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er Girl《火山口夜未眠》  


(評分:7.5)

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七彩火山幻麗美景
一生一定要體驗一次的熔岩震撼

台灣第一團深入蠻荒之境的隊伍,給你第一手的世間絕景!

世間奇女子的28天東非大斷層之旅紀錄,挑戰體能與自我極限,探索衣索比亞的所有可能!


這是一段艱辛又難忘的冒險之旅,一路沿著東非大斷層而行,駛過乾裂的荒地、廣袤的鹽漠,舟車勞頓,以星星為被、大地為床露宿荒野,眼前所見的盡是令人不敢置信的景色

世界最荒涼之境:

四周如猙獰的怪獸般矗立的石灰石塔堆,在日出的照耀下,勾勒出一幅幅千奇百怪的剪影抽象畫-人猿星球(Planet of the Apes)電影取景處,阿貝湖

走三小時才可見到的熔岩震撼:

來自地底的脈動,不斷竄出再翻滾,激起串串火樹銀花,雖是撩人的璀璨,但那陣陣發出的怒吼,讓人不禁顫抖,可謂地獄之火-達納可低地著名的活火山:爾塔阿雷(Erta Ale)

火山竟是五彩繽紛的顏色!?

含有硫磺、氧化鐵的熱氣形成了五顏六色的一片地熱泉,讓每個人都發出了驚嘆聲,如同隨意潑灑出的顏料,妝點出了令人目眩神迷的彩虹世界-夢幻世界卻暗藏高溫、濃鹽與腐蝕的致命危機,世間絕無僅有的絢麗美景:達洛火山


這塊瑰麗的大地,從荒涼到絢爛,總有讓人置身不同星球之感,然而卻都實實在在真實存在於我們的地球上。生於擁有如此美景的世界,你可以沒有實地走過,但你絕對不能錯過這本書!
 



P.76  哈瑪族有一個特別的習俗就是男生在結婚以前會參加長達三天的跳牛儀式,每一位參加者必須裸體跳過十頭牛以上所排成的隊伍,連續成功四次才算通過測試,這些男士就成為族人眼中的Maza。而在跳牛儀式舉行時,女生會對這些Maza挑釁,讓男生鞭打她們的背,背部留下的疤痕越多,表示對男生越忠誠,也代表其擁有堅忍的美德而受到族人的尊敬。部落裡有一位年輕女孩驕傲地向我們展示她背上的疤痕,看著那些疤痕才發覺與我們的文化差異有多麼的大,已經大到讓我匪夷所思的程度了。


「旅遊,並不是到處吃吃喝喝、照個相,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象。旅遊之所以快樂,是在於透過接觸不同的人文、地理風景、飲食文化,透過與我們目前生活的反差,讓我們思考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受更深刻的生命價值。」在上一本書《原爆重生》中才剛讀到的一句好話,很快就在這本書上再次讓我有了不同的體悟。去除不敢搭飛機或輪船的人如宮部美幸阿姨,我想應該世上很少會有人不喜歡旅遊的。但每個人看待旅遊的方式也都不一樣,確實在親自走向世界上不同的地方,看看與習慣的風景截然不同的地帶,能讓我們的心胸更為開闊、從中汲取更多知識與能量。這個月初正好與友人也進行了生平第一趟的日本自由行,走訪旅行團無法帶我們去到的許多好地方,正在持續撰寫系列遊記,也得到許多回味無窮的收穫!而透過這次閱讀這一本集結知名旅遊部落客Dreamer Girl(...真的很容易與最近好紅的雪芙兒團體Dream Girls搞混XD)的東北非旅遊系列文章的作品《火山口夜未眠》,也確實地讓我們讀者能對這裡有著更為清楚的理解與認識。


P.15  出發前的皮肉痛:自費求診打黃熱病疫苗的費用超過兩千元,有十年的有效期限!而預防瘧疾的藥(四環抗生素)也必須出國前一個禮拜就服用。


非洲地區絕非國內人士愛去的旅遊勝地,而這個地理位置距離我們太過遙遠,從歷史上讀來又總是只想到被侵略、殖民的國家群,以及一個個長相看起來好像差不多的小黑人...對我來說真是個貨真價實、不折不扣的黑暗大陸啊啊啊!!!去到非洲前還非得先多打幾針疫苗不可...也正因如此,能讀到這本書來親自紙上走訪一趟自己不會去到的東北非,就是我閱讀本書的最大誘因與收穫。本身職業為教師的Dreamer Girl自然在文筆上絲毫不用讓人擔心,整本書讀來都很流暢易懂,不帶有太多的個人情緒或碎念,以穩健、彷彿為讀者導覽與上課的語氣,一方面傳達實用知識,並敘述著神秘國度的每一趟探險之旅,搭配上沒有可挑剔之處的美美攝影照片,是本完成度很高的遊記,值得推薦一讀!


