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容《殘天闋 卷一:明月映刀鋒》   
(評分:9.0)!


九座殘功石碑 隱藏著千年祕咒
一場聖魔婚典 牽動了天下運數
兩個絕世少年 從此開啟風雲時代——

風小刀 熱血俠義的賊窩少年,憑著雙刀闖過重重險關、攀上巔峰,但最危險的竟是……


月孤焰 神祕俊逸的蘭亭隱士,以傲世才智掌握天下大局,卻無法掙脫宿命的牢籠?


遼闊的北方雪原,魔界大舉追殺中州群俠,途中遇上一瘦弱少年攔阻,他送給魔君真正稱霸天下的妙計,竟是一名豔絕塵寰的女子,從此埋下天地翻覆的種子……


二十年後江湖波瀾再起,東海無間島、西漠巫祆教、南疆魘魅界各方爭戰一觸即發。風小刀、月孤焰相遇於浮沉海,在萬軍圍殺中結成生死兄弟,聯手開創出一頁頁精采傳奇。


然而,在各擁摯愛、看似圓滿的表象下,魔界一統天下的咒力已然悄悄運作,隱藏在情義背後的算計,究竟是權利爭鋒、恩仇難解、還是神道操縱?不到最後,絕對無法勘透的天局!!


魔戒的磅礡壯麗
無間道的情義對決
十年來最震撼的武俠文學、豪情鉅作!

大斯推薦:

古典武俠的詩畫意境,磅礡震撼的玄奇冒險
環環相扣的機關布局,蕩氣迴腸的俠骨柔情

絕對值得你細細品味、收卷珍藏!!
 



千年之前有一個人立下誓咒,願死後以「執念」化為魔者,字號闇月聖神,他收羅天地間千靈萬妖,創建了十三月王朝,且留下可一統人魔兩界的祕法,人魔之戰就此開始。魔界中以魔為王族,其下尚有靈、邪、夢三支,靈族以五靈王為首,各有所擅,鷹王武功卓絕、蛛王精於使毒、狐王長於追蹤,狼王則擅群鬥,當年魔君被伏、蛇王殞命,魔門因此立刻封閉,許久都未再興亂,倒是邪魂一支,雖本是不高,卻最常攪擾人界,至於夢族,則從來無人見過。此君因深執不棄,死後仍要化為厲魔,是個可憐人。他所創的魔功稱為殘天闋,天有殘缺、世無圓滿,你便知他是個傷心人,這殘天闋正是世人聞之色變的魔君神功!


看了這麼多年的港漫、讀過許許多多武俠小說,確實,雖然武俠小說始終擁有許多讀者,卻至今、或可能永遠都處於宛如日本推理「清張束縛」時代一樣的「金庸束縛」魔咒!沒有辦法有作品的影響力、深厚內涵,能超越金庸筆下的諸多傑作。當然,寫作人才輩出,還是有很多值得肯定、也讓武俠迷們耳目一新的新作品持續出現著。好比說同樣是大師等級的古龍、溫瑞安、黃易;新世代中擁有忠實擁簇的《天觀雙俠》鄭丰、《武道狂之詩》喬靖夫等等。在台灣的溫世仁武俠系列中也不乏秀異之作。然而,卻真正是直到收到《殘天闋 卷一:明月映刀鋒》這部作品時,才讓我有「大師兄回來了!」那種最初心的悸動與震撼!在這個已不如過去繁盛的武俠文學世界中,這確實是一套霸氣出世,實力足以震撼江湖的絕世神功!整個讓我讀到廢寢忘餐、劇情緊湊到不忍釋卷,望能一口氣讀到結束!卻又無法用囫圇吞棗的方式速讀,因為書中一字ㄧ句均蘊含著後勁十足的文學力量!讓我同時間品嘗到「小說」與「文字」的雙重頂峰魅力!實在沒有想像過,咱們台灣人-高容小姐,也能夠寫出如此經典精采的武俠小說啊!!!

 

高容小姐  

(而且這位作者竟然是美女...好驚訝啊我本來看到來自竹科以為是男性的!真厲害!)



