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谷有希子《愛的禁行式》  本谷有希子《乱暴と待機》

(評分:7.5)

原名:《乱暴と待機》(2008)


如果不把妳的人生也糟蹋掉,那我出生在這個世上就沒有意義了。


陰暗、狹小的房間。
老舊的鐵製雙層床。
凝滯的空氣。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同生活著。

自那一天、那一場「事故」之後,哥哥就不再露出笑容;妹妹為了讓這樣的哥哥開心起來,每天、每天都絞盡腦汁,思考著讓哥哥重新展顏的方法,同時等待著哥哥對她進行這世上「最殘酷的復仇」。面對著這樣的妹妹,哥哥則每天、每天都躲在天花板上的幽暗夾層中,偷窺著妹妹的一舉一動。

直到英則的同事˙番上前來造訪……

與其追求愛情關係,
不如一點一點地持續祈求……
更加穩固的聯繫。


描述男與女之間,濃厚關係的故事



現年34歲,兼具劇團老闆、劇作家、小說家、演員、聲優多重身分的本谷有希子,本身就是一位才華與姿色兼具的才女。早在1998年,她還在就讀演員聲優養成學校「ENBUゼミナール」時,有一天以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聞名的庵野秀明本人親自到她所就讀的參觀,所有學生看到「大導」都很興奮、HIGH成一團。只有本谷本人依舊保持原狀般地冷靜,這點反而吸引了庵野的注意,於是挖掘她擔任手邊之後製作的知名動畫《男女蹺蹺板》中出道,擔任其中主角群的朋友,後來成為小說家的「澤田亞彌」之角色聲優。(這段過程看起來也滿傳奇的...)但本谷本人之後並未專注於動畫業界發展,兩年後她就成立了「劇團˙本谷有希子」,以演員及劇作家的身分活躍於舞台劇中!


本谷有希子一方面撰寫舞台劇本,也一邊進行著將劇本改編為小說投稿、出版的動作。2005年起也不斷受到「三島由紀夫賞」、「鶴屋南北戲曲賞」、「芥川龍之介賞」數次入圍的肯定,並在2011年憑藉《ぬるい毒》得到了第33屆野間文藝新人獎、2013年憑藉《嵐のピクニック》得到第7屆大江健三郎獎!在文壇的榮譽與地位衝上了至今為止的最高峰!也由於這本《愛的禁行式》電影近期的上映,而讓她的作品首度在台灣與讀者們相見、認識。


本谷有希子


P.6  那稱之為細縫可能太過妖豔的黑暗,就在他的正前方張開嘴巴。


透過本谷本人曾參與過的文學獎榮譽,可以發現她擅長的領域還是較為陰暗的大眾文學,實際讀到目前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四顆星評價的《愛的禁行式》本書,又會發現其帶給讀者的閱讀接受度還滿高的。回看以前讀過,同樣曾得到大江健三郎的作品-2010年的中村文則《掏摸》,那種揮之不去的灰暗感十分強烈,再看看隔年那部星野智幸的《俺俺》,也就是最近也在上映電影的龜梨和也《俺俺:33個我》,同樣是個人風格強烈、能夠使人印象深刻的,一種可稱之為「電波系」的作品。原先是2005年所完成,並在2008年修改為小說出版的《愛的禁行式》,就是這樣一種Style的作品!從中也不免可以感受到,出版社選書人一種大膽的「惡趣味」呢XD


P.9 從小的時候開始,英則就一直相信各種事情的結果都必有其形成的原因。為了某些已經發生的悲劇或是後悔之感而悲傷,實在是愚蠢透頂。應該要追究原因,並且立刻回到原本的狀態才對。英則雖然很喜歡愚蠢透頂這句話,但每次都只在自己心裡使用。他一直這樣看不起別人,久而久之便幾乎不再開口說話。然而現在的自己,正進行著不管在任何人眼中都是愚蠢至極的事情。正要跨越那條絕對不可以跨越的界線。


原名《乱暴と待機》,直譯起來是聽起來很弱的「暴力與等待」,被賦予了《愛的禁行式》這個更有文藝腔、思考意涵的中文版書名,確實搭配上視覺感強烈的插畫封面後,擁有在書店中吸引住讀者眼球的魅力,是個成功的製作過程!本作主要角色只有四個人,英則、奈奈瀨、番上、小梓,彼此間分別會以第一人稱敘事,進行劇情的發展。加上背景發生在很小的空間,大部分集中於英則與奈奈瀨「監禁同居」的這個房間,更是透過大量的內心戲、對話來完成故事的,可以讓讀者感覺到強烈的「舞台劇」風味,果然是原本為了上演舞台劇所撰寫的劇本哪!難得讀到這樣的風格作品,也別具新鮮感。


