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rjp53838139_0002.jpg

(評分:8.5)

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和月伸宏超越23國的暢銷漫畫,引發各國爭購海外版權,更引爆歐洲、美國、亞洲等國家話題狂潮!集結佐藤健、武井咲、蒼井優、江口洋介日本頂級豪華陣容,精心設計武打場面挑戰刀光劍影的極速快感!


名劍客千人斬拔刀齋(佐藤健飾)在百家爭鳴的動盪幕府末期,以雷霆萬鈞的「飛天御劍流」稱霸暗殺界,但決心不殺人的他卻立下不殺之誓而從此隱然於世流浪各地。沒想到時至明治11年,竟有一名自稱拔刀齋的男子隨意殺害路人,百姓們因此陷入恐慌。


繼承神谷活心流道場的女孩神谷薫(武井咲飾),因魯莽的挑戰而墜入危險之中,危急之下被自稱緋村劍心的神祕男子拯救。小薫留下他在道場修練,卻意外發現他竟是傳說中的「千人斬拔刀齋」,而假冒拔刀齋的那名惡人,原來是受雇黑心實業家武田觀柳(香川照之飾)的瘋狂殺手刃衛(吉川晃司飾)。


隱世已久的劍心,眼看和平之世遭受威脅,為了打擊妄想征服世界的狂傲武田,他如何恢復以往拔刀齋的剛強,解救被邪惡勢力挾持的女醫師高荷惠(蒼井優飾),又如何與警官齋藤一(江口洋介飾)聯手拯救受到鴉片迫害的廣大居民?一場炫目的刀光劍影,即將一發不可收拾……
 


fx_frjp53838139_0030.jpg

《神劍闖江湖 浪客劍心》一直是2012年我最遺憾因為上映時日太短,而不幸錯過大銀幕的電影!本身就是從小到大的《神劍闖江湖》迷!再加上主角是誰?是特攝迷絕對永遠會喜愛的「良太郎」佐藤健耶!!!再當時從網路上、友人的普遍好評,所以一直列為我的必看日影!在買DVD之前,這兩天透過緯來日本台的原音播出,總算也是一償宿願!果然幾乎沒有令我失望的地方,在好萊塢超級英雄片、華人武俠片之外,真刀實劍的日本武士片,確實帶給觀眾們更為新鮮的觀感,每一位演員的強大表現更是不消說,個個實力派、有臉蛋有演技!當然改編電影在時間的限制下還是有些明顯的缺點,但整體而言我極為滿意!對陪伴《神劍》一起長大的成年觀眾、或是還沒有接觸到原作漫畫的年輕朋友,本片都可以看得很開心的!熱血沸騰地發自內心大喊劍心小健真是帥到爆炸啊!>///<


fx_frjp53838139_0028.jpg


與我上一篇剛寫完的《圖書館戰爭》有點類似,《神劍闖江湖》也是一部很難改編為真人題材的電影。《圖書館戰爭》困難的是要準備真實的防衛廳、軍火出來很費成本;而《神劍》則難在武士劍決的武戲拍攝、以及古裝劇的場景呈現。但日本人就是做到了!我想導演與製作團隊一定也為了是否要在電影中讓劍心使出飛天御劍流時喊出招式名稱而苦思許久吧...最後決定省略,讓武打戲顯得更為流暢、逼真,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只是劍心好幾次有飛向空中往下砍的動作,沒順便喊一下「龍鎚閃!」還是會讓看習慣原作與動畫的我們這些老觀眾有些遺憾啊!但大友啟始導演也算是在最後決戰中滿足了漫迷,讓劍心以最後一招「雙龍閃」帥氣決定勝負與自行解說,這樣更有了浪人劍心的原汁原味。


fx_frjp53838139_0032.jpg
(談到讓人失望的一幕,一定就是齊藤的名技牙突了!好不容易在最後使出來,不但沒怒吼一下招式名稱,竟然還不是如大家所想的是飛出去把機關槍打爆、而是只把水晶燈砍下來砸觀柳而已...好虛  囧 多可惜了江口的霸氣~)