世人所稱「三無派」乃無間島、無邪門、無欲派,本師承一脈,創派的無心祖師乃是一介奇人,武學、陣法、術法無不精通,他一生收了三個弟子玉虛、玉京、玉華,卻沒有人能夠傳承他所有學問,三個弟子各有所擅,到後來只得分成三派,無間島以劍法斬妖除魔,名氣響亮、門派壯大;無邪門則專精於術法,在除魔衛道上也多有作為;獨無欲派重視內心修習,無慾無念,門人多隱逸雲遊,不理俗事,甚至人丁單薄。


武俠小說通常以真實歷史為背景的作品會擁有更多讀者,金庸的「射鵰三部曲」、黃易的《尋秦記》、《大唐雙龍傳》等作品之豐功偉業已不消多提。但另一種以虛構的歷史、地理環境來撰寫的玄幻武俠類型,擺脫「歷史雷」(張無忌與寇仲再怎麼讓人喜愛,當皇帝的還是朱元璋與李世民!)的沉重枷鎖,也往往能有出奇優異、無法預測結局的表現!《殘天闋》正是這樣類型的作品,但它的背景基本上仍是相當清晰的中國國土。故事中的曆法為「天歷」,國土分為中洲大陸、東海、西漠-巫祆教、南沼-雲夢大沼、北原-魔界天燎原這幾個地域與勢力。北方魔界「十三月王朝」是中洲國民的最大敵人,魔族與人類多次發生戰爭,而中土的「三無派」則是白道中保家衛國的最重要勢力。正邪激戰,描寫得扣人心弦。


對我來說武俠小說最重要的三個元素莫過於世界觀、人物、武學這三個要點是否設定得突出!《殘天闋》背景設定龐大完善,人物描寫上更是堪稱相當出色!「雙主角制」的小說一向並不好寫,但如果能將兩個關係密切、卻性格極端迴異的主角寫得好,卻絕對能讓讀者們看得更為過癮!《絕代雙驕》中滿身傷疤的江小魚與絕世完美的花無缺是最經典的案例、而《大唐雙龍傳》裡爭雄爭霸的寇仲與漂泊淡逸的徐子陵也自然是膾炙人口;更不能忘了永遠經典的港漫傳奇《天下畫集》中的步驚雲與聶風師兄弟啊!有意思的是,無論是否親生,雙主角間彷彿都會有過命的「兄弟」情誼,而更能令人動容。本作中的風小刀、月孤焰兩位主角,恰恰是奠基於這個概念,發揚到極致的一對義兄弟雙主角!小刀出身低賤,卻因緣際會(也因其好心地)成為無欲派若水上人的唯一弟子,得傳絕世武學。小刀資質稱不上上佳,武功未稱得上頂尖,頭腦更是過於簡單直接。但他的古道熱腸、熱血重義,卻還是討人歡喜,是類似大俠郭靖、張無忌那樣的純樸青年,也期待著他能夠成為一代大俠。


月孤焰道:「黑白棋局致勝關鍵有二,其一是『廟算多者勝』,就是永遠比對方多想一步。你既知他要想十一步,為何不能想第十二步?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倘若你真想不出第十二步,那這盤棋自是不用再下,認輸便是。關鍵之二,讓棋子連成一氣以成『後勢』,圍殺對方致使孤立無援,要成此局,首先就要拔掉對方最依賴的左右手,再網圍三面、只開一面,方能請君入甕。」


月孤焰則身分太有來頭,身為中州武人死敵的魔界中人、魔族少主,無論是長相、智慧、武功皆是天下的一等一人物!一出場便獨身面對邪魂族大軍,展現其出色的手段與胸襟,不愧是將成為上位者、未來可能一統天下者之人才。而他並未刻意隱瞞身分,卻與宿敵三無派的傳人小刀共同度過危難,就此結為義兄弟。兩人持續過關斬將,培養深厚感情。往後當小刀得知真相時,如何於正義與情義間抉擇?正邪是否終將像小魚兒與花無缺一般來場最後決戰?想想這段看點也實在令人期待不已!光是從第一集的描寫已可見識到作者高容的高明,兩位主角俱已成功塑造俠者魅力!


