲他,他一直都是那個勤奮工作、心地善良的男孩,就算是為了自己的生死存亡,他也不會欺騙任何人。愛德華和我的本質則不同,或許我們並不邪惡,但在我們破碎的存在之中,已有某處被玷汙了、崩壞了。



梅根.謝菲爾德賦予威爾斯經典小說了不少嶄新的創意,除了重新設計了茱麗葉這位過去沒有的女角,最厲害之處還是保留了莫洛博士、蒙哥馬利與愛德華這幾個原作中的主要人物名字與部分形象,但更加強描寫了他們的性格!莫洛博士的瘋狂可怖、蒙哥馬利的善良性情、愛德華的謙遜有禮、以及溫柔膽怯的巴爾達沙、漂亮但有先天缺憾的傳教士之女愛麗絲這些人保護著茱麗葉,但他們的內心中、身世中卻各自隱藏著驚人的秘密…!在揭曉後,帶給讀者如我相當大的震撼力道!



「我有智慧、富有同情心、還有忠誠。但我也有更為陰暗的一面,我看起來像人類,但屬於動物的肉體仍然存活在我體內,牠的骨頭攀附在我的骨骼之上,牠的鮮血流淌在我的血管之中。」



這個環節也是我之所以如此讚賞《瘋人之女》之故,作者幾乎是做到了「完美小說」中的好幾項特點:懸疑詭異的開端、本格推理的布局、恐怖小說的架構、文學之美的人物塑造!懸疑開端我已經說完,談到推理布局這部分,絕對是令我這老推理迷深感驚豔。作者安排了在島上發生的連續殺(獸)人與破壞事件,現場留下巨大爪痕、奇妙足跡的線索。莫洛博士等人認為這是另一個逃脫的高智慧獸人捷豹所為,持續地緝捕牠。但直到真相揭曉後不但帶給讀者強烈衝擊感與意外性,回頭翻開前半部的故事,更能發現作者早已埋下巧妙的伏筆!也就是所謂以「莎士比亞之名」的這項環節。(從茱麗葉開始可就是莎翁筆下人物...)作者早已堂而皇之地告訴讀者,但卻因「原作」具備的先天隱蔽性,反而順利欺瞞不少讀者,對我來說這是很簡單卻足夠高明的「本格佈局」。當然,這個佈局亦包含了父親為茱麗葉訂下婚事的「噁心」動機...想來就令人渾身顫抖啊!



我們聽到有個東西正敲著鐵柵欄,叩,叩,叩,彷彿那片黑暗前來敲門。



至於恐怖小說的架構,更是全作無所不在的特徵。上面這一段敘述句就可以看出作者明白如何將虛幻無法捉摸的「恐怖」化為實體的動作來侵入人心!整本書透過章節段落的斷句、人物的對話或行為,極為成功地塑造了閱讀過程中揮之不去的不安、顫抖氛圍。十分驚人,對我來說《瘋人之女》的表現已經具備了恐怖小說寫作教科書的等級!實在難以想像這是梅根小姐的處女作啊…推薦讀者們用心體會故事,自行品嘗飽受恐懼感侵擾的感受!



父親說:「茱麗葉,妳的熱情值得讚揚,但應該用對地方。科學最好還是留給男人,女人太過纖弱嬌貴了。」



這不僅是我的好奇心,或是我對解剖的迷戀,這一切都源自一種病-從我父親那裏繼承的一種瘋狂,這是一種會吞噬我精神,引領我走向科學的黑暗世界,走向生與死的細微交界,走向隱藏在華麗衣裳與虛假笑容之後的獸性。




最後,人物刻劃同樣是這本作品極為優異的一環。雖然出生時生活優裕,但面臨大變故後,被迫與現實奮戰的茱麗葉,年僅16歲卻已經看透殘酷社會,更逐漸發現出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她痛恨、卻也眷戀著身為冷酷無情天才科學家的那個父親。她反對他的作為,卻無法逃避自己不斷挖掘出與瘋子流有相同血液的共同點!我一向很喜歡這種設定上有某種性格「壞掉了」的女角,極富異常魅力。當然,梅根透過茱麗葉的自我懷疑、厭惡、與意圖思想上玷汙自己的邏輯,將恐懼感更深一層地投射入讀者內心。她理應是天真無邪的美少女,卻被邪惡的外在與內在因素逐漸拉扯墮落,實在是精彩的內心戲演出。



經年累月的擔憂,所有無眠的夜晚,我一直猜想著父親是因為解開了某種黑暗科學的封印,所以才變成一個怪物。但這些歸根究柢竟然都是因為我!所有謠言、醜聞,這都是我的錯。我真切地感覺到他那受到玷汙的血液如同傳染病一般詛咒我,那是我黑暗性格的根源,就是他,我永遠也不能逃脫流淌在我體內的血液。



另外,作者還透過自創的茱麗葉這個角色,為莫洛博士這個小說史上的著名瘋子更增添了屬於人性的血肉深度。瘋狂可以毫無理由、可以是與生俱來的病態,但梅根添加上了「剛出生的茱麗葉」這個強而有力的催化劑後,無疑讓猶豫遊走於禁忌之門前的天才決定真正成為上帝與惡魔的混合體!這一個設定確實讓《瘋人之女》的成就更往上提升一級,並不僅是單純的致敬仿作,而足以建立重鑄經典的嶄新歷史地位!



「我並不驚訝,」父親說道,他黑色的眼珠閃爍著微光,正如那些玻璃標本瓶一般。「就像狗一樣,你告誡牠不要做某件事,但牠就是會做。蒙哥馬利,我警告過你。」



《瘋人之女》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兩大網站書評都獲得平均四顆星評價,實在令人期待其電影改編後的大銀幕效果。另外,本作是「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計畫持續改寫其他經典恐怖小說,第二部就會是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代表作品《化身博士》!目前公布訊息會在2014年1月出版。但主角繼續讓茱麗葉擔綱這一點讓我十分驚訝,畢竟她在這一集中的遭遇已經是悲慘到極點…幾乎是到了精神崩潰的地步…讓我很不忍…該不會接下來還要看到她「錯愛」實際上有惡魔化身的俊美醫生吧…?不要啊我不想看到茱麗葉再被作者狠心虐下去了!!!QDQ



有關父親的回憶突然把我淹沒,作為外科醫生,血就是他的媒介,如墨水之於作家。我們的家產都建立在血泊之上,那刺激的氣味融入我家每塊磚石,還有我們穿的每件衣裳。對我而言,鮮血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PS:感謝總是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