P.21  初建於法國殖民時代,與葉門的亞丁港,共同扼守著紅海與亞丁灣之間的曼德海峽,在商業與軍事戰略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有許多軍人出入在旅館、餐廳中,都是聯合國的維和部隊,在這裡的任務是抑制索馬利亞海盜的猖獗,以維護紅海的航運安全。


《火山口夜未眠》的主要旅程包含了東非的吉布地、索馬利蘭、衣索匹亞、貢德爾這幾個國家,領土還真是都大~得很!而這些國家的風景、民俗都是很值得看的。地質風景著稱的地方,走過了阿貝湖、古城哈拉爾、奧莫國家公園、火山鹽口湖、達納可低地、尼羅河瀑布等景觀極具特色的景點。尤其是作者與友人還成為了第一批登上爾塔阿雷火山口的台灣人,實在是極具紀念與重要意義啊!這一段旅程要花上三個小時爬山,然後在這座活火山的火山口熔岩湖旁度過一晚,看到熔岩湖處處開花、有如流星雨般耀眼噴發的岩漿,這樣讓作者形容為「斑斕的絢麗色彩就算是梵谷的彩筆都無法仿造得來」的自然奇景,確實是太獨特了!這樣十分需要體力、也有一定危險性的旅遊,也真不愧是「天下奇女子」才能做到的啊~~要我去活火山的火山口旁睡覺我真的不太敢啊...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敢這樣做XDD


P.116  攀爬爾塔阿雷火山時,每位騎駱駝的人都抱怨連連,大家都說騎得好辛苦,不但全身痠痛,連腳都已僵硬了,竟然連跨下駱駝背的力氣都沒有,如此看來我選擇了走路還真是明智之舉。


由於我在旅遊的時候非常喜歡觀察「人類」,所以閱讀本作時我特別喜歡讀到關於非洲民情的描述。可真不能想到衣索匹亞就只想到「飢餓三十」...即便仍有貧富不均,但他們可也早已發展成進步的國家。與不少巴西人一樣,衣索匹亞憑藉「摩卡咖啡」這樣的頂級品牌,受到全世界咖啡愛好者的喜愛,咖啡業並成為他們國內主要的經濟來源。更不要認為非洲人就是落後、不懂禮節!作者告訴大家衣索匹亞不管民宅、旅館或餐廳,甚至機場大廳,都會看到地上擺著一整套的咖啡器具,會有漂亮的小姐以禮招待取用,這是他們國內傳統接待客人最崇敬的見面禮。就像中國的「奉茶」一般,能讓賓主盡興,也為整個國家樹立良好的風範。就算非洲距離我們非常遙遠,但在許多傳統習俗上,還是可以看見彼此能夠理解的共同點,十分有趣。


P.46 哈拉爾住宅的另一項有趣特色就是客廳旁的櫃子上,會放置四個黑色的瘦長如葫蘆狀的罐子,裡面分別放置錢幣、藥物、珠寶和種子,遇到緊急狀況時,抱著這些賴以為生的家當逃難,既方便又迅速,很有防災的概念呢!


而在本作中印象最讓我深刻的篇章還是第三章的「南部部落民族」了,尤其是讓人見過後就一輩子都很難忘記的著名「盤唇族」(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7%9B%A4%E5%94%87&tbm=isch&tbo=u&source=univ&sa=X&ei=5xYeUvjwLsexkgWOp4HwAQ&ved=0CDoQsAQ&biw=1461&bih=785)。包含他們在內,非洲許多各具強烈特色的部落都很有可看性,但在見識到像盤唇族這樣幾乎是「慘不忍睹」的奇風異俗時,我也一樣會感到心痛,還滿認同Dreamer Girl所納悶的,這樣殘忍的傳統文化為什麼還要延續下去呢?而對這些部落居民來說,觀光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因此都會極力打扮得獨具特色,來吸引觀光客拍照,並固定收取一張台幣四塊錢的費用(這種關於價碼的當地資訊最實用啦!)由於價格也滿便宜的,所以觀光客都會大量拍照。但也因價碼便宜,所以不管是老人、成年人或小孩,都還是會盡力以各種方式(包括纏人)不斷想盡辦法要到更多的錢。固然這種過於商業化的旅遊方式令人有點倒胃口,卻也正如作者本人所感嘆的,是不是觀光客們變相地助長了這種歪風呢...?畢竟他們也被這些不費勞力賺取的花費,可能更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大環境的惡劣造就他們的生活困苦,更是讓我們這些比較心軟的人而言是難以正面應對的真實...