這二公子年約二十,但聲音穩練、氣度偉岸,相貌有著絕世般俊美,如雪的面容鑲著一雙幽深黑眸,眸底藏著陰騭之火,一身鑲埋細金絲的綢緞黑衫,襯得他更加華貴神秘,一個人身上交融著冰與火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實是說不出的奇特。二公子道:「敝姓月,名滅魂,請問少俠大名?」風小刀報上名號,暗想:「滅魂?好凌厲的名字,這是吳越八名劍中,除魔辟邪的劍名!」


當然,除了主角外,本作的其他勢力、角色同樣塑造得極為出色,令人興奮!無論是魔界中神祕可怖的孤焰二弟月滅魂、人魔混血的高明術師單人離、名字聽起來雜魚,實際上極具特色與戰力的五靈王等人;正派裡宛如「武當七俠」存在的「無間七子」、小刀師尊若水上人、以及預告中將來會是重要角色的無間島主刑無任等人,個個同樣是形象鮮明、面目清晰。正正如同本書導讀奕峰先生所詮釋的:「或許在你第一次閱讀時不一定能夠記得他們的名號,卻一定記得其嘴臉,這就是作者刻劃人性入微的地方」!人物的貪慎愛慾如此明白,自然更能夠深入讀者心中,引起共鳴。


眾生本有「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主人奪走喜、愛二魄,讓人沒什麼情情愛愛的糾纏,省卻許多麻煩,可是一種恩賜呢!五陰煞的「欲煞」永遠貪得無厭,就算坐擁金山銀山也不滿足。最可憐的「懼煞」內心永遠會恐怖害怕,怕受傷害將自己鎖在冰冷的牢籠中。五陰煞們費心收來的「喜、愛」兩種魂魄是為了供養主人神功的源頭「喜愛命樹」,五陰煞的二魄鎮在樹根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位,其餘眾生的二魄則作為養分,結成纍纍花果,奉獻魂魄之人就被下了「樹蠱」,雖保有原來的記憶和性子,好似與常人無異,實則一輩子像被催眠般,再沒有喜樂和愛的感受,只要主人對著所屬的花果下咒靈,不論人在何時何地,體內的「蠱精」就會如春雨滋潤般復甦,使人完全遵從命令。


這人是「陰冥界」的嬲(ㄋㄧㄠˇ)生相,乃是鬼王閻吾鏡手下第一先鋒,陰陽同體,出手時宛如兩人合招。陰冥界和魔界常同聲一氣,只是魔門封閉多時,陰冥界卻極不安分,還是常為禍中州,裏頭惡鬼叢生,手段獨特奇異、陰狠無道。


與青衣空舍觀玅(ㄇㄧㄠˋ)道長齊名的「靜仁儒園」園主田文辭老師,腳踩「六藝行書」之功,以身為筆,在地上寫出各式行書,時而前滑後移,時而左掠右飄,顯得翩翩自如、氣度優閒。六藝行書乃靜仁儒園獨有的奇妙步法,取自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中的「書」字訣。


背景世界觀、勢力之龐大但單純好記的特色也是令我嘖嘖稱奇的。《殘天闋》中的江湖雖聚焦於中洲、魔界之戰,實則四方仍有其他黑暗勢力虎視眈眈!正道、邪魔各具其他臥虎藏龍的高手。在「將邪劍閣比武大會」中已然出現各家好手,而第一卷故事中最為神秘、也肯定將會是未來小刀、孤焰義兄弟要共同挑戰的強敵「雲夢大沼」一派,透過故事中描寫得令人毛骨悚然的「喜樂小城」景象,以及旗下五陰煞的恐怖手段,正道之首無間七子的俠者也不是對手,之後與這個勢力的決戰實在是精采可期!尤其這勢力還有著將與小刀有一段情緣,擁有兩種面目的美歌姬菊仙歌存在,童年就結下的一段孽緣,將導致兩人今後的愛、恨糾纏,徹底被這個擁有魅惑天下能力的女孩迷惑的小刀,能否恪守正道還是會被引誘地失去自我?說到這可就又要再好好讚賞作者描寫美女與主角愛情的功力了!黃易寫美女是一絕,創造出如紀嫣然、雅夫人、婠婠、尚秀芳等眾多別具才情或不同女性魅力的經典女角,每每看到主角們「攻略」她們時,總會別有滋味於心頭。這點同樣呈現在《殘天闋》中,風小刀生命中會鍾情的三個女人,楚楚可憐小蝴蝶、嬌弱冷漠菊仙歌、可愛俏皮路瀟遙都很讓我興奮與歡喜,實在期待會發展出甚麼樣的戀愛故事呢!月孤焰與他的女人們也如是。