電影的開頭,便是戊辰戰爭中的最後一場血戰,薩長軍獲得了勝利,幕府至此倒下,宣告新時代的到來。而還沒有放棄,打算與千人斬拔刀齋再戰下去的新選組齊藤一,卻看到對手將劍狠狠插在地上,宛如行屍走肉般緩緩離開戰場...而接下來就是十年後的1878年明治時期,神谷活心流的代理師傅神谷薰與緋村劍心的相遇...小健(www)一開始的表情就已經讓我感到驚艷,緋村劍心本來就是身材矮小、長得有點像女孩子的美男子,卻也像擁有雙重人格一樣,在陽光溫暖的笑容以外,會轉換眼神、釋放殺氣成為幕末的劊子手拔刀齋!...這一點,找我們家小健演絕對不會錯,早在2007年讓他大紅大紫出道的《假面騎士電王》中,他就以一人飾演性格截然不同的多角(算算共有六個角色)而聞名!之後轉向日劇發展,《咩妹的完美執事》與《龍馬傳》的演技都備受肯定,可以說是特攝片出身的藝人中發展最為成功的典範之一!(另外大概就還會想到小田切讓、水嶋宏、松坂桃李了吧...)佐藤健也不愧是我想觀看本片的最大誘因,《神劍》中的成果有目共睹,表情轉換自如!既演出了劍心平常迷糊的天真傻樣,更透過兇惡眼神與嘴唇的變化,完美地變身成拔刀齋!後來他對刃衛的嗆聲「過來領死吧!」,不免也讓熟悉的粉絲會想起桃塔羅斯的那個調調XD  總之,活脫脫地,成為了真人版劍心的最佳代言人!


fx_frjp53838139_0025.jpg

其他演員中,飾演小薰的武井咲、小惠的蒼井優、齊藤的江口洋介、觀柳的香川照之是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詐欺遊戲2》與新版《W的悲劇》我都沒有看過,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看武井演戲,她不愧是國民美少女選拔大賽出身、以及憑藉《神劍》表現得到幾項電影新人獎的肯定,美貌與演技我都很肯定。原作的小薰本來就是滿普通的女主角,雖然有武技但大多數還是只能充當英雄救美的花瓶,看看美式英雄片的花瓶就知道花瓶的長相不能差,武井咲這點夠水準。我在網路上瀏覽了些她的照片,卻發現她很多現代時裝照沒有電影中的古裝照好看,尤其是典雅和服的模樣真是迷死人了...完全勝過同期我最近在看的《戰國三公主》包含上野樹里在內的一票女星,以挑選適合穿著古裝的美少女而言,武井咲的選角十分成功!而劇中有一段她跑過去與貓咪一起玩的場景,更是萌力十足,非常可愛!但對武井最大的考驗,就是明年會上映的「京都篇」中,如果會遵照原作一樣讓小薰也與十本刀有戰鬥劇情,她有辦法順利演出有水準的武戲嗎?值得觀察與期待!


fx_frjp53838139_0029.jpg

再談到蒼井優,也本來就是熟悉的美女演員。她的髮型同樣將原作並不算人氣角色的高荷惠美化、加分不少,雖然和服扮相不若小咲驚豔,但她的五官輪廓搭配上妝,擁有著迷人的嫵媚、豔麗之感,充分與小咲的「清純鄰家」氣質做了區隔,兩位不同風格的美女,也確實幫和月伸宏老師畫技有所限制的筆下女角大為提升觀賞魅力~!與之前《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第八集中登場那個短髮的造型相比,相差豈知凡幾...《伽利略2》劇本糟、拍片把美女也拍醜了,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至於江口洋介,本來就是帥氣名大叔,毫無疑問地高大英氣(但確實沒法符合到齊藤的邪氣神韻),與佐藤健站在一起,倒是充分展現出原作的模樣。在雨中交戰時說出的「朝向自己的刀鋒最後只會傷到自己!」也很入神,只是少了經典的「惡即斬!」台詞就也是遺憾啦~~也辛苦了江口大叔為了尊重原作的齊藤設定,努力地在一開始一直叼著菸來說話、打架,真是難為他了XDDD


