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1.PNG

(評分:8.0)

日本女作家有川浩著作改編,岡田准一、榮倉奈奈、田中圭、福士蒼汰、栗山千明聯合演出。

西元2019年,為了「閱讀自由」,日本政府和民間的「圖書隊」呈現對立的狀態。日本的法律明定,任何書籍都必須接受政府組織「媒體良化組織」的嚴格控管與銷毀,猶如古代的文字獄在未來世界重現了。而「圖書隊」是一民間武裝組織,以人類閱讀自由的保障為宗旨,和政府之間的衝突日益強烈。


笠原郁(榮倉奈奈飾)因為高中時被一名圖書隊軍官所救,自此便在心中稱呼對方為王子大人。抱著對於這位王子大人的高度憧憬,笠原郁加入了圖書隊。在加入了一段時間之後,笠原郁漸漸發現和她超級不合的魔鬼教官堂上篤(岡田准一飾),跟心中的王子大人似乎有所關聯;同時,笠原郁也因為平時和堂上篤的相處以及對他的觀察,而逐漸改變了對他的看法……。


某天,小田原情報歷史博物館宣布,要把所收藏的對於媒體良化組織不利的許多資料,通通捐贈給關東圖書館。圖書隊認為媒體良化組織一定會用盡辦法搶奪這批資料,於是決定採取武裝行動。不料,堂上篤卻在這種時刻把笠原郁調離前線,並派她去館長身邊當護衛,讓她極度不滿。


在資料運送上路那天,敵對雙方爆發戰鬥,前線戰況非常激烈;正在吃緊的時候,堂上篤卻收到館長和笠原郁一起被綁架的消息,沒有人知道他們現在的位置和狀況……。史上最大的圖書館戰爭,到底會不會因此而開戰呢?
 


imagesCA2HPM57.jpg

身為喜歡看日本電影的小日迷,之前其實一直對日本電影都不太有信心,那種改編得亂七八糟、不知道導演在想甚麼的鳥片不少。但最近這一年,確實很驚喜看到許多日本電影在質、量上的明顯提升!無論是原作普普但演員演技太強大的《腦男》、以及無論各方面表現都很突出的《殺人草莓夜》電影版如今再加上這部讓我極為驚豔、滿足的《圖書館戰爭》電影版,更是讓我對日本整體電影工業的能力、水準信任度大增!《圖書館戰爭》是一部會讓我真正期待看到續集的好作品。動作戲、戰爭戲、文戲,以及氣勢壯闊優美的配樂,都已經擁有不遜色於好萊塢強片的等級,大力推薦!無論是原作小說的有川浩粉絲、或是像我一樣還沒讀過原作的觀眾而言,這都是一部能夠充分體驗作品魅力的優秀改編電影!


我對有川浩自2009年接觸了她的出道作《鹽之街》後從此大失所望,沒有再去特別找她的作品來讀。一方面太甜膩,一方面裡面的某些觀念我很不欣賞。詳細可再點進前面的連結書評中閱讀。這次看了堪稱是她的代表作品《圖書館戰爭》,其實就「基本架構」上還是滿接近的。一個平凡女主角,以及一個帥氣傲嬌男主角,加上濃濃的「自衛隊情結」元素,除了可以明顯看到作者本人那種強烈的自我喜好,深怕讀者你不知道她的愛好這種作法以外,完全就是少女漫畫的設定無誤。我是對這種作品很難有正面態度的,但本部電影的附加效果極佳,演員選角正確、演技傑出,再加上了最重要的「守護」理念,為了書籍不惜奮勇戰鬥。我想這絕對對任何真心喜愛閱讀的愛書人們而言,都是能夠打動心靈、感受共鳴的一個重要成功之處。


fx_flja52315236_0014.jpg
(背後飛踢教官,女主角是圖書隊「史上最大膽的新人」...)