無間島七絕劍法:起劍式(第一式即攻敵四處)、運劍式(注重手勢靈巧變化,力氣大些可令對手手筋、膝骨殘廢)、移劍式(腳踏八卦方位,重在腳步游移,遇強敵可用來保命)

無欲派內功「無欲心法」和外方武學「無欲刀法」,無欲刀法乃由七絕劍法演化而來,劍為百刃之君,刀乃百兵之膽,相同根基,不同意念,刀單面開刃、脊厚體彎,刀勢取意「帶兵以道」,古今將帥多佩刀,便是前行者須知「道」、行「道」、才能得「道」,所以是人多以刀為霸氣凌厲,一往無前,可無欲刀法恰恰相反,需行雲流水,以柔剋剛,因為無欲,才可納百川。

無欲心法共分三大境界「心人界」、「天人界」、「太上界」,心人界指的是藏之於心,發之於情,情隨心轉,從心生,從心滅,人心合一之境界。天人界指的是心無所縛,得天地之理於心,行天地之氣為形,直達天人合一之境界。太上界指的是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之境界。刀法心法相合,可臻至人隨心轉、天人合一、太上忘情之境,則刀可猛烈如海,堅利如鋼,亦可輕如蟬翼,柔如蠶絲,萬物皆可以為刃。上善清心咒

無邪門秘鑑「五命術譜」,五命術就是連命、敵命、催命、延命、計命武術,是無邪門至奇的術法。而路瀟遙這小白背包是「百寶乾坤袋」,可放百倍多的什貨,東西放入後就照原形縮小,拿出後自會恢復原狀。



第三點談的就是武俠小說的生命線,也就是武學的設定與武打場面的描寫!這點也確實沒有令我這個老武俠迷失望!拳拳到肉、意境也有!一方面在刀劍、刀槍、拳掌、內力等真槍實彈的交手中,展現熱血沸騰又具有武學智慧的武打;也能在戰鬥中顯現出武者的心境、意境,是影響勝負的關鍵所在!宗師的氣度也在此自然地顯現出來,不需旁白的加油添醋!光是看到三無派武功的起源、實戰中的威力,便已津津有味。《殘天闋》武俠味十足,過癮、無可挑剔!當然,雖然在本作中的篇幅不算多,但港漫中特別喜愛設計的神兵利器、道具寶具倒也是不會缺少的!好比說風小刀的配兵雙頭刃「薄冰烈火」、妖異奇琴等,不用像黃玉郎《神兵玄奇》那樣編寫得天神兵、魔兵比使用者還重要、強大得多,卻能夠極有效地點綴、豐富這個武俠世界,同樣值得稱謂。


那把琴名為「碧血青魂」,箏體是九十九名童男童女鮮血凝製而成,箏弦則是束聚他們的冤魂成絲弦,因箏體是他們的鮮血,所以黑魂依附流連不肯離去,此箏煞氣慎重,遽聞在數百年前被一修道高人沉入南疆的深沼之中,不想今日竟然重現!只有至陰至暗的黑術,才能束魂成絲。術法之中,蠱、降、巫毒之術乃屬「黑術」,與無邪門以五行八卦、奇門遁甲為根基所發展的「明術」大不相同。