fx_frjp53838139_0006.jpg

最後要特別讚賞的就是本集中最大反派香川照之,確實他一直都是大牌日劇愛用的名演員,很多作品都看的到、戲份更是相當吃重。包含過去的《龍馬傳》、《世界奇妙物語》、緯來即將播出的《坂上之雲》、《半澤直樹》兩大強作,都會繼續讓觀眾看到他!以外型來說,即便香川先生與原作中的長臉、青年武田觀柳其實不太像,但畢竟觀柳本來就不是太重要的角色,粉絲不會太在意其忠實度,重要的是臉較圓、年紀較老但換上了觀柳的爆笑髮型後,香川照之活靈活現地呈現出「惡德商人」的模樣!他是一位靠著「臉部表情」就能說故事的厲害演員,無論憨厚老實男、陰險狡詐男都能勝任,相信對他還不熟悉的觀眾朋友,透過本片一定也能夠有清楚的認識!在本片一出場的不屑台詞:「為了自己,為了金錢,為了享樂,人類就可以變成野獸!」就壞得讓人牙癢癢啊~~!


fx_frjp53838139_0026.jpg
fx_frjp53838139_0013.jpg

在這幾位成功角色之外,相樂左之助、明神彌彥就是失敗的。彌彥沒辦法是在於先天失調,原作剛開始就是個吵吵鬧鬧的中二小屁孩,直到漫畫後期才有著明顯成長進步。所以他沒法與小健有甚麼互動戲份就一點都無所謂。但電影最敗筆的是完全沒有提及左之助的「赤報隊」過去,之所以憎恨拔刀齋的理由,只讓他在牢中聽到劍心的身分後,就突然跑來找劍心打架,也很突然地就收手、變成夥伴來幫忙打怪。這點對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肯定感到不知所云,完全浪費了這個角色的應有作用!淪為一介形象淡薄的小弟。可憐了青木崇高還要拿著那把斬馬刀揮來揮去...另外,在觀柳邸與戌亥番神的拳腳大戰中,竟然還打到廚房後突然開始吃東西、喝酒起來,除了不符合常理(如WIKI上寫的激烈運動中大吃大喝會吐吧www),更是無法讓觀眾感受到拍攝這一幕的效果何在?只有讓這場戰鬥變得看起來更生動有趣一點而已...但卻降低了全片辛苦營造出的「寫實性」。


fx_frjp53838139_0016.jpg
(其實外印的造型有點不太符合時代劇...很像跑錯棚的未來戰士XD)


當然,《神劍闖江湖》全片最出色與最主打的特色還是刀劍戰鬥的場景拍攝優異。日本的武戲這幾年來持續有著進步,在堪稱劃時代的特攝鉅著雨宮慶太《牙狼》出現後,我想已然成為其他刀劍武戲的最佳參考範例。在打鬥中除了打得熱鬧、燦爛,更要研究的是如何打得「帥氣」!小健訪談中也說到拍攝戰鬥場面是最辛苦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劍心的矯健、神速都有著精采的實體化演出!也絕不能忘記小健是如何成功詮釋出「拔刀齋的殺氣爆發」這點!而武戲是豪華大放送,包含劍心在拔刀齋時期的暗殺戰、與齊藤一再會但卻不斷留力而吃虧的雨中戰、在神谷道場與觀柳邸兩場展現以多敵少出色能力的大亂戰;以及與綾野剛飾演的外印、吉川晃司飾演的刃衛兩場絕頂高手對決,再再呈現出了不同種風格的「超帥氣」刀劍決戰,並還有面對機關槍掃射的高速閃躲技巧等,讓觀眾們可以說是大飽眼福、一次享受!值回票價!也難怪本片在日本上映的票房還能勝過超級英雄大集合的《復仇者聯盟》,創下30.1億票房的超成功紀錄!也因此很快確定了續集的拍攝計畫,預計於2014年夏季會連續撥出「京都大火篇」與「傳說的最後時刻篇」,完成系列三部曲的經典成就!這不僅是對辛苦的劇組工作人員的最佳肯定,也實在是我們這些《神劍》粉絲、日影愛好者的最好消息了!衷心期待!!

fx_frjp53838139_0023.jpg 
 (搭配和煦的陽光,這是情境、氣氛很美的一幕呢!這兩位真是男的帥女的美>///< 由於心地過於善良,而對劊子手的過去永遠抱持著罪惡感與自我懲罰的劍心,在相識神谷活心流的「活人劍」之理後,小健將劍心那種恍然大悟、找到方向、更被救贖的心境,以表情精彩地詮釋了出來,是我很感動的一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