先從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來談,有川浩創造了一個烏托邦世界,也就是為了公序良俗等理由,未來政府制定了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並成立了「媒體良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進行書籍的查封與破壞,宛如舊時代的文字獄重現。由於故事敘述的是2019年的近未來世界中(當然以現在2013年來看這個年代設定得過早了),為了抵抗這樣的趨勢,也有許多愛書人們成立了「圖書隊」,是以圖書館為根據地的獨立防衛組織,由於與良化隊戰鬥次數多,累積豐富經驗,比起自衛隊與警察更具有戰鬥力。以設定上來說,這樣一種「反烏托邦」故事其實比起我看過的其他類似作品,是顯得更為荒謬不實,畢竟它的背景、利基太過於真實日本國,這樣一個嚴重到國家內戰的誇張戰爭場面、一種多數議員會贊同焚書控制思想的偏頗國家政策、怎可能讓圖書隊擁有如此多軍火宛如獨立國家等,比起可能直接設定一個架空世界的反烏托邦作,很難能讓人認同其可信度!因此盡管岡田准一會說些什麼「我們總是在不利的條件下戰鬥,死了同志媒體也不會報導與被人所知」的話,也還是顯得有點矯情、難以真的「入戲」。


當然,去除小說本身「文革時期」設定上的誇張是先天無法避免的缺憾外,其他一些更讓我感冒的缺陷,我想在電影化後都有了很好的作用彌補。(這點也可能相反,或許原作有比較好的解釋方式但電影沒有表現到)。過去總有日本人不擅於拍大場面戰爭戲的感覺,尤其這部劇情上的多次戰爭實在很考驗劇組,難怪有川浩自己也認為這是部不可能真人化的作品。但日本人還真幹下去了!防衛省允許陸上自衛隊及航空自衛隊協助劇組拍攝,不僅出動了直升機和卡車,也讓劇組進入基地攝影,在片中出現的訓練場景及司令辦公室都是在防衛隊基地實景拍攝的,武器及動作場面也都是真槍實彈上場,在圖書館外的對戰場面光是沙包就堆了5000個,考究的製作讓建立在虛擬背景上的劇情增添不少說服力。在大呼過癮的戰爭戲中,必須大力讚賞在全國齊心的努力下,《圖書館戰爭》確實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在男主角岡田賣力的好演技下,那種像童話故事中的「戰爭英雄」堂上,也顯得真實、動人許多!


fx_flja52315236_0007.jpg
(對栗山千明《追殺比爾》中的形象還是太過深刻,看到她在本作中遇到襲擊危機時會產生想看她拿出血滴子/流星錘大殺四方的錯誤期待www)


而且,在撰寫圖書隊與良化隊的激鬥史時,賦予「武藏野關東圖書基地」、「日野的惡夢」、「小田原血戰」這些專有名詞,也能夠讓像我這樣的戰國史迷感到懷念,以及某種感同身受的熱血。藉由戰國史與虛擬歷史的巧妙結合致敬帶給讀者認同,是原作上一種高明之處!


談到演員部分,只能說真不愧是經過《達文西》雜誌專業的讀者們投票,最終獲得男女主角第一名的榮倉奈奈、岡田准一,也確實在這部戲中完美詮釋角色的任務。一方面兩人確實在身高上就有點差距,讓原作中的「憤怒小不點」堂上教官可以原汁原味地出現。而曾經在《SP型男刑警》、《永遠的0》等劇中努力鍛鍊武術,擁有三張武術、格鬥技執照的岡田准一,更不愧是傑尼斯、V6中的實力派演員,較為成熟的臉部線條、表情,搭配上駕輕就熟的戰爭武戲,可以說表現幾乎零缺點,就連在被不知情的奈奈稱呼為「王子大人」的情況下展現出的害臊也相當可愛,是很難讓人不喜歡上他的,就像是許多特攝片中的超級英雄一樣罕見的「真男人」!!^^b 


fx_flja52315236_0013.jpg


榮倉奈奈的演出更是讓我雙眼為之一亮,過去雖然看過一些有她亮相的日劇如《求婚大作戰》、《咩妹的完美執事》,但都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她身高較高,性格陽光,形象純情,與笠原郁這個被吐槽「巨無霸也有少女心!?」、「跟猴子一樣!」的熱血笨蛋女主角也相當地符合。雖然因戲分所限,沒有讓觀眾感覺到什麼笠原這種「三萬人中唯一獲選的圖書防衛隊女性」的特別優秀之處,但這個表面上看起來男性化的女主,奈奈卻能夠漂亮地把握住導演給予的機會,演出清純的少女心、帶給我「可愛!」的感覺,是很值得佩服的。就連敬業的岡田也笑說:「以往我在演戲的時候,很少發生意志動搖的狀況。這次演出這個角色,卻被榮倉小姐害得動搖了好幾次。感覺到心跳加速!」 她的合適造型、清秀臉部輪廓,即便身著看起來顯得「冷硬」的軍服,也還是能夠與「圖書隊之花」的美女栗山千明一起達到讓大銀幕賞心悅目的效果,厲害!當然突然出現的兩位美女入浴戲,也真是幫以女性觀眾為主的本作能夠提升一點男性觀眾的觀看熱度XD 