菊仙歌在水玲瑯雖只歌舞娛賓,甚至不讓人瞧她面貌,但過盡千帆、閱人無數,雲水天那一縷迷醉妒嫉的眼神,實在與前來水玲瑯的凡夫俗子一般無異,不管他的俠名多響亮、寶劍多凌厲,在自己面前,終究只是一把不能殺人的廢鐵!雲水天暗暗心驚,他蘊含了二十年內力注入絕殤天水殺招中,風小刀就算沒命喪當場,也該全身筋脈盡碎、終身癱瘓,如今竟說只要調息一下?當年無心祖師創七絕劍法時,年輕氣盛,立誓斬妖除魔,每招皆是威力巨大,絕不容情,宮紫風的絕殤天風是引天地之氣為狂風摧毀萬物,而雲水天的絕殤天水則柔如泉流、時而猛如洪濤,除了教人捉摸不定,最狠辣的地方在劍氣入體如水擴散,可震得敵手全身無處不傷。

無心祖師年老時已臻天人之境,一切雲淡風輕,再無爭強鬥勝之心,所創的無欲刀法也以「無」、「納」為根本,雖不凌厲,卻是遇弱則「強」、遇強則「容」,隨心所欲。所以風小刀憑藉遇強則「容」的心法,將雲水天劍勁全收納入自身氣海,再緩緩化去,才免強保住一命,即便如此也已受傷不輕。



最後,來談的是背景、人物、武學兼具後,作者又是怎麼在「劇情發展」上來同樣寫出個優點大四喜呢?第一卷故事中,自兩位主角的童年生活、奇遇開始描寫,也已然光明正大埋下魔界兄弟相鬥、小刀與未來情人們之緣的諸多伏筆。接著就是兩人分別習得高明武學,初出江湖面臨不同挑戰的過程。作者聰明的是,既賦予了月孤焰堪稱無敵完美的能力,卻不讓他大殺四方,而是讓他在對抗邪魂大軍一戰後必須暫時功力全失無法動武,只能完全以智慧協助義弟小刀、女侍画兒應付雲夢大沼勢力、五失聖僧與其高僧弟子們的圍攻!身為天下人欲殺之的魔界少主卻不能動武,他對兄弟、魔族的有情有義令讀者喜愛,也不由得在數場惡戰中為他捏把冷汗,完全落入作者的陷阱裡啦!另一方面,武功已然高明卻未臻完美的小刀,個子太過純樸,卻反倒被魔界狐王利用、被正道無間島的同門高手雲水天、玉冰華以私人理由輪番傷害,他也不能全力應戰同門,也同樣讓讀者為他緊張與不值!透過性格截然不同的主角,面臨全然相反的絕命殺局,顯現出絲毫不遜於其他武俠名著、冒險RPG遊戲的熱血魅力,讓讀者們一同伴隨主角們冒險、沉醉,這絕對是非常棒的劇情!


「天下之至柔,馳聘天下之至堅...」風小刀無欲刀法應聲開展,前一曲琴刀合鳴,他只是暢意舞刀,此刻生命交關,他自是運上十成功力,陽和之氣激盪全身,接著收於一心、匯聚成束,透過薄冰豁然衝出,這磅礡刀氣迴旋不殆,竟將這波巨浪推化為一片片水霧,綿延數十丈!


「獸魔功」雖會刺激潛能,使修練者在短時間內迅速倍增功力,卻也會害人神志逐漸昏亂,若不練到頂端,將走或入魔而亡,練至最後又會全然瘋狂,是一套至瘋方休、極其邪門的武功,因過於歹毒,無人敢再練,才會失傳。     


「凡人不失則貪,目不貪色、耳不貪聲、鼻不貪氣、口不貪味,乃可以專心向佛。」
孤焰暗暗驚嘆:「原來四位大師都是因跟隨五失聖僧,為求專心向佛而自殘,失言因多辯自戕為啞,失明則因喜觀山水而自殘為盲,失聞因沉迷花味而失嗅,失聰則醉心彌彌之音成耳聾,五失更是自行廢去五識!」