P.78  莫西唇盤族之所以會有唇盤的習俗,是因為早期為了避免女孩被誘拐當黑奴販賣,村民想出這樣的對策來保護女性。雖是文化不同,但我還是在內心思索,販賣黑奴的時代早已成了歷史,這種奇風異俗甚為殘忍,為何還要延續,實在深深為這些受殘害的女孩感到痛心。


P.60  附近的小朋友一直嚷著:「Highland!Highland!」我們一臉茫然,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等到導遊解釋過後,我們才知道他們要寶特瓶用來當取水的容器。(Highland是衣索匹亞一家礦泉水公司的名字,所以小朋友所說的Highland就是指礦泉水的塑膠瓶)。看到這一幕真的是感慨萬千,窮鄉僻壤之荒村,連寶特瓶都成為他們渴求的生活必需品,這些孩子不要我們施捨任何東西,唯一要的竟然是微不足道的寶特瓶。



挖掘出至今全世界最古老的人類化石的東非地區,也同樣擁有著傲人的歷史傳說與故事,並遺留下極具珍貴意義的各種古蹟。隨著旅遊團的行程安排,我們也這樣跟著造訪了包含歷史博物館在內的諸多古蹟,都是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資產!好比說據說三千多年以前曾與以色列所羅門王有過一段情緣的示巴女王,回國產下一子曼尼里克一世,得到了猶太人的聖物「約櫃」,而成為衣索匹亞國內最大宗教基督教的信仰由來。包含古墓、石碑、舊皇宮,都有不同時代與民族風味的建築特色,觀看起來別有一番滋味!而衣索匹亞歷史曾被信仰回教的阿拉伯國家侵略、屠殺,也是導致國內普遍憎恨回教,虔信耶穌的原因之一,真是讀來有「原來如此!」的滿足感呢。


P.151  阿克蘇姆帝國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石碑公園,在石碑林立的廣場上,到處都是高低不一的一座座石碑,充滿了一股神秘感。據統計這些石碑大都是四到六世紀時被豎立在這裡,有人猜測是一種對天之敬仰,也有人覺得應是作為墓碑之用,更多人認為是象徵帝王的豐功偉業。真正到底有何作用,可惜我們沒有時光機,得不到正確答案了。


由於地理環境的大不同,讓東非地區有相當多台灣看不到,也難以想像的特有景觀,包含鹽地、活火山,都是很有可看性的景點。輔以Dreamer Girl精彩的照片,讀者們可以從中感到嘖嘖稱奇,認識到原來有些像是電影場景一樣不真實的地方,是真正存在於這個地球村之中的!看到作者聊到:「還記得去年的耶誕夜,我們在葉門首都沙那五星級的Movenpick Hotel享用著豪華的耶誕大餐,事隔一年後的現在,卻在世界上最荒涼的阿法爾三角地區迎接耶誕夜的來臨,真是極端的對比呀!」感覺真是如夢似幻一般,確實在東非這樣一塊無比陌生的黑暗大陸探險,是許多人們的夢想。小時候誰沒有一個環遊世界、或是登月摘星的夢呢?如何在成年以後還繼續抱持這種夢想,以及親體力行,才是最困難的。不愧Dreamer Girl之名的作者,勇於踏上這樣非主流、甚至有一定危險性的大陸探險,即便理念不同,也確實值得讀者們大大按個讚。也正因為我明白自己以後只會繼續選擇在日本、歐洲與美國職業運動相關的景點自由行,不會踏上非洲國土,而更能夠在本書中得到收穫,了卻另一椿可能的小小遺憾。


P.24  阿貝湖名字Lac Abbe中的Abbe一字在阿法爾語是腐敗的意思。原是指這裡的地熱所散發出的怪異味道。位於板塊的交接處,附近廣大的鹽地上,散布著一座座張牙舞爪般的「石灰石塔堆」,被專家們視為是地質學上的一處活標本,加上廣大的鹽漠看起來格外的荒涼,《人猿星球》這部影片在拍攝時就曾在這裡取景。


無論是和我一樣打定主意不會去非洲的朋友,還是希望將來有機會也要一睹東非獨特美景與風俗的朋友,都還是很推薦一讀本作。透過美麗的照片,一覽非洲大陸許多不為人知的精采景點,如那座擁有七彩之絢爛色彩的神奇火山!以及從作者的好文筆中吸收諸多實用與有趣的知識、常識,對自己的腦袋瓜、世界觀絕對都是很有助益的,對吧!~^^


P.136 這一片五彩的世界就是達洛火山,很難想像火山竟然是在五顏六色的熱泉所組合成的一片廣闊的窪地;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樣奇特的景觀。這只能說是諸多巧合所創造出的奇蹟。簡單的說當雨水流進火山口後,滲透到了火熱的玄武岩漿層中,水被加熱後蒸氣升至地表,而地表卻覆蓋著鹽礦,這些鹽礦就溶解入了水氣中;經過這樣的變化後,整個火山口範圍內就布滿了地熱洞與溫泉,這些湧出的泉水含有濃鹽與酸性,又因為熱氣中含有硫磺、氧化鐵,於是形成了五顏六色的一片地熱泉的特殊景觀。


P.157 在著名的坦納湖邊,第一眼就看到湖上漂著一艘艘特殊的小船Papyrus boats,細長船身看起來像彎月狀,船的材質不是木頭,而是使用一種名為紙莎草的植物桿,綑綁並敲打結實後再組合製作完成。傳說這種船在四千年前就已經被埃及人廣泛的使用在尼羅河上,沒想到衣索匹亞人在這個藍尼羅河(湖水較為深暗)發源於此的衣索匹亞最大湖泊也使用這種船,看來它似乎是為尼羅河特別設計的。



PS:感謝零極限出版邀請參與本書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