fx_flja52315236_0010.jpg


至於作者本人著重的感情戲部分嘛...雖然同樣少女漫畫風,但不會顯得「過甜」、「過浪漫」,就是讓我覺得很受用之處,無疑也是讓電影更能大眾化的成功方式之一。即使如此,在戀愛過程中還是有獨到有趣之處,也就是堂上的同事取笑他的,「沒想到你的情敵就是過去的自己XD」 笠原郁為了學生時代保護了她的「王子大人」而拚命努力地成為菁英入隊,被不想跟隨自己步伐的堂上刻意嚴厲對待,卻也在這樣的反向相處過程中,重新讓「現在的自己」成為郁景仰重視的對象。好純情,也確實滿有趣的。結尾收在奈奈被摸頭後,似乎發覺到堂上可能就是自己夢中情人的劇情,也實在扣人心弦,難以不期待續集啊!


除了最重要的男女主角,本劇中亦有兩位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分別由福士蒼汰與石坂浩二出演。福士蒼汰可同樣是由特攝片男主角出道、打出知名度的實力派帥哥演員,他在本劇中的「完美高材生手塚光」造型也確實比起當初《假面騎士Fourze》裡有點搞怪的飛機頭還要更能呈現出其俊美!但遺憾的是正如原作書迷所提到的,電影對於手塚的角色地刻畫太少、形象淡薄,讓他的作用極不明顯,除了嗆嗆奈奈、突然對奈奈告白以外,真是可惜了這樣一位男星非特攝電影的大銀幕堂堂第二作。但可以想像憑藉他的容貌與演技,依舊可以期盼將來有著佐藤健、松坂桃李的成功發展!


fx_flja52315236_0001.jpg


石坂浩二則早已是知名演員,他所詮釋的金田一耕助是許多影迷永遠懷念的經典。現年已經高齡72歲的石坂先生依舊活躍在大舞台上,以好演技感動後進!除了鉅著《白色巨塔》、《坂上之雲》、最近緯來重播,我不時在觀看的《戰國三公主》中的第一茶師千利休,都是由他詮釋出經典的角色。而且石坂先生近年還數次幫特攝大卡司電影《超人力霸王》系列的8兄弟、超決戰銀河帝國等擔任旁白與配音,與福士一樣同為我們特攝迷所尊敬喜愛的演員。本作中石坂擔綱的圖書館防衛隊仁科嚴總司令,在展露笑容的表情下不失莊重威嚴、慈祥可親的外貌下擁有著烈火一般熱血的意志,由他來說出「焚書之國終將焚毀自己的子民...」等感嘆與持續「為自由戰鬥到底」的名言,極具震撼力,只能以「非常精彩」來形容這樣的演技!透過仁科司令、堂上教官、單純的笠原郁這些角色的魅力演出,也有效提升了讀者們對於圖書館防衛隊的好感與認同。


最後談的就是配樂,無話可說的好聽!擁有好的配樂與歌曲,是提升作品感染能力的最佳法門之一,甚至能讓戲劇水準提升好幾級!這點在我最近看的台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留有好印象的《名偵探柯南 戰慄的樂譜》都是如此,最近緯來狂打廣告,由久石讓擔任配樂的《坂上之雲》相信讓讀者更有共鳴!《圖書館戰爭》沒有安排歌手演唱主題曲,就是以曾譜出《仁醫》、《南極大陸》、《魔法戰隊魔術連者》等名作的高見優先生編曲的主題音樂來開頭與作結,極具悲壯氣勢、又帶有花朵重新萌放的希望,在激烈的戰爭結束,搭配奈奈明嘹的信念「圖書隊不是正義的守護者,但卻是未來的守護者!」上奏起時,竟也讓我不禁溼了眼眶、心中滿懷被觸發的感動之情。即便觀眾未必能認同這樣的世界觀設定,卻能夠在多重要素的結合下,成功被深深打動,這就是真人電影版《圖書館戰爭》的實力,或許也將成為本年度我最為讚賞喜愛的日本電影NO.1呢!原作小說還有好幾本,強烈期盼,劇組能夠再接再厲,再戰續集讓我們大飽眼福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