P.65  因為我是等待處刑的犯人,而哥哥則是負責給予我痛苦的看守人。


以兄妹相稱的英則與奈奈瀨兩人,之間無比生疏、卻又被繫絆所聯繫著的關係,一開始就吸引了讀者的好奇。為甚麼英則無視於妹妹?而奈奈瀨又何以要以如此卑微、荒謬的姿態去討好、奉承著哥哥?放心,不是萌系動畫中那種讓讀者「看得爽就好」的兄妹戀,這兩人的關係扭曲得讓人乍舌。原來雖然不記得詳細的原因,但英則認定奈奈瀨是車禍意外中,害死他的父母,從此讓自己的人生崩壞的罪魁禍首!所以他要監禁她,慢慢想出一個最殘酷的報復方法。自小就有害怕被任何人討厭、不敢拒絕任何人要求毛病的奈奈瀨,也乖順地就這樣住在英則的公寓中,進行著彼此沒有肢體接觸的,充滿沉默與灰暗的同居生活。


P.23  哥哥主要的工作是幫狗安樂死。全過一年約有四十萬隻野狗,還有飼主放棄飼養的狗與貓被送到收容所。哥哥每天會經手數十隻小狗,把牠們送去瓦斯室。雖然還有使之內臟破裂的真空處死、注射藥物,還有撲殺而死等安樂死方式,但是大多都是用瓦斯。狗兒只要被送進收容所,若沒有在三天之內找到願意領養的人,牠們就會被迫吸入滿肚子的瓦斯,強制前往另一個世界。所謂動物愛護中心,只不過是徒有其名的現代奧斯威辛集中營罷了!<=堪稱經典的諷刺法!


P.50  這個人就算在按下處死處分的按鈕之時,動作也絲毫不見猶豫。注入瓦斯、洗淨瓦斯室、運送至焚化爐。這些按鈕我都因為害怕而遲遲按不下去,可是這個人就像是上帝忘了給他猶豫這個感覺一樣,乾脆地按下按鈕。其他資深人員都會或多或少表現出有點下不了手、可是跨越了層層苦難之後好不容易才按得下去,在抵達這個境界之前真的經歷了很多事的感覺。可是他卻沒有。與其說他的眼睛也像是腐爛融化了一半,還不如說是整個凍結凝固了更為貼切。



兩個人彷彿與世隔絕的幽靜生活,有一天被英則的收容所同事番上突然的來訪所打破。對能夠面不改色地處死貓狗的英則,番上抱持著難以言喻的恐懼。為了瞭解這個男人而接近他,並派出深愛自己的好女友小梓祭出不惜低胸色誘的方式,想要理解這個詭異的男人的心理。而後,他發現了奈奈瀨與英則間的怪異關係,便用幾乎是威脅的方式,讓本來就無法拒絕他人的奈奈瀨答應與他交歡做愛,透過這種肉體上的征服,感受到「那個男人也沒什麼!寵愛的妹妹也只能臣服於我!」這樣變態的快感...卻沒想到,他的所作所為,都被已經維持一年在天花板上偷窺妹妹習慣的英則看進眼中...而唯一被瞞在鼓裡的小梓,身為奈奈瀨的高中同學,知道她過去的秘密,卻沒想到同樣重複了歷史,遭到男友的背叛。明明本身工作就也辛苦,卻總是誠心為男友付出的小梓發現這個事實後,會否也爆發出更恐怖的事件呢?