以上優點之外,我想這本作品另一令我稱奇之處,就是其讓人能夠感受「中國古典文學之美」的文學性!書中大量引用了唐詩、宋詞、新賦等優美古文,來比喻書中角色的心境、處境,或是其懷抱的志向等等,讀來極具享受。雖說在這種非現實世界的背景中,出現一堆中國傳統詩詞是有點怪,但畢竟整本書呈現出的中國武俠味濃厚,倒也顯得就不會多突兀了。就像《天下畫集》那樣儘管朝代不明,還是不影響其精彩故事的。另外,高容小姐還有一點也令我佩服,就是蘊藏在詩意之外的人生智慧與寓意。除了月孤焰的觀察入微,她在描寫其他聰明的人物時,也確實可以讓讀者感受到這些人是真有才智!武俠小說中除了武鬥、唇槍舌戰或運籌帷幄的文攻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這一點在觀賞書中人物的對話中,一些出奇的解讀方式,也有中規中矩的水準發揮!值得重視。


魔君幽鬿心思極快,一瞬間已想通只有極美和極醜的兩種女子,才會避隱幽谷,還在屋前掛上這麼一幅詩聯。極醜的女子,當然是用來自我安慰美艷情色俱是空,不必在意庸俗人的愚蠢嘲笑;至於極美的女子對自身容貌已十分信心,希望才華內涵也能受到注目,才會厭惡男子只貪求她們的美色。


兩個勢均力敵的男子對峙,通常會惺惺相惜,一對勢均力敵的男女對峙,卻會形成一種致命的吸引力,他們的勢均力敵不在武力較量上,而在同樣地不可一世、同樣地想征服對方,和眼底同樣藏著不可測知的深意!


「小子何必耍弄花巧?你以推波助瀾奇術影響江浪起伏,故意排出一個卦象,再說是符合天地之運,老夫若與你爭辯可是自降身分!」
少年道:「大師此言差矣,易卦本是根據天地萬象而來,無論是人力奇術或是小小浪花都該被測算進去,才說得上精準周延,也才能顯示出卜卦者的本事不是嗎?」



身為一個忠實港漫讀者,近年來看到其江河日下的表現,著實感傷。已經爛了很久的《天下畫集》終於馬榮成要收尾了;但業界第一品牌的玉皇朝卻宛如「糞作製造機」般不斷讓讀者們失望,從莫名其妙腰斬的《天子傳奇七三國驕皇》、從頭糟糕到尾的《天子傳奇八蒼天霸皇》,以及前期甚優卻因「看破紅塵」而幾乎毀掉口碑的《春秋戰雄》、新作便讓老讀者難以滿意的《神兵問天》等,港漫有好的繪畫人才、卻明顯缺乏好的劇本,有好劇本,自然還是能夠產生何志文《絕代雙驕》、九把刀原作《少林寺第八銅人》這樣的經典傑作。所以我也真的在《殘天闋》的滿意閱讀體驗後,期待著這部作品也能被挖掘改編為漫畫,搭配好的宣傳,一定能夠再現玄幻武俠的旋風啊!本作就是這樣一部令我大力推崇的好作品!強烈期盼盡快讀到後續集數了!!


黃衫小子像蜜蜂兒在風小刀周圍團打轉、喋喋不休:「我先說了,小弟路瀟遙,「瀟」是瀟湘夜雨的「瀟」,不是逍遙快活的「逍」,不過「遙」呢就是逍遙快活的「遙」,你問我怎麼不乾脆叫逍遙快活的「逍遙」,那你得問我娘親!」


夢族乃是魔界中極稀少的一族,不過數百人,卻都有醫治傷病的靈能,他們只要將自身精元注入患者傷處,即可使人痊癒,若傷病太重,避免耗損太多精元,會由多名夢族人聯合醫治,因他們是魔界重要的後盾,故從不涉足江湖,此「精元治癒神術」唯獨不能解毒,但解毒可仰賴蛛王。


PS:感謝大斯文化邀請本次試讀活動!!!~


欲購買本書可點選至此

官方BLOG

http://dassbook.pixnet.net/blog 

官方FB

http://www.facebook.com/kaojung.dass?ref=hl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