P.104  對她來說,她所做的努力只是把名為做白工的系統安裝在體內而已。就像天竺鼠的旋轉車輪哪兒都去不了一樣,就像鮪魚的迴游水槽對人類來說只不過是觀賞用的一樣;這些事情只會白白消耗掉行為者的體力和精力。



對讀者來說,英則與奈奈瀨都是背離現實中的我們這些平常人,精神上有些缺陷、屬於社會定義上的「怪胎」與「異常」。英則彷彿不帶有任何感情,陰沉、黑暗到連妹妹都認為他看起來就像是個會突然在人群中開槍掃射的殺人魔...XD  電影中想到是山田孝之來演就覺得非常合適XDD  而抱持心理哀傷,變得病態般害怕被人討厭的奈奈瀨,與番上初次打招呼時就怕自己說話被厭煩而掏出錢來;在學生時期更因這種個性,被同校男生們當作予取予求的「公車」玩弄身體...透過番上與小梓這兩個人格更接近我們的人的視點,既感到怪異、恐懼,也不免想滿足自己那份八卦的好奇心,試圖探究這一個既是兄妹又不是兄妹的同居關係之過去的謎團、現在的真正樣貌。很有意思。


P.143 我和哥哥一直住在一起,其實是有理由的話,那麼很有可能就是所謂「我不會再被他討厭」的安心感吧。我發現和哥哥在一起時,自己可以不必那麼辛苦。只有哥哥不會對我失望,因為要對我失望之前必須對我抱有期待才行。再加上只要我還是他的憎恨對象,哥哥就永遠不會離開我。因此,不管小梓再怎麼說我的腦袋有問題,我都不想失去「復仇」這份關聯性。我們僅憑著這一點才能聯繫在一起。

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比愛情之類的關係還要更加、更加確實的聯繫。人們質疑永遠的愛情,但卻會相信永遠的憎恨。愛情可能毫無理由,但憎恨一定有其原因。愛情的理由必須是現在進行式,而憎恨的原因只要存在於過去就好。



一直讀到最後,在充滿不解的「電波」思考模式中,讀者們也終於能夠全盤釐清這一段關係的真相。看似可笑、看似不可思議,卻在作者本谷最後清晰的角色解說下,有了認知的理解。對於愛情、憎恨的定義與比較,我認為這一段寫得相當之好!就像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般,英則與奈奈瀨之間有恨也有愛,以無法明言的方式,存在於兩人相處的空間中、空氣中。我們眼中的異常,卻是他們最為「正常」的相處方式。讀者們感覺可悲,因為他們無法親口說出對於彼此那份發自內心的依賴與需要,只能夠以這種方式去維繫著。但當看到結局,英則的最後一句話,搭配奈奈瀨那真心的微笑,又怎能去否定他們這樣完全樂在其中的生存方式呢!?


P.192 就算我做到這個地步,我還是希望哥哥能夠多看我一點,希望他能更憎恨我一點。我想確定當哥哥沒有看我的時候,自己究竟還存不存在。我希望他能永遠在意我究竟有沒有變得一片空白。


或許與作者本谷小姐出身動漫聲優也有關,《愛的禁行式》雖然有其文學風味,但讀來還是更接近我印象中的一些獨特電波系輕小說,輕鬆且作者的意識流明確。這會是一本讓平常習慣讀動漫系輕小說的讀者來說也能夠容易進入狀況的作品,裡面雖然有床戲與性愛想法,但作者的寫作方式很安全,不帶有任何挑起讀者性慾的意味。這點也可以讓部分女性讀者安心。而本谷對每個角色的刻劃亦稱得上足夠有力,寫誰像誰!對小梓這樣一句的OS:記得我以前讀過的少女漫畫之類的書裡有這麼一句台詞:「我可以為了你而死,卻不想被你害死。」我完全同意。真是的。我每個晚上都在聽你不斷抱怨,那大概已經累積了單行本五十集的份量了吧?我很喜歡也要大力給予讚賞,這種比喻方式真是太貼切這類擁有童年的正常女孩子了呢!愛本來就是無形無狀,全憑內心感受,擁有無限定義的一個永久命題。以偏離普遍認知方式去解讀的作品,比較起本作,我會聯想起桐野夏生的《異常》與愛蜜麗.諾冬《殺了妳,然後愛上妳》這樣異色、帶有限制級禁忌色彩,卻讓人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之作!請鼓起勇氣,做好心理準備,再來接觸這種扭曲的愛之形式吧!最後,就附上可能有一點幫助的解夢小知識囉XD


P.167 總結之後大部分解夢書裡的內容就像這樣:夢中出現的槍枝→男性性器官的象徵→因為又長又硬。
水果→女性性器官的象徵→因為水淋淋的。
水晶燈→男性性器官→因為正大光明地擺放在玄關大廳。
頭撞到水晶燈而流血→做愛之後破掉的處女膜。



PS:感謝新雨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